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汉堡十一月十日电】(记者:埃韦林·博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一次出口攻势,并正以名符其实的倾销价格使其商品大量投入西德市场。
    由于美元的汇率很高,西德向远东地区购货花钱太多,从而转向其近邻。
    科隆的德国零售商对外贸易协会的工商经理沃尔夫冈·西尔斯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已成为我国第三个最重要的消费品供应国了。”
    据西德杂志《明镜》周刊说,在一九八四年上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西德销售的商品达四十亿马克(一美元约相当于二点九四马克)。比一九八三年上半年东德向西德的出口增长百分之十二,而东德的进口额则下降了百分之十九。
    直到今年(八四)年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定期从西方进口的商品仍多于它向西方出口的商品。这说明它现在正在为实现其贸易出超而努力。
    西德工商业大会指出,(西德)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消费品有着一种“几乎是暴风雨般的需求”。举例来说,仅在今年一至五月,西德人从东德购买了二百二十万块茶几用小台布(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十四万双鞋(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二十一万三千只石英手表(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八),五万一千只酒杯(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以及一万九千辆自行车(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四十六)。对女紧身衣裤和男式服装的需求量也很可观。
    在这两个德国之间建立贸易关系之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常提供廉价的批量产品,但是与此同时,其规格肯定已达到了西方的标准。
    西德一些大的贸易厂家还经常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些生产单位派出自己的设计人员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帮助厂家出主意和制订计划。
    西德公司现在开始担心近在咫尺的东邻同它们竞争了。
    据波恩的一位德国经济学专家透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厂家“在价格问题上的这种破坏性做法”,正在导致西德一些公司的营业额大大下降。在迫切需要西方外汇来支撑其经济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一大规模的出口行动已使其国内商店橱窗和货架上空空荡荡。

【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二十四日文章】从一九八五年开始,中国政府职工由来已久的午间两小时休息时间将减去一半。作为邓小平提高生产率的措施之一,这个行动是想提高国家职工的工作效率。
    在中国城市里,几乎每一个部门都把午休看成神圣不可侵犯的事。银行、机场和政府办公部门的职工们,一到中午就关上大门去睡午觉。由于中国人如此重视他们的这一休息权利,那些想在这一时间里订机票、叫出租汽车或打算做其他事情的游客们常被弄得垂头丧气。
    缩短午休时间也许会给成千上万骑车回家与家人共进午餐的人们造成一些麻烦。有一位中国工作人员抱怨道:“如果午休时间缩短了,父母们中午就不能回家照料孩子。父母回不了家。小孩子午睡就会睡过了头,上学迟到。”
    北京政府官员主张开设更多的快餐馆,提供大多数中国人不感兴趣的快餐食品。当然,不必对这项改革感到不安,缩短午休的好处是,职工们可以提早一小时回家。

【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九日文章】(作者:布洛克勋爵)我刚好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要彻底进行经济改革以后到北京的。
    我清楚地看到,中国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改革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大家的预料,在经济的一个方面——农业——取得了突破,而这一直是苏联领导集团失败的方面。
    中国改变了一些发展中国家通常的做法,它使农村先于城市提高生活水平,于是中国到目前为止避免了人口大量涌向城市的现象,这种现象已使墨西哥和巴西的城市出现了贫民窟和失业。但是,除非经济改革现在扩大到城市和工业,否则商品就会严重短缺,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此,中央委员会决定改革城市经济。中央委员会的目的是要激励中国八千万产业职工发挥创造性和干劲。
    我与之交谈过的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对这一切都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他们认为,他们的国家终于起步前进了,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即八十年代的改革同中国革命的关系。改革究竟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象邓及其支持者所说的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央委员会在这场争论中为它以下观点辩护,即它提出的改革不仅符合社会主义,而且是使社会主义行之有效的唯一切实可行的办法。
    中国领导人认为,他们为停滞不前的苏联社会仍不能摆脱的僵局找到了出路,找到了务实的社会主义模式。这种模式很可能比俄国的模式更适合亚洲和非洲的需要。
    中国已经东山再起,但要花多长时间,以什么方式完成,没有人能够预言——不过这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同时,在当今世界上,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占全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所进行的实验。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北京一家新饭店开设了一个二十道的保龄球(地滚球)游戏中心,一些中国初学者对这种球感到新奇和迷惑不解。
    丽都饭店新开的这个保龄球游戏中心对象主要是在北京的游客和外国人。但是饭店的负责人说,一些中国人也在试着玩这种球。
    丽都饭店是一家中国和新加坡合资经营的饭店,它最近花五十七万美元从美国机械与铸造公司进口了这套器材。
    玩一次球要花人民币五元,这对外国游客来说是很公道的,但对中国人来说还是很贵的。在中国,保龄球场只在少数几个城市有,而丽都饭店的这个保龄球场是中国最大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根据苏联官方公布的数字,苏联一九八四年头九个月对西方的贸易出现了二十亿美元的顺差,而去年同时期却出现过三亿六千五百万美元的逆差。
    苏联外贸部发行的这份最新一期杂志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莫斯科对美国贸易所出现的逆差几乎为一九八三年同时期的两倍。
    但是,苏联对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却出现了很大的顺差,因而大大抵销了对美国的贸易逆差。
    苏联今年头九个月的总贸易额增长了将近百分之八,总共达一千一百八十亿美元。
    能源产品占苏联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五,而机器、设备和车辆占其进口的百分之三十八,食品占百分之二十三。
    这些数字的最大变化表现在苏联对海湾战争的交战国伊朗和伊拉克的贸易方面。今年头九个月,苏联同伊拉克的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而同伊朗的贸易则大大减少,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莫斯科在海湾战争中一直支持伊拉克。

