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正在努力对新经济模式中的务实的变化作出论证的中国,今天宣布出版发行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一部重要著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准备元旦在全国发行的这本三万字的书,收集了邓小平一九八二年九月以来写的二十二篇文章,这位八十岁的舵手是在那时举行的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巩固了他对党的权力的。
    新华社说,这本书“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对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和创见”,赞扬他的功利主义的名言:“实事求是”。
    人们认为,这本书是邓小平同他的同事们为市场型的全面经济改革在意识形态上作出了批准。这种改革代表了中国迄今最大胆地摆脱刻板的苏联模式。
    邓小平在这本书里说,衡量工作的标准应该是是否有助于中国和中国人民富起来。“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不断增长,这有什么坏处!”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安·斯科特)中国今天在跨进新的一年的时候出版了高级领导人邓小平最近的一些著作。
    与此同时,中国准备从一月一日起实行它的三十五年的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些最彻底的和争论最大的经济改革,其中包括放宽对一些重要的、非战略性工农业产品实行的固定价格和生产定额方面的限制。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出版发行的一本由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最近的几篇讲话编辑成的书中说,尽管为了推进现代化的进程采取了“一些资本主义的作法”,但是,世界上的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

一九八五年来到了。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参考消息》从今天起扩大为「限国内发行」。感谢邮电系统职工和全国各地代印点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本报能够同我国更广泛的读者见面了。我们谨祝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新老读者身心健康,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
    《参考消息》扩大发行后,它的性质不变,仍然是一张参考性的报纸,主要刊登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材料的译文和港台报刊的报道和评论。这些材料的观点当然不代表本报编辑部的看法,它们报道的事实的可靠程度也难于核查。而我们所以刊登这些材料只是为了让读者全面认识我们所生存的世界的复杂性。今后,我们希望继续得到广大读者的支持,经常给我们提出意见和要求,以便我们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题:《真理报》文章:和平攻势
    《真理报》今天在国际述评中写道,十二月份这些日子的特征是强大和平攻势的再次高涨,苏联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和世界上一场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正在世界舞台上以其全部坚持不懈的创造力量展开这场和平攻势。
    述评作者茹科夫指出,契尔年科上星期同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马耳他共和国总理明托夫、以日共中央主席宫本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和谈话,由戈尔巴乔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对英国进行的访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本周对土耳其进行的正式访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在北京举行的会谈——所有这些和其他许多政治行动一再雄辩地表明,苏联在政治与经济的各个方面在世界舞台上采取积极行动的规模极其广泛,效果也很高。
    茹科夫接着写道,本星期从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传来的消息生动地证明,今年夏天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最高经济会议对加强争取和平及兄弟国家人民的繁荣幸福的共同斗争是有力的促进。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布莱德里)当中国跨进一九八五年(牛年)的时候,五颜六色的焰火照亮了北京寒冬的夜空,串亲访友的人们把硬币投进一座古老的大钟,六万名机关工作人员失去了他们睡午觉的权利。
    共产党在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通知中敦促在庆祝新年活动时提倡“清茶一杯”,防止铺张浪费,同时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和赌博。
    但是,在位于北京西北郊的大钟寺,欢乐的人群为了试试自己的运气,向那座铸造于一四○六年的高达二十二英尺的铜钟顶端的一个一英尺大小的洞投掷硬币。按照古老的传说,谁把硬币投进那个洞,就会给他带来好运气。尽管按照中国农历来算,牛年要到二月二十日开始,但是,国家电视台在午夜钟声敲响时播映了一张牛的图画。
    尽管夜晚的鞭炮声比欢庆春节那种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要小得多,但是许多人仍然打算在两天的假期中举办舞会,包饺子和搞其他庆祝活动。
    对于北京的六万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来说,每天中午有一或两小时休息的这个积习已不复存在了。现在可以提早一个小时下班回家。
    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的名字在新年伊始又上了中国报纸的大字标题,他最近发表的讲话编辑成书出版发行,书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保证说,由于中国力争在本世纪末使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中国将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

苏联领导机构:在目前由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过错而加剧的国际局势下,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正在并且还将尽一切努力,来改善世界政治气候,使人类摆脱核威胁。苏联关于同美国就防止宇宙军事化、限制和削减核武器举行谈判的新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塔斯社)西德总理科尔:今后的一年将是在普遍兴旺而不是在悲观的气氛下出现国内外的重大挑战。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国家的预算基础更加坚实,各公司再度增加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我们不再入不敷出。国际上最有意义的事态发展是,在西欧部署美国制造的中型导弹并没有扼杀东西方的会谈。(德新社)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一九八四年将作为世界各地充满暴力斗争的一年而首先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一九八四年英国对外政策取得了某些成就,例如同中国签订了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解决了英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预算摊款问题上的纠纷。至于一九八五年,希望结束纠察线上的暴力行动,为英国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合众国际社)

