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莎社罗马二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及其夫人到达罗马进行为时三天的正式访问。葛罗米柯在机场受到安德烈奥蒂外长及其夫人的迎接。
    意大利报纸今天都以广泛的篇幅报道了这位苏联外长对意大利的访问。它们写道,他来罗马是为了施加压力使我国政府不要支持美国的空间盾牌计划。这些报纸写道,会谈的另一个问题是意大利在对苏贸易中的巨额逆差。
    都灵的《新闻晚报》写道,“在关于欧洲导弹的威胁发出一年之后,葛罗米柯来到部署导弹的国家进行正式访问,显然另有考虑。他想到美国人的反导弹防御计划。苏联人现在把这个计划视为主要危险。
    因为欧洲人也显得困惑不解,葛罗米柯想在欧洲国家与华盛顿之间打入一个楔子,希望孤立的里根最终也改变立场”。
    罗马的《时代报》指出,“葛罗米柯选择意大利作为他访问欧洲的第一站是不令人感到奇怪的:意大利虽是一个部署巡航导弹的国家,但它决心推行东方政策;它虽同美国保持紧密的联盟关系,但也以欧洲各国都有的不安心情看待美国未来的防御计划”。
    米兰的《日报》写道,苏联发动了另一种和平攻势。目前的阻止美国空间防御体系落实的目的(也通过欧洲的拒绝来实现),是改变核力量对比的第一个尝试。这家报纸在分析欧洲国家对待空间盾牌的态度的同时,指出罗马很难作出正式表态。《日报》指出,“多数派未公开表态,在重要的领导人和部长中只有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表明他理解这个问题和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其他部长则是犹豫不决,慎重行事”。
    关于葛罗米柯预定与教皇进行的会谈,米兰的《今日报》指出,“教皇未放弃它对共产党国家奉行的东方政策”。
    罗马的《信使报》怀疑葛罗米柯的访问能否成功,它得出结论:对话者坚持各自的观点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对话不会有效。就已确定的问题取得富有成果的协议是可能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五日电】在越南继续对四散的抵抗力量发起猛烈攻势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本星期将去河内,想就柬埔寨冲突问题举行会谈作出新的努力。
    但是外交官告诫说,穆赫塔尔的会谈是探讨性的,很少可能在寻找政治上解决六年冲突的办法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预料穆赫塔尔将作为东盟的代表于二十七日抵达河内。
    一位印度尼西亚外交官说,穆赫塔尔「在那儿是要听听越南领导人有什么要说的。但你不能对这次访问期待过多」。
    分析家说,他也许还会讨论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和范文同总理会谈的可能性。

【芬兰报纸《赫尔辛基新闻》二月二十四日社论】题:柬埔寨的僵局
    除了中东问题外,柬埔寨的局势是当前世界上的一个最棘手的极其微妙的问题。越南人和代表已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政府的游击队之间近几个星期以来再次发生的激烈战斗,很有可能将会以越南人获胜而告终。但是,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看不到从政治上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景。
    柬埔寨现在的格局非常令人反感。一方是盘踞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韩桑林政府。韩桑林政府靠着越南的军队控制了柬埔寨的绝大部分地区。但是,它并不是柬埔寨的合法主人。另一方则是由同韩桑林和越南人作战的游击队抵抗运动组成的松散的联合阵线,即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政府。柬埔寨现在已成为大国政治游戏中的一个不幸的牺牲品,这几乎已使解决柬埔寨问题成为不可能。
    当年,美国迫使柬埔寨这个和平的国家卷入了越南战争。从那时候起,柬埔寨就成了大国任意进行盘算的对象。
    如果柬埔寨仅仅只是处于真正的超级大国和中国势力范围的交叉点上,缓和柬埔寨的局势的可能性也许会大些。然而,地区性的大国越南现在却成了这个国家的主人。越南现在一方面 在建立自己的印度支那帝国,同时它又是苏联的一个重要的盟国。
    因此,对中国和美国来说,现在除了尽一切办法来反对越南的各种企图外,没有其它任何选择。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中国和美国倒是愿意这样做。中国和越南是仇敌,美国现在也不愿改善同它的这个新仇敌——越南的关系,尽管双方现在仍然在进行官员一级的接触。
    现在的关键是,越南不愿在柬埔寨问题上作出任何无条件的让步。越南是不愿放弃柬埔寨的,特别是,如果中苏关系的改善开始出现比现在更为明显的迹象。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五日电】泰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泰国欢迎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一位领导人在四月份纪念万隆会议召开三十周年活动期间在印度尼西亚会晤。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任何此类会晤都将表明,越南在“以某种形式承认民柬联合政府的存在”。
    观察家说,本星期将在河内同越南进行会谈的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可能会探索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总理范文同之间进行会晤的可能性。
    外交部人士说,西哈努克已向泰国保证说,他只能以三方联合政府主席的身份同越南进行会谈。

