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纽约时报》一月六日专稿】题:中国答应给作家创作自由(记者伯恩斯五日发自北京)
    中国的作家今天有了新的章程,这一新章程谈到,他们在繁荣为不仅仅包括工农兵在内的读者服务的文学方面享有的“民主和自由”。
    这一章程是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八天会议之后制定出来的。要求给予新的创作自由的呼声占了主导地位,中共高级人物胡启立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答应,作家们将会得到这种自由。
    一些作家赞扬胡启立的主旨讲话,标志着中国文学黄金时代的开始。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在报道这项新章程的内容时表明,它仍然对作家作出了一些限制,要求他们继续忠于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作协代表大会的副秘书长、作家束沛德说,新章程“比老的章程更全面,更适合新的历史时期”。原来的章程只要求作家为工农兵服务。束先生说,中国的作家可以涉及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本身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这番讲话看来是把这次代表大会出现的事态,与已经被邓小平政府鼓动起来的中国社会上出现的更为普遍的潮流直接挂起钩来。
    邓先生一直在推动经济和社会改革。这些改革大大放松了党三十五年来实行的严格控制,有利于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六日电】(记者布伦纳)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他们将在日内瓦的武器会谈中为和平而作出努力,但是他们的讲话也显示出了美苏在立场上的分歧。
    两位外长在几十名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已乘飞机抵达日内瓦参加明天的会谈。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就削减核武器和太空武器举行新的谈判确定一项议程。
    舒尔茨说,他是带着“和平使命”而来的。但是他又说:“我们不幻想很容易就取得进展。”
    他说,他希望这个首先在超级大国之间进行了十三个月之久的会谈,将导致达成公平的、可核查的协议。但是他没有提到太空武器的问题,而莫斯科则认为这个问题是最优先要考虑的问题。
    葛罗米柯比舒尔茨晚到几个小时。他在机场发表的一个简短谈话中说,他将“从苏联旨在加强和平的基本政策出发”进行会谈。
    然而,这位七十五岁的外长把太空武器问题放在首位。他这次是用英语发表讲话的。
    目前,华盛顿正在集中力量想方设法就削减超级大国的巨大核武库问题重开谈判,而莫斯科已清楚表明,它所期望的最紧迫的事情是美国在太空武器方面作出让步。
    美国官员们说,星球大战研究计划——正式称之为战略防务倡议——将在这次会谈中进行讨论,但不是进行谈判。
    在日内瓦的苏联官员们说,他们对预料中的进展持审慎的态度,因为迄今为止美国只是透露了其“宣传”立场,但避而不表明其真实的谈判立场。
    葛罗米柯很不寻常地用英语(而不是用俄语)发表抵达声明的这一决定,看来也反映了莫斯科对新闻要求的新的敏感。

【法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中国敦促作家们大胆地开辟新天地,与此同时,共产党正在开展一场观察家们认为是强有力的运动,以使作家们团结起来支持中国的经济改革。
    《人民日报》今天呼吁负责文艺工作的官员们“保证作家的创作自由”。
    新华社报道,于昨天在这里闭幕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通过一项新章程,号召作家们大胆地开辟新天地。
    以知识分子为对象的《光明日报》今天对此作了详尽阐述,要作家们“站在改革的前列”,呼吁作家们“清除‘左’的流毒”。
    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高级官员胡启立上周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表明,中国谨慎地放宽了文艺政策。
    观察家们说,胡启立发表那次讲话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共产党中央全会去年十月份宣布的广泛的经济改革争取支持。
    观察家们认为,强调自由和创新精神为的是促使作家们更加相信共产党。此间西方外交官说,中国作家协会的这次代表大会,很可能为定于下月召开的全国文代会奠定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六日电】基辛格以及其他一些外交事务专家今天说,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武器会谈,充其量也只不过就未来举行谈判达成一项协议。基辛格在谈到舒尔茨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明天开始的会谈时说:“我估计这次会谈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东西。”
    这位前国务卿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的记者说,人们对这次会谈抱的希望是“宣传工具煽动起来的”。
    基辛格说,可能性最大的是就如何进行未来的会谈达成一项“程序性协议”,但是他指出,仅这一点就是“很大进展”。
