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尼加拉瓜副外长要美国对会议被破坏负责;萨尔瓦多等三国外长批评尼加拉瓜
    【拉丁社墨西哥城二月十四日电】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和平会议在最后一刻被取消后,谋求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外交斡旋已陷入泥潭。
    这次会议是在里根政府无限期中断和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的和平谈判不到三周后取消的,华盛顿认为尼加拉瓜政府是中美洲地区动乱问题的直接根源。
    此间经验丰富的外交人士认为,多边和双边谈判停止后,中美洲地区不大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达成可行的和平条约。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宣布取消原定今天在巴拿马举行的高级会议时说,会议将推迟到“条件适当”的时候。
    一位驻此间的欧洲使节说,取消会议的背景是尼加拉瓜和美国在中美洲的三个盟国之间的对抗日益严重,因此,“‘会议可能推迟很久时间”。
    哥斯达黎加上月宣布,除非解决它和尼加拉瓜在避难权上的争端,否则将抵制孔塔多拉集团。
    在巴拿马会议举行前不到二十四小时,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在圣约瑟召开的一次令人尴尬的会议上,决定参加哥斯达黎加的抵制行动,并说,上述争端解决之前,不参加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会议。
    这三个与美国紧密结盟的国家和华盛顿一样讨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但是象昨天这样的具体行动却是少见的。
    尼加拉瓜副外长蒂诺科揭露美国是造成取消巴拿马会议的罪魁祸首。
    在蒂诺科要求华盛顿对破坏孔塔多拉集团的斡旋负责任的同时,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三国外长在圣约瑟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批评尼加拉瓜。
    孔塔多拉集团宣布取消巴拿马会议的公报,对中断外交斡旋可能产生的后果明确地表示担心。这个地区有三个国家在同游击队作战,两个国家(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处于宣战的边缘。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今天宣布,由决策的政治局的一位委员率领的苏联高级代表团将于下月访问美国。
    奥尼尔说,由谢尔比茨基率领的代表团将于三月四日到七日访问国会,这是对众院代表团一九八三年访苏的回访。
    一位高级苏联问题专家——国会图书馆的哈特说,这次访问非常重要。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估计谢尔比茨基会带一份表明苏联观点的政治局的政策声明,因为访问安排在美苏预定恢复日内瓦武器会谈的前一周。

【合众国际社亚兰二月十五日电】(记者斯莱克)越南步兵已在苏制坦克和火炮的支援下完全控制了红色高棉的军事指挥部和政府中心,给予柬埔寨抵抗力量以沉重的心理打击。
    泰国东部边境部队司令沙亚·西喷少将说:“越南人已攻占了梅莱山整个地区,但是红色高棉军队并没有被打垮。他们只是重新分散到农村去了。”
    沙亚说:“从现在起,红色高棉没有永久性根据地了。”
    十五日上午只有一小批游击队仍留在梅莱山,为其他数千名造反分子逃脱河内的钳形攻势争取时间。
    泰国军方人士说,到十四日晚上,越南人已攻克了梅莱山地区的东部,十五日很快就完全拿下了亚兰东南三十公里的整个这一地区。
    越南部队总计三万人。他们还迫使红色高棉放弃了附近的特梅村的红色高棉根据地。那是游击队的政府中心,抵抗力量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上周曾在那里会见外国外交官。
    泰国军事情报人士说,自越军十二日开始对红色高棉全力发动攻击以来,大约有一千名越南人被打死打伤。
    梅莱山和特梅村的陷落使越南人在其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的旱季攻势中彻底扫清了抵抗力量在边境地区的根据地。这次攻势是在去年十一月份开始的。
    有消息说,约有一万名被赶走的共产党游击队员正朝着柬埔寨境内更纵深的地区转移,以便重新聚集起来。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五日电】泰国东部边境部队司令西里攀少将说,看来越南人将改变他们在以往发动的旱季攻势中所采取的战术,预计他们将长期占领(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营地。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苏联内务部今天说,苏联前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已被解除内务部第一副部长职务。
    密切注视苏联国内政治动向的外交官们说,解除丘尔巴诺夫职务一事进一步说明,克里姆林宫仍在开展已故主席安德罗波夫发动的反贪污运动。
    内务部一位发言人说,四十八岁的丘尔巴诺夫是去年十二月被撤职的,共产党高级官员特鲁申接替了他的职务。特鲁申是政治局委员兼莫斯科市党的第一书记格里申的亲密朋友。
    一些苏联人士说,丘尔巴诺夫现在仅仅在内务部担任一个很低的职务。
    丘尔巴诺夫的前上司、前内务部长谢洛科夫于去年十一月被取消将军军衔。
    苏联人士说,丘尔巴诺夫同谢洛科夫一样,曾利用职权庇护一件大案中的重要人物,据说那个案件一直牵连到勃列日涅夫的女儿加琳娜。
    加琳娜是丘尔巴诺夫的妻子。苏联人士说,由于丘尔巴诺夫同勃列日涅夫家族的关系,他可能不会受到起诉。

