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国《快报》周刊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和日本:冲向二○○○年的赛跑(作者德鲁安)
    “两个国家是同床异梦”。日本报纸就是这样来谈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的。美国和日本之间正进行着巨人间的比赛。不谈思想上的变化,不谈新的作法,总之不谈里根,五年来日本坚持不懈地同它的美国对手竞争。经济增长速度呢?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四年,日本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美国平均增长百分之二。通货膨胀呢?日本为百分之十二,美国为百分之二十六。货币呢?在五年里,日元与美元相比贬值百分之五。至于贸易战,美国遭受了一场真正的珍珠港惨败。美国同日本的外贸逆差已从一九八○年的一百二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四年的三百六十亿美元。这一直是两国关系紧张、发生摩擦和相互磋商的原因。然而除了这些日常的双边争吵之外,两国都很清楚,它们争夺的是二○○○年时的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地位。最近通产省的一位负责人对我们说:“你们不要再去重复了,但是你们要明白,日本的目标是在各方面都争优秀。”在筑波的国际博览会(三月十七日到九月十六日)上,人人都会明白这一点的,该博览会将是帝国真正的技术橱窗。现在,日本人作为优秀模仿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然,人们很难摆脱旧习惯。一九八二年日立公司的“工程师”不是在硅谷进行间谍活动时被当场拿获了吗?
    但是,日本人几年以来已经表明他们也会搞发明了。
    今年一月八日日本的第一颗探测卫星一次发射成功。
    美国和日本的竞争可能把欧洲人远远抛在后头,这种竞争并不局限在空间方面。一九八二年,通产省决定关注“第五代”计算机。五十来名来自私营大公司和一些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员集中在新一代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目标是:从现在到一九九一年设计和试验有智力的计算机。
    在另一个领域,铁路运输方面,美国还赶不上它的亚洲对手。美国在这一方面已被法国超过去了,而日本人正在准备一种革命性的车辆,叫作磁悬浮列车。这种高速列车将在一个保持在负二百六十九度温度下的磁场中运行。初步的试验是有成果的,因为原型列车的试验已达到每小时三百二十英里(约合每小时五百一十五公里)。
    日本人现在每年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超过二百五十亿美元,将近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二点七,很快就会达到百分之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在诸如汽车、冶金等部门,日本赶上或超过美国就不算奇怪了。美国专家也认为,不久在生物、专业计算机,当然还有机器人方面,日本人会超过美国人。它还没有算上光学。在夏威夷建造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的工作不是交给了日本各大学的一个小组吗?
    在许多领域,美国并没有认输,但现在已处于向优胜者挑战的地位了。
    依然是世界汽车工业头号公司的通用汽车公司已开始搞土星计划。这一计划是要在小型汽车市场上同日本制造商进行竞争。这一行动的费用为一百亿美元。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率领访华的英国高级贸易代表团的政府大臣今天说,该代表团希望挖掘中国的工业潜力,并同中国签订价值数十亿英镑的出口订单。
    扬爵士对记者说,他希望从二十八日开始的为期十一天的访问将成为“(英中两国)长期而富有成果的贸易关系的开端”。
    他称这个由高级实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可能是我们迄今派往国外的阵容最强大的代表团”。
    扬爵士(他最近补进玛格丽特·撒切尔内阁负责处理失业问题)说,这个代表团显示了英国要取得出口订货、并以此创造就业机会的决心。
    一些官员说,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希望出售它的BAE—146喷气式客机,英国通用电器公司希望为靠近香港的广东核电站提供涡轮机,而电报和无线电公司则一直希望在更新中国的电话通讯方面做大生意。这个代表团是撒切尔夫人去年十二月去北京签署关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归还中国的协议时提议组织的。
    扬爵士说,中国人对英国贸易代表团所表示出的热情,表明他们对这一协定是满意的。他说,他希望在访华期间会见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总理。
    扬爵士说,对于许多英国公司来说,香港是通往中国的天然门户。因此。代表团在从北京回国途中将同这个殖民地的主要贸易公司进行会谈。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中国报纸今天报道,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和军方重要官员在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欢度春节,春节前夕,他们曾看望了中越边界中国一侧的各族人民。
    报道说,同胡耀邦一起在昆明欢度春节的有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几家大报刊登的新华社的这则报道没有提到中越边界紧张局势。
    新华社说,在春节前几天里,胡耀邦还视察了毗邻缅甸的云南西部。
    外交官们说,只字不提越南同政府努力以平静而又丰富的节日来强调目前政策的成功是一致的。
    新华社在十八日报道,胡耀邦曾在上星期视察了中国边防部队,并且说,如果河内从柬埔寨撤军,就可以重建中越两国的传统友谊。新华社说,胡耀邦当时说,消除越南当局对我国边境安全的威胁,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决策。
    观察家们说,中国始终贬低越南军队上星期攻占红色高棉在柬埔寨西部梅莱山的主要基地的重要性。
    这里亚洲的和西方的外交官们一直说,中国将加强对越南北部边境的压力,以此来回击越南对泰柬边界上中国支持的柬埔寨抵抗联合政府力量的猛烈的旱季攻势,但是中国人发起反击的时间和规模还要看几天再说。