    去年卸任的负责政治事务的前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说,他希望美国代表团去日内瓦,是“为了就未来的会谈取得一致意见,仅此而已”,这就是说不向苏联人作出任何让步。
    伊格尔伯格是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发表讲话的,在这个节目中露面的还有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的国家安全助手海兰,他说,他估计舒尔茨—葛罗米柯会谈可能取得“某种初步的进展”,“也许是程序性的”。
    里根总统前国家安全顾问派普斯也在同一节目中讲了话,他说,他估计这次会谈将就进行实质性的武器谈判达成一项“一般性协议”。

【波兰《共和国报》一月二日评论】题:通向正常化的又一步骤
    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进行的紧张会谈,成为中苏关系改善道路上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又一步骤,从而将这种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政治阶段。
    从访问开始,阿尔希波夫就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问题上,他是在苏中关系近年来明显出现积极倾向的前提下注意这些经济问题的。他在那儿也签署了三个协定。这是一个显著的成绩,同时也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征兆。
    还应该看到阿尔希波夫访华是在最近三年来,苏中关系出现变化,副外长级定期政治磋商和两国外长最近在联大期间会晤取得成果的前提下进行的。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一月五日评论】题:苏联—中国:在建设性的气氛中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在北京的会谈,及他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副总理姚依林的会晤受到世界政界的极大注意。
    访问结束后,阿尔希波夫说,会谈是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取得了良好成果。
    刚刚结束的这次访问的意义在于,苏联的代表团是十五年来,即自从一九六九年柯西金同中国总理会晤以来级别最高的。也要把这次访问放到苏中正在进行的例行接触的范围内来看。三年来,苏中副外长级的政治磋商已在进行。苏中两国外长在联大又进行了会晤。
    在这一背景下,刚刚结束的这次访问又一次证明了苏联同中国人民要加深信任和友谊,以及加强亚洲和远东和平的一贯愿望。这次访问也证实了契尔年科的话:“我们同中国进行建设性谈判的门是永远开着的。”
    阿尔希波夫这次访华被认为是改善当今复杂而又不安的世界的政治气氛的潜在因素。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月五日电】莫斯科的盟国今天说,美国有责任使它七日将同苏联举行的日内瓦武器会谈取得成功。
    官方新闻机构预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不会立即取得突破性成果,并警告美国不要打破军事平衡。
    匈牙利的官方日报《匈牙利新闻》援引苏联人士的话说,葛罗米柯将在会谈时提出多种裁军设想,人们一直怀着谨慎的期望注视着这次会谈。
    该报说,需要有一种建设性的、现实主义的、灵活的态度,并准备接受一些根本性的措施,因为当前的裁军问题是十分复杂的。
    罗马尼亚的通讯社罗通社说,齐奥塞斯库欢迎这次会谈,并希望它导致恢复莫斯科一九八三年中断了的正式核军备会谈。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在同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的记者谈话时说,要想使会谈取得成功,美国方面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工人事业报》发表评论说,人们越来越激动不安,希望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因为人们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忧心忡忡。
    该报说,但是“谈判是不那么容易取得成功的,众所周知,苏联的立场和美国的立场大相径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美国农业部昨天宣布了美苏在两天内作成的第二笔大的谷物交易:美国销售玉米一百二十五万吨。农业部三日宣布,美国向克里姆林宫销售玉米一百一十五万吨。
    按照目前的价格,这两笔玉米交易对美国农场主来说价值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这两大笔交易结束了最近苏联停止购买美国谷物的状况。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约二十万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将参加大约于二月一日在朝鲜半岛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在每年一次的代号为「协作精神—85」的军事演习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是驻在南朝鲜的美军和从美国空运来的一些部队。
    五角大楼说,长达两个月之久的演习,将使部队受到如果该地区发生紧急情况能够作出反应的训练,并将显示维护大韩民国公民自由的共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