机关和公司职员木元公司的楼房在热闹的新宿三丁目,离新宿车站不远。在东京,每个车站的周围都是一个商业中心,各种商店一家挨一家,衣食住行都十分方便。一到中午,木元公司的职员便上街找饭店吃饭,有人独来独往,多数结伴而行。有人固定在某家饭店吃包饭,不少人一天吃一个店,叫做“吃遍新宿”。新宿有一幢八层楼房,名叫饮食中心,每层楼有三四家饮食店,风味各异;光在那里吃午饭,就可以吃上一个月。饭店多,就不拥挤,不费时间,挑选余地大。木元公司的一个职员告诉我:吃午饭顶多用半小时,剩下的时间他就上著名的纪伊国屋书店浏览书籍杂志;公司里一些女职员饭后常常逛百货公司;有的男职员饭后喜欢上咖啡厅要一杯咖啡喝并抽支烟,听着音乐,闭目养神。他说,如果中午要办点私事,就上快餐店吃汉堡包和牛奶,一会儿就吃完。他还告诉我,春天樱花开放的日子里,一些科室的职员就相约去离木元公司很近的新宿御苑,围坐在樱花树下,在春风的吹拂和阳光的沐浴下共进午餐,别有一番滋味。
    日本新闻协会设在坐落于东京都中心的内幸町的日本新闻中心大楼里,它的职员中有些人就在这一幢大楼九层的阿拉斯加餐厅吃午饭。新闻协会国际部的N君是我的朋友,有一次我们一起上那里去吃午饭,边吃边谈,话题自然落到开销上。N说:“东京普通薪职人员的一顿午饭,把饭后的咖啡钱加进去,平均七八百日元。”我说:“一个月光午饭就要花两万多日元罗!”他说:“要说,也不算便宜。”他指了指马路对面时事通讯社背后的日比谷公园说,“今天天气好,那里一定有许多人吃午饭。”我一时没有明白他的意思。后来,有一天中午,我去新闻协会办完事,回机关时特地从日比谷公园穿过。我看到穿着公司制服的男女职员,坐在长椅或长凳上吃午饭——盒饭、饭卷、夹肉面包。公园的售货亭出售热包子、三明治、热咖啡和牛奶,生意很好。公园的林荫道上装着喝过滤水的设备,有人吃过简单的饭食后,喝几口凉水就行了。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有钱的日本人,生活依然是节俭的。
    共同社大楼的地下一层全是小饮食店:西餐馆、中菜馆、日本饭馆,还有咖啡馆。共同社的编辑记者,相当一部分人在这里吃午饭。S记者告诉我:这些饭店全都对外营业,共同社的人去用餐都有优待。S还说,实在忙得走不开时,打个电话,饭店就把饭送到编辑部,很方便。一般讲,一顿午饭用七八百日元。
    (三)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二月十日社论】题:条条道路通向社会主义
    中国十亿人口的经济大改革声震全球,使东西方各国刮目而视。事实上,中国从一九七八年开始首先推出农村经济改革,五年来在经济发展的战线上扬鞭飞驰,真是与日俱进,使农村经济首先活跃起来。在短短五年时间,农业大踏步地前进了。农村经济好势头咄咄“逼人”,迫使城市急起直追,不能停滞在一切都是“公有制”、“大锅饭”的现象中。城市经济改革与全面经济改革的起步,原因亦即在此。记者往往认为,城市经济改革与全面经济改革是宣布社会主义经济的“死亡”,亦即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赶不上资本主义,甚至怀疑,中国今后是否要走向资本主义?这些疑团不仅来自海外,就是在大陆,也有这种潜在意识。
    社会主义的最高理想,不是生产力落后,一贫如洗,而是走向“均富”、“共有”。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专家苏绍智在答外籍记者问中提到什么是社会主义时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公有制占主导地位;二、实行按劳分配;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人民是国家主人;四、坚持社会主义民主。”这或许是社会主义体制与内涵最简明的注释。在经济大改革中,是结构的改进,而不是“制度”的改革,这两点非得明明白白地搞清楚不可。波兰前书记哥穆尔卡曾经说过:“社会主义只有一个,但是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不同的,它可以有很多。”
    中国实施经济大改革的重点,是重视“商品经济”,调节市场,并且在“按劳分配”中鼓励人们的勤奋与创造发明。由于各人“按劳分配”不同,当然不免有“先富”、“后富”之别,加上中国土地广阔,甚或还有“不富”的现象。若干地区原本贫瘠,要跟富庶地区同时起飞,“先天”就发生了困难,是绝难办到的。所以中国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共同富裕”,而非“同步富裕”,这也是非常“关键”性的观念,我们非得把它搞明白不可。
    或谓既非同登富境,就难免造成“两极”。我们最扼要的答复是:不会,绝对不会。公有制主导,只有先富后富的问题,决不会造成寡头大资本家,这样“两极”分化就决不会形成。条条大路通向社会主义,它的真谛就在这里。
    我们愿引述一位社会主义思想先驱的遗言:“社会主义、科学、加上民主是二十世纪的重要贡献。”在这一辉煌的时代中,人人应该认识这一点,实践这一点,积极支持伟大的中国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