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汉城八月二十四日电】体育部长官李永镐说,汉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花费将是洛杉矶运动会的七倍。
    李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总共三十亿美元支出的大部分,将用于建造包括一个可容十万观众体育场的新体育设施和安全工作。
    但是,汉城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希望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批准发行汉城奥林匹克纪念章、纪念品、纪念硬币,出售彩票和入场券来得到好处。
    李说,政府和汉城市政当局将出资十五亿美元,用于诸如清理汉江、改善公路和延伸地下铁路等工作。李说,他对洛杉印象深刻。矶奥运会五百六十亿美元的预算尚有盈余一事

美国职业球队运动员担心运动造成伤残后结束运动员生涯而购买保险的人越来越多。
    据美国报纸报道,现在的体育明星几乎人人都理所当然地去向保险公司投保伤残险。一九五九年,高尔夫球明星阿诺尔德·帕尔默将他臂膀求保十万美元的时候,体育界许多人为之十分惊愕。
    据美国橄榄球联盟运动员协会干事米歇尔·亚拉斯说,“专业体育运动员的薪水越来越高,伤残保险也就真正成为十分必要的了。”美职业橄榄球运动员每年平均薪水为十二万九千美元,五年以前则为六万六千美元。棒球运动员的平均薪水比五年前增加一倍多,达到二十八万五千美元,原来只是十一万三千美元。篮球运动员的平均薪水则由五年前的十六万四千美元提高到三十万美元。
    一般来说,球队的老板是不愿意为致伤的超级明星支付一大笔薪水的,而运动员通常是不把伤残后的薪水列入雇用合同中的,因此运动员也就越来越多地购买伤残保险。
    亚拉斯说,“几年之前,一个球队里一般只有极少数几个人有伤残保险单的。”现在,据他估计每个橄榄球队里有二十个人保险。(戴)

据苏联《红星报》报道,波德里亚德奇科夫所率领的苏联旅行者八四年六月结束了在北极群岛上的高纬度滑雪旅行。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他们经过了少先队员岛、共青团员岛和十月革命岛。行程四百五十多公里。
    旅行中一切都需要自理。他们把所有的旅行装备、食品和生活用具装在背囊里,捆在雪橇上。每个人所负担的重量多达五十五公斤以上。
    正如所预料到的那样,旅途中困难重重。在那里,气温低达零下三十多度,风速每秒十五米。更兼有暴风雪、旋风雪、低吹雪和其他变化莫测的北极气候。他们在冰地上行走,象登山运动员那样攀登冰山。最困难的要数天空和地面是一片白茫茫的阴霾的日子。阴霾遮住视线,使人无法辨认方向。
    然而,具有良好身体素质的旅行者们战胜了这些困难,达到了预定的目的。(卢)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文章】题:人造皮肤巧夺天工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奥布赖恩正在美国波士顿一家工厂里工作。正午时分,一道烈火突然从大约一米外他身旁的地方朝他扑来。这位二十五岁的健硕赤发工人,全身五分之四皮肤都烧坏。
    以前,皮肤烧坏的地方可以用移植伤者残余的健康皮肤来治疗;也可以暂时移植猪皮或取自死人尸体的皮肤来救急;或使用别人的活皮肤作移植;不过移植物留在伤处如果超过两星期,就必须用药物来防止病人的身体对新皮肤排斥。由于这种药抑制伤者的免疫系统,所以会增加受细菌感染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幸而奥布赖恩送进医院时,医生们早已准备好人造皮肤。这种令人寄望无穷的新物质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已救了约五十位烧伤者的性命。
    人造皮肤是两位科学家锲而不舍研究出来的。第一位是美国波士顿麻省总医院外伤救治科主任及著名小儿治疗中心施里纳烧伤诊所的顾问伯克医生。
