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路透社一月二十日报道,最近几年以来,好莱坞黑人电影演员埃迪·墨菲崭露头角,日益走红,现已成为美国新的超级影星。尽管埃迪·墨菲年仅二十三岁,但他已与琼·里弗斯共获电视大奖埃米奖;还获得了一九八四年格兰蜜奖。
    埃迪·墨菲参加拍摄的最新影片是《贝弗利希尔斯的警察》。他在影片中扮演底特律市的一位能言善辩的黑人警察,追捕一名杀人犯。这部影片自从去年十二月上映以来,场场满座,每日票房收入三百万美元左右,一个月已达一亿多美元。现在,美国的一些报刊杂志把埃迪·墨菲捧为美国十位最富有男子气的演员之一、超级黑人和天才演员。
    墨菲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一个警察家庭。三岁时,他父亲去世。母亲是电话公司的雇员,后改嫁给一家冰淇淋工厂的工头。他在十五岁时,便经常到当地的酒吧间和青年中心表演节目。五年前,他进入了曼哈顿的一家著名的喜剧夜总会。他表演时反应灵敏,有时还开些粗俗的玩笑。这家夜总会两位合伙人罗伯特·瓦克斯和里奇·廷肯看上了他的艺术天才,与他订立了长期合同。
    埃迪·墨菲在喜剧表演方面才华横溢。他登台演出时信心十足、时而现出迷人的微笑,时而开怀大笑,此时活象一个讨厌鬼,彼时又是一个活生生的可人儿。为此,他受到电视厂的青睐,很快走上了电视屏幕。他最初拍摄的电视剧是《星期六夜生活》。这部电视片得到了很大成功,埃迪·墨菲也是一鸣惊人,征服了全国的观众,并且引起了电影制片厂的注意,从而踏入影坛。他最初拍摄的影片《四十八小时》和《买卖地》可谓上乘之作,而《最好的防卫》一片却属下乘。
    埃迪·墨菲现住在纽约市西郊。虽然他已闻名全国,但还喜欢和昔日的朋友在一起。他的未婚妻莉萨·菲格罗亚二十一岁,正在纽约大学攻读生物学。墨菲目前还没有沾染上许多好莱坞影星的恶习——酗酒和吸毒,但他喜欢华丽的汽车和时髦的服装。上个月,墨菲应邀去他发迹之初的喜剧夜总会,为解救埃塞俄比亚儿童基金联合会义演。届时,暴风雪迫使他取消了这次演出,但为略表寸心,他慷慨解囊,为该联合会捐款二万美元。《栋)

据《纽约时报》一月六日报道,美国全国艺术基金会最近向三十个州的一百位作家颁发了总额为二百万美元的创作家研究基金,每个作家各得两万美元。据该基金会说,颁发这种基金的目的是“使才华出众的、已发表过著作的作家”能够专心致志地进行写作、研究或旅游。这一百位幸运的作家是从两千多个申请者中间选出来的,其中散文作家有四十九位,诗人五十一位。比较著名的有杰妮·安妮·菲利普斯、安德鲁
    ·杜布斯、哈罗德·布劳德基、利恩·舒沃兹和托比·奥尔森等人。
    全国艺术基金会是一个独立的联邦机构,去年颁发的创作家研究基金的总额是一百六十万美元。该基金会自一九六五年建立以来,已向数百位作家颁发过研究基金。“五十岁以下的美国重要作家几乎无一不得过这种基金”。该基金会的文学部主任弗兰克·康劳伊说,同时他还列举了这样一些接受者:威廉·肯尼迪(曾获去年普利策小说奖和全国图书奖)约翰·欧文、艾丽丝·亚当斯、约翰·贝利曼和玛丽·奥利弗。
    根据规定,申请这种基金的人必须已经发表过著作,并须提交作品样本。获得奖金者在五年之内不得再申请。(文岳)

故事片《第一骑兵军》已由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毕。这部影片描写的是伟大十月革命后爆发的国内革命战争。演员斯皮里多诺夫和扎里科夫分别饰演革命战争时期威名远扬的统帅布琼尼和伏罗希洛夫。(文)

