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路透社十二月十一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耗资达四十亿美元为沙特国王大学建造的新校园最近已落成竣工。法赫德国王出席了竣工典礼,并参观了校园的中央大厅。
    为了培养沙特阿拉伯自己的大学生,沙特把赚得的大量石油美元用于智力投资。仅仅四十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沙漠,现在却矗立着这所被称为“太空时代”的建筑。校园的中央大厅外形象一座巨大的飞机库。在光亮的大理石地面上,竖起达三十多米高的钢筋水泥柱子,扇形的拱形钢架上覆盖着巨大的屋顶。厅内,空调设备轻轻地发出悦耳的嗡嗡声。喷泉从装饰精美的水池中射出耀眼的水柱。大厅边上一角的树丛中掩映着一所学生的自动餐厅。
    从中央大厅出来,一条长达八百米的伊斯兰建筑的长廊联接着一所主要的综合建筑,各个系科都设在这里。学校中教学用的医院有八百七十五张病床和二十五个手术室。按照沙特的伊斯兰教规定,男女学生严格分校,因此,使用纤维光学设备的三十四条电视线路,把教师上课的情况同时传向设在十六公里外的女子学院。
    学校的辅助设备也很先进。校内的发电站能发电六万五千千瓦。处理垃圾的焚化炉一小时可焚烧垃圾一百六十吨。备有三万部电话。校内的清真寺可容纳九千人做礼拜。学生免费住宿,每月还有三百美元津贴,买书只要付百分之二十五的成本费。不到一美元就可吃上有汉堡牛肉和炸土豆的饭,再加一杯咖啡。
    七十年代后期,沙特决定用赚得的巨额石油美元兴建很多项工程,其中包括七所大学。今年全国的大学将有七千五百名国内自己培养的大学生毕业。
    沙特国王大学开设于一九五七年,当时只有学习历史、阿拉伯语和地理的共计十五名大学生。现在已发展到一万六千名男生和四千名女生。设有医学、药理、农业以及其他文学和科学系科。图书馆内有藏书一百五十万册和一万七千种期刊,收藏有一千二百年前写在鹿皮上的一页可兰经,以及五百年前关于天文学的阿拉伯论文,还准备收集世界上关于阿拉伯半岛和海湾国家的最广泛的资料,并完全用电子计算机编排目录和索引。
    (浩庆)

【阿曼《观察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近年来用了数十亿美元为其人民提供免费教育,但现在它却用批评的眼光来看待教育取得的成果。
    沙特内阁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说,王国的七所大学培养的文科毕业生太多,而工科的毕业生太少。
    教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建议政府对大学的招生政策多加「指导」,以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
    法赫德国王(他在三十一年前曾担任过教育大臣,是沙特现代教育的倡导者和坚决支持者)最近也承认该国培养的科学人才太少了。他说,国家需要更多的青年去学工、学建筑和石油工程。他说,沙特「还需许多年才能实现科技人员的自给自足」。
    计划大臣希萨姆·纳赛尔最近也说,目前有二万二千名大学生在学习艺术和社会科学,学医的只有二千四百人,而卫生部目前雇用的外国医生就有五千三百名。他说,这批学生都毕业了也取代不了外籍医生的半数。高等教育部副大臣萨法尔说,今后将出现一个某些文科毕业生过剩的阶段。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文部省制订了逐年增加外国留学生名额的计划,即从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一万四千零二十八名增加到二○○○年的十万名。
    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将在神户大学和岐阜大学等四所国立大学为外国留学生新建膳宿设施。
    根据中曾根首相指示制订的这项计划的一个特点是将在不止三所大学建立日语培训中心。这项计划将于星期一提交中曾根首相。文部省官员说,在十万名留学生中,有一万名将享受日本政府的奖学金,自费留学生总数为九万名。
    他们说,由政府资助的留学生和自费留学生的比例同目前法国教育制度所规定的比例几乎是相同的。这些官员说,在十万名外国留学生中,有九万名将在大专院校学习,另外一万名将在高等职业学校学习。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十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上午在拉萨苏埃拉宫颁发了一年一度的“西班牙国王国际新闻奖”,这项奖是由埃菲社和拉美合作协会发起的,评选委员会由西班牙、萨尔瓦多、美国、菲律宾和危地马拉记者协会组成。
    “西班牙国王国际新闻奖”共有四项,每项奖金是一百万比塞塔(大约六千五百美元)。
    第一位获奖者是波多黎各新闻记者拉斐尔·卡斯特罗·佩雷达,他在波多黎各的圣约瑟《新日报》上以《前景》为题发表文章,对带有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发表独特见解。
    第二位获奖者是秘鲁的何塞·罗德里格斯·埃利松多,他在利马《假面具》杂志上对拉美各国的政局作了透彻的分析。
    第三位获奖者是委内瑞拉的劳尔·福尔西克和米格尔·萨皮拉,他们在委内瑞拉第八电视台的“毒品”专题节目中全面报道了有关吸毒原因、毒品销售和目前世界动态等情况。
    关于最后一项优秀摄影奖暂时空缺,尽管评选委员会已给雷托·托里斯拍摄的记者在秘鲁阿亚库乔遇难的照片设了特别奖,设此奖是为了表彰这位在拍照时丧失
    性命的记者的勇敢无畏精神和这张照片的宝贵价值。与此同时,获特别奖的还有墨西哥和乌拉圭的记者。

目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正在为政府寻找排忧解难的人,按照惯例,政府一般是起用企业界既经营有方又有饱满的政治热情的佼佼者。
