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十一月十四日电】医学界研究人员今天说,医生们用X光透视人体心脏时曾忽视一些钙化点,而这些钙化点对于在病症出现之前很久就能查出极严重的心脏病的一种有把握的办法来说可能是关键。
    普罗维登斯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的罗伯特·里夫金博士说,所有的医生都需要采取通过X光屏进行两分钟检查的办法,看一看那些有时集中在向心脏供血的极重要的动脉壁上的钙化点。
    他说,如果在中年人的动脉壁上发现了钙化点,那么医生们便可以计算出这个病人患上冠心病的可能性有多大,一旦患上这种病,心脏动脉血管就会变得十分狭窄,以致心脏无法得到足够的血液。
    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这一发现将使病人尽早地知道自己心脏病病情的发展情况,以便通过特殊饮食疗法或使用减少胆固醇药物来制止病情发展,使病情好转。
    里夫金博士在向美国心脏病协会全国会议提交的一篇科学报告中说,在五十多岁的人中,动脉壁上有钙化点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有百分之七十三,相比之下,动脉壁上没有钙化点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十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南乌拉尔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首府乌法的显微外科医生恩斯特·穆尔达舍夫可使视力恢复。
    他的想法是,在修复缺损眼手术中,不仅象过去做的那样利用病人本身的组织,而且还利用移植物——具有同异体组织很好的生物相容性的保存的足底脂肪组织。
    《共青团真理报》今天介绍说,他的显微外科手术效果超过了预想。到年底,移植部位置换的组织,在结构上同周围组织没有差别。
    这就是他的成绩之一。一个基本上看不见(视敏度为零点零零一,角膜浑浊)的人,经过三个月,视敏度恢复到零点五一。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早期活动机能法,能缩短骨折的治疗时间并使治疗简单化。这个方法是由苏联学者们研究出来的。
    医生们证实,没有任何必要用石膏牢固地固定关节。自由关节使得有可能锻炼受损伤的器官。血液循环加强。相反,在硬性固定的情况下,血液循环渐弱,“熄灭”。
    如果过去,比如说,治疗脚骨折平均需要三个月,而且需要同样多的时间重新学习走路,而现在这两个过程有三个月就足够了。
    过去小腿骨折要直躺两个月,现在只需要三个星期。
    新方法能大大降低发生骨髓炎的危险性。骨髓炎就是有时在手术后发生的骨头重感染。

据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日本三得利公司的科研人员,最近从澳大利亚波弗特普海域采集的软骨细胞属海绵中,成功地提取出一种新脑苷酯类化合物,经小白鼠实验证实,此种化合物具有良好的降低血压的作用,可以期望用它制成循环器官的有效药品。实验还表明,这种化合物还具有阻碍组氨酸脱二氧化碳酶的作用,因此还可期望用它制成防止溃疡等消化器官的药剂。
    三得利公司四年前开始在南太平洋进行从海洋中提取药物资源的研究工作,他们已从约六百种海洋生物中发现了几十种具有药理活性的化合物。
    今后他们还准备用狗进行实验。(曲)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文章】(作者:保司法部长斯·达斯卡洛娃)
    现阶段的家庭关系是建立在更加发达的经济基础之上的。这样的经济基础正在为提高人民的福利,为发展人们的精神文明创造条件。在执行现行家庭法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全面和有毛病的地方。社会学方面的调查也证明应该对处理家庭关系的法律制度作某些必要的修改。
    新的家庭法草案在某些重要方面标志着以法律形式规定家庭关系的新阶段。特别是第一次强调,家庭法的宗旨是保障人的多方面发展和对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感。
    新的家庭法草案体现了对建立牢固的家庭和减少离婚现象的重视。新家庭法草案规定,男女双方在向乡政府或村政府申请结婚的三十天之后才能正式结为夫妻,同时,只有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自结婚之日起四年之后才允许离婚。如果离婚原因在于一方的过错,而另一方又坚持不离婚,则也不许离婚,有重要情况不能不离婚者除外。
    根据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精神,规定孙子和孙女有义务帮助自己的祖父母,并给祖父母以可以同未成年的孙子孙女建立个人关系的权力。如果有人妨碍行使这种权力,要由法律加以保护。当自己的孙子或孙女是私生子女,或者他们的父母双双去世,或者他们的父母有一方去世而另一方又长期不关心孩子或以有害于孩子成长的方式教养孩子时,祖父祖母有权收养这样的孙子或孙女,以使这样的第三代能够在家庭环境中得到正常的成长。
    (辛东)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最近开设了一门新的“地理医学”科,用最先进的生物技术来治疗第三世界的疾病。
    “地理医学”科主任加里·斯科尔尼克说,这个科是美国迄今用先进的分子和遗传技术来解决发展中国家健康问题的为数很少的几个医学机构中的一个。
    斯科尔尼克是医学和医学微生物学助理教授。他说:“我们有能力给世界上大多数人以新的帮助,我们将采用新的材料和技术来寻找解决几乎完全被西方医学所忽视的医学问题。”
    他说,在美国很少见的诸如疟疾、血吸虫病和昏睡病正在夺去数以百万人的生命。他说,在发达国家里被看作没有什么危险的如腹泻这一类的病,在发展中国家里却常常变成一种致命的病。据估计这种病每年要夺去五百万到一千五百万第三世界国家营养不良的儿童的生命。
    这个科的研究人员将用分子和遗传医学的新技术对在发展中国家引起某些严重疾病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进行研究。

