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哈尔滨一月三十日电】世界各地的旅行社虽然还没有向旅客表示,可以介绍他们到中国东北去度滑冰假日,但是这个想法已开始在中国旅游负责人的头脑中形成了。
    外国旅客切望观赏北京、西安的名胜古迹和桂林山水,但对满洲里的名胜古迹知之甚少。
    最近,法中协会和中国旅行社邀请了一批记者去访问东北三省——吉林、黑龙江和辽宁——以前习惯称为满洲里。
    哈尔滨没有很多东西可以吸引游客,但是当地政府希望用“冰雪节”(当地在一月至二月中举行的最大节日)来吸引一些游客。
    今年在市中心的兆麟公园展出了两千件冰雕。今年的主题是“经济改革和社会进步”。展览会的入口处,冰门上写了一个红色的“福”字。
    冰龙和冰宝塔同冰火箭、冰飞机摆在一起。
    一块空地上放着一批冰的奖杯,纪念中国运动员在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的胜利。
    入夜,这个公园成了大型的游乐场,从农村坐马车来这里的人熙熙攘攘,迫切地想看看在五彩灯光照耀下的冰雕作品。
    吉林省东面的松花湖滑雪场,是中国唯一有滑雪升降机的冬季度假点,一些西方人和香港人在那里度假。那里的管理者希望吸引外国滑雪者,主要是日本人。同时,他们已同法国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个合同,在离吉林市不远的山区摩天岭上修建一个非常现代化的滑雪地。
    长春以其电影制片厂闻名。一九八四年长春拍了二十一部电影,比上海和北京制片厂多。政府已决定使长春在两年内成为亚洲的小型好莱坞。
    清朝古都沈阳有许多十七世纪的皇宫和陵墓。为了增加这个城市的吸引力,中国第一个火车头博物馆将于今年在这里开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三十日电】南中贸易去年有很大发展,达到一亿二千万美元。
    今年两国的贸易额将达到三亿八千万美元。
    南斯拉夫在一九八四年同中国的贸易中出超九千万美元。按计划,南斯拉夫今年将扩大从中国的进口,除了购买中国的纺织工业材料、大豆和石油外,还将进口中国的设备和消费品。
    南斯拉夫将继续向中国出口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冰箱和汽车。

在大陆如今的开放、改革政策迅速见效之际,电影却跟不上形势,跟不上市场的需要。
    任何行业的供,求都有它的经济规律,电影也不例外。过去,人们视电影有一种神秘感,特别是当电视还不那么普及的时候。同时,教育水准普遍较低时,人们对电影总有一种向往、好奇,于是电影无疑是“皇帝女——不愁嫁”。
    但是,今天的情形已显著不同了。大陆电影市场的不景气,反映出电影界人士对这方面的估计不足。
    不过,现在敲起警钟也不迟。但首先要弄清楚如今电影的功能是什么?是教育?是宣传?是娱乐?
