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联邦德国《世界报》报道】美国和联邦德国从一九七九年开始联合研制的“拉姆”导弹目前已进入可购买阶段。
    海军可以用这种导弹防御低空飞行的进攻导弹和飞机。它由一枚火箭和一个自导弹头组成,弹头通过其雷达放射和发动机的热作用被动地瞄准目标。有效范围五百到八千米。这种导弹既可以全自动地攻击目标,也可以通过船上的总控制台发射。

【英国《观察家报》一月六日报道】面对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在研制一种叫“太空雷”的新式武器,以抵销美国太空武器的威力。
    苏联反核战科学家委员会的一个工作小组正在专门研究美国反导弹太空武器系统,考虑研制太空雷与之对抗,具体说来,就是以太空雷先行笼罩住美国的防御系统,继而以常规导弹摧毁之。太空雷造价低廉,据称只有“星球大战”防御系统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苏联科学家说,美国一个反导弹太空武器系统起码重八百吨,分为四十个空间站,需用四十次太空穿梭飞行才能将其送入太空。空间站装有太空镜,用以引导激光束击中飞来的苏联导弹。
    如果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得到太空雷的保护,那么,美国就必须将激光束的能量增加三至四倍,太空镜的直径也要增加一至两倍,才能继续有效。这样一来,又会带来新的问题,即要么“大大增加”空间站的重量,要么就得把空间站的数目由四十个增加到五十个。

【美《新闻周刊》文章】题:对克里姆林宫限制的考验
    在严格实行政治一致和经济控制的四十年之后,近年来,东欧国家同苏联的关系开始出现变化。和西方外交交往风在东欧一些国家内,以前的一些规则正在改变,它们渴望同西欧邻国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因此,在九月底奥地利外长格拉茨到达华沙时,受到了当地人热烈的欢迎。格拉茨是三年来第一位来访的西方高级外交官。在这期间,匈牙利党的领导人卡达尔也前往法国访问,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访问了西德;东德的昂纳克也前往芬兰……东欧六国的党的领导人都是马克思主义事业的坚定战士,但是,尽管如此,东欧的情绪显然正在发生变化。拒绝效率低、过分集中的经济模式过去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是在苏联带动下得以重建的。人口只有一千七百万的东德发展成为世界第十大工业国;保加利亚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倍。但是,经济领域里大多数牌总在莫斯科手中,东欧国家所需的大部分能源和原材料都来自苏联。
    现在,东欧一些国家都经历着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影响,过去四年里,它们的出口市场一直在收缩,生产增长率一直很低或是负数。莫斯科再也不愿购买它一度曾欣然从盟国购进的、质量次的低档商品。苏联的石油一度曾是廉价的、并且是充足的,现在华沙条约国家为购买苏联石油不得不比它们购买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原油付出更多的钱。它们之中的某些领导人感到,苏联并未提供他们所迫切需要的支持。这种种经济紧张情况是东欧国家许多新的不满情绪的根源。希望进入技术革命的行列东欧国家的经济计划制订者渴望加入席卷西方的技术革命。它们每一个国家都试图利用这方面的技术,但是他们被美国和苏联搞得心灰意冷,因为,美国卡掉了许多高级技术转让的项目,苏联领导人则担心与资本主义世界合作过多会带来政治后果。
    他们的愿望正在经互会中引起严重问题。在今年六月份的一次首脑会议上,苏联敦促经互会伙伴为更大范围的“社会主义一体化”而努力。东欧国家代表则反驳说,还是向西方出售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为好。最后,会议在发表了一份没有作出定论的公报的情况下结束。匈牙利的成就使东欧各国竞相效仿东欧一些国家正悄悄地把中央计划束之高阁,实行广泛的、对个人和集体的刺激措施。匈牙利已成为包罗万象的多种经营的复合体,三分之一的人至少有一部分收入是来自私人活计。匈牙利取得的比较好的成就已使整个东欧竞相效法。保加利亚的“新经济体制”就是逐步效法匈牙利的模式。前年,波兰政府宣布了一项分散管理经济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主要是以“卡达尔模式”管理经济,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改革也悄悄地在进行。导弹问题东欧人开始对苏联是否有能力保障他们安全表示怀疑。克里姆林宫决定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苏联的SS—22火箭来对北约部署新的导弹作出反应,这在这些国家中已引起一种战争恐惧心理。今年早些时候,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位公民在致布拉格的日报《红色权利报》的信中写道:“如果我们有了这种火箭,我们不也就成了被打击的目标了吗?”越来越多的官员表示了这种担心。东欧各国领导人坚决认为,有必要“限制”超级大国的敌对造成的“危害”和“使欧洲局势摆脱”来自外部世界的这种明显的危险。

