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在到今年九月三十日止的十二个月当中,美国提供给苏联的农产品价值达二十三亿美元,比前十二个月的数字大约增加了一倍。
    但是,日本作为单个进口国将名列第一,同一时期从美国进口的粮食额约为七十亿美元,而前一年为五十八亿九千万美元。亚洲作为一个整体,从美国进口的粮食额将为一百五十四亿美元,而前一年是一百三十六亿美元。
    美国向西欧出口的农产品价值将为九十七亿美元,而前一年为一百零一亿美元。
    非洲从美国进口的粮食价值将为二十八亿美元,比前一年的数字翻了一番。拉丁美洲从美国进口的粮食将为五十亿美元。而前一年为四十八亿六千万美元。
    最不发达国家从美国进口的粮食价值将达一百五十五亿美元,前一年为一百三十九亿美元。

【路透社奥地利阿尔普巴赫八月三十日电】法国农业部长罗卡尔今天说,欧洲今年的粮食丰产不会遇到多大的销售困难,因为许多粮食进口国将会歉收。
    他在这里的一次谈话中对本社记者说,不过,世界市场能否吸收获得大丰收的欧洲粮食还为时过早。粮食专家们说,法国可望获得创纪录的四千四百三十九万吨的粮食收成,英国可望收获二千四百万吨粮食。因此,西欧的粮食产量完全可能超过一亿三千万吨。
    据西方最新的估计,在进口国中,苏联的粮食歉收可能使它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约四千三百万吨粮食。一些国家遭了旱灾,另一些国家——如尼日利亚——农业产量非常低,也将不得不进口。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休·佩因)看来中国今年定会持续第四年获得创纪录的谷物丰收。但是,苏联将连续第六年面临歉收。
    和以往一样,气候是使苏联谷物产量下降的基本因素。但是,路透社驻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的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他们说,与中国的纪录相比,莫斯科持续几年的歉收有着较深的社会和经济根源。
    西方专家说,气候和土壤状况在中国大多数产粮区都是理想的。但是他们也谈到了中国近几年的改革。
    中国进行了改革,农民和农业管理人员拥有相当大的自主权,他们从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中获得了利益。
    他们说,苏联尽管实行了一些组织上的改革,但它的农业仍然高度集中,从而抑制了积极性并限制了农民对付多变的情况的灵活性。中国注重实际的领导实行了一项制度,即允许农民在国家计划规定的总指导方针范围内因地制宜地种植作物和销售。
    公社和死板的“铁饭碗”概念已被摧毁。如今把收入同劳动联系起来,从而鼓励人们利用所有的现有土地,因此农业产量增加了。
    中国政府还提高了主要农作物的收购价格,并保证一些农产品(尤其是谷物)的销路,从而获得了控制总产量的市场手段。
    但是政府一直承担着消费者主要食品提价的费用。
    中国创纪录的收成——一九八三年为三亿八千七百二十八万吨,今年如果没有灾害大约将增加四百万吨——也使不充足的运输、储存设备和设施紧张起来,因此发展这些设备和设施是当务之急。
    西方农业专家说,预计中国的收成将创纪录,这可能会危及今后的长期谷物协定。但他们认为,美国将是莫斯科所遇到的种种问题的主要受益者。
    美国农业部把自己预报的苏联今年的收成从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亿九千万吨减少到一亿八千万吨。美国农业部估计,莫斯科今年将必须进口四千三百万吨谷物。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报道】题:为确立日中两国永远友好迈出了一步(作者:文部大臣森喜朗)
    我出乎意料地得到了访华的机会。这次访问使我再度认识到日中两国间交流的深度和历史的份量。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民族的交流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以前。
    我国文部大臣访华,在漫长的交流史中这还是第一次。对此,我不禁感到意外。但正因为如此,我确信,我这次访华能在两千年交往的历史上,为巩固两国今后的友好纽带掀开新的一页。
    日中两国这次在交换留学生和教职员、扩大大学间交流和交换教育资料与文献等方面达成了协议。这在确定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的意义上,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尽管对这一成果未加渲染。
    尽管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发展教育和科学技术是不可缺少的,但在中国,进行职业教育的教员质量不高。
    然而,我在考察了几个学校和文教设施后发现,到处都在开展培养尖子的教育。
    邓小平阁下提倡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与中曾根首相提倡的教育多样化、自由化和国际化同出一辙。
    不错,经济合作是重要的,但自古以来人们常说“钱尽缘分断”。李副总理热情地向我解释说,我们有责任实现中曾根首相提倡的“日中不再战的誓言”。他明确表示,日中两国交流的历史不仅仅是金钱,最终还是人重要。我认为,在这次访华中找到的教育交流的渠道,是旨在永远保持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宝贵手段。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中国科学院兰州冰河冻土研究所所长谢自楚为参加国际冰雪座谈会来到了札幌,四日他透露说,中国计划在南极大陆开设观测基地,派遣极地观测队。
    南极条约至一九九一年到期。各国正在这里展开一场争夺资源的白刃战。
    中国将成为第十五个南极观测国。
