1985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继任者戈尔巴乔夫,将面临莫斯科的东欧盟国中存在着的多得惊人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苏联同其共产党盟国合作的两个主要机构是华约组织和经互会,这两个机构带来了多种多样的新旧棘手问题。
    驻东方集团各国首都的西方外交官说,契尔年科从执政起就患病,在他执政期间对这一地区几乎没有什么个人影响。
    他没有看到波兰问题的解决就去世了。波兰是这个集团中麻烦最多的成员国,其经济仍不稳定,波兰共产党一直无法完全平息团结工会引起的社会动乱。
    这些外交官指出,莫斯科的集体领导政策从长远来看才会产生效果。然而他们说,戈尔巴乔夫明显地赞成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的态度给东方集团国家的高级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都是该联盟各国所极其需要的。
    戈尔巴乔夫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对续订华沙条约这件事进行监督。
    预料需要举行华约最高级会议来签署续订条约,届时戈尔巴乔夫将首次作为苏联共产党的领袖会见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的领导人。
    捷克斯洛伐克一向是最主张执行正统的苏联路线的国家,它有时对实行比较开放的政策的匈牙利和东德旁敲侧击。
    匈牙利人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戈尔巴乔夫。
    匈牙利人指出,戈尔巴乔夫致力于放松中央对农业的控制并使工资同工作质量更密切地挂钩。这些都是匈牙利改革计划的组成部分。
    布达佩斯官方新闻机构突出报道了戈尔巴乔夫的言论,并对最近出版的戈尔巴乔夫和契尔年科一卷言论集发表了占一页篇幅的报刊评论。
    匈牙利工会的周刊《人民之声报》说,戈尔巴乔夫表明,他把“大大加快社会和经济进步”看作“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该报还说:“他在这方面强调了人的因素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经济问题,尤其是能源供应问题,以及为赶上西方先进技术而作的努力,这些都使共产党集团面临最严重的挑战。

戈尔巴乔夫
    去年十二月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访问了英国。对苏联要人的评价一贯严厉的西方,这次却一反常态,送给他不少赞誉之词。美国《新闻周刊》说:“几乎把他错看成是度假中的英国绅士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同他打交道可能是好办些”。的确如此,戈尔巴乔夫是与过去的苏联领导人迥然不同的类型,是人们期望的那种能够带来新时代的人物。
    他年富力强,而苏联领导层的高龄化是显而易见的,超精华集团的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六十七岁。他是其中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却决不是末席。他处在仅次于总书记的地位。
    人们说,在唯一绝对的共产党指挥一切的苏联,“控制了书记处者,便控制了苏联”。何况他身兼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的职衔,这就更增加了份量。在契尔年科政权下,戈尔巴乔夫主持作为决策机构的书记处会议,还兼农业和意识形态等重要领域的负责人。
    在经历方面,他所走过的道路与迄今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完全不同。他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不久担任斯塔夫罗波尔市委第一书记。一九七九年出任政治局候补委员,一九八○年升为政治局委员。他从一开始就在尖子的道路上迅跑。
    他未受挫折,青云直上,是因为有苏联社会发生变化这个背景。
    元老们一直把他作为下一代领导人而加以精心培养,这从对他的待遇上也可以看出。他出任总书记,就会出现十年以上的长期政权。(十)

