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影片《燃烧的床》在美国打破了观众纪录。这部影片的主题再现了一段真实的故事。一位挨打的妇女弗朗辛·休斯在遭受了十三年的毒打之后,放火烧床烧死了拷打她的丈夫,她丈夫当时正在床上熟睡,从而结束了她的拷打史。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六百万妇女挨打,她们中有四千人,即平均每天近十一人被拷打致死。译自(《亚非杂志》)

【本刊讯】根据哥斯达黎加政府一月十五日在第一届拉美和加勒比广播电视会议上公布的一份文件说,拉美国家电视台有百分之五十是私人经营的,百分之四十八是国营的,其余百分之二是混合经营的。
    第一届拉美和加勒比广播电视会议目前正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这次会议是由哥斯达黎加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集的。
    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近百名广播电视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文件说,国营电视台数量最多的国家有:古巴、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秘鲁和玻利维亚。
    巴西是拥有广播电视台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有一千一百七十五家;其次是墨西哥,有一千零三十三家。哥伦比亚有三百五十一家,厄瓜多尔有二百四十七家,哥斯达黎加有五十家。
    文件说,拉美国家电视节目中,有百分之六十是电视连续剧和外国电视片。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十七日电】英国电影《波士顿人》和苏联电影《无情的浪漫故事》今天同时获得印度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的金孔雀奖。
    卡洛斯·韦雷莎因为在巴西电影《囚忆》中的表演而荣获颁发给最佳男演员的银孔雀奖。文莎·雷德格雷夫和马德琳·波特因为在《波士顿人》中扮演角色而共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波士顿人》由詹姆斯·艾弗里执导。《无情的浪漫故事》由梁赞诺夫执导。日本的中岛获得最佳导演奖。
    由匈牙利久洛·马尔导演的《一时的爱好》获得评奖委员会特别奖。
    在参加评比的短片中,加拿大的诺曼·麦克拉伦导演的《那喀索斯》(希腊神话故事,那喀索斯是一位美少年,因爱恋自己在水中的影子而憔悴致死,化为水仙花)获得金孔雀奖。孟加拉国莫谢杜尔·伊斯兰导演的《火》获得了银孔雀奖。
    在为期两周的电影节里共放映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二百多部电影,参加比赛的有二十三部故事片和七部短片。评奖委员会由法国女演员让娜·莫罗为首的九人组成。
    这个电影节得到设在法国的国际制片人协会联合会的承认,每两年在新德里举行一次。

【蒙古《真理报》文章】题:电影——我的生活(作者:蒙古电影导演吉格吉德)
    我从最初建立电影制片厂至今一直在这一工作岗位上工作。这个期间,我导演了二十一部电影,翻译了三十多部,参加了几百部新闻纪录片的摄制工作,我最引以自豪和高兴的是参加了《独立的蒙古》、《现代蒙古》和《蒙古》这三部影片的拍摄工作。为了创作这些纪录片,我周游了祖国各地。
    为了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我将把自己导演的影片《牧民阿尤喜》奉上作为献礼。
    我生于库苏古尔省,是一个最穷苦人家的孩子。一九三○年,我开始上小学,然后进师范学校学习,后被派到电影制片厂工作。我游览了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印度、越南和朝鲜等国。
    同时,还五次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联欢节。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五日电】德米特里·日林斯基的个人画展今天在苏艺术研究院的展厅开幕,近二百幅风景画和版画反映了三十多年的历史。展品中有主题画、风景画、肖像、静物画及习作等。
    日林斯基是架上绘画大师。他创作的油画,如《星期天》、《一年四季》、《海边一家》等,选用的都是现代题材,强调的是人类的永恒财富
    ——爱情、友谊、传宗接代、人与自然的统一。这些作品反映了作者本人的性格与世界观,他热爱生活,热爱体现了人的信念的大自然的美丽。他的肖像画别具一格,反映出了这些人物本身的创作基础及鼓舞人心的力量。展览会上首次展出的苏联钢琴家里希特的一幅奏琴肖像画,引起了观众很大的注意。
    五十八岁的日林斯基毕业于莫斯科苏里科夫艺术学院。五十年代展出他的第一批作品时,他的高超的技艺和独具匠心的画面就得到了公众的好评。日林斯基的油画曾在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加拿大和法国、墨西哥和瑞典等国展出过。意大利、荷兰和芬兰等国还举办过他的个人画展。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刑事学家通过鉴定,证明五十年前首次在列宁格勒发现的一幅裸体画,是法国印象派画家奥古斯特·勒努瓦的原作。这幅画很象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陈列的勒努瓦的另一幅画。
    塔斯社说,这幅画是列宁格勒绘画收藏家鲍里斯·别佐布拉佐夫收藏的。过去,他曾请教过法国卢浮宫的专家和勒努瓦的儿子让·勒努瓦,请他们鉴定这幅画是不是勒努瓦的原作,但是,毫无结果。
    塔斯社报道,最后他把勒努瓦的许多署名手迹送给几名苏联刑事学家鉴定。他们一致认定,别佐布拉佐夫收藏的这幅画是勒努瓦的原作。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希尔斯一月二十七日电】昨天夜间宣布的一九八五年金球奖获奖名单如下:
    电视连续剧女演员——安吉拉
    ·兰斯伯里,《她写的谋杀案》;
    电视连续剧男演员——汤姆·塞莱克,《酒瓶圆周率》;
    最佳电视连续剧——《她写的谋杀案》;
    电影女配角——佩吉·阿什克罗夫特,《印度之行》
    电影男配角——吴兴(音译)《屠场》;
    电视连续剧或电视片男配角
    ——保罗·莱马特,《燃烧的床》;
    电视连续剧或电视片女配角
    ——费耶·达纳韦,《艾利斯岛》;
    最佳喜剧或音乐片——《石头传奇》;
    电影剧本——《莫扎特传》;
    原版电影——《印度之行》;
    最佳电视喜剧或音乐连续剧
    ——《比尔·科斯比演出》;
    最佳微型电视连续剧或电视片——《阿米莉亚》;
    最佳外国影片——《印度之行》;
    电影导演——《莫扎特》导演米洛斯·福尔曼:
    西西尔·德米勒奖——伊丽莎白·泰勒;
    最佳男电影演员——莫里·亚伯拉罕,《莫扎特》;
    最佳女电影演员萨利·菲尔德,《心中的地位》;
    最佳影片——《莫扎特》。