【法国《问题》周刊二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星球大战,巴黎修正它的策略(作者科洛梅)
    三月十二日美苏在日内瓦恢复会谈时,一种防御系统也将和进攻系统(欧洲导弹和战略导弹)一样成为讨论的中心议题:这就是战略防御计划。
    那些认为里根的计划是技术方面的一个成功的欧洲人,把这个反导弹盾牌既看成是使他们的核威慑力量过时的东西,同时也看成是一种形势的完结。这种形势虽然是由恐怖而促成和平的,但是它却给世界上占统治地位的国家之间带来了四十年的和平。
    他们担心,美国人由于受到新的保护会对欧洲发生的事情毫不关心,因此他们强调有美欧“脱节”的危险。
    直到这个冬天,法国的立场一直是这样的。十来天前,克洛德·谢松还在外交记者们面前为这一立场辩护。但是法国新外交首脑罗朗·迪马最近对华盛顿的访问,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在慕尼黑一次专题讨论会上的表态,以及密特朗的外交顾问于贝尔·韦德里纳在法国国际电台所作的说明,这些都表明法国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这一变化是建立在对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效力产生怀疑的基础之上的。
    此外,这个计划的提出者之一特勒教授在慕尼黑承认,“这种保护的效率为百分之五、六十,最多也就是百分之七十。”因此,法国人不再原则上反对战略防御计划,而只是指出,由于它是可以穿透的,为使保护更有效,所以这一系统还要求人们继续改善进攻系统以便弥补它的不足之处。他们还顺便指出,他们准备参加这一计划,因此也就是分享美国人决定为这一行动提供的五百五十亿美元拨款。
    华盛顿没有说不行。只要是为了不使人们预先谴责他,里根准备尽一切努力。
    有一些专家曾把这一计划称之为这个已到暮年的人想留给后人的救世药方。

【路透社维也纳二月二十日电】在恢复关于阿以冲突的外交活动中,美国和苏联的专家们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关于中东问题的秘密会谈。
    美国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已经结束,声明将在某个时间从莫斯科和(或者)从华盛顿发出。”
    在昨天举行第一轮五小时会谈时,国务卿舒尔茨在华盛顿发表评论说,美国不久也许将采取行动,在中东的和平进程中发挥“有益的和直接的”作用。

【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日报道】题:河内对中国会不会发动突然袭击一事没有把握
    尽管中国对越南发出警告的调子越来越尖锐,并且再次提醒说,中国将保留给予「第二次教训」的权利,但是观察家们目前还没有发现能说明中国将扩大其对越南军事行动的明显迹象。
    然而北京已经为自己创造了随时都可以向越南发动大规模突然袭击的时机,突然袭击的发生地点将是河内意料不到的地方。中国是声东击西战术的大师。胡耀邦在他上一次视察边防地区时就已透露,中国边防部队的「编制改革工作」已经结束。要想对目前的边界形势作出可靠的判断是极为困难的,因为不论是西方记者还是持中立态度的观察家都无法接近形势紧张的一千二百公里长的边界地区。
    从越南报纸发表的数量甚多的评论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印象:边界形势出现军事升级的责任在越南人一方。例如越南《人民军队报》声称,抵抗是最好的防御,并告诫说,必须防止敌人有朝一日配合内部叛乱进行军事进攻,从而推翻政府。河内目前对「内乱」的担心似乎大于对一场边界战争的害怕。河内特别生气的是,中国单方面地开放了它的边界,以便让越南人到中国境内走亲访友,购买东西。这只不过是为了窃听越南人的谈话和鼓动他们充当间谍的一种手段。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欢迎澳大利亚内阁作出的坚持澳新美条约以及履行该条约的“义务和责任”的决定。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昨天宣布,他的内阁一致重申,决心坚持把澳新美三国联系在一起的防务联盟。
    舒尔茨在一项声明中指出,霍克称“军舰访问”是这个条约的“基本条件”之一。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官员说,新的军事演习是要取代本月早些时候取消的“海鹰”反舰演习。
    在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纳德·卡尔布透露,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布朗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在洛杉矶会晤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
    朗伊将在前往伦敦同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会谈的途中在洛杉矶停留。惠灵顿的人士说,朗伊将利用这次停留机会为他的国家奉行的反核政策辩解,并向美国公众保证新西兰决不是南太平洋“自行其是”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