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题:在瑞雪中迎来春节(记者:山本)
    二十日是中国人的“春节”。为迎接春节,新华社十九日播发了一篇长篇专稿,强调中国人迎来了空前喜悦的节日。与此同时,中国北部从十八日到十九日普降大雪,北京市民高兴地称之为“瑞雪”,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居住在农村,春天的雪可以保证夏季的丰收,有着特殊的意义。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反映了开放政策,中国的春节更加热闹(记者青木发自北京)
    二十日是中国的春节,全国沉浸在一片节日气氛之中。二十日零点,北京市内一齐燃放焰火、鞭炮,长安街等地简直化成了一片焰火和鞭炮的海洋。今年的春节反映了开放政策。
    中央电视台从十九日下午八点到二十日凌晨两点转播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新春联欢会的现场演出情况,历时六小时。在这次联欢会上,香港歌手的演出引人注目。这是开放政策的结果,它反映了中国同海外,特别是同香港的交流正在加深。
    【法国《世界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在北京过中国新年(记者:德贝尔)
    在北京欢度中国新年的除夕时下了雪。这是难得的好兆头。北京人是在雪花飞舞和数以百万计的爆竹和焰火中从鼠年过渡到牛年的。牛是努力做好工作的象征。鼠年则是邓小平取得胜利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实现了经济改革和关于香港的协定。
    庆祝元旦始终无法代替庆祝春节。三十年来在地坛周围第一次又出现了大庙会。庙会上汽球飞舞、摊棚林立,地方风味小吃比比皆是。
    尽管天气很冷,北京喜爱的最新活动是跳舞,虽然乐曲有时有些显得过时,人们的舞步有时也常出错。年轻人有的西服革履,有的身着色彩鲜艳的毛衣,有的穿着笔挺的中山装,他们心情愉快地庆祝除夕。过去的一年,是国家开始繁荣的一年,即将来临的一年又是充满更美好希望的一年。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中国今天说,它的部队正在越南边界一线加强戒备,因为河内对于中国要它停止越过边界进行挑衅的警告“充耳不闻”。
    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的春节祝词中说,已经要求南部的云南省和广西省的中国边防部队“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准备随时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新华社播发的这个警告,是中国领导人在最近边境冲突升级和据说双方部队和平民伤亡增加以后发表的最新的一次强硬的言论。
    外交官们认为,中国正在反复地谈论所说的入侵它的领土的事件,以便证明它为了支援在柬埔寨西部同河内占领军作战的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而可能对越南采取的任何行动是有理由的。
    然而外交官们说,尽管自二月十一日以来在多山的中越边境战斗明显加剧,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军事调动,准备对越南进行一次入侵。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记者米歇尔
    ·胡)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号召中国边防部队提高警惕,准备打退越南的任何进攻。尽管发出了要边防部队提高警惕的号召,外交官们说李先生的讲话调子是温和的。
    他们注意到,李先生强调指出北京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外交官们注意到,李先生没有提为了报复河内对北京支持的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进攻,中国要给越南第二次“教训”的事。
    他的调子反映出了一种温和态度,外交官们已经注意到过去几天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的这种温和态度。外交官们注意到李先生重复了作为他的同事的其他领导人始终一贯的关注,即首先是争取在不被战争打断的情况下实现中国经济的现代化。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李先念主席二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春节联欢会上发表了讲话。李先念说越南屡次侵犯中国边境,同时警告越南“不要对中国的忠告充耳不闻”,同时号召中越边境的中国前线部队做好准备击退“侵略者”的战斗。
    中国对在柬埔寨展开大规模旱季攻势的越南的态度引人注意。据认为,李主席今天的发言暗示中国有可能采取军事“惩罚”行动,以牵制越南。
    当地西方外交人士指出,中国有可能利用从春节到雨季这个时间,采取军事攻势。这几天中国方面对越南的谴责态度强硬,改变了以往强调同东南亚各国联盟采取步调一致的慎重态度。李主席在今天的讲话中也强调,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实现现代化,有必要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说,根据一九八六年美国对外援助计划,要求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提供的八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大部分将提供给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南朝鲜。
    舒尔茨还特别请求国会通过取消对华援助禁令的法案,这样美国就可以在“提供诸如训练这样一些援助(如果我们决定提供这种援助)时灵活掌握。”
