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历史悠久的法国国家图书馆最初是查理五世国王(十四世纪)的私人图书馆,当初只有八百本手抄书。资产阶级大革命时期,制宪议会宣布没收国王私人图书馆,当时又从教会、流亡贵族等处查封来将近两百万册书籍,使藏书大大丰富起来。由于该馆比大多数国家的图书馆早创立四个世纪,所以它在收藏古代书籍(一八一○年以前的书)方面居世界首位。
    全馆拥有工作人员一千三百人,书籍目录从一八九五年出版第一卷至今已有二百三十多卷。
    图书馆的主要业务机构是它的十二个保管和研究部门。它们是:
    印刷书籍部:收藏有一千五百多万册书。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从一五三七年法王弗朗索瓦一世下令建立出版物版本备案制度以来法国出版的几乎全部书籍,特别是有关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时期的有关资料。
    期刊部:收藏有五十多万种期刊,最珍贵的是路易十三国王时期创办的第一份著名报纸《法兰西报》。该馆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始收集连环画的图书馆。
    手稿部:这是该馆最有声望的部,它保存有最古老的资料,如《秃顶查理祷告书》(九世纪)、《斯特拉斯堡誓言》(十世纪的版本);还藏有历代国王购买的大批希腊手稿;东方分部藏有从我国敦煌弄去的珍贵手稿。
    官方出版物部:一九七六年设立,保存法国和其他各国政府部门的出版物。
    阿尔塞纳尔图书馆:该馆拥有十七、十八世纪出版的全部法国小说。它以收藏丰富的文学作品和戏剧资料而闻名。
    图片和照片部:收集有一千五百多万张十五世纪以来的图片(其中三千张是一八○○年以前的),三千多万张一八二六年以来的照片。
    地图和地理资料部:收集有十四、十五世纪欧洲大旅行家们的罗盘地图,甚至有一张哥伦布使用过的地图。该部还主持对地图绘制术的重大研究,在世界学术界具有权威性。
    音乐部:收集有十六世纪以来法国全部音乐作品,以及欧洲一些音乐作品,其中许多手稿,如莫扎特的《唐璜》、巴赫的《圣乐》等都是世界有名的。
    录音资料馆和视听部:建于一九三八年,收藏有近六十万张唱片和一些著名人物,如列宁、克莱蒙梭等人的讲话录音。
    铸币、纪念章与古董部:收藏有历代国王收集的铸币、纪念章、宝石、金银制品、考古文物(古希腊花瓶、古罗马浮雕玉石等)。
    进书部:负责该馆的购书、与外国交流,以及与捐赠人保持联系等任务。
    当前法国国家图书馆为自己确定的三大发展方向是:(一)向地方分散(即在巴黎以外建立资料收藏中心和阅读室);(二)保护和修复收藏品;(三)管理信息化。
    (郗发文)

苏联国家文学博物馆在建馆五十周年时荣获人民友谊勋章。
    早在一八三七年亚历山大·普希金逝世的时候,为了永远纪念这位伟大诗人,俄国曾想建立一座文学博物馆。但只是到了一九三四年,这座博物馆才由国家和党务活动家弗拉基米尔·博奇—布鲁耶维奇创建起来。文学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珍贵书籍、艺术品、底片和录音带。这里保存着大约七万页作家手稿、短记和信函。
    文学博物馆对其他城市的同行给予了很大帮助。最近,在它的帮助下,在萨拉托夫建立了康斯坦丁·费定博物馆,在远东建立了亚历山大·法捷耶夫博物馆,在卡涅夫建立了阿尔卡季·盖达尔博物馆,在雅尔塔建立了瓦西里·舒克申博物馆,在谢尔盖·叶赛宁的故乡康斯坦丁诺夫村建立了这位诗人的博物馆。(关文学)

