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阿曼《观察家报》报道,准备在一九九○年对火星作一次无人驾驶着陆飞行的科学家说,他们想知道,火星上的水在冲出了大峡谷和河流之后跑到哪里去了,这也是个研究地球气候和对登火星感兴趣的人所关心的大问题。
    主持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秋季会议的美国亚利桑那国立大学地质学家罗纳德·格里利说:“水是星球发展演变的关键物质,是地球和火星上影响天气、气候演变和组成星球表面各种特征的极为重要的因素。”
    格里利说,火星上的水到底跑到哪里去了的问题对未来的载人登火星的飞行还具有工程意义。
    格里利和其他科学家们说,他们首先想要弄清楚的是在几十亿年前,当火星上的水在冲出了一些三千英里到三万英里长、一千英尺深的“外流水道”和河网溪谷以后,火星上这些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火星上这些表面特征的存在和没有液态水的存在,说明这个星球经历了一个根本的变化,即从一个比较暖和、比较潮湿的星球变化成目前这个又冰又冷,只有地球一个气压的星球。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位名叫布鲁斯·杰科斯基的星球学者说,弄清了火星上水周期的演变过程,研究人员就能肯定星球上过去的气候变化,从而也能确定地球上的气候将来会怎样变化。
    杰科斯基说:“那种在火星上引起气候变化的过程也同样会引起地球上气候变化。看看火星,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地球。”
    美国宇宙和航天局计划在一九九○年用宇宙穿梭机发射一架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进入火星轨道呆一年左右时间,以便研究火星的地质和气候。(泉)

【印报托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印度中部城市海得拉巴的两名科学家发现,地球的节律是受一种看不见的地球以外的力量控制的。这种力量每隔一个时期造成全球范围的地质危机和生物危机。
    印度全国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位理论地球物理学家丁·内吉博士和他的博士研究生蒂瓦里的这一发现,使全世界的科学界大为震惊,因为科学界正在不遗余力地为地球的四十六亿年历史中的神秘事变寻找答案。
    自从地球诞生以来,它的南北磁极已经转换了许多次,就好象有人揿按钮控制的一般。
    最神秘莫测的是,地球表面和海底的很大一部分生物物种突然灭绝。在地球历史的最近二亿五千年中,这种现象至少发生了八次。
    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生物大规模灭绝?
    地球磁极转换隔多长时间发生一次?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这些灾难能够预报吗?
    内吉博士和蒂瓦里的发现为这些问题提供了答案。他发现了地球上的突变过程同太阳在银河系中运动之间的联系。
    他发现地球的地质节律,包括地壳板块的漂移、海底的扩展、海平面的变化以及地球磁极的转换,全都受太阳在银河系中象跳舞一般的运动的控制。生物大规模灭绝同天体有关,这种全球性危机是有一定周期的,因此是可以预测的。
    内吉的小组,通过对过去五亿七千万年期间地球磁极转换的资料进行分析,解开了自然界最大的谜。
    海底的岩石样品就象录音机那样,把地球磁极转换时间的数据永久地纪录下来。内吉和蒂瓦里使用沃耳什光谱分析法,考察了地球磁极转换。
    内吉说,他的分析清楚地证明,地球磁极转换不是没有规律的,而是按照三千二百万年、四千七百万年、六千四百万年、一亿一千四百万年和二亿八千五百万年这样一些间隔来转换的。十分令人惊讶的是,上述的每一个数字几乎都同太阳系的振动运动和围绕银河系中心的轨道运动的已知周期相吻合。
    太阳绕银河系中心转一周,需要二亿八千万年。太阳完成半个垂直振动,需要三千万年。地球磁极也按这个周期转换,这表明太阳系的运动同地球上的突变过程有联系。
    内吉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地球是太阳的舞伴。”他说,当太阳象跳华尔兹舞那样穿过银河系的时候,它每次一转或一扭,都要改变它的舞伴的节律,表现为地质方面和生物方面的大变动。
    内吉和蒂瓦里的发现已经被美国航天和航空局的空间科学家们和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所证实。

【法国《费加罗报》一月十一日文章】题:蓝湖中的尘埃
    法国全国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米歇尔·莫雷特就是从北极的冰湖中捞到彗星落在我们地球上的尘埃。
    莫雷特在一九八四年组织了一支由五个人组成的小探险队,他们选择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冰帽,也就是所谓的蓝湖地区为探险地点。七月份,北极暂短的夏季,冰块有一部分融化了。在湖底,可以看到一些奇怪的黑色尘埃,莫雷特潜入冰冷的水中,捞起这些尘埃。
    把打捞起的尘埃带回巴黎去研究,他们除发现了不少使人惊异的物质外,还发现了一种人们在地球上和任何陨石中都找不到的岩石,这个集合体含有许多有挥发性的成分,硫、磷、钾,以及一些初级的晶体颗粒。含有这些有挥发性的物质,使人可以推论出它们是来自彗星的。因为所有来自太阳系的其他岩石都是从正面进入大气层,而且都会在浓密的气层中燃烧掉。只有象慧星那样沿着与地面平齐的轨道进入大气层的物体,才可能保留它的有挥发性的物质。因此可以认为莫雷特确实找到了彗星尘埃。
    这一发现将可以使人们更好地弄清楚我们太阳系是怎样形成的。因为,在彗星出现时,太阳系还只是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星团,而且太阳本身还不存在。彗星就是由这些尘埃聚积而成的。因此格陵兰蓝湖中的这些小球体正是遥远的过去的遗迹,那时距现在大约有四十六亿年。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苏联科学家编写了一部独特的百科全书——世界冰雪资源全图。
    南极洲的冰帽是二千多万年前出现的,格陵兰的冰帽出现得稍晚些,是在五百万至三百万年前。原先冰帽的面积要比这大一至两倍,后来,逐渐缩小,这说明现在的条件不适合冰盖的形成。即便如此,冰川面积仍占全世界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一,冰川所含的淡水量相当于全世界河流六百五十年至七百年的总流量,如这些冰川化成水,可以在地球表面形成五十米厚的水环。
    现在淡水价格猛涨,有些干旱国家宁肯从极地把冰川运回,化成淡水使用。估计在最近十至十五年内将由国际组织解决冰川的运输问题。
    编写世界冰雪资源全图,不只是材料的简单汇合,它提供了统计冰川数据的新方法。苏联现有冰川二万七千八百座。

