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题:苏太平洋舰队实力空前加强
    据军方人士二十三日透露。今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实力空前增强,以吨位计算增加了十二万六千六百九十吨。这突出表明,苏军的动向是“在欧洲方面取战略上的守势,在远东方面取战略上的攻势”。
    今年一年中,苏联在太平洋舰队增添的舰只仅被确认的就有十二艘,其中有六艘战舰,六艘辅助舰船。这六艘战舰是:基辅级航空母舰“新罗西斯克”号(四万三千吨)、卡拉级导弹巡洋舰“尼古拉耶夫”号(九千七百吨)、克里瓦格Ⅰ级导弹驱逐舰“波罗的海”号(三千吨)、克里瓦格Ⅱ级导弹驱逐舰“曼钦斯基”号(三千吨)、伊万·罗戈夫级两栖登陆舰“亚历山大·尼古拉耶夫”号(一万三千吨)、蟾蜍级登陆舰(三千四百五十吨)。还部署了为数不少的新型非弹道导弹潜艇。有情报说,‘‘台风”级巨型潜艇已部署在太平洋舰队。
    特别要指出的是,今年新部署在太平洋舰队的“涅杰林元帅”号实验舰,是最新式的,只制造了一艘。据称,该舰具有进行电子战的能力,可与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相匹敌。
    苏联海军的活动今年也相当活跃。
    第一,苏联海军进行训练的海域面积扩大,训练次数增多,时间拉长,并频繁地举行了导弹的实弹射击。第二,首次在越南举行了登陆演习。第三,进行了“逆火”式轰炸机的大编队渡海攻击训练。第四,在金兰湾基地增加部署轰炸机,使该基地得到进一餐加强。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苏联一个非官方“和平”组织今天呼吁将莫斯科宣布为无核区。
    这个自称为“建立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信任小组”的组织通过电话对西方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该组织在声明中还表示,苏联电视台应当播放西方有关核战争的电影。
    该小组发言人尤里·梅德韦德科夫说:“我们认为,作为象征性姿态,应当将莫斯科宣布为无核区。
    “现在正是时候,因为伦敦已成为无核区。”
    某些西方国家的左翼和激进的政治家们已经将他们所在的城市或区宣布为“无核区”,以抗议军备竞赛,尤其是北约的各项政策。

面纹
    苏丹有悠久的面纹历史。早在古代,部落与部落之间的战争连绵不断,为了避免误伤自己人,各个部落都有自己独特的标记,面纹就成了一种永久性的标记。当时每个部族都给自己规定了一种动物图案作为本部族的标记,如“青龙”、“白虎”、“雄狮”“兀鹰”等等。这些面纹具有图腾意义。如果有人触犯了图腾,便会激怒整个部
    族奋起与他厮拼。而现在,人们保持纹身与纹面的习俗,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增加美观和避邪。划面纹者在保持“大同”的前提下,,根据每个人的脸型进行划纹,各具特色。男子划纹较早,一般是在四、五岁时开始划纹,有的甚至在二、三岁时就开始划纹。女子划纹相对比较迟一些,一般要到十岁左右,等身体开始发育,脸型大致固定下来后才划纹。妇女的面纹很美丽,尤其是喀土穆地区的妇女,丰满的圆脸上往往划有又长又宽又深的面纹,有的还适当地添上一些辅助线条,使面额更加妩媚动人。
    有时一个家庭里连续夭折了几个孩子,作父母的往往让自己新生的孩子改换面纹,据说这样可以在死神面前蒙混过关,使孩子平安活下来,有的遗腹子也改划面纹,这是为了让父亲的灵魂认不出他的孩子,以防亡父因太爱自己的孩子而把孩子领到另一个世界去。有的人怕自己的孩子长得太漂亮或伶俐过人而招来嫉妒,碰上恶运,就把安拉的美名之一化成数字划在脸上,使孩子得到安拉的保佑,茁壮成长。(二)