△侵柬越军十五日攻占民柬梅莱山根据地,民柬部队化整为零转入马德望省的丛林。
    △东盟六国外长特别会议十二日闭幕。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要从政治和军事上支持民柬三方联合政府和抗越斗争。
    △约旦国王侯赛因同阿拉法特十一日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共同行动方案达成原则协议。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这是约巴为制定中东问题和谈的联合战略“朝着良好方向迈出的一步”。
    △美国务院十三日宣布,美苏将于十九日在维也纳会谈中东问题。
    △近来美元同西方其它主要货币比值连续暴涨。十二日一美元已突破十法国法郎大关,英镑几乎下跌到一英镑比一美元的最低点。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十一日抵莫斯科进行三天访问。原定契尔年科同帕潘德里欧的会晤取消了,西方外交官认为是因契尔年科病情恶化。契尔年科的主治医生恰佐夫十三日中断访美提前回国。
    △英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八日起先后访问了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他在去年曾访问过苏联和匈牙利,今年四月还将出访波、捷和民主德国。西方人士认为,这是英为恢复东西方对话并想起“独特”作用而开展的主动外交行动。
    (二月十日——十六日)

【美联社亚兰二月十五日电】不愿让披露姓名的泰国军方人士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昨天对越军发动了两场进攻,可能是为了减轻点红色高棉的压力。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同控制着里蒂森营地大部分地盘的越军打了两个小时,另外还在柬埔寨边境城市波贝北面发动了一场袭击。里蒂森原先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营地。

【中央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今天表示,日本永远感激先总统将公在二次大战后所给予日本的恩德。
    福田前首相是在出席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马树礼离任答谢酒会上致词时作以上表示的,他指出,若非先总统蒋公以德报怨,日本将无法从战后的废墟中复兴。
    福田说:“没有先总统蒋公的帮助,日本已成为一个分裂的国家。”
    福田赞扬中华民国惊人的经济成就。他对日本能在中华民国的经济发展上有所帮助表示高兴。
    他指出,虽然中日两国外交关系不幸中断,但是两国的实质关系不断在加强。
    福田在致词时一直都使用“中华民国”国名。

本报二月二十日(阴历正月初一)休刊一天。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五日电】西德发行量很大的报纸《图片报》今天报道,身患疾病的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躺在氧气帐里。这家报纸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患心脏病,呼吸困难」。该报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图片报》还援引在莫斯科的一位苏联外交官的话说,「没有人知道契尔年科还能活多久,也许活几天,也许活几个月。」
    保守派报纸《波恩评论报》昨天援引这里的政府官员的话说,契尔年科只能「活三至四个星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西德《波恩评论报》报道,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得了不治之症,并患有「慢性肺气肿」,可能只能再活几个星期了。
    这家报纸没有提供这条从波恩发出的消息的来源,但是,它表明,这条消息是根据西德政府收到的来自莫斯科的消息编发的。

【本报讯】曼谷二月十五日消息: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昨天表示担心,目前越军加紧展开的攻势,可能影响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可信程度。
    今天的《曼谷世界报》报道,西哈努克在泰柬边界附近接见一批记者时说,「如果说越南人使我们遭到了越来越沉重的失败,我们失去了我们的主要根据地,我们控制下的所有平民现在不得不到泰国而不是留在柬埔寨,那在下一届联大会议期间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件坏事。」
    记者要他谈谈,越南军队没有攻击他在达敦的根据地,他和河内之间是否有秘密交易。西哈努克说河内很狡猾,它在联合政府各方之间、特别是在红色高棉和中国与宋双和他的支持者之间制造了一种互相猜疑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