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新处伦敦电】英国正在研制一种新的高级航空和航天材料,这种材料有希望把碳纤维的全部优点和通常只有金属才具有的特点结合起来。
    这种材料称为APC,伦敦的帝国化学工业集团已经生产出这种材料,该集团的石油化工和塑料产品部正在努力改良生产这种材料的方法,使它的质量始终保持一致。
    质量一致是在飞机骨架上使用这种材料所必需的。
    APC含有碳纤维,但是这种碳纤维不是象今天的复合材料那样用树脂粘合在一起的,它们是用一种称为聚醚酮醚的坚韧热塑性塑料粘合的。
    据说,使用聚醚酮醚可以赋予APC以通常只有普通金属才具有的特点。例如它可以经受冲击载荷,也可以加热造型和再造型。
    这种材料还能用与电焊类似的方法接合起来。
    然而,APC象其他碳纤维复合材料一样,重量轻,牢固而坚硬。这种材料比铝合金更轻更坚硬,据说是制造飞机的理想材料。

众所周知,普通的水泥制品是硬而脆的,它们都缺乏柔性,即便经过充分的养护,其抗拉能力仍然很弱。为克服这一弱点,通常是加钢筋来使之增强。有时也采用玻璃纤维等材料代替钢筋来增强其抗拉能力。
    英国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经过多年的研究,探明一般水泥制品在水泥固化时,都会产生气隙和气泡,这些气隙和气泡正是导致各种缺陷的原因。针对这种情况,在制作过程中采用特殊的搅拌方法并添加少量的聚酯,制成了一种消除气隙和气泡的新型水泥——MDF水泥,又被称作“无缺陷水泥”。
    把这种水泥胶料围着厚纸筒可制得弹簧状制品,具有较大的柔性,能够在一定幅度内压缩和拉伸。
    MDF水泥已经获得国际专利,它不仅有相当大的抗拉能力,价格也很低廉。可以预料,这一发明将对许多领域的生产活动产生影响,成为很多方面的很有前途的结构材料。
    (摘自香港《科学世界》一月号)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一家示范性煤炭粉末化工厂在日本西部的德山建成,目的是推动中小型企业使用这种燃料。
    非赢利性的煤炭筒装化系统促进会发言人今天说,该促进会还将在山口县的岩国建一座锅炉厂,以便试烧虑山厂把其变成粉末并装进筒里的煤。
    这位发言人说,先用蒸汽锅炉把煤弄干、研成粉末并装进筒里,然后用特殊的罐车运送给用户。燃烧后剩下的炉灰一律回收。
    发言人说,迄今一直使用燃油的一些比较小的企业可以毫不费力地使用这种煤。它们甚至无需什么专门知识。
    他说,煤炭粉末化系统促进会在岩国锅炉厂建成后不久将开始对这个系统投入商业上的使用,并进行大规模的研究和试验。
    发言人说,煤炭简装化系统的粉末煤比燃油便宜,每一千千卡为三点六日元,而甲级燃油(含硫量为百分之一)为六点八日元,丙级燃油(含硫量为百分之三)为五点一日元。后者主要用于大型锅炉厂。
    他说,这种煤的价格包含回收炉灰的费用在内。
    这位发言人说,要是一切进行顺利,对这种煤的需求量到一九九○年可能达到三百万吨,再经后十年可能达到一千万吨。
    他说,这种新的燃料不会污染空气或土壤,因为它是装在密闭的筒里,炉灰也是用密闭的容器回收的。
    煤炭筒装化系统促进会是由七十五个组织(七十三家公司和另外两个小组)于去年秋天成立的。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二月一日报道】东邦瓦斯公司和乘竹公司研制成功了比金属制热交换器的节能效果高两三倍、耐热性也高的陶瓷制热交换器。
    热交换器是利用炉或锅炉的排气热以预热空气,作为燃料空气再送回炉内以节约燃料的装置。但是过去的金属制热交换器的耐热性仅六百摄氏度左右,所以须使排气冷却到六百度以下使用,热回收率低。
    这次研制成的交换器是以优质的莫来石和堇青石作素材,所以在一千四百五十度以下可以使用。比金属制热交换器好自不待说,它和同样陶瓷的堇青石制交换器相比,耐热性也提高了二百度。
    这种热交换器的传热面积也大。
    回收率是,一小时流量二百立方米的空气为百分之五十以上,是金属制热交换器的回收率的大约三倍,燃料也可能节约三成。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六日报道】通产省将在利用稻壳灰制作住宅用建筑材料的节能型技术方面,同马来西亚政府进行研究合作。这一技术是工业技术院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开发的,它具有以难以处理的废料稻壳为原料制造新产品的双重效果。从一九八六年度开始,将花五年的时间在马来西亚国内建立样板工厂。
    九州工业技术试验所开发的技术是把石灰和玻璃纤维等掺入稻壳灰(主要成分是硅酸)中加固的技术。据说,利用这种技术制成的板有很多用途,譬如它可以作为工厂和工业的绝热材料、钢筋耐火包覆材料和一般住宅用的轻型建筑材料。
    日本制造的轻型建筑材料是以粉碎的硅石等为原料的。然而稻壳灰却是一种优质的建筑材料,而且是废物利用。因此可以认为,即使在成本方面,以稻壳灰为原料的轻型建筑材料的成本也大大低于以粉碎硅石等为原料的轻型建筑材料的成本。

