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从一九八五年开始,英国陆军便要屏弃使用了三十年,重达七公斤的L—A—型半自动步枪,改为全面使用新式的、装满弹后重仅四公斤的“安费尔”五点五六毫米突击来福枪。
    英国陆军步兵从五十年代后期至一九八四年期间,一直采用L—A—型半自动步枪作为步兵标准武器。这种枪长一点三米,口径七点六二毫米,弹匣容量只有二十发子弹,装满子弹后重达七公斤,弹发时后座力达十六点六焦耳。
    最新装备的“安费尔”步枪,主要是针对L—A—步枪的缺点以及使步兵更能适应现代化战场而设计的。这种枪原来的型号为EM2,于一九七六年已研制成,当时枪的口径为四点八五毫米,后来由于削减国防开支等问题,国防部曾打算停止研制。一九八一年,英国陆军重新要求研制,因为L—A—不能再适应九十年代的战场。
    全新服役的突击来福枪,装满三十发子弹后重仅四公斤,枪全长只有零点六八米,弹匣容量为三十发,弹发后座力只有三点七四焦耳,枪能作半自动或全自动发射,射速为每分钟七百发,子弹初速枪每秒九百米,能兼具步为和冲锋枪性能。
    (摘自香港《明报》)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墨西哥华雷斯医生发现一名因消化不良而入院治疗的八十六岁老妇,六十多年来腹中一直怀着一个足月但已干瘪的胎儿。外科手术部主任加西亚说,瓦伦瑞拉太太对他们表示,她二十七岁时发现怀孕,但一直没有生下孩子,也没有小产。瓦伦瑞拉最近因消化不良而入院时,医生为她照了X光。他们说,瓦伦瑞拉腹中有一干瘪了的两磅重胎儿。加西亚表示,医生不会为她取出那个胎儿。理由是她年事已高,且怀胎六十多年没有什么不适。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密苏里州有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死亡一年后才被发现。这位老人有两个女儿,她们都已五十多岁,和母亲住在一个城市。这对姐妹不和,平时不来往,对母亲也不关心,每月定期寄点生活费。孤独的老人生病后无人照顾,死之后也无人知道。邻居们以为她女儿把她接走了,直到死了一年之后,邻居们才发现这位老人早已死亡。
    据有关部门检验后说,这位老人已经死亡一年多了。

马尔代夫被人称为“花环之国”。有一种解释说,因为这个国家象一串花环。马尔代夫在印度洋的中心线上,它是由约两千个珊瑚岛、沙洲和水下暗礁组成的。这里的珊瑚礁属于环礁,一个个呈环形或马蹄形,从高空下望,就是一只只翡翠般的花环。
    还有人解释说,马尔代夫的每个小岛,都是由几条色带组成的花环:环绕着岛屿的海滩上,铺满银白色的细沙,是光艳夺目的第一条色带;里边是椰林,蕉林,芒果树,木瓜树等编织成的绿色带;再里边是四时不谢的奇花异草,以及花木扶疏中的红顶、白墙的房舍人家,呈现出斑驳的橙红色。这湛蓝色的海面,这洁白似雪的海滩,这青翠欲滴的丛林;各种颜色极其纯净,又极其浓妍,在赤道的阳光下,形成一幅迷人的画面。“马梭底”马尔代夫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门类是渔业。历史上他们以捕鱼为生,今天仍然如此,全国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从事捕捞业。他们传统的捕捞技术说来是非常有趣的。他们驾驭着一种称为“马梭底”的船,挂一张三角形布帆,每船载八至十二人。捕鱼办法既不是撒网,也不用飞叉,而是用钩钓。钓手站立船头,将鱼饵撒下,待成群的铿鱼或金枪鱼来争食时,便下钩去钓。据称好的钓手,在鱼群中一分钟可钓三十条。
    马尔代夫岛屿均为沙质土壤,而且缺少淡水,干旱季节盐碱上升,谷类难以生长。所以自古以来他们都是以鱼为主食。现在,马尔代夫人已开始种植玉米、高粱和薯类,但粮食中很大部分仍从邻近的斯里兰卡进口。
    (一)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海洋意外事件协议的美方代表莱昂收到苏联驻华盛顿海军武官助理送来的包裹,受过特别训练的军犬检查后狂吠,表示该包裹可疑。华盛顿军区的一个爆炸小组奉召赶往现场调查,经过X光透视,发现包裹里有“两只装有液体的瓶罐”。
    他们立即用小型爆炸装置将它爆破。轰然一响,酒香四溢。原来这不是什么爆炸物,而是两瓶美酒。

