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黎,堪称为世界上电影业最发达的城市。有四百多家影院。一九八三年,电影观众达四千万人次。近年来,影院数量略有减少,而电影放映厅却有增无减。
    看电影最集中的地区,一是香榭李榭,共有六十二个放映厅,林荫大道有七十六个,拉丁区有六十八个。然而在平民区,影院数量却大大减少。
    十年来,票价上涨了将近一倍,主要原因是上座率下降。影院的主要观众是十八至二十四岁的青年人。
    观众们对法国的国产片日益感到失望。电影究竟用什么来招徕观众?《首映》杂志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据它调查,有百分之五十八的观众是冲着演员来的,百分之三十八的观众是看了电影评论后来的,百分之五十三的观众事先根本不知道电影主题是什么,仅仅是被戏报所吸引。通常,看美国电影的观众要比看法国电影的人多,因为美国电影舍得花钱做广告。
    去年从票房收入来看,首屈一指的当算美国影片《印地安纳琼斯和魔殿》(斯皮尔伯格导演)。放映仅五周,观众已逾百万。它讲述主人公印地安纳·琼斯应当地土著的要求去找回一块被邪教徒盗去的珍贵宝石。据说,该宝石能保佑全村避灾去邪。整个影片充满了超乎现实的冒险行动,并有种种特技镜头,表现一个勇敢善良的美国青年为了正义而甘冒一切危险几次濒于绝境,终于将宝石找回,归于原主。另一部在巴黎受欢迎的美国片是《男孩和徒手拳》,讲述一位年轻的主人公在日本老人的指点下,学会了一套防身徒手拳,从而在一次比赛中赢得了胜利。
    由于美国电影吃香,法国的影业人员开始模仿美国片的公式。例如一部由各演员让—保罗·贝尔蒙多主演的影片《离经叛道者》,叙述一名警官如何深入到犯罪团伙中去寻找杀害他老友的凶手,并且用同样的手段弄死了那个坏蛋。影片所宣扬的是“以暴制暴”。
    有的影片反映了尖锐的社会问题,如《看着射击》,这部片子几乎是美国片《波尼和克莱德》的翻版。影片叙述两个孩子因为没有工作,起初拿武器闹着玩,当作吓唬人的手段,后来真的开始射击,并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一个机灵的小姑娘去把警察叫来,但是她和警官也先后在两个杀红了眼的孩子面前饮弹而死。两个小演员演得十分精采。这部影片一方面谴责了把青少年引向犯罪道路的社会,同时也宣扬了非理性的暴力。
    法国电影过去常常以其喜剧性风格而取胜。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方面没有取得很大的成就。老的喜剧大师伊夫·罗伯特的《孪生子》(由彼埃尔·里夏尔主演)不能算是成功之作。影片讲一个赌徒忽然异想天开,为寻找发财捷径,他想施展身手同两个拥有百万资财的孪生姐妹结婚。他用了化名,冒充孪生兄弟,轮流向两位富家姊妹献殷勤,其实这两位姑娘早已识破了他的花招。罗伯特以前的几部影片极富风趣,但这一次却失灵了。电影未终场,影院就空了一大半。在这同时,另外两部喜剧片却受到观众和报刊的好评,一部是《在阴影中行进》,另一部是《皮诺,一个普通的密探》,都是关于警察制度中的弊病,批判性的喜剧。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制片人不愿跟着美国电影亦步亦趋,希望继承法国电影的传统而创出独特的风格。例如塔维尼耶的影片《别墅中的星期日》,叙述一个老画家同前来看望他的儿女们的关系。影片细腻,富有人情味,但是它的发行量无法同《印地安纳·琼斯》相比。
    埃里克·罗默拍了部有趣的片子《望月之夜》,(曾在威尼斯电影节得奖),关于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变化无常的爱情。影片女主人公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生活,最后失去了丈夫和情人。影片中妙语如珠。一名著名的法国导演说,法国电影已经丧失了自尊心,日益走上模仿好莱坞模式的轨道,出于多种原因,影业人员不得不采取妥协态度。加上电视的竞争和电影录像的传播。有时,影片还没有正式发行,录像已经流传开来。现在,电影发行部门必须尽快摊还制片商的成本,一般在六周内就得付清。制片商为了争取成功率,只得增加预算成本,把宝压在“明星”身上。这样一来,有意思有内容的影片日益减少,而娱乐性影片越来越多……