据西方报刊报道,国外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繁殖牲畜良种,大幅度地增产奶、肉、蛋白质,防治牲畜疾病和提供饲料蛋白——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并显示了有根本改造畜牧业的巨大潜力:繁殖良种,使美全国奶牛头数减少,而牛奶产量增加一倍:美国通过认真选择最优良品种的公牛,广泛采用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技术,来繁殖产奶量最高的乳牛——使得平均牛奶产量增加了一倍。一九八三年美国全国牛奶供应,靠一一千一百万头奶牛提供,而过去却要靠二千八百万头奶牛提供。
    美国目前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的奶牛,是通过使用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技术繁殖出来的,这就使整个奶牛群的父本减少到不到一百头良种公牛。最近几年,进一步采用胚胎移植工艺,特别是采用费用低廉、技术简便的“里奥维斯塔一步塑料细管法”(用一根塑料苏打水吸管,内装几滴保护液,保护液里含有一个微小的胚胎),以及试管培育——无性繁殖牛犊技术,使全国良种“供体”母牛也将减少到一百头左右,因为每年从一头良种“供体”母牛身上能得一百多头牛犊,而不是一年一头。
    据报道,采用以上技术已有可能由选择胚胎培育出同大象一般大的奶牛,它一年能提供四万五千磅牛奶,而普通中等奶牛只能提供一万五千磅牛奶。“巨鼠”实验进展迅速,显示畜牧业将有重大突破:巨畜巨禽几年内就有可能出现,增产肉奶潜力极大。——一九八二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兽医学院生殖生理学教授布林斯特博士,把华盛顿大学的帕尔米特博士培养的大鼠生长激素基因的许多复制品,注射到了小鼠的受精卵内,然后把它们植入借腹怀胎的雌鼠体内。在大量激素的刺激下,生下的子鼠长成为体大一倍的巨鼠,并把巨鼠基因遗传给后代。一九八三年,这两位博士又进一步做了“人鼠”实验,即把人的生长激素注射到小鼠受精卵内,也获得成功。这两次实验成果,使得猪、牛、羊和家禽的育种者争先恐后地利用遗传工程来培育巨畜巨禽。英《泰晤士报》认为,两三年内就有可能获得改造牲畜的第一批成果。
    据香港《快报》报道,“老鼠长得壮如一头小狗,在台湾已经实验成功”,台湾科委会并决定以猪为对象,实行为期三年的使用生物工程技术改造猪种的计划。另外,美国俄亥俄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已将人的生长激素基因移植进绵羊和猪的体内,不久并将对更多的绵羊进行实验,其结果十分值得注意。工厂化大量生产任何种类的蛋白质(包括食用蛋白)为期不远:美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家克雷默发明了重组RNA(重组核糖核酸)的生产蛋白的新技术,可以代替老的基因拼接工艺重组DNA(重组脱氧核糖核酸)。重组DNA要设法把所需要的蛋白质同数百种不需要的细菌蛋白分离开来,因而费用十分昂贵,并且很不安全。重组RNA只生产一种给定的蛋白,纯度空前高,成本低。不久之后,将可工厂化大量生产任何种类的蛋白。畜病防治有重要成果:一是用基因工程生产的防治牲畜致命疾病疫苗:如牛犊腹泻疫苗、仔猪黄痢疫苗等,已投放市场;对危害牲畜最大的口蹄疫,美国农业部宣布“已研究出一种技术,可以生产治疗口蹄疫的安全、有效而又比较便宜的疫苗。”二是单克隆抗体诊断技术:现已制出许多单克隆抗体,可以有效检验和诊断畜禽许多严重疾病,有巨大经济效益。单细胞蛋白饲料热正在兴起:利用树叶、锯木屑、谷壳、农产品加工下脚料、工业有机废水,废渣、水解泥炭、城市垃圾等生产的单细胞蛋白饲料,苏联一年生产一百多万吨,计划增加到一年生产一千多万吨,在世界居于遥遥领先地位。
    英国《新经济学家》杂志惊呼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工业,以往遭到了西方的忽视。
    现在日本、西欧、美国正在积极追赶。一场不仅用作饲料、而且供人食用的合成蛋白热,正在西方兴起。(丁祖永摘自《世界经济科技》创刊号和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