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餐馆里,有时你可能会遇到餐馆服务员无视顾客存在的不礼貌行为,也可能因为你要了半瓶家常白葡萄酒而遭到服务员的嗤笑。最近,美国设想的一种方便餐馆正好可以使你免遭这种冷遇。
    新英格兰技术集团——马萨诸塞州的一家计算机公司——正开发使用对话视频器的一种新型餐馆电路。顾客可以通过餐桌上一个触敏屏幕来点菜。使用这种电路,在餐馆人员端上饭菜之前。顾客是见不到餐馆人员的。
    这家美国公司希望能吸引顾客参加这种奇异的就餐程式,因为桌面上的电脑操纵着一个对话式视盘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按屏幕上触敏聚脂薄膜传递给它的信息同顾客进行对话,介绍各种菜肴,也许还能通过电影让你参观厨房。
    新英格兰技术集团已开始实施这一设想。在一次模拟用餐中,一种以电视游艺机为基础的触敏对话式映象机系统进行的表演,受到了意外的欢迎。映象机的装置好像是由一个大方、苗条而爱逗乐的女服务员操纵的。对那些在触摸屏幕前停留时间过长的“顾客”,她会喊:“快来吧,好吗?我这儿还有那么多顾客等着呢。”这位女服务员再次显现,通过触摸菜肴图向顾客介绍可挑选的各种菜肴,并不时地说些俏皮话。
    使用这种映象机的演示模型机非常受欢迎,制造人惊奇地看到人们在展出时排着长队等待一试。
    调查情况表明,采用这种新程式的餐馆链式电路有可能获得成功。该公司董事
    长斯蒂文·K
    ·格雷戈里相信,保护他们这一计划不被别人利用的最好途径是“在每个街角都开设这样一家餐馆。
    这一系统最初只是用于教育和训练,目前能打开销路的还是在这方面。据估计,在一张餐桌上安装一套新型餐馆链式电路,所需费用是三千到四千美元。
    (邢亚南、骆林生摘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美国是个商业信用高度膨胀的国家,人们的生活已经高度商业化、经济化。大小交易、一切购物,几乎全靠信用单据的往来,很少以现金购物,且习惯于赊帐交易,盛行寅吃卯粮的分期付款。
    所以美国人的钱包里很少现钞,尽是一张张的信用卡,一个人身边总有十几张,而且夫妻两人还得各有各的,一家子拥有几十张信用卡也并不稀奇。据估计全世界目前共有七亿五千万张信用卡在市面上流通,而两亿多美国人就拥有六亿张之多。
    美国信用卡种类繁多,但实际也只两大类,一种是由有着庞大商业交易的大百货公司、超级市场等发给顾客和会员的,凭卡直接赊欠付款;另一种是由金融机构印发的信用卡,使用范围更广泛,不仅通行美国各地,全世界都可使用。最常见的是三种:运通公司信用卡(AmericaExpress)、银行签证卡(Visa或称BankAmericard)和万用卡(MasterCharge)。顾客凭卡就可以到与发卡公司签约的任何商店去赊买东西,钱则由发卡公司先垫付给商店,然后再向赊账人收取。发卡人在商店与顾客之间起了中间担保人的作用,所以商店并不冒什么风险,而且,接受信用卡的商店会比只收现款的商店能做更多的生意,商店还得向发卡公司酬以回佣。
    现在美国信用卡的广泛使用,有着两个重要的基础,一是发卡公司为客户作了保险,万一客户赊账不还逃之夭夭,保险公司会予赔偿;二是美国有个全国性的征信公司,你的信用不好就会列入黑榜,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再也无法借款赊账。
    信用卡公司除了商店给回佣外,还向客户收取一定年费,他们每月将帐单寄给客户,客户不能一次付清,还可分期付款。但这种短期的借贷利息是很高的。
    信用卡还只是短期、零星的信贷,美国人赊购房屋、汽车等大件,则直接向银行办理长期信贷。有了商业的赊销方式,消费者赚一块钱就可以当几元钱用,这种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刺激了消费信用的空前膨胀,对生产也起了很大刺激作用。由于可以寅吃卯粮,美国人可以拥有超乎能力的物质享受,或者说提前享受这些物质生活。由于寅吃卯粮也使美国人总处于负债的境地,需要不断地、拼命地、紧张地去工作,去赚钱,以偿还这一笔又一笔的旧债与新债。
    (摘自香港《经济导报》)

【埃菲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喜欢养花又精通生意经的日本人,最近创立了一种别出心裁的行业——植物旅馆和植物医院。
    第一批这样的旅馆和医院已经在大阪地区开张营业,顾客外出休假时可将花盆送往旅馆,但要事先订好存放花盆的位置。花草「病了」则可送进植物医院。
    在一家可以存放四百盆花的植物旅馆里,一盆中等大小的花草代管两个月收费六美元。这家旅馆每逢年底周末实行减价,受到损伤的植物还可在那里进行整治,根据整治的类别和时间收费。大阪的「绿色医院」可以容纳一万盆花草,「生病」的植物住院时施肥换土,接受专门治疗。
    日本还开设了一些向家庭出租花草的商店。出租花草的服务项目有,用新鲜茂盛的花草换掉枯萎的花草,还经常派人去给这些花草浇水。