【美联社维也纳三月十一日电】苏联集团新闻机构今天迅速地报道塔斯社正式宣布契尔年科逝世的消息。
    东德电视台中断它的节目来报道这个消息。一个穿着黑衣服的女播音员称赞契尔年科是“杰出的人物,是为共产主义与和平的理想而奋斗的坚定战士”。
    匈通社在“正午时”对国内的广播中转播了塔斯社的急讯。它是在一条英文电讯中转播塔斯社的消息的。
    匈通社说,匈牙利电台中断了它的通常节目来宣布这个消息。匈牙利电台驻莫斯科记者宣读了契尔年科的生平简介,“颂扬苏联的这位伟大政治家的功绩,并强调说,契尔年科坚持不懈地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据这则消息说,契尔年科“一向认为,除和平共处外别无其他明智的抉择,国与国之间的一切有争议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匈通社说,匈牙利电台随后播出了哀乐。
    捷克电台简短地援引塔斯社播发的契尔年科逝世的消息。眼下没有什么评论。
    波兰电台在中午的新闻广播开始的时候,播送哀乐五分钟。电台的一名女播音员接着宣读了塔斯社关于契尔年科逝世的简短公报,没有发表评论。
    东德、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官方通讯社
    今天上半夜都宣布了官方的哀悼日。预料莫斯科的另外两个东欧盟国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通讯社也会作出类似的宣布。
    匈通社说,国会三月十三日将降半旗。这一天为全国哀悼日。
    在东柏林,黄昏时分有几百名东德人在苏联大使馆门外排队,在契尔年科遗像前的吊唁簿上签名。
    罗通社说,齐奥塞斯库总统召集了一次党的政治执行委员会会议,宣布星期三为全国哀悼日。
    波通社报道,波兰国务委员会宣布三天哀悼日,并命令在所有的政府大楼和公共建筑物上降半旗。
    本社记者在华沙闹市区随意对十几名波兰人提问。大部分人对契尔年科之死漠不关心。
    一名年轻的秘书说:““这不是坏消息,但也没有什么可高兴的。”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七日报道】题:俄国的中亚军官
    苏联正在提高武装部队中中亚穆斯林军人较低的地位。苏联很多军事刊物,尤其是《军事科学》杂志目前都在突出报道中亚军人勇敢精神,还连篇累牍地报道中亚军人被受勋和提升的情况,并采取了引人注目地强调这些人的穆斯林姓氏的新做法。
    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是军队努力吸引中亚军官的做法的一部分。采取这种新政策的目的是,抵消有关穆斯林对当局不满以及中亚人和俄罗斯人之间发生了严重摩擦的谣言。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地处非洲西角,是个伸进大西洋的海滨城市,素有西非“小巴黎”之称,除了它的市容、风光使人流连忘返外,这里还有西非“四最”——最高学府、最大港口、最现代化机场和保留最完整的“奴隶堡”。
    达喀尔大学是西非最高学府。一九四九年,法国殖民主义者为了培养自己统治西非的人材,办了这所大学。达喀尔大学建在海边上,是所公园式的大学,环境十分优美。整个校园占地面积七十五公顷。
    西非最大港口——达喀尔港建于一八五八年,它曾是法国殖民主义者掠夺西非财富的重要港口,但真正具有现代化规模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整个海港面积有二百多公顷,入港口宽二百五十米,码头长达八千米。港内有四十六个泊位,可以同时停泊三十二艘万吨以上的轮船。吃水不超过十二米的远洋巨轮均可进港,有时法国和美国的军舰也在这里停泊。
    达喀尔—约夫机场是西非最大的机场,可以起降象波音747和协和式飞机这样的大型飞机。它与欧洲、美洲、非洲大部分国家的首都建立了直达航线,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的班机在这里着陆。
    在离达喀尔港三公里的大海里有一个世界闻名的小岛——戈雷岛,岛上有一座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奴隶堡”,“奴隶堡”建于一七七六——一七八○年,曾是殖民者的奴隶贸易中心。“奴隶堡”是个二层的四合院,当年奴隶就关押在下层狭小、阴暗和潮湿的屋里。(梁华顺)

在这个特权阶层中混了多年之后,我终于感到再也不能容忍它的腐败和丑恶了。倘使我是一个人,能够自由决定我自己的命运,而不必顾及别的人,那我早在多年前就离开苏联人了。但是我必须考虑到自己的家庭:二十一岁就同我结了婚的妻子、现年三十二岁的儿子和二十三岁的女儿。我还必须考虑:美国是否敢冒损害缓和的危险来保护我?也许我应该直接找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斯卡利表明我的心迹。
    一天,我在联合国一条走廊上碰到一位美国朋友。我知道他同华盛顿有关系。我当机立断,认为他给了我机会。一周后,我们在一次外交宴会上相遇。我把他拉到一旁说:“我已经决定同我国政府决裂,我想事先知道如果我要求政治庇护的话,美国会作出什么反应。”
    他张着口盯着我:“什么?你当真吗?”他似乎目瞪口呆。
    “一点不假,”我说。“我决不会拿这种事开玩笑。”
    他答应帮忙。他在后一周要去华盛顿查问。
    一九七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五)傍晚时分,我接到莫斯科发来的一份电报。电报命令我回国,托词是很容易看破的:“回国几天,磋商一下与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裁军问题特别会议有关的问题。”电报很含糊,使人感到不祥,它说:“还要讨论某些其他问题。”我差不多可以肯定,根本没有就这项特别会议进行磋商的计划。苏联的立场是既定的,我将详细内容报告了中央情报局。如果我已经被发现了,那么这封电报就是一份死刑判决书。
    星期六下午,我从联合国一个未锁门的办公室里抄起电话,拨了几个熟悉的号码。
    “我是安迪。有件急事,我必须尽快见到他。”
    鲍勃和卡尔已经在中央情报局总部等我。“我不能再等了,”我说。我们没有争吵,决定星期四晚上行动,这样苏联人就来不及阻止我了。
    星期四终于到了。我打电话告诉我妻子莉娜,让她自己在家吃晚饭,我要工作到很晚。办公室里人走光后,我坐下来给莉娜写了封信,求她跟我一起跑。“我无路可走,”我写道,“无论是在纽约还是在莫斯科,同我所憎恨的人在一起,我既不能生活也不能工作。留在这里,生活会好得多。”
    我看看表,将近半夜。该走了。(完)

“你假如受了凉,不要埋怨我!”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