    伯克医生和在麻省总医院的研究小组五十年代末花了几年时间分析人类肌肉的化学成分,希望能制出一种与皮肤一样的东西。但是一再失败。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理化学专家颜纳斯听到了伯克治疗烧伤者的工作。颜纳斯多年来专门研究胶原。胶原是构成皮肤的一种主要蛋白质(软骨和骨骼中也有)。他打电话给伯克,提议见一次面。
    两位科学家几乎一见面便开始合作。但过了六年他们才在理论上得到主要突破。他们发现皮肤中的胶原纤维是与另一种复杂的生物化学物质叫做葡糖胺聚糖结合在一起的。如果从牛皮等容易获得的物质提炼出胶原,再与葡糖胺聚糖结合,制成胶原—葡糖胺聚糖结合物质,就可以经过化学及物理方法制成一种柔软、多孔、能促进健康皮肤细胞在周围生长的物质。
    次一步,他们把豚鼠麻醉后,割去它的一部分皮肤,然后用那新发明的物质覆盖伤口。初步愈合后几个星期,他们心情越来越紧张地等着看那些豚鼠移植后的情形。每天,伯克和颜纳斯有时一人,有时两人一起都到试验室来检查豚鼠。见到人造皮肤继续作用良好才松了一口气。并不需要用药物抑制豚鼠的免疫系统。移植后类似烧伤的破伤显然稳定而紧密愈合,人造皮肤成功了。
    由鲨软骨提出的葡糖胺聚糖混入由牛皮里提炼出的胶原溶液中,然后冻干,再经过处理使制成的物质既轻又白而且多孔。加热做成一定形状,经过消毒,混入硅粘合剂,就成为与人类皮肤表层相似的富弹力的柔软塑胶。
    在奥布赖恩因爆炸起火受伤送入手术室时,已有三十余病人接受过人造皮肤的治疗。医生们为奥布赖恩做了六项手术,共用了二十四小时,伯克的烧伤小组用了近四分之三平方米人造皮肤把奥布赖恩的颈、胸、腹和手臂都覆盖起来,然后用绷带把他整个身体裹住,只露出眼睛和鼻子。他昏迷了几个星期。
    新年之后两天,一位护士检查供给奥布赖恩营养的滴注管时,感觉到他微有响动。奥布赖恩低声说:“发生了什么事?我在什么地方?”他完全不记得爆炸后发生的事。
    奥布赖恩仍需要几个月的物理治疗,僵硬的关节才能完全恢复正常功能。今夏他已充分恢复一切正常活动,他的英俊容貌也大致保全。
    伯克特别指出,人造皮肤并不能拯救每一个烧伤者,但绝大多数经过治疗后,伤者都能活命。他们痊愈后大半都说感觉正常或几乎正常,多数都没有普通植皮手术后经常奇痒的副作用。可惜颜纳斯的麻省理工学校试验室里只有十个工作人员制造人造皮肤,产量仅够几十个伤者之需。
    不过,情况已有改善。美国堪萨斯州麦里安制药厂已获得发展,生产和出售这种人造皮肤的执照。
    等到现正进行的临床研究(预定于一九八五年完成)有了结果,大概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很快就会批准公开发售。
    伯克和颜纳斯两人也开始研究改良型人造皮肤。他们希望一年之内可给病人作初步试用。如果发展顺利,烧伤者的皮肤三十天后就能完全长好,几乎没有看得出的疤痕。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九日报道】题:日中联合向高峰挑战——攀登阿尼玛卿峰
    日本山岳协会与中国登山协会为培养登山指挥员而召开的“日中联合登山技术研修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日中联合登山队将在下个月向中国青海省南部的阿尼玛卿山脉的阿尼玛卿峰挑战。过去的三次研修会主要是掌握基础知识和技术,日中联合向高峰挑战这是第一次。据说,二十年前中国登山队曾经登上过阿尼玛卿峰,但是由于没留下明确的资料和记录,因此如果这次联合登山队攀登成功那就是首次登上阿尼玛卿峰。
    本月二十三日登山队员将从成田出发,预计本月三十日将在海拔约四千五百米的高处设营地,下月九日前后将把营地移到海拔约五千九百米处,并将在九月十四日之前登上峰顶。

【法新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八月十六日电】在今天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医生们报道,用在实验室里培殖的皮肤薄片治疗烧伤者的新办法挽救了被严重烧伤的两兄弟的生命。
    这些代替皮肤的光滑的薄片是从这两兄弟身上取下来象邮票那么大的皮肤培殖成功的。他们的皮肤在一场由油漆溶剂引起的火中几乎完全烧坏了。
