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墨西哥克雷塔罗二月五日电】国际足球联合会为明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足球决赛投保一亿美元,现已交纳了三百万美元的保险金。
    国际足联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德人赫尔曼·诺伊贝格说,交纳这笔保险金,以备万一发生可能阻碍世界杯赛正常举行的事件,「诸如战争与地震」。
    在易于发生地震的墨西哥,观察家们认为交纳保险金是一个明智的预防措施。

【法新社新泽西州东拉瑟堡二月十日电】玛丽丽·斯莱尼(前名德克尔)在昨晚的比赛中由于右踝肌肉痉挛而可能有几周不能参加比赛,她本来有希望在这次比赛中创世界女子一千五百米室内赛跑的新纪录。
    斯莱尼在距终点还剩两圈时退出了比赛,她的教练迪克·布朗今天说:「我认为痉挛可能引起了她的肌肉组织撕裂,我们可能要到两三天后才能知道结果。」
    再次感到失望的斯莱尼说:「如果没出这个意外的话,我本可能以三分五十七秒或三分五十八秒的成绩跑完全程。「她于一九八○年创造了女子一千五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成绩为四分○○八秒。斯莱尼原定参加于十五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的比赛,然而现在看来她是否能参加二十四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马拉松接力赛都成问题了。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二月十六日电】医生们说’由于医生们在十七岁的凯思林·豪的肩部植人了一个电子计算机芯片以防止她的心脏跳动过快,从而使她玩曲棍球和打排球没问题了。
    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的医生昨天在这位加拿大姑娘的肩部植入了第一个新一代的心脏起博器,旨在于控制心脏跳动过快。
    这一装置由通过肩部静脉的一根导线与她的心脏相连,导线附在心肌上。它有一个计算机芯片,芯片不断监听心脏跳动情况’测定心脏跳动过快的原因,然后用一个电子脉冲来制止心脏跳动过快。
    这一装置是由得克萨斯医疗公司研制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月二十五日批准把这一装置用于临床试验。
    这一装置重量为近五十七克。负责植入这一装置的保罗·吉勒特医生称这一装置为一种“两用心脏起博器”。
    他说,“我们希望研制出一种心脏起博器。它不仅能象大多数心脏起博器那样治疗心脏跳动过慢,而且能改变心脏跳动过快的现象。”
    吉勒特说,在研究过程中,医生们曾在孩子们玩骑木马时对他们进行监测,然后用得来的资料为这一心脏起博器编码,以使它能区分出正常的心脏跳动过快和非正常的心脏跳动过快。
    他说,这种新式的心脏起博器比以前的优越之处在于,它体积小,能较好地探测出心脏跳动过快,和能用一个无线电发报机重新给这个电子计算机芯片编码。

【本报特约记者周孟瑛自新德里报道】二月十二日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同印度大学足球队,在新德里尼赫鲁体育场进行今年八月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预选赛首场比赛,以七比一获胜。下一场将于三月十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积分高者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
    印度报纸在预赛前就预言,印度大学生足球队不是中国足球队的对手,比赛将出现一边倒的局面。结果不出所料,中国队获大胜。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是最近参加印度科钦举行的尼赫鲁金杯国际邀请赛的全班人马。他们在科钦同苏联、南斯拉夫国家队交锋中打出了水平,获得印度观众的好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印度大学生足球队是不久前由加尔各答、布德万、巴加尔普尔、旁遮普、孟买、德里和喀拉拉等地大学生组成。此间人士指出,他们集训时间短,体力、身高、技术都较弱,缺乏国际比赛经验。
    印度对中国和印度大学生足球队预选赛比较重视。成立了印中大学生足球比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有关比赛事宜,印度教育部长出席观看了球赛,并与中、印球员合影留念。
    全印电视台实况转播了比赛情况。
    上半场开球后,中国队以快速传球左右边锋传中包抄射门的战术,收效显著。不到三十分钟即射中六球。场上始终占主动,打得轻松。印度队在四十二分钟时,加强反击得分。上半场六比一结束。下半场,印度队采取密集防守,快速反击的打法,挡住了中国队的凌厉攻势。中国队采取远射门的打法,屡次射门偏高,仅在十四分钟时由前卫传中锋射门入网。

【联合通讯社汉城二月八日电】南朝鲜体操协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将邀请来自加拿大、保加利亚和中国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参加五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汉城举行的一九八五年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的表演赛。
    这位发言人说,为达到这一目的,南朝鲜体操协会已要求外务部代表它向上述三国发出邀请。
    这位发言人还说,考虑到南朝鲜将是举办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估计这几个在体育方面颇有名气的国家将派他们的体操选手前来表演。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全国篮球协会的运动员今天发起一个为埃塞俄比亚饥民募捐的运动,他们将把参加下月举行的全明星队篮球赛所得的奖金捐献出来。
    这些运动员在六个全明星队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将让出自己在二月十日举行的全明星队比赛中所得的那份奖金。全国篮球协会说,它捐献的款数将超过这笔奖金的数目,它准备为灾民捐献十万多美元。
    全国篮球协会主席小布里奇曼说:“我们正在筹集款项,但也是在号召人们对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给予重视”。
    这项活动的第一步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全明星队篮球赛。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将把奖金捐献给援助埃塞俄比亚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这些运动员挑选的负责分发所有援助款项的正式机构。