    就算拍比例较大的娱乐片,也有个制作水准问题。
    以在本港来说,所看到的最新“娱乐片”,便是《飘泊奇遇》,听国内人士的反映已经算不错的了,但实际上仍拍得缩手缩脚,娱乐性仍十分贫弱。
    过去由于中国电影的许多运作形式,都是照搬苏联的一套,结果时至今日,问题终于彻底暴露。这明显地不适合中国国情。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笔者提出几点意见。
    一、摄制、发行结合起来。这方面需要制片厂及发行部门很好合作,甚至让制片厂也参与发行工作。其好处是摄制直接与市场“见面”,可及时了解市场的情况。
    二、是否可更大胆些,由制片厂与发行共同组织院线。这方面,海外及本港的院线市场情况可作参考,而且,这院线的组织是可以跨地区、跨市、跨省的。这样,制片单位与市场的关系不但直接了,而且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
    三、如院线搞起来,制片厂需改为公司,制片厂作为“总公司”,下设各子公司,制片厂所有设备(影棚、器材、冲印、录音等)租给子公司使用,各子公司经济独立,这样,由“总公司”统筹、指导,各子公司必会展开竞争,必会“百花齐放”。
    四、当然也要防止滥拍滥发的情形,所以亦要考虑走向另一个极端的问题,因此必须在市场节制方面提供各种适合的条件,以供各类影片良性竞争,也适当地开放电影市场,用商业手段放映一些适合中国的外国娱乐片,加强中国片的竞争性。(下)

【《日中文化交流》二月一日报道】题:中日将在东京同台共演京剧和歌舞伎
    日本歌舞伎和中国京剧将于今年三月在东京国立剧场同台演出,现在,有关方面正在为会演的如期举行认真作准备。
    这次联合公演叫做“武打比较公演”,是一次小范围的研究性演出,主要对歌舞伎和京剧的技法进行比较。但会演的实现决非偶然,它既是日中两国长期文化交流的结果,也是新的交流的基础。这次公演也是作为“日本舞蹈的流派”这一研究专题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计划的,试图对京剧武打和歌舞伎武打进行比较。歌舞伎的武打特点是,为了突出主角戏剧性的性格,以大批助演者为点缀或背景,主要采用造型美的技法。而京剧武打具有颇富杂技色彩的节律美,演技精巧细腻,动作迅速敏捷。两者的不同点要比相似之处多,但通过技法比较,可以找到二者的基本性质。京剧由中国京剧院三团的老手演出,节目有《三岔口》、《盗仙草》等,歌舞伎将演出武打戏《兰平物狂》和舞蹈色彩浓厚的《小藤此兵卫》。

孔祥熙和宋子文,一个是蒋介石的连襟,一个是蒋介石的勇子,都当过国府的财政部部长和行政院院长。他们利用政治权力谋私,光抗战胜利后以“扬子”和“孚中”两个公司名义非法套取国家外汇即达三亿多美金。这是经南京《中央日报》揭发,有凭有据的。这些钱固然使他们几代人都能享受富贵,但也同时为他们带来羞耻。人们对他们都投以鄙视的目光。
    当孔祥熙的第二个儿子——孔令杰,不惜以一千八百万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立躲避核子大战的防空避难所时,人们很自然地把他的行为和他老子联系起来。最近,在美国发行的《得州月刊》报道了孔令杰的故事。由于他在休斯敦郊区建立的防空大院大得出奇,预计在核战爆发时,可容纳一千多人,也就是说可把他所有的亲友都容纳在内,所以令人闻之咋舌。
    更荒唐的是,在这个防空大院内竟设置了装有钢栏的阴森的牢房。
    孔令杰是孔祥熙的小儿子,是目前在纽约做寓公的孔令侃的弟弟。他在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生于上海,现年六十岁。他的母亲就是宋氏三姐妹中的大阿姐,曾先做孙中山先生秘书、后做孔祥熙太太的宋蔼龄。据《得州月刊》透露,外传孔家财产达三十二亿美元,单是孔令杰一人拥有资产就超过一亿美元。看他能拿出一千八百万来修造这么一个奇怪的建筑群,说明此人不愧为亿万富翁。荒谬行径白于天下
    孔令杰一生过着奢侈的生活,他在英国军官学校上过学,抗战期间一度在中国陆军大学受过训。一九四九年后,国民政府撤退到台湾,孔令杰被委任为驻联合国和美国的外交官,不过他的身世对外一直是保密的。