    他说,“参众两院的外委会都已批准里根总统去年请求采取的这个行动”,但是“由于同中国无关的原因,整个法案未获通过。”
    舒尔茨说,“美国同中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关系日益扩大的情况已成为我们的总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是消除“我们的法律中涉及中国的这个时代错误”的时候了。
    关于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一揽子援助,舒尔茨说,这个地区各国的经济发展意味着,尽管这个地区对美国非常重要,可是这些国家所得援助在美国对全世界的援助计划中只占一小部分。他说,泰国是在安全方面面临严重挑战的一个前线国家,这种局面是由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对邻国柬埔寨发动侵略造成的。
    舒尔茨说,华盛顿支持泰国努力改善它同柬埔寨接壤的遭受战火蹂躏的边境地区状况,由于“越南不断发动野蛮进攻”,有大量难民涌入那个地区。他又说,“我们的军事援助支持泰国国防力量现代化,以提供一种制止越南进一步侵略的威慑力量。”
    他认为东盟是这个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希望。他说,东盟的一个成员马来西亚已表示有兴趣在防务方面继续同美国合作。
    舒尔茨在众院外委会说,美国过去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对外援助投资收益“巨大”’。

【路透社曼谷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卡蒂瓦克)越南占领了泰柬边界一带的游击队基地,这似乎已经改变了柬埔寨的军事平衡,但是究竟谁占上风呢?泰国的一些军官和西方外交官说,眼下是河内占上风,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优势可能证明虚幻多于现实。
    他们说,虽然联合国承认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游击队被迫放弃了过去的牢固基地,但是他们相对说来没有受什么损失,他们正深入内地采取比较灵活的行动。
    泰国军官说,河内可能试图在边界地区驻军一年。但是他们怀疑越南人是否能在五月至十一月的雨季里保住七百公里长的泰柬边界和控制已经占领的领土。
    一位军事分析家说,取得胜利的关键是后勤。他还说“谁能保住供应线并破坏敌人的供应线,那么谁一定就占上风。”
    泰国的军官们说,由于更多的游击队被迫在内地活动,对越南来说,长期的安全形势可能恶化。
    他们说,越南人为了加强这个季节的边界攻势。他们不得不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抽调军队,这就使他们的阵地更容易受到游击队的攻击。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二月十八日文章】题:合作的二十年
    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这句俗话用来说明坦中有历史意义的友谊是非常恰当的。
    被称为“老朋友”的中国人二十年来同坦桑尼亚人一起肩并肩艰苦努力,积极改变后者在运输、工业、卫生、农业、文化等方面的面貌。这还只提到了很少的一些方面。.坦桑尼亚确实发现中国是一个宝贵的朋友,它一直在帮助发展坦桑尼亚的民族经济和文化以及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萨利姆总理曾说:“坦赞铁路是进行有实效的合作的一个活生生象征。”
    一九七六年投入使用的这条坦赞铁路在加强坦赞贸易方面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这条铁路还使赞比亚摆脱了作为内陆国家所受到的不利条件,它的经济骨干产品铜可以大批运到印度洋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口。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人们普遍认为将是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继任人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批评了美国对下个月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军备会谈所采取的态度。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将以最真诚的态度参加这次会谈,力求取得具体的结果。」塔斯社发表了他的这篇讲话。
    他还说:「令人遗憾的是,华盛顿当局的态度却不能说是这样的。美国在会谈前夕展开的种种活动使人们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了怀疑。」戈尔巴乔夫是作为俄罗斯联邦参加二十四日选举的一名候选人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说这番话的。他对美国的批评是相当克制的。
    戈尔巴乔夫今天说:「我们十分重视同美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十分重视就国际上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同美国进行真诚的会谈。」
    戈尔巴乔夫说:「同时,我们没有忘记……世界并不限于这一个国家,世界比这要大得多。苏联对于希望和平、希望进行平等和互利合作的一切国家的关系总是给予经常的和巨大的注意的。」戈尔巴乔夫说,苏联人民相信西欧各国的判断力,相信它们不会让欧洲变成他所谓的「检验五角大楼的有限核战争理论的演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