    今年夏天,五岁的杰米·塞尔比和六岁的格伦·塞尔比弟兄全身百分之九十七受到了三度烧伤。
    波士顿的医生在实验室里用他们残存的皮肤在三到四个星期的时间内,用试管培殖了多达一万倍的新皮肤。然后,外科医师在孩子们身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部位再植了新皮肤。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霍华德·格林博士说,虽然实验室里培殖的皮肤并不完全象正常的皮肤,但还是可以用的。格林博士是在过去十年中研究出培殖皮肤的办法的。
    这种替代皮肤仅有表皮,即最外部的一层,没有汗腺、也没有毛囊,不象正常的皮肤那样有弹性。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学者为医治创伤和烧伤的传统方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这种独特的方法是由苏联维什涅夫斯基医学科学院外科研究所的学者们集体研究出来的。
    人们已习惯看到打着石膏或者缠着绷带的外科病人。而在这里,代替这些东西的是包在身体受伤部位的冒泡的塑料口袋。口袋上通着几条软管,消过毒的空气沿软管流入口袋,带有几个穿孔的金属圆盘控制空气流量。这样就得到一种消过毒的「过堂风」,在伤口周围制造最有利的微气候。总的来说,在抗微菌方面,这比所有现有方法都有效。这里一股股的消过毒的空气清洗伤口并促使皮肤成形术完成得更快。结果医疗期限减少一到二倍。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报道】题:美国的研究报告表明适度的锻炼可延长寿命和预防得病
    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研究了一万七千名中年人和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之后,已提出第一个科学证据,证明甚至轻微的锻炼也有助于延长寿命。
    这些研究人员二十六日发表他们的调查结果时,认为成天坐办公桌的生活方式,即使对以前的运动员来说,也会引起能缩短人寿命的心脏病和肺病。
    科学家们竭力要求人们进行某种形式的定时锻炼,以帮助防止心血管病和肺病。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客席教授帕芬伯格博士(他是这个报告的主要起草人)说:“在我们研究的大学的男人中,我们发现身体活动的程度和寿命长短有直接关系。”
    帕芬伯格博士说,以前有两份报告谈到这些大学人员的健康状况,认为健康欠佳都和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有关。他说,现在这份报告是在流行病学方面第一个把身体健康同长寿结合起来的研究报告。
    达拉斯的一些医生发表的一份平行的研究报告也认为,身体健康得高血压病的可能性就少。这个看法是在研究了六千名男人和女人的生活与习惯之后得出的结论。
    与此同时,达拉斯的一位研究人员说,去年十二月,他曾表示愿意给菲克斯做一次心脏应力试验。如果当时进行这种检查,那么通过查出潜伏的心脏病,就可能使这位著名的慢跑爱好者不致死去。这位研究人员说,然而五十二岁的菲克斯先生拒绝了这项建议。菲克斯先生于上周在佛蒙特慢跑时晕倒死去了。
    美国医学会会刊目前这一期的《奥林匹克》版刊登了这两份报告。这一版刊登了二十五篇文章和社论,论述了有关体育的许多问题。这些文章中有下述内容:
    ※俄勒冈大学医学系认为,如果一个人进行四个月的举重锻炼,即使是一度做过坐办公桌工作的男人和女人,也可能使胆固醇等血液里的脂肪物质大大减少。
    ※马里兰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所发现,为了提高运动成绩而服用大量男性激素的举重运动员还可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
    ※艾伯塔大学发现,每周跑五十英里以上的男人血液里的男性激素数量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