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是煤炭直接液化的“故乡”。“石油危机”以后,许多国家掀起了研究开发煤的液化技术的热潮。西德在原有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德国液化新工艺”,在众多的液化新工艺中,处于领先地位。
    “德国液化新工艺”之所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是因为:(1)它的操作压力已由过去的每平方厘米七百公斤降低到三百公斤,从而降低了设备投资和产品成本;(2)采用了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铁系催化剂,解决了使用贵重催化剂带来的回收复用等难题;(3)煤的液化率很高,每万吨煤炭(无水无灰基)可生产五千吨合成液化油和二千吨高热值煤气(相当于四百万立方米热炉煤气)。(4)生产的液化油全部是轻质油和中质油,没有重质油,因此质量高于天然石油,而且便于加工精炼。(5)液化残渣可以气化,生产氢气供液化工艺使用,能够降低原料氢的成本。
    西德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对这种新工艺进行实验室规模的试验,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于一九八一年建成了日处理煤炭二百吨的大型中试厂。截至去年年底,已经运转了一万四千小时,最长连续运转时间为四千八百小时,通过试验和改进,已经验证了德国液化新工艺工艺流程是合理的,材质和设备、煤质和催化剂、环境保护、以及液化产品的深度加工等,在技术上都具备了工业化建设的条件。
    (欧阳)

【塔斯社列宁格勒一月二十六日电】列宁格勒伊若拉工厂联合公司开始生产的新型挖掘机,在露天煤矿剥离工程中可对付最坚硬的岩石。这些挖斗容积为十五立方米的机械的出现,取代了在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采煤时使用的功率较小的钢制挖土机。
    伊若拉工厂总设计师维克托·卡扎科夫说,「我们正在西伯利亚各露天煤矿进行一场我们的挖掘机同美国牌号机械的特殊竞赛。据试验表明,就其可靠性、生产效率、机组劳动条件而论,新型挖掘机不亚于外国设备。」
    这位专家强调说,准备在列宁格勒企业制造大批在西伯利亚和远东露天煤矿专用的新型挖掘机。已查明那里蕴藏着大量煤炭。例如克拉斯诺雅尔斯克附近的坎斯克——阿钦斯克煤田从西到东绵延五百公里。
    苏联能源计划规定,到本世纪末,用最有效的露天方法开采的煤炭将达到总采煤量的百分之五十六至六十。为此正在制造新型矿山设备。一些露天煤矿已经用上挖煤量为一小时五千立方米以上的转子挖掘机和载重一百八十吨的自卸卡车。

据苏联《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目前世界上已知道的迈步式机器人约有十五种不同的设计方案。正在一条腿、两条腿、四条腿或六条腿的模型上从力学方面进行试验。
    为了研究从技术上解决迈步式机械平衡状态的可能性,美国一家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台用一只腿移动,像袋鼠似地跳跃的机器。那条腿是一个气压筒。跳跃时,随着气筒内压力的变化,腿的长度也同时在改变。机身借助活动关节机构向前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
    研制单腿机械方面的成功促使工程师们去制造更复杂的多腿机器。
    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迈步平台是四条腿的机器。它的高度为三点六六米,质量为一点三六吨。机器能载重二百二十公斤,此外,还要载一名控制它的操作员。这种控制迈步式机器的方法当然并不理想(机器人应该不需要人的帮助),但是它展示了现代技术的潜力。
    在六条腿迈步式机器中可以举出苏联现有的一台模型。它是一九七七年制成的。这台机器人有确定距离的装置,在每条腿里有一个触觉信息传感器。
    美国试验了带液压传动的六条腿机械。装在它里面的微处理机控制着腿的活动。机器移动的速度为每小时四公里。
    目前还有不少同控制迈步式机器人有关的问题有待解决。例如,准确地编制转弯时腿的动作程序还未解决,怎样自动确定移动路线也不清楚。还存在其他一些纯技术上的复杂性。
    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能移动的技术装置在经济性、可靠性、稳定性、动作的准确性和寿命方面能比得上生物界中自己的原型。这就促使设计师们去寻找新的方案。
    (柯)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题:第一个用于清扫家庭的机器人
    日立公司最近完成了家庭用“清扫机器人”的试制品。这种用于清扫家庭的机器人由于采用了超声波雷达等装置,因此它可以自动绕开障碍物并利用安装在底部的电动清扫机吸进垃圾和灰尘。
    日立公司开发的用于清扫家庭的机器人长七十八点六厘米,宽四十七点八厘米,高六十八点五厘米,体重约五十公斤。机器人体内安有用于运动和吸尘的两组装置,它靠两个车轮来前进、后退、转弯和掉头,并在这个过程中将房屋清扫干净。据说它的工作速度是每秒钟十五厘米。每分钟大约可清扫四平方米。最值得自豪的是装在头部的直径为十五厘米的超声波雷达。在机器人开始工作的同时发出超声波,通过测定超声波反射回来的时间来确定墙壁、支柱或人等障碍物的位置,这同蝙蝠在暗洞中自由飞翔是一个道理。
    这种机器人的缺点是不能清扫距墙壁十五厘米以内的地方,而且不能上下台阶。

