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对此感到遗憾,希望对话将继续进行;政府人士猜测,访问将推迟到美国总统大选之后
    【合众国际社波恩九月四日电】东德使团今天宣布,东德领导人昂纳克显然屈服于苏联的压力,因而取消了计划本月对西德的一次访问。
    东德使团发言人德尼斯·鲁说,使团领导人莫尔特在今天的一次会晤中把取消访问的决定,通知了科尔总理办公室。
    这位发言人说,莫尔特对国务秘书耶宁格尔说,科尔联合政府的一些成员就这次计划中的访问发表的讲话是“极不光彩的”。
    据报道,莫尔特说:“这种做法是有害的,在主权国家的关系中是完全异乎寻常的。”据信,这是取消这次访问的一个借口。
    莫尔特显然指的是德雷格尔两周前发表的一篇讲话。德雷格尔说:“我们的前途不取决于昂纳克先生访问我们与否。”
    尽管苏联施加压力,看来昂纳克仍拖了一段时间才取消了此行。这次访问假如成行,本来可能会帮助消除国内的不满情绪,并改善同西方贸易和获得贷款的前景。
    【法新社波恩九月四日电】昂纳克原定对西德的访问今天被取消,这使人们对两个德国恢复友好关系受阻产生猜测。
    联邦总理的议会国务秘书耶宁格尔表示西德政府对此感到遗憾,但拒绝接受对取消访问一事所提出的理由。
    他接着说,西德并不认为昂纳克先生的决定“会影响德国之间的关系”,并期望“对话将继续进行”。
    这里的政府人士猜测,访问将推迟到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特别要推迟到苏联领导集团制订出应付继任的美国总统的路线之后。
    观察家们注意到,莫斯科外交界有一种理论是,由于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的健康状况似乎难以确定,昂纳克先生在坚持访问和完全彻底地取消访问之间选择了中间道路。
    在波恩的外交界人士认为,推迟访问阻碍了欧洲两大对立的联盟的代表东德和西德之间友好关系的恢复。
    此间观察家认为,取消这次访问是冷战的结果,特别是最近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结果。
    他们说,昂纳克先生的决定对科尔总理来说也是一个较大的失败。这一决定使他失去了个人在政治上的胜利。
    【路透社东柏林九月四日电】题:苏联集团的压力促使昂纳克取消访问
    此间西方外交官员们今天说,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决定本月不去访问西德这件事表明,他勉强地对苏联集团的强大压力作出让步。
    但是,他们说,这个决定未必意味着昂纳克放弃要缩小北约在欧洲部署美国核导弹而给东西方关系造成的损失的努力。
    一些西方高级官员认为,造成推迟一位东德共产党领导人的第一次访问的原因,是苏联施加的压力,而不是两个德国之间的摩擦。

【本刊讯】华沙九月四日消息: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这里谈到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今年内访问波兰的可能性时指出:如果不出现任何意外的情况,根舍外长将于今年内访波。他说,波兰“希望这次访问取得成功”。
    乌尔班是今天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波兰方面已作好与联邦德国外长“举行会谈和进行合作的准备”。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九月三日电】《新海峡时报》今天说,马来西亚的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前往莫斯科采购苏联的武器和直升飞机。
    这家英文日报头版刊登的一则消息说,这个代表团将研究购买苏联的中型或大型直升飞机,包括KA—25荷尔蒙式直升飞机的可行性。KA—25荷尔蒙式直升飞机是一种舰载反潜直升飞机。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三日电】一些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吉隆坡决定到苏联采购武器并不是因为马来西亚想奉行一种比较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他们指出,由于莫斯科已开始增加从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泰国购买商品,马来西亚的商品,特别是天然橡胶,已经失去了相当大一部份苏联市场。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塔斯社以显然赞许的态度报道了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决定推迟原订本月进行的西德之行。
    塔斯社引用了东德的官方解释,说由于在西德引起了一场“不体面的和有害的”公开争吵,因此现在不能进行这次访问。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相当迅速地报道昂纳克的决定,表明了克里姆林宫的赞许态度。
    东德的这一决定是在苏联报界发起一场攻势后作出的。苏联报界说,波恩企图逐渐损害东德主权,并希望收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丢失的领土。

【美联社特拉维夫九月三日电】题:佩雷斯力图组成一个基础不那么广泛的政府
    当选总理佩雷斯今天说,组成一个由沙米尔当看守总理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他将设法使人们支持组成一个基础不那么广泛的联合政府。
