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联报纸十二月二十九日说,苏联至少有两名负责能源的官员被撤职,还有几名官员受到批评,因为他们没有为严科作好准备,以致西伯利亚人呆在房间里都冷得发抖。最近,西伯利亚气温低达零下六十度,可是,当地能源和房屋管理当局却不能保证供应充足的暖气和燃料。克麦罗沃能源和供热部门负责人因过冬工作准备不够而被撤职,还有一些官员受到指责。

读过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科学幻想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的人一定知道,一位古板的英国绅士福克于一八七三年以一万英镑同人打赌,要在八十天内环游地球,果然成功了。最近,英国记者尼古拉斯·科里奇只用七十八天便环游地球,用的是福克当年同样的交通工具:乘了九趟火车、十次轮船、三次人力车,还骑过象。飞机和汽车当然是不许乘的。他的行李很简单:五件衬衣、一套替换的外衣、电动刮胡刀和牙刷。七十八天内,他越过了三十六条国界线,渡过十一个海洋。科里奇动身环游地球前,许多英国人打赌,绝大多数不相信他能成功,因为渡洋只能靠轮船,而现在客轮航班要比百年前少得多。

美国人地理知识贫乏是出了名的。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市居民,二十八岁的尤金就钻了这个空子,过了好几个月的王公生活。尤金穿了时髦考究的衣服,自称是瑞士王储,讲英语还带点「瑞士语」腔调。这位「瑞士王室成员」住豪华饭店,吃尽山珍海味,分文不付,只在账单上签个名。他出入阔佬府邸,屈尊降贵地接受富翁们馈赠的巨款。过了好几个月,才有一个稍懂点欧洲地理的人想起来了: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瑞士语」,瑞士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成了共和国。冒牌太子随即被捕。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高级编辑:巴里·詹姆斯)苏联人夸耀他们的坦克。美国人吹嘘他们的拖拉机,但是这两个国家对锄头和手扶犁都没有多大热情。两个超级大国未能帮助非洲人靠自己吃饱肚子。
    美国国务院驻外机关事务处的一位官员说:“我们两国都在兜售意识形态,我们两国都在推销技术,但是没有人向他们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这位美国官员前不久曾在发生饥馑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任职。美国和苏联长期援助非洲发展中国家的计划失败了,两国在成千上万人挨饿时玩弄阴谋。
    英国慈善团体基督教救济会负责人埃利奥特神父说,美国和英国拖延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救灾援助,期望这个国家得到苏联支持的政府被推翻。埃塞俄比亚今年有三十万人饿死。
    世界银行作了异常直率的估计,它说,工业国一直在利用非洲的发展援助计划来支持它们自己的经济,开辟市场来推销本来销不出去的产品和工程项目。专家们说,在过去十年中,向该地区提供的援款只有一小部分用于帮助农民和牧民。
    西方援助国(包括美国)往往愿意搞引人注目的、技术先进的大型项目,而不那么愿意承担援助基本农业这类不那么有吸引力的任务。民间的援助机构说,美国主张提供由资金拮据的迪尔拖拉机公司制造的高级农业设备,而这些设备农民们不需要,也没法用。他们需要的是质量较好的犁头、斧头或驴子,还有良种。
    西方分析家和独立的援助机构一致认为,苏联人往往引导他们的受援国购买武器。
    设在伦敦的国际环境和发展协会说:“苏联的援助大部分是以军事援助的形式提供的,要价很高。埃塞俄比亚官员对于苏联很少提供切合实际需要的援助深感不满。”
    这位美国驻外机关办事处的官员说,“黑非洲国家的武器开支已经超过购买粮食的开支好几倍。”
    专家们预言,由于耗尽了重要的资源,目前的干旱和饥馑将在该地区激起冲突。
    这位外交官说:“这不是要大炮还是要黄油的问题。而是要大炮还是面包的问题,事关生死存亡。”
    除了吹嘘自己的产品以外,美国和苏联都宣扬各自的意识形态。苏联人鼓励农业国有化。专家们说,这项政策使埃塞俄比亚的粮食生产下降。
    美国积极支持它的资本主义制度。美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计划常常鼓励为出口而发展商品作物,打击了粮食生产。
    同时,苏联往往夸大对第三世界的经济援助,苏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援助很少。
    美苏对非洲的援助(小包上写着“食品”,原载《芝加哥论坛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世界未来协会说,世界到下个世纪中期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拥挤,但是美国人可能在月球上工作,机器人将很快成为人口中占支配地位的一部分。
    该协会主席爱德华·科尼什和三万名成员中的其他人在一年一度就未来年代进行的预测中还认为,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蓝领工人将只占美国劳动力的百分之十。
    该协会进行的另外十项“最令人深思”的预测中有:
    ——到九十年代,动植物种类可能每年灭绝一万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破坏热带林造成的。每小时将有一个种类灭绝。
    ——美国可能于二○○七年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基地。
    ——到二○二○年,艾奥瓦(衣阿华)州南部的大部分土地将受到侵蚀。
    ——二○五○年出生的人口将超过公元一至一五○○年出生的人口,除非目前的人口增长率大幅度下降。
    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增加,美国一九九三年的医疗费用将达到一万亿美元。
    ——到本世纪末,美国百岁以上的老人将有十万人。
    ——微型计算机技术可以使美国的汽车行车事故降低到目前水平的百分之十。
    ——第三世界的人口将继续高速增长,到二○二○年,肯尼亚的人口将比现在增加三倍。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在阿塞拜疆的一个偏僻村庄里,一位名叫吉·阿拉希亚罗娃的老妈妈今天在欢庆新年和她的一百五十一岁生日。塔斯社说,阿拉希亚罗娃有十五个儿女,她是苏联年纪最大的公民。今天,总共约有一百个儿孙、曾孙向她祝寿。她有一个女儿,年约一百零四岁,生了十个儿女。
    阿拉希亚罗娃老妈妈从前当过挤奶工,现在以编织地毯为生,而且能自理家务。
    在阿塞拜疆,百岁老人有一千五百名,九十多岁的老人有一万五千名。

