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国家事务局说,美国工会会员人数减少了近三百万人,在其五十年的历史上,它的权力和影响面临着最严重的挑战。
    该局在今天发表的一个报告中说,美国工会的普通会员人数从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减少了约二百六十万人,而劳动队伍则扩大了近百分之五。
    一九五○年,据工会计算,在美国的全体工人中,约有百分之三十是工会会员。
    研究报告说,在六十年代,由工会承包的项目占建筑业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但是,现在工会在这一行业中所占的部分已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
    官员们说,只有在公共部门中间,工会会员减少的趋势不明显。
    报告认为工会影响下降的原因有:历来工会势力强大的行业经济上的衰落,管理上的变化,取消规章制度的限制,工业从东部及中西部向南部和西南部转移等。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草原蒙古包里作客,热情好客的主人往往会向你敬鼻烟壶,或者叫交换鼻烟壶。
    敬鼻烟壶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至今仍然是蒙古牧民招待客人最常见的见面礼,类似在外交场合交换名片。有客人至家中,主人必先取鼻烟壶敬献,客人嗅后,如礼以答。交换鼻烟壶后会使双方感到亲切温暖,即使素不相识的生客,那种生疏冷漠之感也会自然消失。然后,双方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开始交谈了。
    按照古老的习俗,讲究就很多。首先,在鼻烟壶的准备上,过去蒙古人都设法准备两只鼻烟壶,一是专供待客和交友使用的,一是在比较隆重的场合使用的。男子经常把待客用的那只鼻烟壶系在腰间,把隆重场合使用的那只鼻烟壶留在蒙古包的专用柜子里。当客人光临蒙古包时,主人就把待客用的鼻烟壶拿出来,由最年长的人开始,依次递给每个客人。然后,再从第二只鼻烟壶里取出烟来招待大家。他这样做的含意,一是表示对客人的欢迎,二是对客人的光临表示深切的敬意和感谢。
    至于谈到敬鼻烟壶的具体做法,更有许多不成文的规矩,如果年龄相当,要几乎同时互相交换,待双方都把对方烟壶的烟嗅后,然后互相换回;如果是长者去,则要请长者先坐好,自己站着交换。待长者嗅过后,自己不嗅,微微向上举一下,而后双手捧还长者,把自己的烟壶换回。妇女在举壶时还要轻轻碰一下自己的前额,并慢慢躬身,然后双手递给长者。递鼻烟壶和接鼻烟壶时,一般要把烟壶打开一半,左手扶着右手递上。
    敬鼻烟壶不仅是交友、会客和节日里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同时也是曾经闹过纠纷的人和好的一种方式。双方如愿交换鼻烟壶,就说明不记前仇,言归于好,以后准备和睦相处。
    鼻烟壶还是蒙古人的一种特殊的装饰品和心爱的珍贵之物,其制作十分精致细腻。以造型来分,既有圆的,又有多面体的。在圆的里边,又分作扁圆、圆、桃圆、蛋圆等。拟制作所使用的原料来分,一般用银或者铜制成,也有用桦树皮、木头、兽骨、细瓷以至翡翠、玛瑙、琥珀、玉髓、水晶、青金石等制成。在外表装饰上,刻有山水人物、花鸟草虫、珍禽异兽、飞龙奔马等图案。用作装烟壶的小袋子,同样装饰着珊瑚、绿松石和用金、银、兽骨等做成的图案。鼻烟壶和小袋子一同放在“褡裤”里。褡裤一般用绸缎缝制,并装饰着贴花或绣花。因此,每一副褡裤又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王义民)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题:美“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将在日本基地大修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中途岛”号(排水量五万一千吨),明年将在日本横须贺基地进行大修和改装。这一消息是与日美安全防务有关人士本月二十五日透露的。美海军打算通过这次修理,使“中途岛”号进行现代战争的能力大为提高,以便使该舰能够在十年内继续服现役。据认为,这次修理需要花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而这是美国航空母舰第一次在海外基地进行大修。