【苏《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据说,为了砌白色石头的教堂,俄罗斯的工匠们曾使用一种拌有鸡蛋白的泥浆。教堂至今仍屹立着。
    现在在混凝土中加进各种添加剂,以便防止过早凝固或运输时泥浆分层,并提高它的坚固性和可塑性。常常使用的是矿物添加剂,有时使用聚合添加物。显然,添加物越多,混凝土越贵。
    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科学研究所以及全苏蛋白质生物合成科学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当在一吨泥浆中加进两公斤生物质(牲畜的一般饲料)时,混凝土的强度几乎提高百分之十五,而且少用几公斤水泥。

【日本《钻石》周刊文章】题:把煤炭用于尖端技术的时代(原编者按:最近重新把煤炭作为能源和化学原料进行估价的动向越来越明显。通过技术革新,人们开始看到了利用丰富而廉价的煤炭的好处。所以,以利用“黑金”为目的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燃料转换有进展
    电力公司的能源向煤炭转换正在迅速进行。不仅是电力公司,产业界也在加紧转用煤炭燃料。
    同电力公司一样,水泥业已经百分之百地转用了煤炭。钢铁业也正在向无油化和全焦炭化发展。在纸张和纸浆业中,有的企业已经制定了新的大规模燃料转换计划。
    以新的形式使用煤炭的动向也越来越引人注目。
    日本橡胶公司小名滨工厂在世界上首次生产把煤炭和重油混合作为能源使用的燃料并投入商业使用。
    为了尽量减少迄今为止煤炭作为燃料的种种缺点,并为了促进消费,日本在煤炭储存方法、燃烧方式、运输手段、防止公害和有效地利用煤炭等技术革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结果,正如在防止公害技术方面可以看到的那样,取得了甚至可以向先进国家出口的成果。
    不仅在能源方面,化学原料方面也进行了与煤炭有关的技术革新。由于自己公司或者机械和装置厂家的开发,煤炭化学方面的分离、提炼和吸附等制造技术的性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譬如说,现在已经可以使用以合成沸石作为选择性强的催化剂和吸附剂的高性能气体分离装置了。用它可以高效率地分离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氮气等气体。
    在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的支持下,“C—1化学技术研究组合”,在今年夏天发表了研究成果。这说明了在醋酸等许多产品生产上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的事实。
    由于开发了从沥青和焦油中也能生产碳纤维这样的高增值产品,大厂家都相继进行这方面的生产,可以期待它有广泛的用途,现在的聚丙烯睛更便宜和更具有耐热的特点。相继成立有关煤炭的企业
    随着煤炭重新受人重视,相继成立了有关煤炭的企业。
    电源开发公司在石油危机后,根据国家政策使日本第一个大规模使用进口煤的松岛发电站投产,开发利用煤炭,防止公害和利用煤灰等各方面的技术,为包括先进国家在内的海外各国作出了贡献。
    石油行业的几乎所有企业都想依靠煤炭重新受人重视这一点,来弥补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造成的现有部门的衰退。
    造船、产业机械和海运等行业也属这一类。这就是说,黑金的复活使新的技术部门和市场应运而生。
    埃德克斯研究所以开发利用煤末的废弃物处理技术而闻名,今后可能会出现象这个研究所那样靠利用煤炭而发展的风险企业。
    据传,小野田水泥公司同埃德克斯公司接触频繁。今后围绕煤炭技术,将会出现以扩大新领域为目的的企业的合作和合并。
    煤炭复活的新潮流将以新的形式推出与黑金有关的产业,并促使其重新组合。煤炭革命新纪元
    日本与煤炭有关企业共同开发的技术,将为防止最近在欧美国家成为严重问题的酸雨起到作用。
    电源开发公司不久前,同澳大利亚两家电力公司签订了出口用新的催化剂改良脱硝和燃烧方法的技术合同,用这项技术可生产钛和钒等特殊合金。
    在原制作所开发的用电子束排烟脱硫和脱硝技术,也受到了为酸雨而苦恼的加拿大和西德的好评。
    日本防止公害技术贡献很大。随着日本本身煤炭发电的比例增加,受到海外好评的与煤炭有关企业还会增加。
    如果说欧美国家在煤炭技术方面落后,美国和西德在液化开发方面速度慢了。相反,日本在国内烟煤领域和在海外的褐煤领域的研究获得了成果。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八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十七日宣布他们将同三菱重工业公司等三家制造厂一起,从八月开始对以煤水混合物为燃料的火力发电共同进行验证试验。CWM发电(即以煤水混合物为燃料的火力发电)是一种未来技术,它比以煤炭和重油的混合物为燃料的火力发电更先进一步。我国进行这种验证试验还是第一次,实验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两公司的方针是,如果验证试验获得成功,就决定使CWM发电商业化。
    CWM燃料是把百分之七十的煤粉和百分之三十的水混合在一起制成的新燃料。这种燃料也可以叫作“高浓度煤水浆”,它有如下两个特点:(一)它同重油一样,易于运输和储藏,燃料费远比重油便宜;(二)如在石油火力发电站的锅炉中燃烧,也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
    可以说,这次的验证试验是对过去实验的总结。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将使用勿来发电站的四号发电机组(输出功率为七万五千千瓦,以重油和煤炭的混合物为动力的火力发电机组),在从八月到明年三月为止的这一时期内,从燃烧、管道运输和储藏等各个方面对CWM燃料进行验证试验。
    验证试验将耗资约三十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