据塔斯社十二月十七日报道,苏联将成立一个全国性的画廊,收藏自一九一八年以来的苏联绘画、木刻等美术品。今天,苏联美术家协会把七百多部作品赠送给这座新的博物馆。这些作品在展出之后将成为博物馆的永久收藏品。
    苏联国家画廊座落在莫斯科河岸边,是一座新建的宏伟建筑物。它将是苏联最大的美术作品收藏馆。在总面积为一万七千平方米的各个展厅将经常举办展览,它将充分表现出从一九一八年以来的苏联绘画、木刻、雕塑的发展史。还有一个专门的大厅展出书籍的插图和奖章艺术品。
    新画廊的馆长亚历山大·哈尔图林对塔斯社记者说,收集工作与新画廊的建设是同时进行的。现在画廊已有一万六千幅作品。收集工作还在继续,除了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的博物馆以及私人搜集品和名家巧手处征集作品外,艺术家本人或继承人也可以给画廊赠送艺术品。新博物馆将举行专题展览。例如,举办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的展览和有社会主义国家美术家参加的国际展览,还有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展览。这座新的画廊将是一座大规模的学术研究中心。它将配备专门的艺术品修复人员。(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七日电】一月二十九日是俄国伟大的剧作家安东
    ·契呵夫诞生一百二十五周年。除莫斯科外,契呵夫的故乡塔甘罗格和他最后几年生活过的黑海疗养地都将举办纪念活动。
    全苏契呵夫剧作观摩赛刚刚结束,以著名演员米哈伊尔·察廖夫为首的评判委员会从五十多台新戏中,挑出十二台准备在塔甘罗格的艺术节上演。剧目将在该市十九世纪兴建的最古老的一所剧院里演出,剧场的外型及内部布置将按契呵夫少年时代看到过的样子布置,而且将聘请全国有名的演员演出这些剧目。
    莫斯科艺术剧院和讽刺剧院以及来自车里雅宾斯克、利佩茨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等城市的剧团届时将上演《海鸥》、《万尼亚舅舅》、《三姐妹》、《伊凡诺夫》和《樱桃园》等话剧。
    莫斯科室内音乐剧院正在排练由苏联作曲家亚历山大·霍尔明诺夫作曲的《万卡》和《婚礼》两剧。
    许多著名作家、学者、导演和艺术家将参加在雅尔塔举行的契呵夫作品朗诵会。雅尔塔设立了契呵夫纪念馆,将举办契呵夫剧作在苏国内外的演出史展览会。

【塔斯社雅尔塔一月十日电】位于雅尔塔契诃夫故居旁的契诃夫花园,修复成这位俄国著名作家本世纪初在世时的那个样子。
    契诃夫博物馆馆长根纳季·沙柳金说,干这件事很不简单。契诃夫写的小册子、他的信件和在花园里拍的照片帮了忙。
    这位作家说过,“要是没有文学的话,我一定会成为花匠的。”他按照科学园艺学的各种规则栽树,轮种长青树种和落叶树种。契诃夫写的小册子里记载了一百五十九种植物,写有生长地点和来源。专家们在开始修复花园之前研究了这些材料。他们从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达维亚的植物园里得到了必要的树苗。
    每年有成千上万名契诃夫作品的读者从各加盟共和国和苏联各城市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前来参观契呵夫博物馆。现在,参观者可同时欣赏契诃夫花园了。

【德新社新德里一月十八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报道,世界幽默大会将从二月八日到十二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举行,据会议组织者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举行这种会议。
    这次大会将举办散文朗诵和木偶戏表演,放映喜剧电影,并举办一次漫画展览。会议主席纳伦德拉·卢泽尔说,还将召开一次《世界笑话》专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