【《印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拉吉夫是否访问苏联尚未肯定
    拉吉夫·甘地总理原定于五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对莫斯科的访问似乎变得不肯定了。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宣布拉·甘地从六月六日开始访问法国、阿尔及利亚、美国和埃及等国的日程表的时候说,他没有得到有关总理要访问苏联的消息。
    造成拉·甘地不肯定是否访问莫斯科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健康状况依然不佳。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当美元上周在美国总统里根发表讲话后猛涨到创纪录的水平之际,人们普遍预计本周美元将进一步上涨。
    里根说,其他货币对美元的比价疲软是因为其他国家没有达到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人们认为里根的这番话是造成美元上涨的主要因素。
    前天在纽约,美元对绝大多数主要货币的比价在收盘时都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美元对这些货币的收盘比价是:三点三九五八马克、十点三七八八法国法郎、二点八五八五瑞士法郎和零点九三一五英镑。
    同美国经济关系密切但又独立于美国经济的加拿大上周为了支持加拿大元,在几天之内就被迫借了十四亿美元,但是加拿大元上周末还是跌到了空前的低点七十二美分。虽然“抢帽子”(靠买空卖空的差额而获得利润)可以使美元在本周暂时下跌,但是欧洲分析家们还是可以看到美元继续上涨的趋势。
    分析家们说,这是因为没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齐心协力的支持,欧洲或者日本中央银行采取的任何制止美元上涨的干预措施都不可能成功。
    上周造成美元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的一篇讲话,人们认为这篇讲话表示,美国的利率很可能不久还将提高。
    虽然大多数分析家认为,美元比价上涨得越高,它下跌的日子也就越近;但是上周发表的关于美国经济在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九(一九五一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的通告证明市场投机商对美国经济实力的判断是正确的。

【路透社华沙二月二十五日电】波兰共产党当局今天指责美国武官迈尔上校搞间谍活动,并命令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波兰。
    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说,迈尔和他的妻子巴巴拉二十一日在华沙以北一百公里的马库夫·马佐维耶茨基附近拍摄军事设施时被抓获。
    西方人士说,大使馆官员对所发生的事感到气愤,已经冰冷的波美关系很可能进一步恶化。
    迈尔是去年到波兰上任的,他是自一九八二年美国大使馆三秘斯顿伯格被驱逐以来第一名被驱逐的美国外交官。乌尔班说,这一事件是美国当局策划的,旨在为取消定于本周同波兰进行的谈判寻找借口。本周的谈判是要讨论恢复科学与技术合作的问题。
    他还说,美国在一项照会中提出,由于迈尔夫人受到了所说的那种对待,会谈予以取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指责波兰政府“粗暴”对待美国一名武官和他的夫人,这两人因为在军事禁区拍照被驱逐出波兰。
    发言人卡尔布没有谈及波兰政府对迈尔上校及其夫人巴巴拉的指责,只是谴责波兰严重违反关于对待外交官的维也纳公约。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今天宣布波兰驻这里的武官齐格蒙特·希曼斯基上校为“不受欢迎的人”,让他“立即”离开美国。
    国务院说’对希曼斯基上校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对波兰今天早些时候对美国驻华沙的武官迈尔采取的相应行动的“反应”。波兰政府要迈尔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波兰
    。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巴基斯坦差一点就非法获得了五十个用于原子弹的美制起爆器,但是就在从得克萨斯州空运这批起爆器之前受到了海关人员的阻挠。
    被指控安排购买和运输这种严密控制的“五十个起爆器”的三十三岁的巴基斯坦进出口代理商瓦伊德在等待休斯敦联邦法院审判之前,仅被拘留了三个月。
    《纽约时报》援引法院的文件和法院、海关及国务院有关官员的谈话说,这一案件暴露了官方对这位巴基斯坦人为获得机密的弧光放电充气管定时装置而进行的笨拙活动提出的正式起诉中,表现得或是疏忽大意,或是对情况全然无知。
    这种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引爆原子弹。
    《纽约时报》援引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阿济姆的话否认瓦伊德是巴基斯坦代理商,并说,巴基斯坦“并没有进行核武器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