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从一九七九年起,连年赤字深陷财务困境。为此,台湾“行政院”请了美国最大的麦金西管理顾问公司给“华航”“急诊”,寻找病因。麦金西公司的“诊断报告”认为,“华航”营运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对整个航空事业环境的变化反应太慢。它的营运模式已经过时。
    “诊断报告”认为,“华航”营运不佳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权队的扩充过于野心勃勃。仅去年一年,“华航”就接收了价值三亿美元的六架新飞机,把权队平均年龄降到六点八岁,比亚洲其他机队平均的七点四岁还低。这使财务已相当窘迫的“华航”益显捉襟见肘。据估计,到一九八七年,“华航”因购买新机必须偿付六亿美元的借贷和租金。而飞机的利用率却有每况愈下之势。
    二、“华航”为争取乘客,不断提高折扣率,每张票所能获利润愈来愈少,而成本却居高不下。
    三、经营管理不善,服务水准低。“华航”班机的班次不如竞争对手频繁,较难吸引喜欢灵活变动时间表的商业乘客,而商业客舱的利润较高。另外,“华航”班机的时间表,在亚洲各航空公司中则变动最频繁。“华航”的误点在亚洲各航空公司中也最为严重。
    据日本的一项调查,在亚洲各航空公司中,“华航”的机上服务和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在乘客心目中评价最低。与亚洲其他航空公司相比,“华航”机上服务人员少,受训时间短,工作时间最长,而服务人员缺乏专业精神的表现处处可见。
    在管理上,“华航”对员工只有勤惰纪录,缺乏一套明确的奖励制度。
    四、成本高,开源少。‘‘华航”的推销成本居亚洲之冠;燃油成本比亚洲各航空公司的平均值高百分之十八,也居首位。但最难改善的是政策性的增加成本,如为配合台湾当局的政策,开辟了亏本的台北—荷兰航线;由于“人情压力”,对超重行李免费、出售人情折扣票,甚至免费票等等,使成本大增。
    今年“华航”已开始有些改变:开辟了商业人士舱——华夏客舱;完成开辟环球航线的任务。但能否出现生机,还有待观察。(摘编目台湾《天下》杂志)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台湾的三十三万家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由于营业状况欠佳,将于今年内关闭。
    台湾于一九八三年八月开始对全岛的三十三万家公司的营业状况进行评估。在刚完成的第一阶段的评估行动中,发现约有三万四千家公司已停止营业六个多月,或者不能提供营业税记录。按照台湾有关法令,这类公司将被关闭。
    今年年初完成的最后阶段的评估活动。也将有六万六千家公司因同样的理由被关闭。
    据说,在被关闭的约十万家公司中,大部分是本地公司,但约有七十家公司是属于外国注册公司的分行。(戈风)

【墨西哥《视界》周刊一月十四日文章】一些外国商人担心,香港政治前途不稳,在这里投资会冒风险。可是,香港国际信贷和贸易银行行长路易斯·索博尔却没有这种疑虑。索博尔是法兰西人,在香港从事金融业数十年。他的国际信贷和贸易银行在六十二个国家设有二百八十个分行。索博尔刚刚访问北京归来。他在新西兰举行的太平洋国家商业讨论会上,向商人们介绍了香港和大陆的经济和政治状况。最诱人的一种投资前景是可能允许直接参与中国国内的一些建设计划。
    索博尔说,“在几乎所有地方,在生产成本和劳力极为低廉的情况下引进外资和技术知识,都意味着利润会大大增加”。
    索博尔说,鉴于中国公司渴望把其产品投放到世界市场,海外公司,在香港成立一些机构,在海外经销中国产品。
    索博尔对中国的访问证实,“在农村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农村旅行,那种电视天线林立的景象已屡见不鲜”。
    索博尔说,“首要因素是邓小平和他周围一批讲究实效的人,他们的领导地位得到巩固,他们的政策,尤其农村政策无疑得到人民的拥护”。
    他说,“中国的目标是本世纪末实现国民总产值翻两番。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到那时,人口约为十二亿的中国将成为一支惊人的经济力量”。
    从一九八○年起,平均每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几乎为百分之六,计划在目前的五年计划中投资一千二百亿美元,为九十年代实现更高增长率打下基础,因此,二十一世纪的确可能成为“中国世纪”。
    索博尔认为,官僚主义的低效率;严重缺少训练有素的专业和技术人员,仍旧以怀疑眼光看待外国的闭关自守思想,妨碍他们引进技术和国外的管理经验。

【香港《亚洲周刊》报道】香港销路最广的《东方日报》的政治问题专栏作者缪雨,长久以来被认为是香港华文报界中的反共评论者。但是,最近几个月来,他笔下出现赞扬北京领导层及政策的评论。问及他的转变,缪雨说:“我写的是事实。当某样东西对中国人民有好处,我就照实写。有坏处,我也照实写。”
    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华侨日报》的社论一向采取反共的立场。但几年前,有关中国大陆的事务与产品的广告开始出现在《华侨日报》上。这也是香港的非左倾报纸首次出现这类广告。《华侨日报》的记者受邀访问中国,而且开始采访中国赞助的展览会和演出。现在,《华侨日报》的读者同时可以看到来自新华社和中央新闻社的消息。
    上述例子并不稀奇。一项以香港华文报章作为对象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一向被看成是中间派或右倾(即亲台湾)的刊物开始向左转。
    实际上,北京现在的领导层所走的务实路线以及提高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对改善北京的形象更有帮助。
    香港一家刊物的主编用三个原因说明为什么最近那么多记者支持北京的政策。他说:“第一是现实,他们知道英国人要走了,中国人要来。第二,为了个人利益。第三,他们跟左派人士接触和联系后,对中国的情况有了较深刻的了解。”

