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米歇尔·胡)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理想和党的纪律是中国全国大团结的支柱。他排除了中国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可能性。
    邓小平说,公有制将始终以社会主义经济为主体。党报《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邓小平的这次讲话。
    邓小平说:“现在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变成资本主义。……我们不能拿空话而是要拿事实来解除他们的这个忧虑,并且回答那些希望我们变成资本主义的人。”
    邓小平是在昨天于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闭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允许兴办私营公司和合资企业,允许外国来投资,但是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上述原则。
    《人民日报》说,邓小平还敦促中国的宣传部门在人民当中,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宣传有远大理想、有共产主义精神、有文化、有纪律,以防止他们成为资本主义思想的俘虏。
    他严厉指责说,目前有些单位滥用公款,有些部门采取的做法违背了国家利益。
    他说:“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党的纪律里就包括这一条。遵守党纪国法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九日电】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今天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实现共产主义仍然是中国的最后目的。
    邓说,“现在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变成资本主义。……我们不能拿空话而是要拿事实来解除他们的这个忧虑,并且回答那些希望我们变成资本主义的人。”
    邓是三月七日在北京向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的讲话是党的一些领导人发表的一系列警告中最新的讲话。
    中国报纸最近发表了不少关于共产党的官员中有人利用改革谋私利的“不正之风”的消息。
    然而,邓对科学家们说,生产资料公有制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中总是占主体,他不允许新的资本家阶级出现。
    邓说:“我们采取的所有开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邓在谈到党的干部中出现的腐化时说,没有纪律,没有理想,中国“就会象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日电】政府官员们说,当李先念主席明天抵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五天访问的时候,越南干涉柬埔寨的问题将是泰中双方会谈时讨论的中心问题。
    李先念从缅甸到达这里,从时间上说正赶上泰国人所说的越南军队大规模侵犯他们的国家的时候。
    泰国军队和越南军队之间的冲突和据报道中越边境的战斗加剧,都增加了这次访问的紧迫性。
    泰国官员们说李先念的访问主要是礼节性的,但他们说,他的随行人员中有副总参谋长徐信这一点是有重要意义的。

【塔斯社列宁格勒三月九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张承先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从基辅抵达列宁格勒。列宁格勒人亲切地接待了客人。
    中国议员对列宁格勒进行参观游览,他们拜谒了皮斯卡列夫公墓。在这些埋葬着五十多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牺牲的平民和军人的兄弟墓穴旁,他们对英雄们表示怀念,并向长明灯献了花圈。代表团成员观看了纪念博物馆的陈列品,这些陈列品记载了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三年经受住了法西斯军队对该市九百天围困的列宁格勒人的英勇精神。张承先在贵宾留言簿上写道:“光荣属于列宁格勒的保卫者。必须争取使世界不再遭受战争的灾难。这是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然后,客人们参观了斯莫尔尼宫。在这里,中国议员很有兴趣地观看了陈列品。

【美联社日内瓦三月十日电】参加超级大国核武器会谈的苏联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代表团团长维克托卡尔波夫说,莫斯科希望实现消灭核武器这一“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目标”。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苏联领导指示代表团进行认真的、富于建设性的谈判。”
    卡尔波夫说:“本代表团将自始至终以均衡和同等安全的原则为指导,这就不允许谈判的任何一方获有单方面的优势。”
    卡尔波夫说,十二日开始的谈判“为从事富有成果的工作和达成一些旨在防止太空和消灭地球上的武器竞赛、限制和减少核武器、加强战略稳定的解决办法提供了机会”。
    他说:“在这些领域就具有深远影响的措施达成协议并把它付诸实施是朝实现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目标
    ——最终彻底消灭所有地方的核武器
    ——迈出的一个重大步骤。”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苏联官方新闻机构今天告诫公众,三月十二日在日内瓦开始的美苏武器会谈将是困难的会谈,因为双方意见分歧很大。