【法新社纽约二月十五日电】中国的玩具制造厂现在第一次用带有自己的商标的玩具在美国的国际玩具展览会上展出,以此来创中国作为世界玩具制造国的名声。这个展览会于二月十六日在纽约揭幕。
    几年来,中国的公司为美国公司制造玩具或玩具零件。但是北京在政策上作出了重大改变,现在已决定,中国的公司要出售有自己的商标的玩具。GL公司的发言人德里克·朱说,中国的目标是要在今年里在九十亿美元的美国玩具市场上占到一亿美元。
    中国展馆在展出前夕所进行的宣传工作,已经引起了国际玩具展览会的一万二千名玩具采购商们相当大的兴趣。朱先生说,中国方面已经决定在这个展览会结束之后用一个套间再展出三天,供人们继续参观中国展品。
    它的展品特别注意反映地区特色,如江苏以柔软的法兰绒一类原料制玩具见长,浙江和黑龙江的木玩具有其特点,湖北和天津的布娃娃与众不同,北京的童车也有特色。一些美国制造商不相信中国人会象他们预期的那样在美国市场上取得突破。他们指出,一家公司要取得成功,必须有有效的推销和广告,还要有被证明是可靠的信誉。中国人肯定将遇到十分有力的竞争。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七日报道】对于中国来说,一九八五年将是玩具年。中国希望在美国国际玩具展览会上展出数百件以中国商标出售的玩具。
    美国GL贸易公司的德里克·朱说,这是中国所作的一次重大的出口努力,估计中国人每年出口玩具的数额将能达到一亿美元。该公司的维维安·夏皮罗说,中国人在打开美国的玩具市场后,他们下一个重点出口项目将是皮革制品。美国玩具制造公司的道格拉斯·汤姆森说,“中国人如果靠他们的技术能生产出符合美国人口味的玩具来,我将感到吃惊。”
    但是美国保险公司的戴维·莱博维茨说,只要中国人制造的玩具符合某些标准,他们在竞争性很强的美国玩具市场上就能获得成功。他说:“他们的成功取决于设计上的创造性、产品的价格和质量、选择的种类和交货能力。”

【香港《新晚报》二月十八日报道】题:马思聪终于恢复名誉
    北京为马思聪平反,这件事办得虽然迟了一点,终究是一桩非常必要的好事情。
    马思聪是广东人,中国著名的音乐家和小提琴家。他的《思乡曲》曾经是那样地激动人心。
    马思聪战前曾经长期生活在香港,办学校、培育人才。战时他在韶关。解放之后,他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马思聪是个爱国者,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华民族,这从他的作品、他的艺术实践可以证明。
    但是,一九六七年初,忽然说,马思聪是个“坏人”,他“叛国投敌”了!
    马思聪一家大小,果然逃到香港来了,他们乘坐的小汽船,出现在九龙油麻地水师塘。他不敢在香港久留,到外地去了。此刻定居在美国。
    现在回过头来,对这件事应当怎样认识呢?
    文化部、公安部和中央音乐学院的领导都说,他当年出走,是“由于在‘文革’期间遭受极左路线残酷迫害”。他既不是叛国,也不是投敌!
    有许多象马思聪那样的中国知识分子,虽然不象他那样出名,爱国爱家乡的心却是一般无二的,当年为了逃避迫害,含泪离开祖国。现在,中国正在从事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承认过往的错误,彻底纠正错误,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奔前程,真是非常必要啊!

【《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二日报道】题:中国指望平衡其商品供应
    中国和西方的经济学家们说,中国对世界商品市场的影响日益增强,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政府将把平衡国内供求问题放在优先地位。这些专家们说,增加诸如棉花、玉米和大豆之类商品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类商品在国内过剩。他们说,中国政府正在设法增加对食品和消费品的需求量。
    这些经济学家说,最近大量进口精炼金属和小麦是因为需求量大。但是长期的国内政策是要增加采矿和提炼,并提高小麦产量和改进分配工作。
    他们说,中国不久可能要设法利用物价的波动。在世界市场进行贸易的商人说,中国做买卖越来越精明了。
    中国政府还允许更多的地方部门和公司不通过国家贸易公司去做生意。
    同中国做买卖的商人说,这项新政策是混乱的,中央的一些部门拒绝承认同地方公司签订的某些合同。但是,他们说,如果这种政策行得通的话,它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的贸易,尤其是进口贸易。
    海关公布的数字表明,在中国出口贸易中,制成品和加工品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加,现在已占百分之五十五以上,而原材料所占的比重减少了。进口贸易的情况也一样。
    这些经济学家说,中国政府必须谨慎行事,节约使用其资源。他们说,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它今后就不得不增加进口来满足需求的增加。例如,农业部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数字表明,在中国的可耕地中,只有百分之七是用来养活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