【苏联《消息报》一月十四日报道】胡志明市民间创作收集家们,去年一年在湄公河三角洲录下了二百多首民歌。除了民歌以外,考察家们还发现了不少有节奏性的锣鼓曲。
    在清化省,他们收集了五十四首占族民歌。在录音磁带和乐谱本上还出现了自古以来就生活在越南南部地区的高棉人的一百四十五部民间音乐作品。当地居民帮助考察小组人员录下的四十五首歌曲特别珍贵。这些歌曲是由关在昆仑岛上监狱里的越南革命者创作的。民间创作收集者们的劳动大大丰富了越南民族文化和历史宝库。

【《印度快报》二月四日报道】题:一九八四年故事影片创纪录
    尽管有人说,由于发生非法复制录像的情形,拍摄的影片数量将减少,一九八四年期间全国获准发行的故事影片共达八百三十三部。
    印度年产故事影片超过八百部,这是第一次。一九八三年,获准发行的故事影片为七百四十一部。
    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使用二十三种语言摄制了影片,其中包括英语。
    泰卢国语影片数量居第一位,共摄制了一百七十部影片(一九八三年为一百三十四部)。印度南部摄制的影片最多,达五百二十部。

【美国《读者文摘》十二月号(中文版)文章】题:喀拉拉的舞剧
    鼓声从清晨四点钟开始响起。在一所天花板很高的小建筑物里,四个男孩子坐在一排,每人手上握着两只鼓槌,在一个木鼓上敲击出有节奏的韵律。附近另一所相似的屋子里,男孩子们在对着镜子用油彩钩脸谱。
    这地方是印度喀拉拉邦立艺术学院,本是诗人梅农于一九三○年在昆纳库赖姆村创立的一所私立学校。六年后迁到现址柴鲁瑟鲁塞。在这里,十二岁至二十岁的男孩子接受训练,准备将来担任乐师、歌手、服装设计师、化妆师和“凯撒凯里”舞剧的演员。凯撒凯里是喀拉拉艺术学院演出的一种宏大瑰丽的舞剧,其源始可以追溯到约两千年前。
    凯撒凯里舞剧的故事均取自印度神话,剧情充满了高尚的情操和杀人流血的场面。剧中人物有神、恶魔、贵族、贵妇、圣人、军人、森林中的妖精,甚至还有天鹅。传统的凯撒凯里舞剧要演一个通宵——服装、化妆、舞蹈、歌唱和音乐,所有演员都是男的,演出卖力。
    表演的学生要受训六年才能出师。在那期间,他们要学会九种面部表情,表达“九种情绪”,爱、勇敢、和善、惊奇、幽默、恐惧、厌恶、愤怒和沉着。孩子们要学习眼部动作:练习眼睛做环形转动,上下、左右转动,或从眼角到眼角斜动。“眼睛是表情的中心,”喀拉拉邦最优秀的演员暨艺术学院教师派德曼纳罕·奈尔说,“各种情绪都应该用眼睛来表达。”
    手是另外一种表示情绪的工具,学生必须学会印度舞蹈中的手语。凯撒凯里舞剧的手语有二十四个基本“手姿”,等于是一套字母,可以拼出无数的“字和词”。有些手姿很明显,但大多数手姿必须做得极为精确,使距离光线昏暗的舞台五十米远的观众能够“看懂”。
    到毕业离校时,演员必须会演剧目中二十部戏的每一脚色。凯撒凯里舞剧上演前不做排演:演员应邀时,常不知道自己要演哪个脚色,不过每位名角通常都专工一行,因此,即使派到了他所不熟的戏,也能由于娴熟那类脚色的戏路,而随着唱词,配合以适当的表情和动作。
    在喀拉拉邦的旱季(从十二月到五月末),差不多要演出两千场凯撒凯里舞剧,所以需要很多演员。一位名角每年大约会应邀演出将近二百场,每场取酬五百卢比,但是一个新角能一年演出五十次,每次得酬七十五卢比,就算运气很好的了。
    一世纪前,往往是由一座庙宇或一位贵族来主办演出,现在则改由大众来筹办。例如,在每年十二月阿雅帕神节日期间,巴尔加镇的善男信女定会筹办一台戏,由喀拉拉艺术学院的师生和请来的名伶联合演出。
    下午六点多钟,喀拉拉艺术学院剧团的交通车停在巴尔加镇内一个似运动场大小的广场旁。广场的一边,一排店铺都腾出了地方。其中一家将成为主要化妆室。演员们从一个个的罐子里取出颜料,放在石砚上研磨,再用椰子油调成油彩,开始须时三小时的化妆。当地的儿童群集在化妆室外,看演员上装。
    这天上演的戏是“玛哈布哈拉塔”,观众对这出戏都很熟悉。内容是两个家族的故事,一边是邪恶的考拉瓦斯家族,另一边是他们崇尚道德的表亲——潘达瓦家族的五兄弟。考拉瓦斯家的人引诱他们的表兄弟掷骰子,以欺骗的手法赢去了表兄弟的财富、军队、王国和表兄弟们的共同妻子德拉帕狄。于是战争爆发了,小小的舞台充满了杀人流血和辉煌战迹,最后讲道义的这一方获胜,结束了这出以邪不胜正为主题的戏。
    赖曼卡提。奈尔饰演恶毒的杜约德罕纳,也就是考拉瓦斯家族的领袖。他绘象征英雄的绿脸,但在两眉的上方和鼻子两边,却用代表毁灭的红色钩出一个刀形的图式。颊甲把光反射到脸上,更加强显示出这个脚色的性格。钩完脸谱之后,他把两颗小种子在水里泡软,剪掉两端,在每个下眼皮里各塞进一颗。十分钟后,他的眼白已染得通红了。
    他身穿宽大飘摆的裙子和短上衣,里面衬着差不多五十米长的布料,使他看来比本人高大得多。然后他又戴上手镯、肩带、胸饰和围巾。两耳用镀金圆形饰物遮盖起来。头上戴着一顶四十厘米高的王冠,助手们为他系上一米长的假发和金光闪闪的头饰带。他用彩粉把手掌涂红,并且——只有资深演员才这样做——把很长的银指甲戴在左手的指头上。藉着颜料、布料和自己的技艺,他把自己化成了神话中的国王。
    大多数其他演员都钩绿色的英雄脸,并在嘴唇、眼和前额加绘装饰图案,他们也穿大裙子和短上衣。年事已高的南纽·奈尔饰演杜约德罕纳的兄弟,红脸黑眼以及鹰翅式的须和大红胡子,表明他是一个没有节制的恶棍。女主角赖杰塞克海兰饰演德拉帕狄,钩黄脸——黄色是妇人、圣人、婆罗门和男配角使用的颜色。同时,化妆室外在举行宗教仪式。阿雅帕神的热诚信奉者环绕着一盏点燃的灯和坐在灯后面的祭司,一面唱一面鼓掌。群众中比较不虔信的人则在吃东西或掷骰子,人人都不慌不忙。
    晚上十一点多钟,舞台上突然响起了高度技巧的鼓声,这是传统的“打闹场”。舞台前面的地上坐满了叽叽喳喳的儿童。儿童的后面是一排排的板凳,都坐满了人;看池两侧和后面,有人从门廊、窗口和墙头观望。(上)

