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八日报道】题:中国认真采取高龄化对策
    中国已开始对“高龄化”采取措施。中国老年人问题全国委员会最近制定了关于高龄化对策的五年计划(一九八五——一九八九)。此外还将着手建设“老人乐园”。
    这个五年计划就是在对中国的高龄化的实际状况进行调查之后,描绘出对策的蓝图。从现在到一九八七年,中国将对本国情况与日本等发达国家进行调查比较,然后从一九八八年起,在调查的基础上召开国际讨论会。为此,今年三月将邀请日本人口问题专家访华,九月则派中国专家赴日。
    “老人乐园”将办成为老年人服务的综合中心。计划建设一座以老人为对象的旅馆和老年保健、娱乐、文化中心,占地面积为八万平方米,并把这个乐园办成老年人交流场所的典范。目前,这项工程已筹集了五千万美元的资金,在北京市内的选址工作业已结束,计划在今年内动工。
    人口的一半在二十一岁以下的“年轻”中国急于采取高龄化对策,是因为估计到人口构成今后将迅速向高龄化发展。
    中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人口一九八○年只不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大约八千万左右’但据预测,到二○二五年将达二亿八千万,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
    中国计划到二○○○年使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但现实是,肩负这一任务的人们将不可避免地高龄化,因而当局认为,今后仍要努力采取对策解决高龄化问题。

说江南案对台湾形象造成了伤害,当局将采取什么行动和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案件,已成为人们瞩目的问题
    【台湾《自立晚报》二月八日文章】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今天针对刘宜良命案所举行的听证会,只是随后参众两院一连串整个听证会的开始,足以反映国会意愿中形成对行政部门的政治压力,因此预料未来美国舆论的压力会日渐增高。
    美国宾州大学政治系教授张旭成指出,中美间的引渡虽是于法无据,但并不表示这么做就是违法,国会之所以举行听证会,目的仍然是希望能得到中华民国政府的同意引渡刘案嫌犯。听证会的决议本身虽然并无法律拘束力,但依旧代表了国会的一项意愿,进而可对行政部门造成压力。
    张旭成教授表示,现在整个刘宜良案及其影响,恐怕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联邦调查局及戴利市警官组成的调查小组在台湾所获得的资料,将对国会的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刘宜良案对中华民国的形象造成了伤害。张旭成教授表示,索拉兹意图在听证会中重提陈文成案,以探讨台湾情报人员是否有对美国境内的人民进行“骚扰”,刘宜良案如与陈文成案联想在一起,效果自是负面的;因此中华民国政府究竟将以什么样的行动来保证类似的案件不会再发生,及日后将采取什么措施,以更积极保障人权并对政府权力作更完善的制衡,这是大家都会瞩目的问题。
    对于刘案的侦查,张教授表示,在美国得到的印象似乎是台湾迫于形势而不得不公开某些资料,对问题本身官方与非官方的了解是两样的。如果改善台北的形象,很多事情要公开,应把所有真相公之于世’并采取亡羊补牢的补救措施。现在政府还有些事情不让国内知道,然而以目前电讯传播之发达,消息很容易传入,不公布事实只会引起更多的揣测,对政府的威信也会造成影响。
    淡江大学研究学院李本京院长认为,政府应该立刻把案情以最快、最公开的方式公之于世,涉案的人员均应受到适当的惩处。
    最受国人关切的问题,是刘案是否会影响美国对华军售,从长远来看是否影响了中美关系?
    蔡政文教授认为,军售是不会停止的,但如果刘案成为国务院一个藉口的话,对今后中美实质关系的发展可能会有相当的影响。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蒋总统经国于农历除夕,向全国军民同胞发表谈话:
    过去的一年之中,在我们周围,有很多值得高兴的事,也有一些不幸的事。在此岁末年初的时候,我想谈谈几件大家生活上关心的事,希望在新的一年开始,让我们有一个新的起步:
    首先是,良好的社会秩序要靠大家来维护。每个人都希望安居乐业,每个人也都有义务遵守公共秩序。
    其次是提倡俭朴风气。大家都知道,奢靡生活有害身心健康,只是许多年来,在丰衣足食之后,逐渐流于追逐享乐,习以为常而不自觉。
    第三是共同保持整洁的环境。大家都已感觉到,近年来各种公害日趋严重,如果不作有效的防治,必将危害到人们的生活品质;尤其是自然生态的保护,关系到我们后代子孙的生存与发展,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责任,希望从现在开始,大家都为扫除污染和脏乱而努力。

