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一场即将爆发的应该由市场商人还是由国家来控制伊朗外贸的政治争吵中,霍梅尼坚决支持市场商人。霍梅尼八月二十六日在讲话中虽然强调了政府监督的必要,但是说,人民和市场商人应该在管理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政府应该做商人们不能做的事,但是不要阻止商人们做他们能够做的事……不应该剥夺人民的自由。」(路透社)

苏联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说,苏联加强了同盗窃公共财产和投机倒把的斗争。最近莫斯科、基辅、罗斯托夫等地一批商业领导干部因贪污受贿被判重刑。不久前在莫斯科等地查获了贩卖进口衣服、收录机和肉类的一些投机倒把集团。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来防止日常生活领域中的犯罪。(苏《文学报》)

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进行了民意测验,法国人仍然对政府持保留态度。密特朗的民望是,赞成者为百分之三十五,反对者为百分之四十九。民意测验的第二个问题表明,法国人对法比尤斯现象无动于衷。当被问及对新总理的看法时,百分之五十一的法国人说「不知道」。(法《巴黎日报》)

波兰国家银行九月三日宣布,兹罗提(波兰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下降百分之三十点六,以增加出口。这是兹罗提在一年内的第二次,在不到三年内的第四次贬值。贬值从九月一日起生效。(路透社)

华盛顿来讯
    美国共和党在达拉斯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一方面在通过的政纲中写入“支持并完全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和“支持香港人民自决”的字句,另一方面又尽量利用里根夫妇访华来为里根竞选连任总统增加资本。
    代表大会第三天(八月二十二日)晚间会议的重点项目之一是“第一夫人”(里根夫人南希)的出场。在南希上主席台前,先放映了一部有关她的生平和活动的短纪录片,其中有的几个她在陪同里根访华时参观幼儿园、同中国孩子亲热的镜头,相当引人注目。
    大会最后一天晚间会议的高潮是里根发表接受提名演说。在里根出场前,也放了一部关于他就任总统四年来的功绩和活动的短纪录片,为他捧场。其中有很多关于里根同中国打交道的镜头,包括赵总理访美时会见里根,里根在北京会见邓小平主任以及里根夫妇同游长城等等。
    这两天晚间会议的时间都是共和党代表大会主持者精心安排的,以便通过四大电视公司向全国转播。上述两部短片也在转播范围之内。有趣的是,共和党的这一安排给台湾当局驻美首席代表钱复出了难题。钱复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都应邀以贵宾身份出席。在达拉斯大会期间,他本来是很活跃的。但纽约中文报纸《中国时报》八月三十日刊出了一篇题为《钱复心头的抑郁》的报道,说“钱复在共和党大会最后一天(二十三日),没等里根总统发表接受提名演说,就离开达拉斯回华盛顿去了。据说问题出在当晚里根演讲前所放映的电影,这部十八分钟的影片有里根访问中国大陆和中共总理赵紫阳握手言欢的镜头,钱氏担心,为他在一个大庭广众的场合观看这样的电影,会被曲解为他赞成里根去大陆,不得不回避。”

【合众国际社英国法恩巴勒九月二日电】苏联今天参加了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博览会,展出一架苏联大型喷气式客机和世界上最大的直升飞机。这是苏联第一次参加这一有五十二年历史的航空博览会。
    在这次为期八天的法恩巴勒航空博览会上展出的除了苏联飞机以外还有二十三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架民用和军用飞机,以及先进的防空装备。
    苏联展出了机身长六十米的伊尔—86,北约给它起的代号是“小船坞”,这是一种宽体客机,据权威的《简氏世界飞机年鉴》说,苏联人正在为这种飞机试制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
    世界上最大的直升飞机,西方称作“光轮”的一架苏联米尔式直升机也参加了飞行表演。它的货舱大体上同C—130“大力士”式运输机一样大。
    苏联国家飞机工业销售机构的官员亚·沃伊诺夫说:“我们来这里不仅是为了展出我们的飞机,而且也是为了同可能有兴趣的航空公司进行会谈。”他说,某些西方公司已对伊柳辛飞机表示有兴趣。
    波音公司第一次公开展出了它的双引擎737客机的新的“延伸”型——737—300。
    这次博览会上的另一个美国明星是诺思罗普飞机公司的F—20“虎斑鲛”式战斗机,这是该公司F—5E“虎”式战斗机的先进型号,工业专家们称这种战斗机是这家公司的“大冒险”。这种最大速度为音速两倍的光滑的、固定翼飞机是第一次在法恩巴勒露面,厂商们说,这种飞机攻击角度不受限制,机动灵活,而且雷达影象小,这些特点使它成了一种需要认真对付的战斗机。
    参加博览会的公司有五百多家。

【西德《世界报》八月四日报道】题:克里姆林宫以担忧的心情密切注视着匈牙利的经济方针
    莫斯科主要以“不信任和担忧的心情”注视着匈牙利的经济改革。匈牙利改革方针的领导人之一、匈党中央委员、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涅尔什·雷热在同米兰《晚邮报》记者谈话时这样说。
    一九七三年在苏联的压力下被解除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职务然而仍然留在中央委员会里的涅尔什说,他本人经常受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苏联报纸的攻击,这些攻击企图说明,匈牙利在脱离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模式必须保持“纯洁”和“一致”。涅尔什说,“这是目前克里姆林宫的占上风的看法”,但他又承认,在苏联领导中“少数人”是同情布达佩斯的。
    在谈到匈牙利的改革政策时,涅尔什说,社会主义制度以协作为基础,而资本主义以竞争为基础。两种制度都必须避免“过份”,应吸取另一种制度的积极经验。