【美联社伦敦电】自从英王爱德华八世放弃王位而同一位离婚的美国妇女结婚以来,时间已过去了近半个世纪,但仍然没有为爱德华八世立碑。
    他的臣民对他放弃王位和飞往欧洲大陆的那个夜晚仍记忆犹新,并将其说成是具有千年历史的英国王朝的最黑暗的时刻。
    尽管对许多人来说,爱德华八世是一个罗曼蒂克式的英雄,因为他放弃王位,而去娶一个“我爱的女人”,但最近播放的一部电视纪录片和一本刚出版的书却说这位前国王和他的妻子都犯有悲剧性的错误。作家查尔斯·墨菲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个名叫“流亡的爱情”节目中回忆说:“前国王想从她那里得到他从不知道的爱情……,而她想从他那里得到她永远不会得到的地位。”
    爱德华八世如何失去王位的故事很简短,就像他在位只有四十六周零三天那样。
    他在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日继承他父亲、英王乔治五世王位。在此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常常去看望巴尔的摩的社会名流斯潘塞·辛普森。但在爱德华五世十一月十六日告诉首相斯坦利·鲍德温他想同辛普森结婚以前,当时对皇家事务持较慎重态度的报界一直未曾透露过他们两人间的暖昧关系。
    首相和他的内阁成员认为,国王不能同两次离婚的辛普森夫人结婚,而应继续作为“英国国教信念的维护者”,因为英国国教是禁止离婚的。面对着美人和王位之间的抉择,他选择了辛普森夫人。
    一九三七年五月十二日,爱德华的兄弟、国王乔治六世加冕登基。六月三日,前君王和辛普森夫人在法国结婚,他的兄弟封他们为公爵和公爵夫人,但按照国王签署的命令,首相鲍德温禁止辛普森夫人使用“殿下”称呼。当战争的乌云笼罩欧洲上空时,这对夫妇周游了欧洲大陆,他们会见了希特勒,但他们大部时间是呆在法国,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他们才返回英国。德国入侵法国时,他们正呆在法国。他们首先逃到西班牙,然后又逃到葡萄牙。希特勒的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认为,他可以利用这对夫妇的辛酸遭遇,把他们从葡萄牙引诱出来,围绕着他们建立一个英国流亡政府。但是男爵同意接受伦敦政府任命他为驻巴哈马群岛总督的职务。在纳粹分子可能劫持他们之前,这对夫妇从 海路赴加勒比地区。
    墨菲在谈到这位从未加冕的国王时说:“他是迷人、文雅和讨人喜欢的,但是有缺点,并且不容易改正其缺点。”
    另外一些人说男爵夫人盛气凌人,常常训斥男爵在餐桌上不礼貌,有时训得他抹眼泪。
    八十七岁的男爵夫人现在住在巴黎布洛涅园林边上的一撞公寓楼房里,她已瘫在床上。男爵一九七二年因患咽喉癌在这里去世。
    据说,乔治六世的遗孀、伊丽莎白太后从来也未宽恕过男爵和男爵夫人,因为他们把战时王位这副令人生畏的重担压在一个对此毫无准备的人身上。据说现年八十四岁的伊丽莎白认为,这副重担缩短了她丈夫的寿命。

【法国《费加罗报》一月二日文章】题:贝鲁特变成了什么样子
    黎巴嫩一位五十来岁的基督教徒说,“贝鲁特西城正在第三世界化”。在主要的商业大街,交通混乱,不时地传来出租汽车的喇叭声。零星的小摊贩在坑坑洼洼、肮脏不堪的人行道边出卖手表、盒式磁带、收音机和香烟。自去年以来,由于害怕挨塑性炸弹,人们都很小心谨慎。香槟酒还找得到,但已不放在商店后间的货架上了。有些居民在圣诞节前夕跑到另一边基督教徒区去了。
    在西区,人们仍没有安全感。敌对民兵之间不断发生冲突。但是,有些基督教徒去上班时就失踪了。在东区,情况也一样:一些穆斯林网球运动员最近在参加一次比赛后被绑架走了。为了迫使对方释放自己的一个人,最常使用的手段就是互相抓人质,这种抓来抓去的做法,如同螺旋一样,叫人看了眼花缭乱。自一九八二年以来,有两千五百人就是这样失踪的。
    在这种情况下,在贝鲁特东区和西区之间来往仍是危险的事情。大多数绑架是在这样的时候进行的。一天晚上,近二十三点的时分,一辆汽车经博物馆通道离开基督教徒的区域。车子越过第六旅(什叶派)设置的路障以后进入了贝鲁特西区。刚走了二百米远,在一个黑角落处,钻出三个青年人,他们手持武器,拦住了车子。好象是要检查,其实是企图绑架。这个城市倒是有个安全计划,但军队为了不触怒民兵,只是作象征性的巡逻。在分界线,自由射手现在都使用消音器。只要一发生交火,军队就把道路封锁了。在东区,基督教区,则是另一个世界。一位法国新闻记者说,“在这些主要是侨民居住的居民区,人们可以坐着车子自由来往”。到处可见到圣诞节的装饰。但街上实际上已空无一人。在这儿,威胁就是几乎每天都发生的炮击。
    自二月事件以来,法国大使馆已迁到东区。大使解释道,“我生活在一个笼子里”。他办公室的阳台围上了铁栅栏,以便使可能打来的火箭或手榴弹减慢速度。
    整个城市都处于持续的紧张状态之中。黎巴嫩镑熬过了八年战争之后,现在价值正在暴跌。电每天仍旧只供六小时,贝鲁特市民的主要消遣——看电视只好中断。

印度人民受了工厂四周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的吸引,纷纷来此安家落户,印度政府为了保障人命安全、曾经数度打算迁移这家化学药品工厂,最后都因牵连的人力、财力太广而作罢。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桩悲剧。华尔街上传来阵阵耳语
    「联合碳化物」散布各国的主管
    们也都愁容满面,一名在康涅狄格总公
    司的主管表示:「大家都对公司股票下
    跌惊惧万分,但是最令他们寒心的还是
    悲剧本身。」该公司十万名位于世界各
    地的员工,曾于六日中午为博帕尔市的
    罹难者默哀片刻,并且立即自动检查安
    全装置。第一笔代表罹难家属要求赔偿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诉讼案非同小可,即使是象「联合碳化物」这样的大公司也难以招架。「联合碳化物」的资产总额
    为一百亿美元,去年的营业额为九十亿
    美元,它是美国排名第三十七的工业公
    司,也是仅次于杜邦和道尔的第三大化
    学公司。
    因此,华尔街上传来阵阵耳语,揣测该公司可能会先宣布破产,然后再重新组织,以逃避若干索赔。这种办法
    「曼维尔」公司在一九八二年时用过一
    次,目前「曼维尔」在破产法的保障下
    继续营业,在与受害员工达成和解之
    前,「曼维尔」的收入不受法律诉讼的
    牵制。「联合碳化物」这方面则强烈否
    认他们会登记破产。(摘自新加坡《联
    合早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