东京来讯钏路市的循环农业生产法
    我们在北海道海港城市钏路,采访了这里独特的循环农业生产方法。它启发人如何充分、巧妙地利用地方自然资源,一环扣一环地生产出多种价廉物美的产品。
    钏路市经济部长角田宪治带我们来
    到钏路复合农业实验公社。这里只有几间简陋的平房、房前堆着从附近挖掘来的泥碳,旁边摆满了装有小麦糠、小麦麸和米糠的筐,房里安装着一些简单的机械。主人介绍说:钏路原来是海边湖泊,后来地壳上升,成为一片低地。这里盛产一种名叫泥碳的黑色土,含有丰富的腐殖质。
    所谓循环农业生产方法就是将泥碳、小麦糠、小麦麸和米糠等按比例混合消毒后植入菌种,培育出玉苹(一种味香、营养价值很高的蘑菇)’用培育玉蕈剩下的培养基喂牛,用喂牛剩下的饲料渣、草和牛的粪便发酵养殖蚯蚓,用蚯蚓和碎玉蕈养鸡,再将养鸡剩下来的剩渣和鸡粪制成肥料施回到田野。
    在玉蕈培养室前,只见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将上述原料按比例倒入机械,加水搅拌装瓶。原料的混合百分比是:泥碳二十五、小麦糠三十七、米糠二十四、小麦麸四、近代饲料十。所谓近代饲料,就是玉蕈收获后的培养基。
    装瓶后,经一百二十摄氏度的消毒处理后植入菌种,放入二十五摄氏度的培养室,然后再移到十五至二十摄氏度的发芽室,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就能长出玉蕈。在发芽室里,架子上堆满了一排排塑料瓶,只见每个瓶口都长满了个头不大的玉蕈,有许多已经可以收获了。这种玉蕈在市场上很受欢
    迎。
    接着,主人领我们来到牛舍。这里饲养着二十多头荷兰肉牛。从一九八三年十一月起,他们每月买进两头六个月的小牛,用玉蕈收获后的培养基加进一些干草和其他饲料喂养,十四个月可以长到屠宰标准六百五十公斤。
    小牛买来时一般重二百五十公斤左右,平均每天长肉一公斤。比用通常方法饲养生长快。据说,这种牛肉肉嫩、味香、色好。
    来到养鸡场,只见鸡舍旁堆着牛饲料残渣及牛粪,正在进行发酵,养殖蚯蚓。鸡舍里,一百多只鸡正在争食蚯蚓、玉蕈碎渣,并从牛吃剩下的饲料中寻找玉米渣等食物。主人说,从小鸡长到四公斤重只需要一百二十至一百四十天。
    角田宪治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他们还计划用蚯蚓养鱼,用鱼和鸡的内脏养水貂,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循环农业生产法的成果。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四日文章】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改革它的负担过重的医疗体制。作为这种改革的一部分,私人行医又重新活跃起来。为了提高医院的效率,减少国家医疗补贴和鼓励私人或集体开办诊所,中国政府于一月份宣布了一项为期三至四年的改革计划。私人或集体的诊所,医疗费用可能高些,但许多中国人不在乎这些。在国家办的市立医院,医药几乎是免费的,但大夫态度不好,治病马马虎虎。
    中国官员们最近承认,国家医疗系统不能满足十亿人民的需要。新中国建立以后不久消灭了伤寒和天花,人们的寿命几乎增加一倍,但中国的医疗仍然是不稳定的。在农村,一百二十多万“赤脚医生”仅仅受过最低限度的训练。
    由于医疗费用大部分由国家补贴,因而出现了浪费药品和人为地拖长住院时间的现象。
    北京还希望提高医务人员的水平,提高允许开业的标准。虽说全国有一百多万医生,受过高等医学教育的只有九十万人左右。
    “赤脚医生”今后将被乡村医生所代替,乡村医生必需经过中等医学考试合格才能担任。
    中国还进口一些医疗技术和设施来提高医疗质量。
    目前正在谈判的一个大项目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开办一家由外国供应设备并由外国人管理的医院。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八日报道】日本新东亚交易公司从去年起同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外贸公司共同进行了各种蔬菜的栽培实验,结果是玉米、大豆等几种谷物和龙须菜适合于中国的气候和土壤。为此,哲里木盟外贸公司决定从今年起向中国出口每个品种十公斤的种子。

据台湾中央社和台湾报纸报道,去年第四季度死亡的台湾人员有:
    “国大代表”李崇实(陕西蓝田县人,十月四日在台北病逝,终年九十岁)、王泰兴(吉林镇赉县人,十月四日在台北病逝,终年八十一岁)、马捷(女,辽宁沈阳市人,十月六日在台北病逝,终年七十八岁)、宋选铨(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十月十八日在台湾病逝,终年八十岁)、张安侯(浙江绍兴县人,十月二十八日在台北病逝,终年七十九岁)、孟传楹(山东邹县人,十一月九日在台北病逝,终年八十三岁)、牛存善(山西屯留县人,十一月十五日在台湾病逝,终年七十九岁)、刘政原(长春市九台县人,十一月十七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岁)、鄢克昌(江西南城县人,十一月三十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六岁)、马绍武(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人,十二月四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六岁)、王果正(洛阳市人,十二月十五日在台北病逝,终年七十六岁)、姚槐(广西象州县人,十二月二十四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七岁);“国大代表”、“总统府”国策顾问许静芝(浙江嘉兴县人,十月二十日在纽约市病逝,终年九十一岁);“立法委员”解子清(山西万荣县人,十月四日在台病逝,终年九十二岁)、侯庭督(辽阳市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三岁);“监察委员”张建中(沈阳市人,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病逝,终年八十岁);“评议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杨家瑜(江西新建县人,十月六日在台病逝,终年八十二岁)、李宗仁先生的政治顾问甘介侯(上海市宝山县人,十一月十日在纽约州病逝,终年八十七岁)、台湾“总统府”战略顾问、前参谋总长赖名汤(江西石城县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病逝,终年七十四岁)、台湾“行政院”同步辐射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浦大邦(十二月十五日在台北病逝)、国民党元老邓刚(广东南海县人,十二月十八日在台病逝,终年九十五岁)。
    (白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