    一九五五年,当孔令杰还是个国府外交官时,他就决心到得克萨斯州经营石油业。由于他拥有巨资,很快地就在石油业界施展开了拳脚。一九六○年左右,他成立了西方石油开发公司,接着举家迁居休斯敦。
    孔令杰娶了前电影明星德布拉·派吉特为妻,生下一个儿子。他在休斯敦西南区一块地产上建了一座办公大楼兼住宅,他拥有四架私人飞机,过着石油富豪的生活。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租有一所大猎场,搜集了一大批古董枪支,有一辆卡迪拉克装甲车,还雇有一队武装卫士,俨然是个小小的“独立王国”的“国王”。而孔令杰郊区大院里的常客之一,就是他的姨妈蒋夫人宋美龄女士。
    孔令杰喜欢打猎,他从六十年代起就经常出入于休斯敦湖边乡村俱乐部的猎场。当时他认识了猎场的侍应生、十四岁的陶布森。由于陶布森聪明而乖巧,孔令杰常以父辈的态度对这个小伙子表示好感,开始带他一起伴猎,并邀请他和他的父母上餐馆共餐。
    孔令杰和陶布森分手一段岁月后,到一九八○年又偶然地重逢了。陶布森其时住在达拉斯,当修建网球场的合约建筑商。凑巧,他在休斯敦报纸的社会新闻栏上看到了孔令杰和德布拉·派吉特离婚的消息。陶布森也刚离婚,基于同病相怜,就打了个电话向孔问候。其后,孔令杰成立游骑兵建筑公司,自己当董事长,就让陶布森当该公司的总裁,并慷慨地给他百分之十的公司股票及六万美元的年薪。该公司最早包工建筑生意之一,就是孔令杰的西方石油开发公司在蒙哥马利计划修建的新总部和地下防空避难所。
    陶布森说,当初他听了工程的规模和复杂情况后,曾大吃一惊,这可跟修建一个网球场大不相同。各方面工程的要求都着眼于保证安全,总共四层的防弹玻璃窗办公楼,实际跟普通六层楼房一样高。西方石油开发公司的办公室占了中间两层,底层是供公司职工用膳的第一流餐厅,四层楼则为孔令杰的私人新寓所。
    孔令杰设计的地下防空避难所比希特勒当年在柏林国会大厦底层的私人地下室还要大,而且特殊设备繁多。这地下防空避难所是由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MX飞弹发射所工程师设计的,上下两层总共三万八千平方英尺,它的钢筋水泥墙厚达两英尺,避难所内备有三套主要供电和应急供电系统,三套灭火系统,五百到七百个简单床位,十几间双人卧室和男女卫生间,一个急诊室,一间文娱室,以及四间钢栏杆隔开的而其后被陶布森称之为拘留室块房。
    按照孔令杰出的主意,在地下防空避难所上面造了一个人工湖。据陶布森说,孔令杰认为,遭核弹袭击时,湖水会阻滞中子的穿透作用。而在塔式炮楼大门上装上钢甲,也是孔令杰出的主意,据说是为了防坦克来袭。坦克究竟发自何方呢?也是个谜。联系到拘留室之设,显然孔令杰还准备象《水浒传》上描写的祝家庄一样要设私审庭,用地牢关人。
    孔令杰要求陶布森对此项工程对外保密,建筑工程文书上写的是“地下仓库”。孔陶翻了脸   秘密被泄露
    经过一年多来的施工,地下防空避难所办公楼工程都接近完成。就在这时,陶布森和孔令杰因财务问题翻了脸。后来一变而为仇敌。陶布森说,在与孔合作时他就准备将来万一与孔闹翻而提出控告的资料。他象特工人员一样,纪录下孔令杰和他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说了什么关键性的话,同时拍摄了大量的彩色照片,装成厚本,其中包括地下防空避难所及所谓的拘留室在各阶段建筑时的情况,作为他起诉书的佐证。陶布森虽然摄下了不少照片,但因孔令杰保持神秘莫测,陶布森始终未能摄得孔令杰本人的照片,当记者请他形容一下孔的形貌时,他说,孔是个矮胖子(这使人想起孔祥熙),身高约五英尺六英寸,体重一百八十五磅,一头略带灰丝的黑发,举止颇为狂躁,因而看起来还比较年轻,不象是六十岁的年纪。他行动诡秘,素不愿为人所知,但从他因陶布森讼案而向休斯敦法院提供的宣誓陈情书中,初步显露了这位得州最神秘的居民的情况。
    自从讼案发生后,很多美国记者要求访问孔令杰,均被拒绝。就目前来说,孔令杰关于他那个秘密大院的计划,也象孔令杰本人一样,仍是个神秘莫测的谜。
    (转载香港《百姓》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