苏联第一个民航飞机博物馆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建立。一些驰名的飞机将在陈列品中占主要地位。
    新的博物馆将在乌里扬诺夫斯克民航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这一学校的副校长杰利久若夫说:
    陈列馆将在两年后开幕。现在正在进行大量收集陈列品的工作。因为有些飞机,甚至很多飞机已在过去年月里消失了。我们到处在找飞机。
    例如,去年秋天在极北地区冻土带,在叶尔马科沃村附近发现了一架老式民航飞机AHT—4。它是一架失事的飞机,躺在冰原上几十年。
    这一博物馆的露天场所已有伊尔—14,伊尔—18,米—4直升飞机。超音速客机图—144客机很快也将来到。在马加丹州发现极有价值的遗宝——三十年代优秀的飞机之———ΠC—40的残骸。博物馆将又增添一个无价之宝。
    (苏群)

【法新社摩纳哥六月二十八日电】在索思比拍卖场进行的一系列拍卖活动已于今日结束。期间,已故艺术品收藏家洛朗斯·古尔收藏的中国和欧洲瓷器的拍卖价格高得出人意料。
    卖收藏品一共所得一百五十万美元中,中国瓷器和艺术品所卖的钱约有一百万美元。
    康熙年代的一对饰以红绿色彩的黄釉大瓷豹以十七万五千美元的最高价格售出。
    可追溯到十二世纪末的一尊大型观音木雕(表现一个正在打坐的女神)卖了一百三十万美元,比原来估计的最高价格高出六倍。

【塔斯社佩列斯拉夫利—扎列斯基七月二十五日电】在这座古老的俄罗斯城市里,“普列谢耶夫湖——俄罗斯海军摇篮”博物馆即将开馆。
    近三百年以前,年轻的彼得一世同伙伴们一起来到普列谢耶夫湖湖岸,着手建造军舰。
    他不嫌弃任何工作,挥锤弄斧,漆缆绳,练习在强风中收帆。俄国未来的第一批海军统帅在这里积累了经验。
    在俄国第一座造船厂对面的高高的湖岸上,早在上一个世纪就修建了博物馆。在这里树立了一块纪念第一艘俄罗斯军舰的石碑,垒起了永远受“福尔图娜”保护的石屋。在佩列斯拉夫利建造的第一艘军舰就是以“福尔图娜”命名的。现在,这里又出现了新陈列品。
    从周围摆着彼得时期船锚的纪念碑的地方,开辟了一条通向湖边的宽阔的大道。旁边是专门为新陈列品修复的建筑物。
    这里有三个大厅。第一个是彼得大厅,介绍最初在普列谢耶夫湖建造小舰队的情景。这里收集了当时的原物:船索具、设计图、图片和文献,彼得使过的各种用具。第二个大厅介绍俄国舰队的最初胜利。在这里陈列着头几艘军舰的模型,在海上大战中第一次升起的安德烈耶夫旗(原物)。第三个大厅的陈列品介绍当代苏联海军。在军舰模型旁边,陈列着介绍苏联水兵今日生活的照片和文献。

【德新社内罗毕八月二十二日电】一旦英国工程师豪沃思能实现一个梦想,大规模生产他的胶合板“非洲车”,一场汽车革命就可能立即在第三世界发生。这种汽车特别适用于崎岖不平的非洲公路和装载条件。
    豪沃思说:“它将使得奔驰牌汽车看上去象是上一个世纪的产品。”
    这位四十六岁的工程师在英国城市兰开夏的工厂里制造了三辆样车,把它们送到极圈和赤道成功地进行了三万公里的耐久性试验。
    他认为,这种外表上看非常象一辆普通的英式吉普车的车辆将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能够大量生产这种汽车,所需费用只是它们进口汽车所付代价的零头。
    这种“非洲车”有一个环氧树脂胶合板的、充满环氧树脂和涂有环氧树脂的全独立液压悬架装置。由整体式液压弹簧和液力减震器控制轮子。
    这个悬架装置有逐渐上升的功能,这样当汽车开动时弹簧越来越紧。豪沃思说,这种想法更适用于非洲的公路。
    这位工程师说:“有各种各样的四轮车辆,但都过于僵硬,因而对于按设计要对付的那种崎岖地形来说是太笨重、太不灵活了。”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八月二十日报道】以色列的基萨纳德公司制成了供司机用的警报器并批量生产。这个器具的商品名是“OWNGUARD”(自警),是装在眼镜腿上的带电池的小型机器,司机昏昏欲睡时就发出警报。这个装置不仅司机用,对夜间从事危险作业的工作人员也有安全保护的效果。
    这个新装置应用高度的光学技术研制成的。简单地说,设计结构是,它的电子处理装置连续比较眨眼和眼球的红外光的相对反射,当感知司机闭眼要打盹时,在大约○·四秒后就发出警报。
    这个机器由红外线传感器、电子处理装置和两个电池以及音响警报器构成。
    这个机器非常小而轻,包括电池在内,重量仅十六克。它是装在普通的眼镜框上使用的。视力好的人只戴无镜片的镜架。
    据该公司说,驾驶汽车时使用这个装置丝毫不妨碍视野。使用的电池寿命也长,一般可用五百小时。