    后来,有人问佩雷斯:他是否认为九月二日晚同沙米尔之间的会晤失败后就永远无法就组成一个两党政府问题举行会谈了,佩雷斯在以色列军队电台说:“如果没有什么惊人的变化,那确实是如此。”
    沙米尔在军队电台回答同一个问题时说:“我希望仍然有机会,因为局势要求这样。”
    佩雷斯之所以如此悲观是因为两位领导人在这之前举行了一次会议(双方都认为这次会议是决定性的)。结果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使沙米尔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同佩雷斯的工党产生分歧的重要问题是:他们之间将如何分配总理和内阁其它重要的职务,以及对于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该怎么办。
    佩雷斯今天会见了全国宗教党领袖布尔格,力图说服他参加一个基础不那么广泛的政府。
    布尔格在这之前曾说过,他的党将只支持由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组成的一个联合政府。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苏联一位高级官员在这里警告说,当今国际局势比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时期更加危险。
    苏联的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还说,莫斯科随时准备同华盛顿举行建设性的谈判,只要华盛顿真正希望举行这些谈判。
    他是在接受《莫斯科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阿尔巴托夫说,美国“甚至不想承认”苏联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合法性”,它一再试图从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破坏苏联的社会主义政权。
    他不仅仅是指责里根政府,他还说,前总统卡特的政府对目前局势也有很大责任。
    他说,不过里根总统那种“不负责任和狂热的调门”把事情弄得更糟了。
    他说:“我们随时准备同任何一位美国总统进行建设性的谈判,条件是他和他的政府必须真正希望谈判。”
    阿尔巴托夫还说:“我们准备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在总统选举以前行,在总统选举以后也行,同现总统行,同别的总统也行。”
    苏联在这方面提出的条件是,美国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恢复停止核试验谈判,同意召开关于防止太空军事化的会议。
    阿尔巴托夫说,如果西方就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波兰和安哥拉问题指责苏联,莫斯科也可以就格林纳达、智利、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问题指责华盛顿。
    他说,但是所有这些事实都不应成为一种借口来停止两个超级大国间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四日文章】题:苏联人在美国市场大肆购买粮食接近创纪录数量
    苏联又买了十万吨的美国小麦,使得其不寻常地大量购买美国粮食的数量又有增加。
    美国农业部说,这批小麦将于今年秋天交货,这就使得苏联在到九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年度中向美国购买粮食的总数达到一千四百三十万吨,大大超过了大多数分析家今年初估计的九百万到一千二百万吨的数字。
    据报道,苏联今夏大肆购买美国粮食,使一些分析家预言,到一九八五年九月三十日止的这个年度里,苏联购买美国粮食的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一千六百万到二千二百万吨。
    马萨诸塞州贝德福的气象服务公司的主要气候学家戴维·泰勒指出,最近的大雨可能使得苏联已经令人失望的谷物收成遭到了破坏并延缓了收获的时间。七月份空前的高温天气也
    影响了收成。
    农业部估计苏联谷物收成为一亿八千万吨,而许多私人分析家估计的还要少,也许是一亿六千五百万到一亿七千万吨。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四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一个由国防秘书巴特纳加尔率领的权限很大的印度军事代表团,九月四日离此前往莫斯科商谈再购买一批苏联武器,以及在印度制造苏式武器装备事宜。
    印度最近宣布,它已经达成了一笔数百万美元的交易,将购买苏联的先进的米格—29喷气式战斗机。这种米格—29飞机是最近才加入苏联空军机队的。
    苏联今年早些时候还同意向印度出售先进的陆军重武器,潜艇和一个海军电子监视系统。这些协议是在今年三月份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访问新德里时达成的。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鉴于美国正在向邻国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装备,印度还想得到一套更为先进的防空系统。
    这家新闻社说,巴特纳加尔率领的代表团将商定新武器装备的具体供应办法,并讨论「与苏联合作在印度本国制造多种重武器的新项目」。
    与此同时,卡特雷担任了新的印度空军首脑。他继任了已经退役的迪尔巴格·辛格空军上将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