【拉丁社墨西哥城九月二日电】题:中美洲的反美情绪
    里根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对中美洲的干涉迅速加强,这加深了中美洲各国甚至华盛顿最密切的盟国中的反美情绪。
    近几个月,美国在中美洲活动的神经中枢——洪都拉斯,出现了轰动一时的反美示威,萨尔瓦多的高级军官也公开抱怨美国军事顾问的作用。
    在巴拿马,美国在拉丁美洲最大的军事训练中心由于有关其前途的谈判失败而即将关门大吉,因为,这基本上是一个涉及巴拿马民族自尊心的问题。
    在危地马拉,人们不断地抱怨华盛顿践踏危地马拉的民族感情,而顽固保守的新任美国大使的到来,迄今尚未改善这种布满荆棘的关系。
    此间一位美国外交官说,“实际上,不管我们在这个地区怎么干,人们总是要批评我们。如果我们忘记这个地区,让它听天由命,就会批评我们轻率和孤立主义;如果我们干预这个地区,就会指控我们搞干涉主义”。
    里根就职以后,宣称将在中美洲“划一条反共线”,这个隐语指的是阻止尼加拉瓜当局输出左派革命的努力。这以后的四年中,对美国的指责不断增加。
    里根的这个诺言受到了那些掌管中美洲事务的人的热烈欢迎。同时,对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军事援助也空前地增加了,而这两个国家则是美国在中美洲政策的主要支柱。
    许多驻中美洲外交官说,美国一开始它的反共十字军东征,就逐渐忘了民族尊严和历史关系。
    洪都拉斯就是个典型例子。尼加拉瓜革命者推翻了美国支持的索摩查独裁政权后,华盛顿一向不很理睬的洪都拉斯变成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美援成倍增加,昔日平静的洪都拉斯今日却成了美国军事实力在本地的主要集结中心。
    一位对这个地区事务有经验的国际救济工作人员说,“拉丁美洲许多地方存在反美情绪,直到不久前,洪都拉斯还是我所知道的少数没有反美情绪的国家之一。”“现在,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
    今年,左派组织了几次示威,“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又响了起来。但是,由于去年二月开始了一系列几乎不停的联合军事演习,对美国的批评现在已扩大到温和派和保守派。
    如果美国打算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把它的“美洲学校”从巴拿马搬到洪都拉斯,那么洪都拉斯要求建立平等关系的呼声就会更加强烈。
    “美洲学校”是一座训练中心,它已向近四千五百名拉美人传授基本军事知识和反叛战术。根据一九七七年签署的运河条约,“美洲学校”将在一九八四年九月三十日交由巴拿马掌管。一些外交官说,分歧的症结就在于美国人要求继续由驻巴拿马的南方司令部的美国军官担任校长,而不是让巴拿马军官担任校长。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一九四四年九月二日,二十岁的海军中尉乔治·布什在南太平洋从事轰炸飞行时被击落,后被一艘潜水艇救起。
    四十年之后,战场转移到美国副总统竞选上来。
    布什在奋力反对民主党所说他为赢得政治分数、重当副总统而玩弄自己战斗经历的指责。
    布什当年得救一事被一位水兵用一架八毫米的摄影机拍摄下来。这位水兵就在搭救布什出水的美国潜艇“背鳍鲸”号上供职。布什得救后在这艘追踪日本舰只的潜艇上滞留了三十天。
    布什当时的使命是轰炸小笠原群岛上的日本广播电台。他的轰炸机出事后,布什被授予飞行十字勋章。
    事隔多年,布什获救的影片,竟安然无恙地保存下来。这段黑白影片被编入一部布什的传记片中,在前不久举行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上放映。
    民主党为此指责布什企图利用陈旧的战斗故事来博取选民的欢心。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竞选主任安·刘易斯说:“布什翻出自己的战斗生涯来,显然是想对抗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费拉罗女士。”
    布什针对民主党的指责对记者说:“刘易斯竟说出那种话,实在令人难以容忍。
    我最引以自豪的是,我因为参加过战斗,对战争与和平问题有透彻的了解。”
    布什并非第一个借助战功来竞争的美国人。
    在美国历史上,三十九个总统中有二十五个曾在军队中服过役。艾森豪威尔就是以战功为跳板入主白宫的。

(九月五日)
    华盛顿(多云间晴8—22℃)《华盛顿邮报》:昂纳克推迟波恩之行
    莫斯科(多云15—22℃)《真理报》:必须控制军备竞赛
    波恩(多云局部有阵雨15—18℃)《世界报》:昂纳克在莫斯科的压力之下取消对西德的访问
    旧金山(晴13—29℃)《旧金山纪事报》:卡扎菲的新政权
    罗马(晴18—31℃)《信使报》:尼加拉瓜代表团抵梵蒂冈进行会谈
    里约热内卢(多云13—28℃)《圣保罗州报》:智利发生抗议活动,神父被开枪打死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