去年六月上旬,我们参观美国西点校园和毕业阅兵典礼,与教授、教官、学员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西点军校的正式名称为美国陆军军官学校,是美军最老的名牌军事学府,因其座落在纽约市以北约八十公里的西点,而简称西点军校。该校以培养大学水平的初级正规军官为目的,在美国历史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一八○二年正式创办西点军校,迄今一百八十多年,培育了许多杰出的指挥人员。第一次世界大战赴法国的远征军三十八名军、师指挥官,有二十四名出自西点,总司令潘兴将军后来成为陆军参谋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名将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布雷德利、安诺德、史迪威等也出自西点。至今、“西点生”仍是美军高级将领的基本骨干。西点军校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与科技也起着先导的作用。迄今已有六名西点生参加太空航行,多次登月。一般认为,西点军校在选拔学员、训练与教学方面,注意“德、智、体”全面发展。海、空军基本上也效法西点创立各自的军官学校。学员创办之初,西点仅十名学员。到一九六四年约翰逊总统决定将学员名额由二千五百二十九名扩充到四千四百一十七名;一九七六年又经福特总统立法开始招收一百多名女学员,打破了清一色男学员的传统。西点招生筛选较严。凡申请入学的青年年龄为十七
    ——二十一岁,美国公民,未婚,具有高中毕业水平;较关键的是必须有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或地方州官员的推荐。另有少部分选拔优秀士兵和军烈属、军官的子女。每年先推荐出大约六千七百六十余人,经过考试,择优录取。学员学习四年,毕业时授予少尉军衔和学士学衔,并规定至少在部队服役五年。训练西点的训词是“职责、荣誉、国家”。要成为正规职业军官,学员必须经受军事、科学、文化和体育训练。除每年约两个月夏季军训外,学员必须学习四十门大学的科学文化课程,其中三十门为必修核心基础课,十门选修课。学习特别优异的学员可准许申请免修某门课,也准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独立研究工作。
    军训主要在每年夏天进行,平时也有课堂讲授。新学员入校后,先要进行六周“学员基础训练”,包括入伍教育、队列训练、行军、夜间宿营、各项体育比赛等,经考核合格者才算“西点新生”。到第二年夏天,除放假一个月外,军训为期八周,以军事技能为重点,包括兵器射击、格斗训练、通信联络、野战条件下求生训练。同时还用一部分时间到陆军坦克训练中心,熟悉坦克与防空作战的战术与技术。第三年夏天,训练转为多样化。如到国内和海外专业训练基地进行跳伞训练,热带丛林战训练,寒带作战训练;或到本土与欧洲的野战部队见习。到第四年夏天,要求学会带兵和日常管理。有的分到新学员队组织基础训练;有的则编人各学员团、营任参谋等职务,学会管理与组织工作。陪同参观的教官告诉我们,闯过第一个夏训关时,一般要淘汰百分之二十的学员。最终毕业生仅占入学新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毕业阅兵学校经常邀请总统、副总统或重要官员、议员参加毕业阅兵。学员精神振奋,按建制组成方队,通过校阅席,中将校长主持检阅。军乐队吹奏传统的乐曲。
    当最后一名学员领取毕业证后,毕业班与即将升高级班的学员互换位置,并宣布“毕业班,解散”。
    西点军校占地面积一万六千英亩,其中主要校园区有一百五十多座楼群。学员区以华盛顿大楼(学员宿舍)、旅部、与大饭厅为中心,前方为阅兵大操场。塞耶大楼是现代的教学中心,设有计算机中心、电视厅、军校博物馆和两座大礼堂。图书馆藏书四十万册,其中各类期刊约一千八百种,国内外报纸约五十五种;阅览室可供一千人阅览。

据外电报道,最近英国牛津大学否决了授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名誉博士」学位的提议。撒切尔夫人出身于牛津大学,担任首相后政绩卓著,所以英国学术界很多人提议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一般人多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牛津大学的学位委员会否决了这项提议,理由是「撒切尔夫人削减大学教育经费,给教育事业造成困难。」

据香港《快报》记者自伦敦报道,伦敦有一所一千三百名学生的史笃威园中学,发生了多起盗窃事件,仅上学期这类事件就发生了十七起,而且还有许多起没报案。教师和学生多次遭袭击者殴打,身心受到严重的损伤。政府保安部门对此表示“十分关注”,并说:“正落实若干保卫措施。”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猫狗等宠物医疗费与人类医疗费一样在快速增长。猫狗医疗保险事业也在发展。在美国治疗严重骨折的宠物,约要八百美元,保险公司可以分担兽医收费。如一条狗要割除肿瘤,保险公司可以赔偿。假如这条狗四五个月后被汽车撞断脚,保险公司可.再赔偿。目前在美国已有四十六个州开办了宠物保险事业。受保险的宠物是由三个月至十岁大。满十岁后还可以继续办理保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四十年前美国陆军下士麦克尔在同德军作战中负重伤,当他躺在担架上时,一名美军少校记下了他的名字、军衔,并向上级推荐奖给他一枚「银星勋章」,以后这位少校再没有见到麦克尔。如今麦克尔已经六十六岁,以种菜为生。前些天他向地方政府提出请求,要求给他补发「银星勋章」。有关当局查阅档案,证实确有此事,立即给他补发了「银星勋章」。

美联社图片说明: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第一家庭的雪人——里根总统和他的儿子迈克尔一家以及他的爱犬勒基十九日围在白宫门前堆起的一个雪人周围。左边的小男孩是总统的孙子卡梅伦。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卫生部曾对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三年期间该州八百零四名参加过越战的退伍军人的死亡情况,和同时期但没有在越南服过役的二千五百一十五个退伍军人的死亡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参加过越战的退伍军人更易死于癌症,且因美在越战中使用化学性「橙剂」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