    据谢所长说,早则在今年十二月或明年一月就想开设基地。关于基地地点,多数人主张建在冰薄容易接近的南极半岛。估计观测队的规模包括观测船的船员在内共八十到一百人。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文章】日本的产业界在国内外的市场上受到了亚洲新兴工业国制造的服装、钢铁、造船和电机等的进攻。因此,日本产业界担心产生反作用,并对开放市场和转让高级产业技术加强了警惕。
    但是,日本产业本身因从美国等引进技术而获得了迅速发展的事实,是众所周知的。只是由于对韩国等新兴工业国加以警惕,日本就拒绝接受这些国家提出的要求,这也可能招致世界对日本的不信任。
    如果日本考虑本国的国际地位,就必须努力为这些国家提供高级技术,并进一步发展本国的产业。而且,日本位于企图控制增加新兴工业国产品的进口的保护贸易主义的欧美国家和新兴工业国之间,并处于这样一种地位:应以自己的经验与教训为基础,提出发展贸易经济的好办法。
    亚洲新兴工业国的主要出口商品越是高增殖价值化,那么,从日本进口有关的成套设备、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强度钢等中间产品和零部件也就会进一步增加。
    欧美国家认为,日本同欧美国家的贸易中,日本方面永远出超,此外,日本因向这些新兴工业国出售新式成套设备和中间产品而也在增加其贸易盈余。欧美国家还认为,由于新兴工业国向日本支付美元,因此这些新兴工业国将集中向欧美国家出口商品。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商务秘书阿比德·侯赛因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中国双方已同意在今后五年内要争取使贸易成交额达到十亿美元。
    这是最近由侯赛因率领的一个印度高级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会谈后取得的结果。
    这是一九七七年恢复双边贸易以来的印度派的第一个这样的代表团。
    这位印度官员对报界说,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为印度(向中国)供应技术知识、工业制成品和原料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侯赛因透露,国营印度矿产五金贸易公司很可能不久就要在北京开设办事处。
    他说,这将使中国能够直接从印度购买商品而不需要通过代理商。
    两国的年贸易成交额目前大约为一亿一千万美元,双方都希望在今后五年内能达到十亿美元。
    印度还表示愿意帮助中国更新大约三千个项目的设备。
    侯赛因说,会谈表明,双方都意识到“我们两国应该合作”。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月二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今天说,据估计,今年欧洲工业的私人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七点二(扣除通货膨胀之后),去年的私人投资下降了百分之二。今年投资增长将是一九八○年以来的第一次。
    今年的投资增长预料主要是由于钢铁工业及其他冶金工业的投资增加。法国、西德、英国和荷兰的增长率将最高。
    【安莎社布鲁塞尔八月二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的工业投资继续增长,特别是私营制造公司。
    据最新的估计,一九八四年工业投资增长的情况如下:
    丹麦增长百分之六十,荷兰增长百分之二十九,法国、英国和比利时增加百分之十左右。
    预料西德、希腊和爱尔兰的增长率很微小,但肯定会增长。意大利今年的工业投资数额不会增长。

【法国《新报》八月三十日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通货继续紧缩。据共同体统计机构的数字,七月份十国消费物价增长率平均减慢了百分之零点二。年平均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七点一(六月份时为百分之七点五),这是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冲击以来的最好结果。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六个主要国家中,联邦德国的成绩最佳,上个月物价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法国的成绩最差,物价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七。另外,英国下降百分之零点一,荷兰不增不降,意大利增长百分之零点三,比利时增长百分之零点五。
    与一九八三年的平均数相比,一般来说各国通货都紧缩了,只有荷兰除外,因为荷兰去年是共同体通货膨胀率最低的国家(增长百分之二点八)。
    从人们所掌握的八月份的初步数字看,比利时,特别是联邦德国的通货在继续紧缩。
    主要贸易伙伴国物价的这种变化使法国感到担心,特别是对于法郎来说更令人担心。因为,几个月以来两个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差别一直在缩小,但七月份又增加到百分之五点四,而且八月份还会增加。
    对于法国来说,形势的发展令人担忧。
    然而通货膨胀率差别高于三倍以上时,法国产品在德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会受到损害。我国同该国的贸易不平衡只能加剧。在交易所中,人们购买更多的马克,而不愿意购买法郎,这将导致法郎比价的下跌。
    专家们认为,法国与德国之间的通货膨胀率的差别在明年将会明显减少。但是在这种变化真正能实现之前,我国货币再次贬值的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