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日文章】题:中国今天为旅游者提供的选择
    期待在一九八五年能去中国访问的美国人,会比那些在一九七八年首批去中国旅游的人感到,中国有更大的吸引力。中国自那以后发生的变化,以及在最近的迅猛发展,为旅游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目标,也使旅游者感到更愉快。
    中国专门从事旅游业的公司如今已为旅游者提供了范围广泛的旅程选择,限制已减少了。中国的环境舒适的新饭店越来越多,还有花样繁多的食品;游客们可在长江上乘游艇,也可乘火车旅行,而且要进西藏一趟也容易多了。旅游者现在所遇到的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社会,这对旅游者来说是有好处的。
    但是,这种发展情况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可以随意出入每个城市。虽然,旅游组织者们对中国改进了旅游设施感到很高兴,但是,大城市以外的一些招待设备仍然常常是要么不能满足需要,要么就是条件很差。另外,旅游安排虽然都是数月前就定好的,超不超额应该是知道的,但是,一些旅游者(有团体,也有个人)却发现自己被挤出了现代化饭店,而被安排的住处看不出旅游设施已得到改善。在饭馆,旅游者对饭菜将会感到比较满意,如果他们忘了所付的钱比当地居民要高出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话。
    去中国旅游的美国人也发生了变化。最初的旅游者常常都是以团体形式而去的,而且大多数人都对中国的经济体制、哲学、医学,以及教育设备很感兴趣。现在,去中国旅游的则是各方面的人都有。
    美国游客对前来中国旅游的日本、欧洲、澳大利亚、拉丁美洲,以及美国人的人数之多感到吃惊。中国人已认识到,旅游是一桩大生意,对中国的经济十分重要。一些旅游公司说,现在,旅游者可以自己雇车单独出去游览观光,其费用不高于在其它许多国家租车的费用。
    西北东方航空公司旅游市场主任蒂姆·斯库格说,中国是一个争夺激烈的市场。他说:“在过去几年,中国的饭店没有达到国际水平。现在,一些大城市——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和广东——已拥有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的设施了。你能吃到货真价实的西餐,甚至要想观光也方便多了。这是因为,现在导游人员得到了良好训练,而且由于实行开放,人们也不那么死板了。”

【坦桑尼亚通讯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七日电】中国自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一直与世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
    中国为世界许多国家的解放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为改善与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关系作出了很大努力。
    坦桑尼亚从一开始就与这个远东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
    坦桑尼亚对中国支持非洲的解放斗争、特别是对新兴的第三世界穷国所提供的切实可行的经济援助印象非常深刻。
    坦桑尼亚的几个主要项目都得到了中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其中最著名的项目是连接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坦赞铁路。
    这条铁路实际上为南部非洲获得经济解放发挥了重大作用。它使赞比亚有了援助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解放斗争的力量。
    中国专家还在姆贝亚地区设计和修建了二万四千千瓦的松圭—基维拉热电厂。中国还援助开发了年生产能力为三十万吨的煤矿。这个煤矿的开采有助于缓和坦桑尼亚面临的能源问题。
    中国还在姆贝亚地区援建了姆巴拉利水稻农场,在沿海地区的鲁伏援建了另一个水稻农场。
    姆贝亚农业技术中心正在推广使用现代化耕作技术。这项价值三百五十万先令的工程帮助这个地区的农民改进了耕种方法。中国政府已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把这项工程交给了坦桑尼亚。
    乌本戈农具厂是中国出资兴建的重要项目之一。这家农具厂能生产坦桑尼亚农民所使用的主要农具锄与犁等等。
    中国援助的另一项大工程就是友谊纺织厂,它是在六十年代末建成的。
    一九六四年以来,坦桑尼亚用中国的贷款和赠款建成的项目共有六十六个。根据两国技术合作计划修建的工程项目有三十七个。

【共同社北京三月一日电】中国现在不仅为乱提价和靠投机非法牟利而感到苦恼,还为冒牌货泛滥情况日益严重所折磨,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一日发行的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说,已发现国营市场和自由市场出现大量冒牌货。
    春节期间,天津市出现二十万瓶贴着中国名牌酒商标的冒牌酒。后来得知这些酒都是在河南省有组织地酿造出来的。
    据《中国日报》说,对于这种欺骗消费者的经济犯罪,去年全国都加以取缔,然而未见成效。
    此外,即使不能说纯粹是冒牌货,然而用同日本有名的电气制造厂的厂名相类似的名字来欺骗地方上消费者的做法,也是很流行的。