    (爱陵编译自一月三十一日《苏维埃文化报》)

据路透社二月二十五日报道,美国的好莱坞在洛杉矶,加拿大的「好莱坞」在哪里呢?那是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
    温哥华有山有水,风景如画,加之当地摄影人员技术高超,摄制费用低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公司去拍摄电影。
    光八四年一年,就有十五部电影在温哥华拍摄,其中有根据迪斯尼的作品改编的连续剧《迷人的甘恩》,著名导演迈克尔·西米诺指导拍摄的反毒品走私片《龙年》,著名电视剧演员汤姆·塞莱克主演的描写未来生活的《私奔》,金发女郎达林尔·汉纳主演的根据英勇传说改编的《洞穴熊》等。
    不仅美国的电影公司竞相到温哥华拍摄电影,英国、西德的一些电影公司也不远万里,接踵而来,日本的电影公司亦远渡重洋,闻风而来。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负责电影事务的黛安·诺伊费尔德说:「去年最使我惊讶的是,竟有五部电影同时在这里拍摄,这是前所未有的。」当地的居民已开始称温哥华为「北国的好莱坞」,称洛杉矶为「南国的好莱坞」。
    温哥华为什么能兴起这种「电影热」呢?
    首先,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温哥华山水相映,风景迷人。远处群山连绵,即使在夏天,山顶依然白雪皑皑。山下海湾曲折,大小岛屿似珍珠撒在大海上一般。这番多种多样的自然风景为电影公司创造了难得的摄制条件。
    其次,当地的摄影师、音响人员、管理人员技艺高超,水平不凡,各电影公司拍电影所需的各种制作人员,百分之九十都能在当地雇用到。
    再次,加元与美元的比价不断下跌,也有助于吸引电影公司的兴趣。
    温哥华尽管有这么多的有利条件,但温哥华的电影界人士也未躺在这些有利条件上睡大觉。诺伊费尔德就即将前往北美一百三十个城市游说,广为宣传来温哥华拍电影的好处,欲与洛杉矶争高低,想每年从洛杉矶抢走三十亿美元的生意。(何河)

日本电视剧《阿信》由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出后,在日本列岛曾掀起一阵《阿信》热。现在,这股热潮已扩展到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去年九月,新加坡广播协会就把《阿信》用华语(即中国普通话)配音复制,每周一、三、五在电视台连续播放。最后,这家电视台将长达二百九十七回的《阿信》全部播完。在新加坡的电视台播放《阿信》期间,电影院遭了殃,因人们都在家中看电视,谁也不去影院看电影了。新加坡人认为,“《阿信》所反映出的日本社会与已经欧化的日本现代社会不同”,“可以让人看到通过勤奋努力而成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原来的起点。”特别是,年岁较大的观众看了《阿信》,“想起了苦难的青少年时代”而感慨万端。
    泰国第五电视台和第三电视台都播放了《阿信》。泰国观众中反响最强烈的是那些仍在当童工的少女。有不少与电视剧中主角阿信身世相同的女孩子边看边流眼泪。据说,在泰国背井离乡外出谋生的少女人数无法统计。有人说十一岁至十四岁的儿童,当童工的有四分之一。
    此外,马来西亚和香港的电视台也都计划要播放《阿信》。
    (守荣编译自《东京新闻》)

据美联社二月二十二日自莫斯科报道,为庆祝战胜纳粹德国四十周年,苏联电影制作者摄制了一部以斯大林为主角的影片。这是十六年来所摄制的以斯大林为主角的第一部影片,制作者们显然是在努力把斯大林塑造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事领导人的完美形象。