【香港《现代军事》月刊一月号报道】题:MIE1坦克手的新型空调制服
    一种用空气调节的、微气候的冷却服装系统,将使战车上的人员穿上全核生化防护服后可以更长久和更舒适地执行任务。
    由于现时的核生化防护服在炎热的环境中,穿在身上产生很大的热的压力、并会在短短三十分钟内能使人员中暑。所以美国陆军纳提克研究所与发展中心的人员保护研究所研制成新的服装系统。新的服装系统连接车上的一个冷却装置,向衣服中输送经过温度调节的空气。
    这种新的服装系统经过试验可以持续十二小时的恒温。战士在十二小时内执行任务一切正常。新的服装将在一九八五年投入生产,并配用于所有MIEI坦克上。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题:专家们对关于中东问题的传统看法提出怀疑(作者:寺岛实郎)
    从七十年代以来,人们一直把中东看成是美苏进行对抗的重点地区之一。苏联的南下政策使“美国后退一步,苏联就前进一步”。这种看法成了陈旧过时的地缘政治学得以广为流传的契机,美国总统里根也正是借助于这种学说,高唱建立“强大美国”而入主白宫的。
    但是,最近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讨论会表明,欧美专家们开始对这种过分地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待中东问题的思维方法提出怀疑。甚至有人认为,即使美国从中东地区撤退,从长期观点来看,也未必对苏联有利。
    专家们指出,需要重新认识对中东问题的传统看法,有下述三条理由:
    第一,对中东地区固有的变动因素要作重新估价。仅把中东看成是美苏争夺场所的看法,不足以反映石油形势的变化及这个地区拥有的宗教和民族情况。例如,五年前,为数众多的中东问题专家估计,革命后的伊朗将倒向苏联。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伊朗没有投入苏联怀抱,并不是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而是由于该地区的宗教和民族间利害冲突造成的,这种复杂的利害关系要优先于东西方的政治力学。
    第二,人们认为苏联已陷入困境,从而对这个超级大国不那么害怕了。由于苏联国内经济停滞不前,东欧地区经济发展缓慢,阿富汗局势不稳,苏联不大可能冒险在中东地区发动攻势。西方专家们还认为,夸大苏联的威胁是不对的,苏联除了战略核武器之外,在技术上处于劣势。
    第三,美国在石油方面摆脱对中东的依赖。一九八三年,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只占总进口量的百分之十四,在全部初级能源的供给方面,美国对中东的依赖程度也非常低,所占比例还不到百分之一。经霍尔木兹海峡外运的中东石油每天为七百万桶,其中运往美国的只有三十万桶,远远低于运往日本的二百五十万桶。
    从石油战略出发,美国实现了“脱离中东”,因而不会因中东形势的变化而造成能源问题。
    从这几种情况出发,美国正在重新研究对中东政策。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没有必要冒风险、花代价介入有发生纠纷危险的地区,在中东只要同利害相关的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保持关系就可以了。

据外电报道,奥地利国防部长弗里申施莱格二月十日通过新闻界向犹太人及其他遭纳粹迫害的受害者公开道歉,承认他迎接前纳粹战犯瓦尔特·雷德尔是错误的。
    意大利一月二十三日释放了纳粹战犯雷德尔。雷德尔是前纳粹党卫军少校,曾下令屠杀了六百多名意大利平民。雷德尔返回其原籍奥地利时,国防部长弗里申施莱格亲自到机场迎接,并陪同他到一家军队医院。
    消息传开,舆论哗然。朝野人士和新闻界纷纷谴责弗里申施莱格的行为。人民党则要弗里申施莱格引咎辞职,并要求议会举行特别会议辩论此事。
    事也凑巧,此事恰恰发生在世界犹太人大会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的时候,与会代表获悉此事之后表示“震惊和沮丧”,有的代表要求改变会议地点。
    西诺瓦茨总理为了息事宁人,也批评了弗里申施莱格,说他出面迎接雷德尔是“严重的政治错误”。他还亲自写信给世界犹太人大会表示道歉,同时命令弗里申施莱格中断对埃及的国事访问,返回奥地利,向政府作出解释。
    维也纳数千人举着“奥地利的耻辱”的标语游行示威,要求国防部长辞职。在卡林西亚州,人们抗议雷德尔将在该州定居。一些国际组织也表示义愤。欧洲委员会一部分成员要求立即解除弗里申施莱格的职务,他们认为不能再和他合作。政府面临危机,西诺瓦茨左右为难,如让弗里申施莱格辞职,他所在的自由党将退出政府,那就要提前举行大选,而目前举行大选又对社会党不利。
    内阁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西诺瓦茨会后宣布,弗里申施莱格已向政府作了道歉,他将继续任职。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反对党在议会对政府提出了不信任动议。由于执政的社会党和自由党联合政府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反对党的不信任动议在议会遭到否决。
    虽然政府在不信任表决中幸存下来了,但雷德尔事件给奥地利政局投下了阴影,严重地损害了奥地利在国内外的声誉。(范玉中)

【《简氏世界航空年鉴》报道】苏联在试制世界上第一架真正的空对空战斗直升飞机。北约给这种直升飞机起了个外号叫做“噱头”式。苏联已委托卡莫夫设计小组生产这种直升飞机。这种飞机有一个同轴水平旋翼系统,两名机组人员,重量约为五千四百五十公斤。预计“噱头”式载的武器将包括空对空反直升飞机导弹,一门火炮和空对地武器。

合众国际社图片说明:这只浑身无毛的变种猫,长相好似影片《外星人》中的天外来客,这是它在参加每年一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国际猫展日的留影。

【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题:苏联的巡航导弹比美国的大
    据一九八四——八五年版《简氏武器系统年鉴》报道,苏联正在研制新型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将比美国的同类导弹大得多。这些SSC—X—4导弹明年即可部署。此外,苏联还在研制海上发射和空中发射的SS—NX—21和AS—X—15巡航导弹。
    除了同“战斧”式相对应的巡航导弹之外,苏联还在继续研制较大型号的巡航导弹,可能要比“战斧”式长百分之六十或七十,达四十英尺。美国国防部预料,这些导弹最初将安装核弹头。
    SSC—X—4巡航导弹将为苏联战区力量提供又一个发挥其威力的手段,它是“红军弹仓内的一发有用而灵活的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