日本氢能开发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氢气汽车」,引起了人们的注目。这种汽车的发动机是一种氢气内燃蒸汽发动机,所用燃料既不是汽油,也不是丙烷气,而是一种「氢气吸附合金」。其最大的优点是,汽车尾部排出的不是含铅粒的有毒废气,而是水蒸汽,所以不污染环境。
    根据以前的试验,其最高时速达到了二百一十公里。
    氢气汽车是一种用氢气燃料代替汽油和丙烷气体的新型汽车。它的发动机是在现有汽油汽车的发动机主体上,安上一种特殊的附属装置而发挥机能的。工作原理是用气体氢和水,由氢气燃烧的热能产生水蒸汽,再把水蒸气的压力给予发动机的气缸,驱动汽车行驶。
    这种氢气汽车开始用的燃料源是压入氢气瓶里的气体氢,而现在用的是装入耐压燃料罐里的粒状氢气吸附合金经气化后产生的气体氢。(曲国斌)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四日报道】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装备有新型传动装置NAVI5的智能汽车,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并计划从九月一日起在全国同时销售。
    这种传动装置采用了该公司和富士通公司共同研制的电子控制仪,具有「手动变速」和「自动变速」双重机能。汽车加速踏板的踏量、汽车发动机的转数、车内的水温和车速等汽车的现状全由传感器控制,也就是说,从最适合的发动机控制到齿轮变速,汽车全是自动进行的。因电子制控仪的程序也是以程序驾驶员的手动驾驶型编制的,所以它并不是以单纯的一定速度机械地进行齿轮变速,而是完全就象由人驾驶的一样。
    五十铃公司最近以五十万公里的行驶试验,证实了这种汽车的可靠性。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七日报道】通产省决定了从明年起无偿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工业技术院等拥有的国有专利的方针。准备提供的专利技术将包括太阳发电、海水淡化等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技术和尖端技术。通产省的考虑是通过这种办法有效地利用国有专利,缓和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垄断尖端技术的批判,并促进以自由交流尖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新的贸易回合。通产省的方针是要把这一设想写入正在拟定的《技术基础整备法》(暂称),并且决定将要求拥有国有专利的科学技术厅和文部省进行合作。
    仅工业技术院拥有的国有专利就有一万一千项左右,其中除了太阳光发电、地热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外,还包括海水淡化、微生物应用等可能有效地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的技术。例如根据工业技术院的阳光计划进行的太阳光发电技术的研究现在就取得了太阳热集热器等大约三百项专利。
    国有专利是国有财产,在向外国提供时原则上是有偿的。工业技术院拥有的国有专利的实用化率(利用率)仅有百分之几。通产省的打算是,在无偿提供专利时,将向发展中国家介绍国有专利一览表,并让各国提出所需要的专利,关于为利用专利而进行的技术指导,将通过国际合作事业团进行。
    无偿提供的专利还包括精密机械等尖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