    克兰菲尔德技术学院的创始人、院长亨利·奇尔弗可能成为撒切尔夫人心目中的埋想人选。他今年五十七岁,虽然不是保守党人,但观点同撒切尔夫人颇为一致。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注重理论教育,又讲究实践效果的办学理论,在实践上同政府听采取的立场大体一致。他作风扎实、办事专注,说到做到,有政治家的本能和才能。
    他所任职的克兰菲尔德技术学院,根据自己主持制定的旨在为社会造就大批电子和计算机方面的专门人材的计划,在教学和研究方面硕果累累,致使情报技术方面的革命几乎无一不是起源于该校。全国许多家公司有关机器人、材料、动力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到它那里都会迎刃而解。
    在教学方面,奇尔弗认为学生的课程应根据时代要求来制定,并以学生善于创新引为骄傲;其次他相信办好大学的唯一途径是:放手让学生学习研究,尽可能少地给予限制,在财政上则让他们尽可能负有最大责任。同时在注重不断施教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市场研究和发现公司需求。他要求所有主要学者用五分之一的时间到校外工作和提供咨询。通过为社会服务取得私方资助来为科研筹备资金。因此,他虽不直接参与具体的方案设计和研究项目,而只出现于董事会会议室和大客厅中,或出谋划策于有关国家科学能力及技术潜力的非政府性顾问委员会中;但却使学院成了研究与发展的橱窗。
    他确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教育工程师。是搞理论的科学家和“纯粹”科学家们认为能胜任皇家协会会员之责的为数不多的人物之一。(译自英《泰晤士报》)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根据订阅,苏联读者明年将得到三亿七千七百八十万份报刊杂志。同今年相比,报刊杂志一次发行的份数增加了一千三百四十万份。平均每个家庭阅读六份报纸和杂志。苏联定期刊物的读者可以进行广泛的选择:苏联有四千五百种报刊杂志,三千多种科学技术出版物,企业的报纸和有关部门的定期刊物还不计算在内。
    在苏联的报刊杂志中,苏联工会报纸《劳动报》发行量最大,为一千六百五十万份,《健康》杂志、妇女的刊物《女工》和《农妇》的发行量都超过了一千万份。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的发行量为九百五十万份。苏联读者对科学通俗读物、政治和文学艺术刊物的兴趣也日益浓厚。
    苏联读者主要通过邮局得到报纸和杂志。报纸杂志的零售仅占百分之十左右。订阅者并不需要为报纸杂志送到家支付费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一个监视世界各地自由的组织的负责人今天说,今年殉职记者的人数急剧上升,对新闻的全面审查基本上没有变化。
    自由之家的伦纳德·萨斯曼还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似乎在逐渐不执行曾触怒过新闻界负责人的建议,例如发给记者许可证和政府对新闻报道加以限制的建议等。
    萨斯曼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由之家得到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在十五个国家有二十一名记者殉职的消息,而一九八三年殉职记者是十四名。
    萨斯曼说,新闻审查在一些国家已经加强,在另一些国家已经放松,对新闻的全面限制同一九八三年大体上相同。
    他援引该组织即将发表的关于世界各国新闻自由的一九八四年报告中的话说,世界上大约四分之三的国家对新闻机构实行控制,或者至少设法施加影响。
    萨斯曼说,一九八四年,智利、海地、以色列。象牙海岸和马来西亚加强了新闻审查。但是在阿根廷、埃及、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几内亚、约旦和南朝鲜,记者的处境有了好转。
    萨斯曼说,今年除二十一名记者殉职以外,据说还发生过四次威胁记者生命的情况,五名记者被绑架,七十二名在采访中被捕,二十二名因激怒十四个国家的政府而被驱逐出境,三十一名遭到毒打、在爆炸事件中受伤或受到其他刁难。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路透社和拥有纽约贝特曼档案馆的克劳斯—汤姆森公司今天宣布了一项协议,将使路透社的新闻照片订户可迅速得到世界上收藏量最大的新闻和历史照片。根据这项协议规定,贝特曼档案馆将向路透社新闻照片部提供其全球照片库。贝特曼档案馆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接管合众国际社美国国外图片部。这一安排意味着路透社的新闻照片订户不仅可以得到路透社的照片,而且还可以得到属贝特曼档案馆经营管理的合众国际社图片库已有的一千二百万张底片和贝特曼档案馆本身所有的五百万张底片。
    合众国际社图片库藏有从美国内战时期至今的新闻照片(其中许多曾获普利策奖),而且还包括原来的国际新闻社、太平洋新闻社和大西洋新闻社等通讯社的新闻照片。
    这些照片有二十世纪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照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拍的照片大部分是彩色的。
    贝特曼档案馆不仅收藏有照片——其中包括现有的数量最大的戏剧和电影剧照,而且还藏有雕刻品、木刻和画。
    贝特曼档案馆的收藏品全部配有索引和注释。这些收藏品的起止年代为从洞穴画时代到太空航行时代的长达一万五千年的历史时期。其中,有一个库专门存放历史和当代彩色照片。
    贝特曼档案馆以收藏有科学技术史,医药、军事史和建筑、音乐和美术方面的材料著称于世。
    路透社将用最新数字计算机技术把这个档案库与该社全球通信网连接起来,使这一档案库不仅为编辑工作服务,而且还处理路透社订户提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