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一九八四年几位获得成功的人物体现了美国人富于创造性、勇敢、坚定、渴望战胜挑战的传统。他们是:航空业的后来居上者伯尔
    美国人民捷运公司董事长、四十三岁的唐纳德·伯尔在一九八四年取得最引人注目的成功。四年前,人民捷运公司刚建立时,只有三架旧的波音737飞机,而现在该公司是美国第十家业务最繁忙的航空公司,每月运送乘客近一百万人。该公司的某些成本只是其竞争者的四分之一,一九八四年的利润达二千三百五十万美元。
    反酒后开车运动发起人莱特纳女士
    对于坎迪·莱特纳来说,一九八○年五月三日是她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的十三岁的女儿卡里去教堂途中被酒后开车人驾驶的失去控制的汽车轧死。为了使其他母亲免遭此不幸,莱特纳和朋友一起组织了反酒后开车母亲组织。现在美国全国五十个州都加强了反酒后开车的法律。反酒后开车母亲组织现在在全国有三百二十个分会、六十万个志愿者和赞助者。打破电话业垄断的麦高恩
    五十七岁的麦高恩前几年看到一家想要开始办理芝加哥和圣路易之间的微波电话服务的小公司濒于破产,便花了五万美元买下这家公司一半股票,现在他在这家公司的股份价值五千万美元。
    在麦高恩这家公司搞微波技术时,垄断当地电话业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借故进行破坏。不甘心受挫的麦高恩及其伙伴认真研究了联邦通信委员会图书馆的各种文件,去法院告状。经过六年讼争,麦高恩获胜,法院裁决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赔偿十八亿美元损失;政府批准了反托拉斯法令,下令这家大公司分为七个分公司。大胆改造贫民窟的林赛
    十二年前,二十五岁的比尔·林赛受国内和军队派遣,第一次进入劳德代尔堡西北部的一个贫民窟“观察”情况。不久,林赛和四个房客组织了一次抗租斗争,用房租修理房子。林赛带领房客们修理房屋、办青年文化学习班、建苗圃,雇请黑人侦探组织了“X光小分队”,保卫新建立起来的贫民窟“绿洲”。现在这个贫民窟已发生了惊人变化:房屋修理后新上了漆,花坛遍布,垃圾有人收,犯罪率下降。身残志坚的科尔比
    四十五岁的凯西·科尔比生来朗读困难,甚至连读钟表上的时间都费劲,但她爱动脑子。她的两个孩子天赋很好,学校的功课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为此,科尔比决定开办假期学校,教授孩子们如何创造性地和批判性地思考问题。经过五年努力,她办的学校学生人数从四十名增加到二百名,学费每周六十美元。从一九七九年科尔比拿出五百美元积蓄办学到现在,科尔比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挫折,但她毫不灰心,坚持下来。目前她仅靠唯一一间用卧室改装的办公室工作,但她却为三千五百名教师和家长寄送材料。开始时定货零零碎碎,现在蜂涌而来,每年毛收入达三百五十万美元。
    (小冬译自美国《时代》杂志)

门铃响,女主人打开门,见到水暖工,高兴地说:“太好了,您终于来了!我们已经等了您三天啦!”
    “这么说我走错门了。我该去的那家已经等了我一个多月。”

一位电影女明星与一位著名女作家互相妒嫉。
    “最近出版的您的小说真不错,”演员挖苦道。“您能不能告诉我,这书是谁写的?”
    “我很荣幸,您喜欢我的书,不过我想知道,这书是谁念给您听的?”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海盗卷土重来,
    一九八三年八月,在新加坡附近,一伙佩带匕首和手枪的海盗登上了一艘印度尼西亚油船。他们撬开船上的保险箱,抢走了一万五千美元现金,然后登上快艇,扬长而去。一九八三年十月,在巴西沿海,一帮海盗攀上一艘货船,把船长室洗劫一空,抢走了装有二千七百美元的保险箱。
    一度被认为已销声匿迹的海盗卷土重来了。据记载,在过去的四年里就发生了二百多起海盗袭击事件,而伦敦的保险费调整机构认为,未报道的事件要大大超过此数。在一九八一和一九八二年,船主和承保人的损失超过五百万美元,而且自一九八○年以来至少有十几名海员和旅客丧生。海盗活动还使制造海运保险骗局的事件层出不穷,这些骗局每年诈去了保险公司亿万美元。
    当今海盗活动的目的仍然是:用不正当手段得到大量的钱。他们出没在繁忙的航线上,如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西非和巴西沿海。亚洲的船员不断吸引着海狼,因为许多人都随身带着救生用的金子。而在加勒比海日益发展的可卡因贸易使一些私人游船遭到袭击。
    世界上最危险的航道就是一英里宽的菲律宾海峡,在这个地方,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海盗专门抢劫开得不快的满载石油的油船和其他船只。
    他们的袭击只要半小时或更短的时间,他们掠夺船上的现金和船员的私人财产,但很少劫走船上的货物。在西非沿海,海盗几乎总是在半夜到黎明这段时间内发动袭击。他们在船上呆的时间可能长达三小时,把能带走的东西洗劫一空。
    然而,更加无法无天的是海运保险公司的诈骗者。纽约、奥斯陆和比雷埃夫斯的一些运输机构租用破船,装上货物,叫它们向波斯湾驶去。这些船在途中就神秘地“失踪”了。但是几个星期后船上的部分货物却在贝鲁特或达卡的黑市市场上出售。保险公司偶尔能查出破绽。然而,多半是诈骗犯胜利,从而使伦敦的劳埃德保险公司和它的分支机构为每次事件平均付出二百万美元。(韩鲁娜)