【美联社联合国电】联合国秘书长今天报告说,从一九八三年九月一日到一九八四年八月三十一日,总共有八十四名联合国雇员在二十八个国家被捕,其中十九人目前仍在狱中。
    这些被囚禁的联合国雇员,八人被关在以色列的监狱,还有四人在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还有三人在叙利亚。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希望与这些国家进行高级接触,以弄清对联合国雇员指控的性质,同时确定是否有违反豁免特权的情况发生”。
    被以色列囚禁的八名联合国雇员,有六名是联合国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帮助巴勒斯坦难民解决住房、吃饭和教育问题的。还有两名该机构的雇员被囚禁在叙利亚。
    联合国秘书处公布的一个报告说,“联合国雇员横遭逮捕和囚禁的事件,以及其中一些人失踪和死亡的事件不断发生,这是一个必须要提出的极其严重的问题”。
    该报告附有一份名单表明除有十九人被囚禁外,还有十人被害或失踪。
    据报道,有两人死在智利,在阿富汗、危地马拉和埃塞俄比亚各有一人死亡。还有两人在以色列占领的黎巴嫩南部失踪、在叙利亚、阿根廷和缅甸各有一人失踪。
    报告说,德奎利亚尔曾成功地进行过一次干预。
    今年他去波兰访问时,曾安排从狱中释放一位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的联合国雇员。

据美联社十二月五日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白化病的病因和治疗方法。
    白化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者毛发都呈白色,皮肤呈粉白色,眼睛羞光。据该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在美国每两万人中有一名白化病患者,但是赤道附近地区白化病患者的比率就高得多,尼日利亚比美国高出十倍以上,即每两千人中就有一例白化病患者。
    明尼苏达医学院白化病研究中心的医学博士理查德·金说,白化病是在人体内生产黑色素方面出现了先天性的变异。某些东西干扰了黑色素的产生,结果就缺乏色素。这种混乱现象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种和任何一种动物。白化病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眼睛和皮肤的白化病,使人体的毛发、皮肤和眼睛中都缺乏、甚至根本没有黑色素;另一种是仅限于眼睛的白化病。但是这两种患者都是视力较低,有的羞光,有的甚至眼球颤动,而且即使配眼镜,视力也不能得到矫正。
    有些白化病患者可以适当提高体内产生黑色素的能力,但是视力问题仍无法解决。
    明尼苏达的白化病研究中心已在研究人体内黑色素的产生,更准确地诊断病情,以及那些家庭成员带有这种病的特征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理查德·金博士说,他希望研究中心将能发现改变或者取代那些妨碍黑色素生长的遗传因子的方法。
    理查德·金博士还说,虽然社会上对白化病患者的态度不同,人们都投以惊奇和畏惧的目光,但是有的白化病患者也当了医生、会计和工程师。(浩钦)
    (以上为路透社报道的摘要,本报可提供原文全文的复制件,每份三元五角。请汇款到本报编辑部邮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一名中年警察厌烦地坐在巡逻车里,轻轻地吹着口哨,看着被微风吹动的树叶,这样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没有几个人会猜到他的真正目的:撞击任何满载炸弹驶向美国国会的恐怖分子车辆。
    在通向国会的两个车道入口,就在司机停车接受适当检查的警察检查站的里面,都停放着一辆巡逻车。它的目的是监视每辆汽车进入国会停车场必须经过的道路。
    每辆巡逻车上都有国会警察巡逻队的一名成员。他在车里一坐就是四个小时,显然是等着撞击任何冲过检查站驶向国会的车辆。
    这里没有发生象贝鲁特那样的恐怖分子爆炸的事件。
    但是,这至少是六个星期前国会第一次采取反恐怖活动的安全措施的考虑。
    后来,巡逻车的发动机就一直没有运转,随时准备执行任务。
    现在,警察不是开动巡逻车的发动机,而是将它们关掉。他们默默地坐在巡逻车里,把时间消磨在执行他们普遍藐视的任务上。
    警察巡逻队副队长哈里·格雷韦说“我们断定,就汽车所受的磨损而言,这不是一个好主意,让汽车发动机连续运转是花钱而不起作用的事情。”
    甚至他们的长官们都承认,由于关闭了发动机,如果恐怖分子的汽车以每小时八十英里左右的速度冲过没有任何障碍的检查站,他们手下的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恐怖分子从他们身边一闪而过。
    格雷韦在谈到警察准备撞击汽车的做法时说:“这显然是不起作用的,但是我们将继续进行探索和进行新的尝试”。
    坐在巡逻车里的警察们不知道这种做法将何时结束。
    这位中年警察(为了不透露他的真实姓名,我们称他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掩饰他对这项强制性任务的反感。巡逻队的任何成员都不能逃避这四个小时十分无聊的工作。
    乔坐在巡逻车的司机座位上,玩弄着门把手,看着一辆辆轿车和卡车通过检查站,看着游客们从他身边走过,看着草坪上的松鼠穿过马路,看着任何其他移动的东西
    ——任何可以消磨时间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