【美联社旧金山三月八日电】美国国会议员峰田说,大陪审团应当开会考虑对已承认杀害记者刘宜良的两名台湾人提出联邦起诉。
    这位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在今天的《旧金山考察家报》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还提出,美国检察官约瑟夫·鲁索涅洛在调查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在戴利市郊外刘被暗杀事件方面行动太缓慢。
    鲁索涅洛说,没有理由让大陪审团举行会议现在调查违反联邦法律的事情,虽然他确实认为刘被杀是“政治暗杀”。
    峰田提出了异议。他说:“我们知道有两个公认不讳的杀人犯,他们承认他们为了使一位美国公民沉默而杀害了他,我们知道一个外国政府卷入了一次恐怖行动……。这些对我来说听起来象是违反了联邦法律。
    “司法部没有对这一案件提出起诉。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大陪审团应当开会。”
    峰田声称里根政府对刘的案件没有进行积极的调查,因为共和党人一向与台湾关系密切。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五日报道】题:美国电视报道数千台特监视华人副题:有些华人穿防弹背心携枪自卫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女记者黛安·索耶尔,三日在《六十分钟》新闻节目由其负责主播的有关江南命案那一节节目里指出,江南的亲友曾告诉警方说,数千名台湾当局的特务,在美国对华人社区进行监视,并从事恐怖及威胁活动;而《六十分钟》节目制作人员也被告知,自从江南惨遭杀害以来,华人社区的一些人士已开始穿着防弹背心,并携带手枪自卫。
    在这十五分钟的节目里,《六十分钟》并未对江案作出最新的分析,也没有播放索耶尔手中持有的所谓陈启礼录音带。

【合众国际社雅典三月十日电】(记者詹姆斯·多尔西)卡拉曼利斯总统今天宣布辞职。在此前一天,社会党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执政党突然不再支持这位保守的老资格政治家。
    七十八岁的卡拉曼利斯向议长约安尼斯·阿莱夫拉斯递交了辞呈。卡拉曼利斯五年的总统任期到三月十五日期满。卡拉曼利斯说:“鉴于可能出现我无法参加的事态发展,我从今天起停止履行共和国总统的职责,提前辞去总统职务。”
    卡拉曼利斯曾担任了十四年的总理。他在长达七年的军人统治于一九七四年结束之后领导过一个亲美的保守党政府。他在一九八○年当选总统。
    雅典通讯社说,帕潘德里欧对卡拉曼利斯的“决定表示遗憾,因为卡拉曼利斯总统圆满地履行了他的职责”。
    反对党、保守的新民主党要求在议会选举新总统之前立即举行大选。新民主党曾提名卡拉曼利斯作为总统候选人。
    帕潘德里欧在三月九日说服执政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撤销了其支持卡拉曼利斯连任总统的决定。它提名由最高法院法官、五十六岁的中间派人士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为总统候选人。
    西方外交官和政治评论家们说,帕潘德里欧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显然是试图在十月份的议会选举中重新获得执政党内部左派和两个共产党的支持。
    他们还说,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人们认为这一决定是对右派的一次进攻)可能导致在春季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执政党想以此在大选中维持多数的地位。
    帕潘德里欧拒绝支持卡拉曼利斯的理由是,他认为有必要限制总统否决法案、宣布举行公民投票和解散议会的合法权力,纵然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权力也罢。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沉痛向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宣告,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康斯坦丁·乌斯季诺维奇·契尔年科,因重病于一九八五年三月十日下午七时二十分逝世。
    【本报讯】据塔斯社三月十一日报道,戈尔巴乔夫任契尔年科治丧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人们纷纷推测,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已经逝世,因为莫斯科的广播电台今天清晨播放了严肃的古典乐曲,国家电视台也换了节目,中央委员会大厦拂晓前亮着灯。
    另外据报道,目前正在国外访问的两名苏共政治局委员突然缩短行期,提前回国。在波恩,西德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以中央书记齐米亚宁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昨天傍晚刚刚到达汉堡,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国了。过去,出访的苏联官员象这样突然提前回国总是预示领导集团中某个人去世了。
    据一些不愿披露姓名的非苏联人士说,苏共政治局委员沃罗特尼科夫缩短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时间,星期日(十日)晚突然乘飞机回国。今天上午八点,国家电视台第二频道没有播放原定的早操节目,却播放了简明新闻。
    半小时后,苏联电视台第一频道取消了原定的足球赛节目,两个频道播放了同一部电影。
    莫斯科电台原定上午七点广播的喜剧节目也取消了。
    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阿谢尔说,以苏共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为首的代表团突然提前两天结束访美并要求协助返回莫斯科。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白宫一位官员说,里根总统于今日凌晨四点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叫醒,通知他苏联官方新闻机构正准备作出有关契尔年科主席的“重大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