据塔斯社二月五日报道,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今年以来,莫斯科各个剧院上演了一批军事题材的新剧,其中最受到好评的是小剧院演出的《列兵们》,评论家认为这是“对上次战争进行深刻的哲理性思考的最感人的剧作之一。”这个剧除了在小剧院演出外,还有两家首都剧院也在进行排练。该剧作者阿列克谢·杜达列夫是一位白俄罗斯剧作家,近年来因创作了一系列富有新意的剧作而令人注目。
    《列兵们》的剧情发生在一九四五年春天,在柏林的近郊正在进行最后几场激烈的战斗。顾名思义,《列兵们》所表现的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它表现了苏联人的集体英雄主义,表现了他们的爱国主义以及精神力量的源泉,该剧的主旨是要说明,正是由于这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才使他们战胜了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
    该剧导演是鲍里斯·利沃夫—阿诺欣。他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战士虽然浴血奋战,九死一生,但是仍然胸怀宽阔,憧憬和平,他们有着高尚的道德理想,相信正义和善良一定会取得胜利。
    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事件,一直是苏联战后戏剧中的主要题材。这种题材自一九四二年康·西蒙诺夫发表他的描写地下工作者功勋的剧作《俄罗斯性格》以来,一直没有离开过舞台。目前,除了这个剧以外,在莫斯科上演的军事题材话剧还有康德拉季耶夫作的《局部地区的战斗》和巴克拉诺夫的《永远十九岁》等,到今年五月反法西斯胜利四十周年之前,莫斯科各剧院还将上演二十多个同上次战争有关的戏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