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商报》八月二十二日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近六百页厚的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年鉴》——本刊注),半年多前已经出了第二版。与此同时,香港也出版了一种可惜在译文上并不十分精确的英文版本。科隆的联邦东方和国际问题研究所分析了这部年鉴的内容和译释的可能性。人们注意到,这部统计年鉴不象以往的统计材料那样只是供内部使用的,而是有意识地也让外界对之感到满意。中国通过这种方法拉开了六十年代后期以来遮挡着它的经济和社会政治情况的帷幕。不仅如此,现在所公开的许多数字甚至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发表的数字。
    这部年鉴在一九八二年出首版本时,主要公布的是毛去世以来经济发展的数字。而在这次的第二版中,还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整个历史的统计数字。对以前发表的有关成果的统计数字,这次悄悄地作了多处修改。
    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引人注目的空白:在大量的数字中没有关于飞机、船只和其他一些同军备关系不大的产品的数字。还有,统计年鉴发表的也不是各行各业不尽相同的工资数字,而是从大多是范围极广的经济部门得出的简单的平均工资值。另外,关于地方的收入状况的统计也很不够。统计中没有失业数字。民族问题被放在地区范畴,而不是放在种族范畴加以阐述。

【美联社哈尔滨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
    在青年宫的单身男女晚会上,年逾三十的男女工人们结双成对,在萨克斯管和拉管的尖啸声中风风火火地旋入了舞场。他们时而跳狐步舞,时而跳集体舞,神情严肃而坚定。尽管热气逼人,汗流涔涔,但他们似乎毫不在意。
    始于今年六月初的大龄单身男女舞会是许多创举中的又一项创举,在中国各地受到热烈欢迎。
    举办这种舞会是为了解决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成千上万或可能是成百万的三十多岁大龄青年仍然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
    星期六晚上,来自哈尔滨地区的学校、工厂和企业的一百名女青年和七十名男青年,聚集在设有乐队的两个大舞厅里。这里听不见爵士音乐和迪斯科音乐。青年们吃着冰糕,喝着软饮料。
    穿着一套剪裁得体的入时服装的舞蹈指导李干生(音译)说:“迄今为止已有五对订了婚。这个数字不算多,问题是他们都十分怕羞,不过他们会改变的。”

【美新署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原编者按:美国商务部出版的国际贸易杂志《美国商业》八月二十日一期发表了一系列有关东亚和太平洋经济和贸易文章。下面是其中的一篇。)题:美中贸易走上了恢复的道路(撰稿人:陈乃润和杰弗里·李)
    美中贸易在经过两年的衰退之后正在开始恢复。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为十一亿美元,比一九八三年同期稳步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四,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进口总额为十五亿美元。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一九八四年两国间的贸易额可能与一九八一年的五十五亿美元这个创纪录数字持平或超过。从长远看,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可望大幅度增加。美中贸易会由于中国成功地进行经济调整、工业现代化计划和开放门户政策以及若干新的双边协定而获得好处。
    中国经济由于实行了新的经济调整政策收益非浅。一九八三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九,一九八四年情况仍然良好。
    一九八三年中国连续三年出现很大的贸易顺差,这个趋势今年似乎仍在继续。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八四年上半年的出口额达一百二十三亿美元,而进口额为一百一十五亿八千万美元。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到一九八四年三月底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为一百五十七亿美元,不包括黄金储备。
    据此,中国完全能够扩大为适应短期需求和支持实现长期目标所必要的设备和技术进口。
    商务部为促进对中国贸易作出的一种努力是,由美国航空公司十一位总经理组成的总统贸易使团今年七月份访问了中国。访问期间签署了航空部门的第三项工作计划。由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组成的一个美国投资使团准备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根据这三项工业和技术合作工作计划,商务部将派一些技术和行政管理代表团去中国,还准备于一九八六年在中国举办一次飞机制造业展览会。
    促进对华贸易的计划还包括,有美国参加的今年八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地质设备和机械展览会,以及由商务部批准举办几个由私人组织的贸易展览。

【美《商业周刊》八月二十日评论】题:通货膨胀率降到零:不可能的梦想可能实现
    美国经济似乎正在朝几年前还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发展,那就是,在经济繁荣的时候通货膨胀率降到零。虽然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仍然很大,但是一些基本的力量压住了物价,这种情况到一九八五年可能还要继续很长一段时间。
    物价逐步停止上升的趋势很明显。消费物价指数今年头四个月平均上升百分之零点四,五月份和六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二,折合成年率为百分之二点五。据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物价专家拉塔伊查克说,七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也是百分之零点二,也可能为零,因为在夏季汽车用油的高峰期石油价格空前下降。
    压低物价的因素来自供求两个方面。多数原料的价格并没有因为经济发展而上升,实际上,从今年年初以来还下降了。在七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各主要国家的经济或多或少处于同步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们的政府执行了类似的经济政策。所以,七十年代初的经济同时迅速增长使对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大幅度增加,造成短缺,物价猛涨。然而,现在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工业国的经济再也不是同步前进了。美国在强劲发展,而工业世界的多数地方——特别是德国和英国——回升乏力。这种不平衡的发展就压制了世界原料价格的上涨。
    现在预料,不仅全世界对原料的需求较少,而且供应也很富足。七十年代初,由于物价高,许多国家增加了钢铁、铜和铝这些重要工业材料的生产能力。现在即使美国经济继续迅猛发展,原料价格很可能仍然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在美国向通货膨胀率降为零的目标前进的过程中,美元也起了重大作用。坚挺的美元不仅使进口货便宜了,而且迫使美国制造商降低价格。