【美联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柴田说,北朝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他的国家将参加今年三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一届冬季亚运会。
    柴田说,他会晤了应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邀请来日本访问的北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金世镇和其他四名北朝鲜官员。
    柴田还说,金说,在日本最北面的主要岛屿北海道的札幌举行的运动会上,北朝鲜将参加滑冰、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这样一些项目的比赛。
    这是自一九八二年年初以来访问日本的第一个北朝鲜代表团。一九八二年,日本拒绝让平壤的一个议会代表团入境,理由是,这个代表团在一九八一年的访问中搞了一些引起争议的政治活动。
    日本同汉城有外交关系,同北朝鲜则没有外交关系。
    日本法务省已经作出规定,只有在北朝鲜人同意克制在日本进行政治活动才能发给他们签证。

【据美国《农业研究》文章】人是否需要一点微量元素钒,仍然未作定论。但是,鼠和小鸡常常被当作研究人的饮食需要的可靠的模式。鼠和小鸡估计需要十亿分之五十单位的钒。
    大福克斯人类营养研究中心最近进行的研究表明,钒也许对几种生物化学过程有影响,包括血浆中胆固醇的浓度和对铜的代谢。
    在最近的试验中,当鼠吃了含有大量钒和少量铜的食物,这种鼠的血液中的胆固醇的浓度就会大大增加。而吃了钒和铜都少的食物的鼠,它们血浆中胆固醇的浓度就更高。用含量少但有适量的某种氨基酸和蛋氨酸以及钒和铜含量高的食物喂养的鼠,血中胆固醇的浓度就低。氨基酸是构成活细胞的基本物质的蛋白质的主要成份。
    尼尔森说:“我们的发现表明,食物中的钒影响对铜的代谢,或者食物中的铜影响对钒的代谢”,“但是,这种影响显著地受到某种氨基酸的影响。”
    尼尔森认为,研究还表明,当被取消了适量的钒的鼠吃了含铜少的食物时,它们肝里的铁含量则增加。由于铜和铁的代谢相互影响,钒可能通过它对铜的影响而影响铁的代谢。
    尼尔森说,如果新的研究表明,钒在人的饮食中是必需的话,科学家们就必须对营养充足的饮食作新的评价。含钒低的食物包括薯类、黄油和黄牛肉。含钒多的食物包括黑胡椒、牡蛎、菠菜和用花生作的黄油。总的说来,用植物作原料的食物所含的钒要比用肉类作原料的食物多得多。

【阿曼《观察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首次从血液中提出两种天然的人体抗癌药剂,把这种药剂注射给患癌的耗子,耗子身上的癌细胞便萎缩而死亡,这为在人身上作试验打开了大门。
    据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旧金山的一家医药公司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从人的血液中提出两种物质,一种叫LYMPHOTOXIN,另一种叫癌坏死因素,这两种物质对癌细胞的杀伤力比干扰素大得多。
    英国剑桥的一家遗传工程公司的塞思·鲁德尼克博士说,癌坏死因素对动物身上的癌有非常巨大的杀伤力。他说,把这种物质注入患癌的耗子,它身上的「癌细胞确确实实地坏死了——癌细胞分裂成碎块而死亡」。这家公司上周宣布,它已制造出合成的癌坏死因素。
    癌坏死因素在七十年代初期被第一次探到,那时在注射了细菌产品的耗子身上发现了一种不仅攻击细菌产品,而且还攻击癌细胞的物质。
    纽约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专家简·维尔塞克说,癌坏死因素已进行了净化,但时至今日,数量仍然非常少。他说,这两种物质可以合在一起,最终使用在人身上,来对付癌症,然而,科学家们对这两种物质为什么只杀死癌细胞而不伤害正常细胞知道甚少。

【路透社东京二月六日电】题:日本发现蚕的新用途
    吃桑叶的蚕可以为人类提供供选择的一种重要抗癌药物蛋白干扰素。
    日本一家药物公司采用了一种新的生物工艺法,用蚕分泌a—干扰素,这种干扰素显然同人体的干扰素一样。
    a—干扰素是几种蛋白形式之一,是人体细胞自然分泌的抗病毒物质。
    有效抗癌药物市场的潜力很大,这在国际上引起了一场竞争,看谁能发现干扰素是否真的能治疗癌症和病毒性疾病。
    科学家们正应用新工艺合成血,培养细菌和酵母,饲养仓鼠,目的是为了首先找到生产生物工艺学上最有名产品的最佳途径,从而垄断干扰素市场。
    日本第一制药公司发言人说,在利用蚕的方法中,一条五厘克的蚕所分泌的干扰素足以配几百剂药。这种方法是第一制药公司同鸟取大学的前田博士共同研制的。
    第一制药公司的古泽博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方法靠的是蚕通常遇到的侵入蚕细胞的一种病毒。这种病毒一旦侵入蚕细胞中,便在蚕体内自然产生大量蛋白。这样产生的蛋白,不管是蚕还是人体产生的,都是由一种基本遗传基因引导的。
    古泽博士说:“目前仍然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不过,通过分离控制产生蛋白的部分病毒基因并用制备干扰素的人体基因取而代之,结果将产生另外的干扰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