巴黎一半人住自己的房子
    根据官方材料,四口之家的平均收入一九八三年每月介于八百至一千二百美元之间。在巴黎,住一套八十平米的房子,房租每月介于五百至一千五百美元之间。但是,百分之五十三的家庭有自己的住宅。在市郊的高层建筑里,房租大约为三百美元,差额由国家补助。
    一个普通家庭最大部分的开支是房租和饮食。它没有固定的补贴,这两笔开支合在一起,占普通家庭收入四分之三弱。布达佩斯找外快
    匈牙利的最大社会负担是有二百二十万领退休金者,其中的许多人仅够糊口。这一点,这里并不掩饰。除这一部分人之外,就是刚参加工作的人,因为他们的收入也不多。最使年青夫妇头痛的是住房问题。
    据官方最新统计,匈牙利的平均工资为一百零八美元。四口之家的正常收人为二百一十六美元(大约百分之八十的妈女有工作),加上所谓的家庭补贴二十六点四美元。此外,还要加上一大批人在业余时间干活,这还要给家庭预算加上六十至八十美元。
    开支情况:伙食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六;饮料、咖啡、茶占百分之十三;服装占百分之八点八:住房占百分之四点二;取暖和电占百分之三点六,家具占百分之七点六;教育、文化和运动占百分之十三;卫生和保健占百分之六点三;交通和邮电占百分之八点四……纽约过日子艰难
    美国普通的四口之家一九八二年的收入为二万七千六百一十七美元。扣除税款,则每月收入为二千零一十二美元。
    支出:吃四百零七美元;住三百二十美元;家庭用具和维修二百六十二美元;保健二百一十一美元;学费三十一美元;文化娱乐一百二十七美元;交通二百八十三美元;服装一百四十八美元。这样一个家庭在美国较大的城市里很难维持生活。开罗公开的和秘密的工资
    埃及的一个普通四口之家日子过得很简朴。家长需每月挣一百五十美元,才能支付各种费用。百分之八十的人挣外快。
    房租每月需二十五美元。吃需八十美元。中小学和基本保健免费。(下)
    (杨达洲)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文章】二十一日下午,正在英国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五十三岁)在爱丁堡说,「战友乌斯李诺夫元帅的逝世是我们巨大的损失」。
    这个消息比苏联正式宣布乌斯季诺夫逝世还早五小时,因此它使西方强烈感到,戈尔巴乔夫是克里姆林宫的「皇太子」。
    克里姆林宫重要领导人逝世,在正式公布前,先由在外国访问的同僚宣布,这是前所未有的。戈尔巴乔夫主动地回答了提问。这也可以说明,他已确立了即使这样做也不会被指责为「僭越」的地位和权威。
    戈尔巴乔夫今年大显身手,这象征着当今克里姆林宫新老交替的浪潮。这次在美苏明年一月谈判前夕的重要时期对英国进行的访问,给人留下了好印象,表明这位新领导人是完全能够和西方沟通思想的。
    不仅如此,戈尔巴乔夫在访英期间还没有忘记叮嘱说,新春伊始开始的美苏谈判必须优先考虑控制空间武器问题。戈尔巴乔夫是位很有魅力的人物,但也是一位难以对付的谈判对手。
    戈尔巴乔夫崭露头角,是在安德罗波夫时代。
    他当时不仅负责农业工作,还全面负责经济工作,他与久卧病床的总书记关系密切,是推进经济改革路线的实际负责人。甚至有传闻,安德罗波夫曾遗言,「让戈尔巴乔夫当接班人」。
    戈尔巴乔夫确实具备作为领导人的几个条件。
    在克里姆林宫众多的笨嘴拙舌的领导人中,戈尔巴乔夫算是出类拔萃的能言善辩者。他声调浑厚,讲话铿锵有力,善于灵活思考。
    西方大多数人认为他是鸽派。另外,克里姆林宫中的领导人大多是参加工作后才脱产学习的,而戈尔巴乔夫则是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高才生。
    在某些意义上说,五十三岁的戈尔巴乔夫在平均年龄为六十七岁的老政治局委员中,是正在上升的明星。一般说,如他当上总书记,在以后的二十年里,更迭的可能性就很小,而克里姆林宫的形象将大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