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六日评论】题:我们和中国人(前驻北京记者兰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访问取得了如意的预期成果:两国对国际问题和对促进双边合作的观点,出现了迄今最高水平的接近。如果说一九七七年铁托访华历史性地打通了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接近的道路,而在过去的七年中进行的所有高级会晤是有意识地在充分尊重、平等和对交流社会主义的经验增加兴趣的基础上建立关系和发展合作,那末,李主席的访问则标志着已实现的成果是稳定的和持久的。
    中国和南斯拉夫作为非集团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致表示,通过致力于普遍的缓和,共同为和平而工作,因为两国把国际局势的恶化看成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人口众多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积极地活动,希望同邻国关系正常化和改善关系,希望同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基础上进行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坚决地主张普遍缓和,对建立民主的国际关系有何等意义,自不必说。
    由于迄今不断就世界问题交换意见,使两国不仅在评价国际局势恶化的原因方面观点十分接近,而在解决问题的办法方面看法也相同或者十分接近。这一点最充分地表现在,双方一致认为整个国际大家庭必须为阻止军备竞赛和阻止国际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的恶化而努力。两国认为,集团角逐加剧和世界经济危机加深,是维护普遍和平的最大危险。
    在中南关系的发展中,这是对国际事态和进程的观点迄今最大程度的接近。这意味着也是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观点的接近。
    无论中国共产党还是南共联盟都认为,只有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建立在独立和尊重各党对本国、本国工人阶级和本国人民负责的权利的基础上,世界进步力量才能表现出充分的进步性。同样,两党一致认为,正如李主席所强调的那样,社会主义建设不存在任何固定模式。胡耀邦访南和马尔科维奇访华后,在两党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现状的看法中,意识形态上的不明确之处越来越少。李先念同南斯拉夫最高领导人的会谈证明,对这些问题的评价是接近的,两党之间的相互信任进一步加深了。
    最后,两国经济合作走上了摆脱停滞的良好道路。这一合作将进一步促使南斯拉夫人和中国人使相互友谊建立在现状的持久价值的基础上。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奥加尔科夫显然被免去苏军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的职务,这是苏联领导集团内大变动的一个迹象。
    人们认为奥加尔科夫是已故主席安德罗波夫的亲信。
    现在已经有些外交官说,契尔年科的长期不露面已留下“政治真空”。但是,他们说,他们已察觉领导集团内有两派,这两派都没有作任何抢权的努力,因为他们担心在时机成熟前暴露了自己,一场争夺继承权的竞争正在进行。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把这两派说成是元老派和少壮派。前者是年纪较大,比较保守的党的领导人,忠于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后者五十多岁,支持安德罗波夫的改革主张。总理吉洪诺夫和有权势的乌斯季诺夫属元老派,少壮派以戈尔巴乔夫为首,人们普遍认为他是苏联政权的第二号人物。
    作为元老派名义上的负责人的契尔年科看来并没有独揽大权。
    乌斯季诺夫元帅本人不是职业军人,而地位仅次于他的奥加尔科夫元帅,却被人们看作是苏军的真正代表。
    现在有迹象表明,军队在南朝鲜客机事件上受到了严厉批评。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武装力量首脑奥加尔科夫已被免职,这一行动可能表明军方同苏共领导人之间存在着重大纷争。军队报纸《红星报》在头版刊登了奥加尔科夫的继任人阿赫罗梅耶夫元帅的大幅照片,同时登载了这位军队新首脑的生平介绍。
    《红星报》只是在这一版的下方以一条短小的消息报道说,奥加尔科夫已被免去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职务,“另有任用”。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种处理方式同一个仍要改任他职的人是不相称的。这十分清楚地表明,奥加尔科夫已经失宠。”西方外交官们说,看不出这位苏联领导机构中最强有力人物之一的元帅被突然解职有什么明显的原因。
    但是有些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认为这样一个行动只能是幕后一场重大动乱的结果,或许是军方领导人同共产党领导人之间在国防政策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其他外交官猜测,奥加尔科夫在哪些方面可能激怒了苏联领导人。
    一些西欧外交官说,他们得到种种暗示,契尔年科主席不信任他,因为一九八二年他支持了安德罗波夫争夺权力的斗争。

