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八月十五日文章】武汉已成为邓小平和赵紫阳总理发起的新经济革命的实验基地。
    这场新经济革命正在打开中国向外资和外国先进技术开放的大门。
    邓和赵曾压低了重工业的发展速度,以便让长期被忽视的生产消费品的轻工业迎头赶上。现在轻重工业的步子比较协调了,因此,中国正计划使钢产量在今后十五年内翻一番,以支持庞大的现代化计划的实现。
    武汉钢铁公司副主任对来访的外国记者说,武钢已计划引进十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在今后五年里,即到一九九○年底,把钢年产量从现在的三百万吨增加到六百万吨。据报道,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鞍山钢铁公司,已开始执行一项四亿四千万美元的改造计划。在上海附近新建的宝山钢铁厂,预计在一九八五年九月能部分投产。
    尽管中国的钢产量一直在稳步上升,去年达到四千零二十万吨,今年头四个月的产量已达到一千四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七,但仍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因此,它仍需引进新技术,使生产现代化。
    中国正在建设中的钢厂要算宝钢规模最大。中国官员说,这个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完工后,将年产铁三百万吨、钢三百一十万吨、钢材五十万吨、半成品钢制品二百一十万吨。为使钢产量达到六百万吨,该企业已同一些外国公司就建设第二期工程开始举行谈判。
    武钢是经济改革的一个试验企业。
    该公司的副主任说,工人都拿同样工资的老制度已经结束了,因此,生产效率提高了。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特稿:一本新书或许能解开中国犹太人之谜
    犹太人,其中许多是商人,是若干世纪以前开始移居中国的。如今,他们同中国社会融为一体,以致作为一个侨居的民族和宗教集团已不复存在。
    但是,中国的犹太人仍有一些线索和遗迹可寻。沙博理(美国移民)仔细研究了中国历史后写了一本书,这本书能够向外部世界提供一些关于几乎不为人知的中国犹太人的情况。
    这本书的名字是《中国的犹太人:中国学者的研究》,预定今年九月由希波克林图书公司在纽约出版。
    沙博理是一位律师,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来到中国,并且支持了共产主义革命。他说,他把十二篇关于犹太人的中文论文译成了英文。其中有些是上一个世纪写的佶屈聱牙的老论文,还有一些是中国学者们在沙博理的要求下写的研究性的新论文。
    虽然犹太教作为一种宗教在中国信奉的时间不久,但在曾是宋朝都城的开封,仍然残留着一点儿犹太教传统。经商的犹太人从中东和波斯移居中国以后,往往使用中国姓名,按中国的风俗习惯生活。石碑上的记载披露的时间是十六世纪。
    十四世纪著名冒险家马可·波罗写的游记提到了中国犹太人。十七世纪汉学家利玛窦的著作也写到了中国犹太人。沙博理说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外国传教士和学者们对他们的研究作了补充。
    沙博理在写书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沙博理说,一些美国朋友敦促他搞这本书。
    沙博理说:“使人感到意外的一件事是,跟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不同,犹太人没有遗物留下来。”
    有一些石碑保留下来,碑上关于开封犹太人的记载,使得中国学者们能够拿来同浩翰的历代史书核对犹太人的姓名和日期。
    在富有宽宏气度的中国,不存在对犹太人的歧视,因此他们终于被同化了,而开封的地位的下降和自然灾害的发生,加速了这个过程。

【共同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中国开始进行人才交流活动(记者:布施)
    中国因推进现代化而感到人才短缺。最近,中国以虽有一技之长但工作单位不对口的技术人员为对象,开始进行“人才交流”活动。其目的在于,把在大企业或机关中没有充分发挥其专长的人,安置在因人才短缺而苦恼的企业中,以防“浪费人才”。这受到了技术人员和企业的欢迎。
    上海市七月中旬在市内设立了‘‘人事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以一千多人的登记名册为基础,八月中旬邀请招人的企业参加,举行了第一次人才交流会议。
    这一天,有一百二十一名负责企业人事工作的人员出席会议,已初步决定为一百九十五人调换工作。
    广州市也从八月下旬开始举行人才交流会议,单在第一天就有四千人进行了登记。
    中国从今年年初开始推进城市的经济改革,人才短缺正成为严重的问题,因此,人才交流活动今后会越来越频繁。

【台湾《自立晚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台北市议员陈水扁日前指出,对台湾当前政局没信心和破案率低是当前台湾治安恶化的最主要原因。
    陈水扁二十五日下午在《自立晚报》举办的座谈会中说,破案率低是当前治安恶化的最主要原因。台北市十年来重大刑案尚未侦破的还有二万七千多件,破案率只有三分之一,窃盗未破案的达百分之五十五;抢劫未破案的达百分之三十五。
    陈水扁说,破案率低,是因为目前“警政单位”把“重点”摆错了。“现代化装备”不是“用于治安”,而是用于“对付政治见解不同的党外人士”,不法之徒当然日益猖獗。
    陈水扁同时指出,“对台湾政局没信心,也是治安恶化的原因。一般大众认为,有办法的都往外国跑了,没法子跑的只好混日子,于是能偷则偷,能抢则抢,反正成功率也很高,运气不好才会被抓去,而想跑到外国的人,则先贪污、抢劫”。
    另外,陈水扁还说,法制教育失败也是治安不好的原因,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很少接受民主法治教育,大家没有养成守法的观念。