傍晚时分,办公室里的斯托克曼眼皮沉重,领带松懈,一面检查里根政府预算案的最后修正稿,一面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
    “作抉择最难。”他说。
    “政府、领导层和国会里的重要份子
    ——就像围绕着大象的瞎子,各执一端,自以为找到答案。事实上,每一方都不了解大象其余部位的结构。”
    斯托克曼三十八岁,精明干练,以所谓“里根革命”工程师而知名,他执掌了预算署凡四年,如今在等候各方对一九八六年财政年度预算案的反应时,却显得思绪百转,有时沉思,不过,偶尔也精神奕奕。
    每年这个时候,总有谣言传说斯托克曼将提出辞呈。“季节性的预测。”他笑着说。但他补充:“没有人能够永无了期地留下来。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除了时间长、压力重外,还有另一项因素,也许我们可以称之为人事关系”。
    斯托克曼曾任众议员,代表密歇根州,也曾积极反战。就是他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他智慧过人,精力充沛,在面对联邦官僚政治和处理预算程序时,得心应手。
    斯托克曼在一九八一年年初被誉为里根政府的神童。但这位神童后来几乎被撤职。原来,《大西洋》月刊曾刊载由威廉·格雷迪尔所写的一篇文章。在文章里,格雷迪尔提及斯托克曼曾自认对自己所拟定的预算数字没有信心,并私下怀疑里根政府在削减税收后平衡开支的能力。
    斯托克曼透露,他的工作习惯——清晨四点三十分起床,先在家里工作一阵,然后在七点三十分抵达办公室。这位前哈佛大学神学院学生说,他没有时间思索作为预算署署长的心得。
    在谈到求学时代的日子时,斯托克曼说,在哈佛大学毕业前,已放弃他的极左思想。“以没有经历过政治斗争的人所抱的理想而言,当我担任这份工作时,我有许多这类理想。来此四年后,我的理想已所剩无几。”
    斯托克曼把他的工作当成是“在战场打仗”,至于能支持多久,连自己也不清楚。
    “你一步上战场,就只好拼命,使你的队伍前进。”“这正是我目前的处境。我不知道这场战争将打多久。”(摘自二月十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四日电】今天一份报告说,由于严重失修或缺乏某种基本的舒适条件,伦敦有近四分之一的房屋已不适合住人。
    伊丽莎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说,英国正面临房屋危机,穷人受害最大。
    他主持了全国住房协会联合会的调查。
    该调查组秘书理查德
    ·贝斯特谈到“由于政府对我们现有的住房迟迟不作必要的改善和整修,人们正面临一场灾难”。他说,同类似的国家相比,英国在这方面一直没有投人足够的资金。

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四年,我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读书。该校的许多毕业生现在都占居高位。外交部的情况尤其如此,两名现任副部长、数不清的大使以及许多重要部门的头头都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
    毕业后,我开始在裁军方面做见习工作。我从事这方面的钻研使我第一次见到了葛罗米柯,当时他是第一副外长。葛罗米柯的儿子阿纳托利是我的同学,五五年,他建议我俩合写一篇关于议会在争取和平和裁军斗争中的作用的文章。阿纳托利建议把文章送给他父亲看看。葛罗米柯在他在莫斯科市中心、专供政府和党的高级官员居住的寓邸里亲切地接见了我们。他那深邃的褐色眼睛和他的整个容貌都反映出一种权威和自信。仔细读了我们的文稿之后,葛罗米柯对文章表示赞许,只作了几处简短、合理的指点。
    在谈话中,葛罗米柯热情地谈到战时苏美反对希特勒德国的联盟关系,给我留下了印象,似乎苏美联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葛罗米柯在批改我们的文章时所谈的关于同美国恢复好的、即便不是真正友好的关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见解,远远超过了苏联的正式立场。
    正当我差不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论文的时候,我被叫去见外交部负责联合国和裁军事务的头头谢苗·查拉普金。一九五六年十月,我进了外交部。
    差不多是在同时,人们的注意力几乎都集中到波兰和匈牙利。十月,波兰党的中央委员会不顾苏联人的反对,选举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为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其他领导人感到接受哥穆尔卡是被迫的,因为他们不愿意用武力镇压波兰人。“你知道,”外交部的一位朋友对我说,“波兰人憎恨我们;只要一声令令下,他们会毫不犹豫地起来战斗。”我知道这是真的。何况,事实上并不存在波兰脱离我们的危险。
    更使我吃惊的是在匈牙利发生的事情。继“波兰十月”爆发之后,我认为纳吉·伊姆雷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的行为以及他破坏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企图走得太远了。尽管如此,所采取的报复行动之残酷还是令我震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头一次得知安德罗波夫其人,我驻匈牙利大使。安德罗波夫是怎样对付这次危机的?在我们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工作的一位同学作了描述:“尽管枪声四起,子弹乱飞,使馆里人人都感到我们似乎被围困在一座碉堡里,但他仍然是那么平静。”(二)

在英国诺兰德保育学院出身的保姆都经过严格的训练。有责任感,有爱心,有知识,学过心理学,懂得绣女红。作为一个职业来说,这些保姆和教师是同等的。
    诺兰德保育学院以很高的教学质量而闻名,学院已经预招三年后的学生了。招生的标准相当严格,她们要有初等专科学院的学历,还要年轻、直爽、活泼。
    为什么这间学院这么吃香呢?原来这里的毕业生是专为英国上流社会服务的,当然也照顾皇室的公主和王子。她们也有到国外工作的机会,诺兰保育学院院长戴维斯夫人在伦敦开了一家保姆雇请事务所,她的委托人包括许多欧洲和中东皇室里的人,还有各国的大富翁。她们不但吃好住好,还有机会随主人到处旅行。
    诺兰德保育学院在一八九二年创立。这里的学生除了要通过护理课笔试外,还要到医院的儿科和产科病房实习三个月,然后再到一个雇主家实习九个月,这是试用期,表现好就可以毕业。
    试用期每星期工资四十八英镑,几年后可以增加到一百英镑。如在国外工作,薪水可能会更高。德在沙特阿拉伯王室服务,每月可能赚到九百美元之多,并且享受免税。
    不过如果在王室里服务,就没那么多自由了。做王室的保姆,还要有守口如瓶的本领。因为王室里的一点小事传出去,都会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例如:王子最爱玩具熊,公主膝盖碰破了皮等等,都是新闻。所以犯了错误,就会被解雇。(摘编自二月十日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