【美联社香港九月六日电】香港总督尤德今天说,不必为没有宣布下一轮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会谈的日期而感到担心。
    尤德从北京返抵香港后对记者们说:“象往常一样,我们又进行了两天忙碌的、有益的会谈。你们会注意到这一次我们没有宣布九月份的下一轮会谈的日期。”
    他说:“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正如你们知道的,我们的目标是在九月底以前完成我们的工作。”
    他说:“两个工作小组很忙,而且工作很努力,所以我们考虑这一次我们要保持一点灵活性,不一下子就把开会日期定死。”

【埃菲社墨西哥城九月七日电】美国和尼加拉瓜即将举行旨在达成一项和平协定的第六轮会谈。
    美国中美洲事务大使施劳德曼和尼加拉瓜副外长蒂诺科星期三、星期四在墨西哥曼萨尼略港举行了第五轮会谈后作出了上述结论。
    在这次会谈中,施劳德曼和蒂诺科在两国工作小组陪同下进行了广泛的会谈。这次会谈使他们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美联社波恩九月六日电】今年夏天由于期待共产党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来访,西德本身已处于近乎歇斯底里的状态。
    但是,波恩观察家说,昂纳克决定取消这次破天荒的访问,并没有给两个德国的关系带来灾难。
    波恩的西方外交人士说,除非苏联采取行动进一步限制东柏林同波恩打交道,它们继续对话是可能的。
    根据计划安排,本月晚些时候就一项文化协议和今年晚些时候就一项环境协议将举行低一级的会谈。

【法新社奥斯陆九月七日电】科尔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政府将继续设法改善同东德的关系,尽管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对西德的访问取消了。
    科尔先生在结束对挪威的两天访问时说,对话将继续下去,他的政府将竭力在人道主义方面改善关系。
    这位西德总理不肯预测昂纳克可能会在何时访问。
    【美联社奥斯陆九月七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鉴于东德主席昂纳克已取消他对西德的首次访问,很难预言两个德国的关系将如何发展。

【共同社东京九月六日电】题:两位首脑心心相印
    政府首脑六日晚就中曾根首相和全斗焕总统举行第一次会谈的结果强调说:“令人感到,最高首脑之间的接触是一种纽带,它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和安定”。这就肯定了全总统访问日本已顺利开始。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中曾根首相与全斗焕总统第一次会谈的特点是,双方对日韩两国首脑会谈的焦点——朝鲜半岛形势的认识,虽都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所谓的“北方威胁”,但是,明确地提出日韩两国要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分担责任。韩国将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以实现经济合作等“南北直接对话”。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七日上午,中曾根首相同韩国总统全斗焕在首相官邸举行了第二轮首脑会谈,历时大约一小时二十分钟。
    在这轮会谈中,对预定的改善旅日韩国人的待遇、经济关系等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委托给了有关阁僚在下午进行协商。由于全总统的强烈希望,第二轮首脑会谈继第一轮首脑会谈之后,仍以朝鲜半岛形势为中心进行了会谈。
    全总统说,我们对苏联在远东地区增强军事力量表示担心。为了防止战争发生,韩国正在谋求军事力量的平衡和进行维护和平的外交努力。使“北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作错误的判断是重要的。
    为此,第一重要的是韩国政情的稳定。另外也需要周围国家按照各自的立场,(为缓和紧张局势)行使影响力。我认为,各国对“北方”的政策保持一贯性是必要的。全斗焕会见驻日外交使团中苏大使未出席
    【时事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韩国总统全斗焕七日上午十时在迎宾馆接见了驻日外交使团。出席这次会见的有七十四个国家的外交官员。人们关注的苏联大使帕夫洛夫、中国大使宋之光,以及东欧各国的大使虽然受到邀请,但仍然没有参加会见。
    可以认为,共产党国家的大使拒绝出席,是出于支持同韩国对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

外交官们说这突出表明他在苏领导集团内的强有力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索非亚出席共产党在保加利亚建立政权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戈尔巴乔夫是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的第二号人物,也是本周乘飞机出访的第二名政治局委员。目前在埃塞俄比亚的罗曼诺夫正在出席建立苏式共产党的党代会。
    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说,领导集团内这两名高级成员的出访表明,眼下不存在对契尔年科健康状况的担心。
    外交官们说,选择戈尔巴乔夫出席保加利亚的庆祝活动有力地突出了他在苏联领导集团内的强有力的地位。
    索非亚是莫斯科最忠实的东欧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