【香港《明报》报道】去年香港书店出售一本有关本地营销与管理的书,内容是理论与实践两者兼备。这本名为《营销与管理——八十年代的挑战》的书,分析了多项生意人常遇到的问题,例如工业家在发展新产品的制造计划前,有否通过正式的调查途径去了解产品市场,或因工业界的因循,营销的谬误,更是屡见不鲜。又因时代变迁的加速,在考虑打开国际市场时,应该注意哪些新的因素?此外企业管理人员对推销测验及图表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是否足够?这些都是该书在第一部份分析篇之中所论及的。
    在第二部分的策略篇中,价格问题被提出来讨论。
    在竞争性的商业社会,厂商们最感头痛的问题之一便是产品的定价。作者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步骤;此外,有关产品的分销途径、推销手法及存货管理等问题,都有论述。确是为本港企管人员而写的专著。

杨宪益说:“我们渐渐对国民党政府产生恶感。我们希望共产党人会好一些。我参加了地下组织。戴乃迭不知道我参加了这种组织,那是会掉脑袋的。”
    一九五二年,共产党取得胜利后不到三年他们搬到了北京,参加外文出版社的工作。从那时起,他们就一直没离开那里。戴乃迭成了该出版社的著名翻译,杨宪益最后担任了英语杂志《中国文学》总编辑的职务。
    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杨宪益夫妇也和中国许多知识分子一样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一九六八年的一天夜晚,杨宪益一家被拖出家门关进北京一所监狱,不经审判,就定成英国间谍。戴乃迭被单独监禁了四年。
    一九七二年,他们两人突然获释。可是他们儿子的情况是很惨的。他由于得不到父母的照顾而精神失常,被送到伦敦戴乃迭妹妹的家,他在那里引火自焚身亡。以后,他们又恢复了翻译工作,避免同任何政治性的事情沾边,最后完成了十八世纪伟大的小说《红楼梦》的翻译工作。现在戴乃迭仍然翻译现代小说。
    杨宪益的观点是:“中国情况越来越好。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的文学中都有反映。但是结尾总是比较圆满。中国人也一向是期望他们的作家这样写的”。(下)

「一村一品」运动东京来讯
    北海道正在推广「一村一品」运动,把它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北海道的重要支柱之一。
    北海道的人口,近年来有所增加,但集中在札幌等大城市,不少地区还出现人口减少,流向工业城市的迹象。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减少人口流动,便提倡「一村一品」运动,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发挥各地长处,发展加工工业。
    我们参观了带广市一个由作间胜彦等人集体经营的手工编织公司。这个公司从附近的牧场购得绵羊毛,自己漂洗、染色、纺线,然后根据顾客订货的要求,织成各种花色的羊毛编织物出售。
    主持这个编织组的负责人作间胜彦,原是《北海道时报》的记者,今年三十七岁。三年前,带广市成立一百周年纪念,他邀请一些年轻人座谈。他们都说要发挥当地的特色,继承祖先留传下来的技术,为建设带广而尽力。过去带广的农民有养羊的传统,剪下来的羊毛由妇女纺线编织。六十年代,日本大力发展化纤工业,养羊业和手工编织业都冷落下来了。石油危机后,化纤品受到冲击,天然纤维重新行时,手工编织物也受到人们的特别喜爱。作间胜彦看到年轻人的要求很合时宜,且能发挥地方特征,他便辞去记者工作,办起了羊毛编织公司。
    目前编织组成员有三十五人,大多是家庭妇女,分散在各家操作。公司职员仅有四人,除作间胜彦任经理外,一人负责设计花样,其余二人担任到各户送货、取货等日常事务。他们还不定期地组织技术交流,以推广和提高技术。
    离带广市二十五公里的池田町十胜葡葡酒厂,也是当地「一村一品」运动中搞得比较出色的单位。
    酒厂主人大石和也带领我们参观了工厂里的生产流程和全部设施,以及葡葡试验园。他向我们介绍这个厂的历史。原来这里盛产野生的山葡萄。早在二十四年前,有三十多个农村青年成立了「葡萄爱好会」,引入新的品种和山葡萄进行嫁接,并着手。酿制葡萄酒。经过几年的努力,一种新品种葡萄诞生了,优良新品种的葡萄不断育成,葡萄酒的产量也逐年增高。如今,葡萄酒生产全部机械化,年产值五十三亿日元,品种达十五种,产品行销全国。
    池田町还以十胜葡萄酒厂为中心,办起了各种旅游设施。车站前的广场上设有葡萄酒喷泉。在巨形酒杯中,白色泉水四溅,夜晚,酒杯和喷泉便成耀眼的红色,颇为引人。酒厂的东部和北部设有牧马场和肉牛育肥场,筑有牧场之家,供游人住宿、打棒球、垒球和竞马。酒厂西边是综合体育馆和冰球场。西北边是千代田温泉,附近并辟有结婚纪念造林地,供新婚夫妇植树纪念。这样,池田町一年四季均可举办「葡萄酒节」,春天看樱花,夏天举办传统的民间舞蹈「盆踊节」,秋天葡萄成熟了,酒厂前的利别川和十胜川内鲑鱼列队归来。游客们在酒厂前的高坡上观赏景色,吃着新鲜的鲑鱼、肥美的牛肉、甜美的葡萄,喝着葡萄美酒,沉浸在欢乐之中。冬天,游客带着一家人到牧场之家,围着烤炉吃铁板烧(即烤牛肉)或骑马、或打冰球,也是别有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