【法新社渥太华一月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此间称,加拿大科学家最近确定了地球北部磁极的位置。自一九七三年起,磁极的位置一直未确定。这次发现,将对飞机的飞行有益。
    由加拿大能源、煤矿和资源部组成的一个小组发现磁极在北极以南约一千丑百公里的地方。
    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四年间,磁极曾向北移动了一百公里,即自巴瑟斯特岛移到该岛与克里斯琴之间的一个地区去。
    磁极是由地球上熔化的岩心的电流所造成的,由于磁极的强度经常改变,所以会向北移动,每年大约移动十公里左右。

【美联社东京二月十五日电】日本警察长期来以效率、廉洁和士气高昂而著称,但是近来他们的日子却不那么好过了,犯法、丑闻以及被指控为贪污、无能,所有这些都使这批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人的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在去年一年里:
    ——在日本西部,一位助理警长从一家银行里抢走一千万日元(合四万一千美元)。一个月后,在不远的一个城市里,一位值勤的警官从另一家银行里偷走了一百二十万日元(合四千九百美元)。这两名警官被捕后都供认说,他们作案是因为赌博而负债累累。
    ——在日本北部,两名警官被捕,因为他们伪造和出售假驾驶执照,共牟取五十万日元(合二千零四十美元)。国家警察厅的一位官员称这一案件是“难以形容”的。
    ——一位前警长供认,他曾谋杀东京的一位珠宝商,抢走了价值二十四万五千美元的宝石和证券。
    ——京都的一名前警察曾因抢劫一家邮局而服过刑。后来他为“报仇”又杀死了一名警察和一名贷款处的雇员,他说,因为他上次坐监狱是遭人陷害的。
    ——据查,一些警官曾把一名同僚引起的车祸事件掩盖起来。
    但是,对于日本二十一万七千名执法官员来说,最丢脸的事是一个行影无踪的敲诈集团竟能逍遥法外达十个月之久,明目张胆地侮辱和嘲弄着警察当局。
    这个自称“怪人二十一面”的集团,将掺有毒药的糖果秘密地放在商店的货架上,企图从糖果制造商那里敲诈到大笔钱财。
    尽管无人受到伤害,但警方一直未能破案,而且使警方感到十分尴尬的是,他们曾两次在事先安排好的交付赎金时让嫌犯逃之夭夭。
    所有这些,都使广大警官不得不从良心上进行自我反省,似乎也使公众对他们逐渐失去了信心。在政府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中,有百分之五十九的人说,他们感到警察的素质和品行都在江河日下。

【美联社巴黎电】过去十年来出生婴儿一直在下降,结婚人数也是如此。人口正在渐渐老化。如果人口目前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到二○四○年’法国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将退休。
    这个难题困扰着法国。密特朗总统称之为“民族存亡的问题”。
    预料,将在国民议会作出最新的努力,鼓励公民们尽责。国民议会将修改并扩大现行给有孩子家庭补贴的办法。
    根据这项计划,国家每月给一个孩子补贴七百一十二法郎(七十八点二五美元),从怀孕第三个月开始直到出生后第九个月,估计今后五年将花费五十亿法郎(五亿五千万美元)。
    第二点规定,给父母有一方决定停止工作的家庭从第三个孩子起每月补贴一千法郎(一百一十美元)。这项补贴为期两年,两年后保证让他或她恢复原来的工作。如果他或她决定只部分时间工作,那么得到五百法郎的补贴。
    这些补贴全部是免税的。
    在一九八四年头九个月,结婚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万人。这意味着’一九八四年结婚人数可能从一九八三年的三十万人下降到约二十八万五千人。

【法国《巴黎晨报》文章】保险业资料和信息中心最近透露,法国目前在死于车祸的人数方面保持着世界纪录。一九八三年,在法国,每一百万人中有二百五十五人因车祸而死;在日本,每一百万人中有一百零七人因车祸而死;在挪威,每一百万人中有一百人死于车祸。
    法国居美国之后是世界上摩托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尤其是法国有一个发达的乡间公路网,每年那里都要发生许多车祸。但问题并不仅仅在这一点上,因为,显然饮酒是造成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人们也为减少车祸进行了一些努力,诸如:限制车速、要求系上安全带和修改关于饮酒的法律。
    由此一来,从一九八二年起,人们看到,伤亡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七;死亡人数减少了大约百分之三。然而,这些结果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因此,运输部现在准备了旨在动员所有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措施。人们将大量增加拨款以便抹掉「黑点」,即被认为是特别危险的地段。此外,人们将努力改善驾驶人员的培训工作、大概还要制定一个新的驾驶人员考核条例。
    最后,将在改善汽车本身的质量上花大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