据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报道,苏联拉脱维亚的专家研制成功一种耐火粘合剂。这种粘合剂可以用来修补窑炉的陶瓷内壁的裂缝。它具有磷酸以及一些镁盐、铬盐的特性,在高温条件下可产生坚固的粘结力。这种粘合剂可以经受一千七百摄氏度的高温,热膨胀系数小。苏联立陶宛加盟共和国里加的一家玻璃工厂,用这种粘合剂修复一座内壁破碎的窑炉,仅花了十四个小时。
    (鸣)

据美国《高技术》杂志报道,“热泵”供暖设备尽管价格比较昂贵,但效率极高,可以大大节省燃料费用,所以近年来在美国颇为风行。
    据美国《高技术》杂志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号介绍,现代热泵,每耗电一度可得到相当于二度到四度电的热量。
    而且这种设备可以逆运行,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还可供应生活用热水,既清洁又方便。
    热泵的原理和电冰箱的制冷装置差不多。液态制冷剂氟利昂通过与室外环境接触的热交换器,吸收室外空气或水或土壤的热量,蒸发成为气体,进入压缩机。压缩机加压,使气体氟利昂进一步增温,并变成液态流入室内热交换器,加热室内的空气。
    最后液态氟利昂经过膨胀阀回到室外热交换器,完成一个循环。整个过程其实只把室外的热量转移到室内,象水泵打水一样,所以称为热泵。让制冷剂在两个热交换器之间逆转运行,就可把室内的热量泵到室外,起制冷作用。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安装的热泵几乎全是空气换热式。近年出现的新型热泵改用地表或土壤作热源。江湖地表水一年四季温度变化不大,而且由于水的比热较大,能贮存更多的热量。
    接地热泵需要埋较长的地下闭路循环管道,利用循环运行的水来吸收地热。
    水平式布局可埋四至六英尺深,绕房数周,房屋周围需要有较大的空地。房屋周围如无空地,可采用垂直式布局,需打数百英尺的深孔(见图)。
    美国现已有专用的钻孔开沟机械。
    (转载自《世界经济科技》)

瑞典是工业机器人工业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据《今日瑞典》双月刊报道,瑞典工业部估计,瑞典的工业机器人工业占机床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七,而全世界的工业机器人工业占机床工业总产量的约百分之三。
    瑞典是世界上机器人密度最高的国家,一九八二年年底约有一千七百个机器人在工作。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调查报告,一九八一年在制造业部门中,每万名雇员中的机器人数目,瑞典最多,有三十个,居首位,日本十三个,西德五个,美国四个。
    瑞典生产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是瑞典通用电气公司一家分公司机器人公司,这家公司是欧洲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公司。
    瑞典通用电气公司机器人公司已经取得两项突破:研制出多道可编程序机器人和使机器人具有感觉和视觉。
    该公司研制出的“找缝”电弧焊装置系统,是由一个光传感器和一个微型计算机组成。传感系统使机器人能很快确定一个接缝或一个工件的实际位置,同时选择正确的焊接参数。计算机则评价传感器信号和传输机器人控制系统自适应功能的结果。
    该公司最近又推出了机器人视觉系统。在一台电视摄象机帮助下,机器人能识别不同的物体,然后实际断定它们的位置和方向。这种新的图象处理系统大大扩大了机器人的能力,增加了机器人的功能,因为它能实际识别物体,所以可根据工作对象,立即交换程序。
    瑞典通用电气公司机器人公司制造的机器人基本上分两类,一类是全电动机器人,操纵能力分六公斤、六十公斤和九十公斤三种。另一类是小型空气动力机器人,只有“拣和放”的简单功能。
    (钟元贞)

【联邦德国《经济周刊》二月八日报道】
    挪威在水下技术上又前进了一步。卓尔根的一家公司同美国合作,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坚实的水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很小,只有四十一公斤重。它可潜入水下六百米,并装有一台电视摄像机,既能照黑白片,也能照彩色片。这种机器人是为检查工作设计的,但也可以作许多机械工作。例如,它可以切断管子和导线,把样品从海底地面送到水面。
    预计一九八五年第一季度可以提供第一批这样的机器人。价格估计达六万美元。挪、美的这两家公司预料,在十年中将生产几百台这种器械,并能在全世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