    这部名为《胜利》的影片放映三小时,目前尚未在苏联影剧院公映。影片遵循的是在斯大林问题上所形成的官方路线。注视电影动向的苏联人说,影片《胜利》比非斯大林化以来的任何影片都更加注重把斯大林塑造成为一位戏剧性的和历史性的人物。一九六八年,苏联拍摄过两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题材的影片,相比之下那两部影片给予斯大林的笔墨较少,只强调他作为军事领导人的作用。
    《胜利》一片大约有三分之一是描写斯大林的很长的镜头。影片中的主角看来酷似齐奇瓦泽饰演的一九四五年波茨坦会议期间英雄的斯大林。他在自己私用的火车车厢里,同副手们会商,也有他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处乡村住宅中的场景。影片中还采用了在柏林郊外波茨坦会议上拍摄的新闻记录片镜头。波茨坦会议是这部影片的中心。
    最近在苏联外交部新闻中心放映的电影里,齐奇瓦泽扮演的斯大林首次出现在银幕上时,就在观众中间激起一阵窃窃私语的声浪。这些观众中的大部分人是苏联官员和他们的妻子。
    当“斯大林”同扮演温斯顿·邱吉尔和哈里杜鲁门的演员在波茨坦展开唇枪舌剑的论战时,观众数次鼓掌喝采并迸爆出大笑的声浪。(文诰)

凯瑟琳(昵称凯西)·希利是当今最令美国芭蕾舞迷心醉神迷的神童演员。虽然她年方十五,却早已驰誉美国芭蕾世界,并于最近走红伦敦,被英美一些报刊誉为是“超级童星”。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介绍,凯西在表演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赞叹的。
    她两岁始学滑冰,六岁起即入选参加在麦迪逊广场公园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超滑”冰上表演,她连续六年参加了这种表演。九岁上,她被美国首屈一指的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选中,在纽约市芭蕾舞团排演的《胡桃夹子》中饰演主角。该剧曾在林肯中心演出。十二岁赴好莱坞拍摄《六个星期》,担任其中的一位主角。十三岁参加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举行的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银质奖章。十四岁成为第一位美国出生的芭蕾舞女主角,并在保加利亚瓦尔纳举行的声望卓著的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荣获金质奖章。
    凯西是独生女,她的超常成就与她父母的循循善诱和精心培育是有密切关系的。他们经常带她去观看世界一流水平的芭蕾舞演出,如美国芭蕾舞团和纽约市芭蕾舞团的剧目,以此培养她的欣赏水平和确立她的追求目标。后来凯西常常独自跑到后台去会明星演员。她把纽雷耶夫·柯克兰和米哈伊、巴里什尼科夫这样一些大明星都算作是自己的好朋友。
    她在曼哈顿的巴兰钦美国芭蕾舞学校学了五年,从师于国际著名的舞蹈家,如戴维
    ·霍华德、维拉·内契诺娃、诺贝特·维萨克和罗伯特·布兰克夏因。
    现在她正在念中学。她说,她最喜爱的课程是历史、拉丁文、中文和法国文学。她已经学了两年中文,觉得饶有趣味。今年夏天她将赴莫斯科参加“国际芭蕾奥林匹克”。这种比赛每四年举行一次,可以说是国际芭蕾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凯西目前信心很足,决心在比赛中力克苏联强手争取金牌。(陆文岳)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苏联著名作家、演员兼导演彼得·乌斯季诺夫,正在为加拿大电视台摄制一部六集电视系列片《我的俄罗斯》。
    这部电视系列片是根据他于一九八三年在英国发表的同名著作摄制的。该片将在莫斯科、列宁格勒、伏尔加格勒、基辅和第比利斯拍摄外景。
    这部电视片主要是向西方观众介绍俄罗斯人民的历史、文化和遗产。
    几年前,乌斯季诺夫曾摄制过一部介绍列宁格勒的著名电视片,这是一部介绍世界十三座名城的电视系列片中的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