“我妻子太爱整齐,简直让我受不了。”
    “怎么啦?”
    “你想想,清晨四点我起床喝点水,可是当我回屋时,她已经把卧具收起,沙发床铺上盖布了。”

作为东西方之间古老纽带的马六甲海峡,现在依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海峡最窄处只有一千七百米宽。每年约有十万艘船通过这里,其中有一千五百
    ——一千六百艘是十八万吨以上的超级油船。航道
    日本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帮助三个沿岸国家给海峡安设航标,因为过去经常发生事故。一九八一年五月一日开始实行分道航行制度。从巴生港到新加坡,一系列灯塔、航标和其他照明信号划出了两条方向相反的航道,每条航道宽三海里,中间是一条一海里宽的隔道。船只一律靠右航行。吃水在六十英尺(相当于二十八万吨)以上的油船不许通过马六甲海峡,必须绕过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去穿过龙目海峡。
    沿岸国家认为这种分道航行制度是有效的。在槟榔屿,海港的一位负责人说:“虽然没有大黑油潮了,但是在新加坡对面始终有撞船事故。”污染
    尽管大的黑油潮没有了,但污染仍然很严重:工厂污水、海上采油活动的漏油、通过海峡的船只偷偷排放废物。两年前,马来西亚开始对肇事船只进行罚款。一九八四年对五十来名船主罚了款,另对两名船主提出了起诉。马来西亚环境保护部门目前在海峡拥有一百零九个水质检查站和三十九个沥青查测站;三个主要查测站分别设在槟榔屿、巴生港和柔佛。新加坡在这方面的装备也相当好。海盗
    海盗活动是这一海域的另一个历史性灾难。但大多数海盗都是印尼军人,如果逮捕他们,那会造成很大的麻烦,特别是对新加坡来说,最好还是不要对工业和加工业原料来源地把事情做得过分认真了。现在的海盗活动是多种多样的:在刚进入海峡时,泰国人要对渔船进行绑票;印尼的海关船会一直追入马来西亚海域向马来西亚渔民收税。新加坡的一位船长说,每次出海,他都要准备五百新加坡元的“特别预算”。
    (郗发文译自法国《快报》周刊)

二十七年前,在澳大利亚的一个灌木丛中,身着短衣裤和凉鞋的乔治·克罗克背对原子弹的爆炸。他是五十年代参加英国核试验的两万名左右身经百战的人员之一。当时他觉得这不过是作一次短途旅行。然而现在这位已改行为银行职工的前皇家空军下士就不那么轻松了。
    英国核试验老兵协会和“绿色和平”组织遍访英国各地,努力寻找目前身份尚不清楚的一百八十三个人。在最近公开的政府机密文件中提到,当时有一百八十三名“演习人员”参加试验,他们在距原子弹爆炸点四点五英里处,暴露在光辐射、热浪和冲击波之中。而这正是日本原子弹受难者致残受伤的距离。
    今年四十八岁的克罗克仍然记得当时如何被带到指定区域并配备以各种检测设备。他说:“我们知道辐射的影响,但当时并未想到会有什么恶果。起爆时,我们背对现场,所以眼睛没有被烧坏。起爆的命令通过无线电系统传来,回过身去的人看到了上升的蘑菇云。我们都感到了巨大的爆炸和冲击波。”克罗克肯定,没有任何人穿防护服。国防部发言人说:“那次演习不等于用人作核试验。那次爆炸是为了向未来的指挥人员表明核爆炸为何物。各种证据表明,为保护有关人员的安全和健康采取了适当的措施。”
    对遗传问题克罗克也忧心忡忡。他的两个二十岁出头的几子,目前尚属健康,但第四代的情况则有待观察。克罗克本人身患结肠溃疡和脊椎病。
    (晓杨译自《星期日泰晤士报》)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十二日文章】记者最近走访了莫斯科市汽车检查局局长潘克拉托夫,请他介绍莫斯科交通事故的状况及治理措施。
    去年莫斯科的交通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二点八,这要归功于汽车检查局、与交通有关的人员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车速过高,超车抢行和两车距离太近,闯红灯和不按交通信号行车,行人过马路时不看灯,不走横道线,司机酒后行车等,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
    去年我们吊销了一万名酒后行车的司机的执照,临时停用了十万辆功能不全的汽车。有人担心这会给国家带来经济损失,其实不然。去年由于汽车有毛病造成的交通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三十,这是个不小的成绩,它避免了多少生命财产的无谓牺牲!
    汽车「带伤服役」的主要原因是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对坏车出厂不负直接责任。譬如,莫斯科有一个汽车队有五百辆车,去年一年中就被我们停开了四百辆。奇怪的是,去年该车队居然还完成了生产计划。原因很简单,生产计划完不成要受罚,车有毛病却不会影响奖金。你拦他的车,他们就向上级求助:「计划完不成,顾客等着用车,开开恩放行吧!」上级会给汽车检查局来电话:「他们答应下周一就把车全修好,现在请你们放行!」酒后行车的司机,大部分是业余司机,他们不如职业司机谨慎,出的车祸造成的后果更为悲惨。去年某段时间内,酒后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中,职业司机约一百人,业余司机有近二百四十人。
    去年的交通事故中,有百分之四十八是行人的过错造成的,而且事故的严重程度并不亚于司机造成的事故。
    原因是行人不按交通规则过马路,而是象在足球场上那样随心所欲。明斯克把行人违反交通规则定为流氓罪后,这类事故明显减少。(南枝)

美联社图片:巴黎地铁车站晚间向穷人和流浪者开放。图为一流浪者坐在临时搭起的行军床上吃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