【台湾《联合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台湾航海人力市场供过于求,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海员人数锐减一半,其中最主要的外雇船员也减少了四分之一,而且人数在继续减少之中。
    据台湾“海员总工会”统计,一九八三年一月海员人数为六万七千零五人,其中台轮船员四千二百零七人,外雇船员一万四千零九十八人,其余为在岸上的船员及储备船员。但是到了今年六月,海员人数只剩下二万五千二百九十八人,其中台轮四千一百十八人,外雇船员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人。其余的一万零七十人为在岸上及储备船员。
    台湾“中华海员总工会”理事长黎京志分析海员人数锐减的原因,主要是海运不景气,以及航运发展朝向自动化,使得国际海员就业市场锐减,竞争激烈,其中尤以乙级船员(水手)就业最为困难。
    船舶自动化使每艘船所需人员减少,也使就业市场变窄;尤其是轮机部门几乎全由电脑自动操作,使得轮机专业海员面临严重威胁。
    过去船东到处找船员的局面,已变为岸上的船员上不了船,只得纷纷转业。
    已上船的船员要求雇主多雇几年,薪水低些没关系,过去上几年船后在岸上休息一年的习惯也不敢持续,生怕上了岸就失业。
    船员生活没有保障,也是人数锐减的原因。他们没有退休,也没有劳保。
    依照“海商法”规定,服务满十年得办理退休。但船员都在满十年之前即遭解雇;由于没有劳保,船员一发生事故,生活即遭困难。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报道】题:中国首次举办宇航展览会(记者:横堀)
    表明中国军事、民间航空和宇航开发发展历史的一次展览会——中国航空宇宙展览会九月一日在北京美术馆向一般观众开放。在这个展览会上,首次展出了中国最近研制的高空高速战斗机的模型以及中国第一次发射的那颗人造卫星的预备卫星。中国对军用飞机和人造卫星等研制情况是严格保密的。可以认为,这次航空展览是中国向民众公开其空军实行现代化的成果,同时也表明对发展宇航事业的技术有信心。展览会还展出了十几种导弹的模型。其中有红外线追踪空对空导弹「霹雳」号,还有地对地、地对空和地对舰等各种类型的导弹。

台湾工研院电子所主办的“尖端电子工业技术发展研讨会”经过三天的讨论,于八月三十日闭会,并为台湾今后十年电子工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会议认为,电子研究所十年来集中力量从超大型集成电路技术和电脑技术两大主题着手研究取得一定成绩。台湾当局支持下的有关研究人员已从一九七四年的不到四百人,增至目前的二千多人,电子工业产品出口额也从十亿美元增至六十亿美元。
    今后台湾电子工业的发展方向,会议提出应以整体应用系统为主,其中要以电脑系统技术为经,以电子原件技术为纬。关键是要继续创新和快速反应,而最新的电脑设计方法和设备(包括中央资料库)为不可或缺的条件。会议建议研制高速和高纯度材料、三度空间集成电路结构、防尘室、感应器设施,进一步加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区域网路、数据通信及磁碟等方面的研讨。(林)

【中央社高雄九月二日电】首航高雄的新加坡航空公司空中巴士三○○型班机,载着两百余位旅客,今天下午降落高雄国际机场,高雄从此成为星航公司航线网上的第四十一个城市。
    由高雄直飞的国外大都市,也从今天起增为五个,除了东京、大阪、香港,新增了新加坡及汉城。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三日电】行政院院会今天通过,任命张京育为行政院新闻局局长。新任新闻局长张京育,四十七岁,湖南湘潭人,台大法律系毕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教授,兼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台湾《联合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所支援国防工业自主发展,已完成军用电脑、各式引信、雷达用磁控管等产品。
    电子所发展的军用产品,在积体电路方面有编码器、定时引信、近发引信、特殊专用微处理器、红外线固态电子摄影元件、电晶体逻辑闸排列。在电脑方面有微电脑模板测试系统、微电脑发展软体工具、军用电脑、电脑视觉系统。磁控管方面制成各式微波磁控管。其他品管技术服务项目尚有:建立IB级电子仪器验校室、环境测试能量资料、半导体光罩及制造程序服务。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二日电】交通部长连战今天告诉香港华光航运集团负责人,政府十分欢迎华侨公司回国经营事业,并希望海外航运业界支持造船工业。
    华光航运集团总经理赵世光表示,交通部与经济部已同意华光集团在台北成立分公司,新公司名称为台北华光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实发勇士轮也将改悬国旗。他说,华光集团将在近期内,再将另一艘货轮改悬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