【香港《科技世界》一月号文章】题:怎样使水果保鲜(作者:郭倩儿)
    水果的水分含量高,容易腐烂变质,不耐贮藏。如何延长水果的贮藏时间,已成为当前果品生产中十分迫切的问题。按照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来看,水果的贮藏方法,大致有如下的几种,它们都能保持水果的色、香、味大致不变。低温贮藏在水果采摘以后,它的各种生命活动仍在旺盛地进行着,其中最明显的是呼吸作用。呼吸旺盛,消耗的养分就多,贮藏质量随之下降。
    经研究发现,降低贮藏温度,可以减弱水果的呼吸强度,可以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大减少了水果的养分消耗,延长水果的贮藏寿命。低温还能抑制各种病菌的滋长,有助于减少水果的腐烂损耗。因此,低温贮藏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种水果贮藏方法。
    当然,由于各种水果习性不同,对冷藏温度的要求也不一样。苹果、梨等水果的冷藏温度以0℃效果最好;但对于热带生长的香蕉,贮藏温度不能低于12℃,菠萝不能低于10℃,柑桔类一般不能低于4℃。温度过低也会使水果发生冷害。气调贮藏水果成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生理化过程。成熟过程的快慢与乙烯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果实内只要有亿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乙烯存在,就足以诱发水果成熟。水果一旦成熟,它的品质状况就日趋衰败。而且,成熟的水果又会放出乙烯来诱发其他水果的成熟。
    抑制乙烯的生成和作用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水果贮藏环境中降低氧气和增加二氧化碳气体的含量。因此,有人设计了一种气调贮藏方法。它是在冷藏基础上进一步控制水果贮藏环境中的氧、二氧化碳和氮等气体的比例,即降低氧气的浓度,提高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度。这不仅能有效地抑制水果的乙烯产生和作用,而且还能明显地减慢水果的呼吸作用和新陈代谢,从而推迟和延缓水果的成熟衰老进程。用气调贮藏法贮藏的水果,硬脆香甜,保鲜效果更好。
    薄膜包装贮藏是一种简单的自发气调贮藏法。它采用聚乙烯塑料薄膜来封闭贮藏水果。这种方法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在生产上已被广泛应用。薄膜包装贮藏法的缺点是,袋内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气的浓度不易控制,因此在应用上有局限性。
    硅窗气调贮藏是六十年代初,由法国科学家马萨林首先研制成功的。这种方法设计别致,主要利用镶嵌在塑料薄膜袋上的硅橡胶膜透气窗,来自动调节和控制水果贮藏环境中的氧和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减压贮藏是新兴的一种水果贮藏法。其特点是利用真空机抽去库内空气,将仓库内气压控制在一百毫米汞柱以下,使水果内乙烯迅速向外扩散。同时由于减压,库内氧气浓度大大降低,使水果的呼吸作用和成熟过程受到明显抑制。实践证明减压贮藏法保鲜效果最佳。例如香蕉在零点二大气压下,可保存三个月之久。蕃茄在减压下即使贮藏半个月,其颜色、硬度、重量均无明显变化。减压贮藏管理方便,操作简单。目前国外已采用减压集装箱形式,来进行水果长途运输。辐射贮藏射线穿透力强,杀虫杀菌效率很高。用钴60发出的射线照射农畜渔产品后,可以抑制这些产品的新陈代谢,灭菌防病,达到防止腐烂,延长贮存时间的目的。化学处理贮藏化学药剂处理在水果贮藏保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常用的有防腐剂、抗氧化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三大类。
    防腐剂主要用于灭菌防病,减少水果腐烂损失。常用的有托布津、多菌灵、苯雷特、仲丁胺、抑霉唑等。如柑桔贮藏中采用千分之一多菌灵或托布津处理后,就能有效地防止青、绿霉病的发生。
    苹果贮藏后期,表面会发生一种褐色病变,这就是对苹果贮藏威胁极大的虎皮病。采用抗氧化剂处理,可有效地防治虎皮病发生。

【美联社纽约三月四日电】昨天晚上,由耶胡迪·梅纽因推举的中国的十六岁小提琴手李进,在美国举行了首场演出。
    李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单独送到美国去开音乐会的。
    梅纽因目前正在美国进行为期三周的巡回演出,他担任伦敦的皇家交响乐团的指挥。
    梅纽因是一九八○年在中国发现李进的,他向这个孩子的老师建议,让李进到英国的梅纽因学校学习。中国政府同意这个神童到那里学四年。现在他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
    李进曾在梅纽因的指挥下在伦敦演奏过布鲁赫小提琴协奏曲。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去年五月份,英国《泰晤士报》用很大篇幅刊登了一位年轻的实业家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那里领奖的照片。获奖的公司是位于英国东南方偏僻农村的“特怀福德植物研究所”。这个研究所通过对蔬菜和花草苗进行组织培养,每年生产约一千万棵蔬菜和花草秧苗,其中的百分之九十用于出口。
    这家研究所已有二十六年历史,可以说是活跃于世界的风险企业。经理富帕三十八岁,是位精明强干的实业家。研究所设在农村中。在封闭的玻璃工作室中,穿戴白色衣帽的女工手里拿着镊子和小刀在灵巧地操作。她们是在从植物茎等处切取用于培养的小组织片。
    这位经理说:“为避免脏空气进入室内,里面增加了气压”。那里的气氛有点像集成电路工厂。
    把切下的植物片放在已经装入琼脂培养基的试管或瓶中进行培育。培养基中加入了植物需要的养分或激素。试管或瓶子排放在可调节光和温度的生育室棚架上。不久,植物片就会长出许多小茎。再把小茎取出换到另外的培养基上培植,待生根后就成了许多植株。
    例如百合花,个体数在十二周期间可以增加十倍。富帕经理说:“如果拿十棵百合到我们这里来,一年就可以生产出五十万棵。”
    这家公司的另一个重点是培植无病毒植物,即把客户拿来的苗放在显微镜下切取茎顶端等生长点零点五毫米以下的组织。在细胞分裂旺盛的生长点上,病毒是很难存在的。即使如此,为了防备万一,还要在电子显微镜下利用免疫反应化验法检查有无病毒存在。这是为了最初的一棵要选出绝对清洁的组织。以后只要放在干净的环境中培育就可以了。
    最近,这家公司又在作一项新的努力,进行蔬菜秧苗生产。现在育的秧苗百分之八十是大丁草和百合花等,此外还有香蕉等热带作物。
    一年前开始育的蔬菜只占百分之五,明年准备增加到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龙须菜、黄瓜、蕃茄等都很有希望。富帕经理强调说:“为了维持杂交一代的亲本,在一般情况下还需要反复进行人工授粉工作,可是,组织培养既不需要旱田也不需要多少劳力就可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