英《经济学家》载文说保加利亚模式的吸引力在于:它用不着改变中央计划制度就能创造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景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七月七日一期文章】题:(保加利亚)给老师上的一课
    十多个世纪之前,保加利亚人教会了俄国人使用基里尔字母。今天,保加利亚人正在教俄国人如何提高计划经济的效益。俄国对保加利亚的成功感兴趣是不难理解的。保加利亚的经济成就超过了其他东欧国家,它的外债之少、食品供应之丰富以及经济增长率之高(保加利亚宣称近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一)都创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纪录。
    保加利亚新的口号是效率和质量——俄国式的中央计划在这方面恰恰是无能为力的。
    保加利亚的对策是谨慎地实行经济改革。一九七九年开始逐步实行变革。改革是简化中央计划工作,而不是放弃这项工作。改革的目的是减少日常文书工作,给予企业喘息的机会,并鼓励它们发挥主动性。
    生产计划指标已减少到最低需要量,以保持广泛的经济平衡。保加利亚现在让各企业自己规定(计划的)细节。企业有一定的选择生产线和相互竞争的自由。保加利亚还鼓励各企业在它们的“实施计划”中留有余地;如果发现它们能够生产比原计划要求更多的东西,中央不能因此而提高原来为它们规定的指标。
    为了鼓励企业更好地完成计划,如果企业的收入高于前一年,则工人们可以得到奖金。而高利率则是用来惩罚生产效率不高的企业的。产品质量低劣则要受到降低价格的惩罚。在企业内部实行作业队体制是为了给工人以更多的自由。农场里已经实行作业队体制:工人组成的劳动班组领取创造一定产值所需要的材料,可以按他们喜欢的方式安排生产,并按照劳动成果领取报酬。保加利亚工业联合会极力赞成改革。工业联合会是一九八○年由政治局委员奥·多伊诺夫建立的,是工业部门的发言人和提出新思想的一种渠道。该联合会最欣赏的方案之一是,建立能够对新的机会作出迅速反应的小型企业。但是保加利亚工业联合会还没有走到提倡在农业部门之外搞私人企业的地步(在农业中,私人经营的小块土地所取得的产值已经占农业总产值的大约四分之一)。
    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即使保加利亚完成当前这场改革,它也将不得不很快地效法匈牙利而走上更大胆的改革道路。他们的这种看法可能是对的。
    俄国人不知道如何引进这种成功的办法。他们已经在本国的农场采用了作业队体制。苏联要是按保加利亚的方式改革自己的工业,那将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苏联的人口有二亿七千万,而保加利亚的人口只有九百万。
    然而有一种想法认为,比较敢作敢为的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可能会把苏联经济改组成为小的地区性单位。这实际上等于制造出数十个小保加利亚。保加利亚模式的吸引力在于:它用不着不可逆转地改变中央计划制度,就能创造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景。

【埃菲社柏林八月二十九日电】德国科技调查协会今天公布的有关智利铜生产情况的研究报告说,智利作为世界铜供应国,今后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由于智利增加铜出口和世界对铜的需求可能减少,将使一些国家不得不停止部分铜矿生产。
    报告估计,到八十年代末,智利铜产量不会超过一百五十万吨。从这一产量和智利铜矿勘探和扩建情况看,智利铜出口将占世界铜出口量的一半。
    一直是最重要的产铜国——美国,已经失去了它的重要地位,铜产量降到第三位。
    报告说,如果智利实现了预定的投资,到一九九○年,其铜产量将达到二百一十万吨(目前是一百三十万吨),因此,它将居世界第一位。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今天授权英国暂时停止进口中国和罗马尼亚的一些纺织品,包括经由其他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转口的货物。
    中国方面受影响的产品是棉织品,而罗马尼亚方面,主要受影响的产品是大衣、雨衣、上衣以及妇女和儿童用的衣料。
    这一暂停进口令将一直实行到今年底。它接着说,中国棉织品的售价比英国棉织品低百分之二十。英国对国内市场占有量从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十降到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五点五。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说,共同体委员会今天授权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暂停进口罗马尼亚的某些纺织品,包括通过共同体其他国家转口的商品。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今天授权爱尔兰暂停进口台湾和澳门的某些成衣,包括通过共同体其他国家转口的商品。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三日电】根据今天宣布的一项协议,美国的产品
    ——从刮胡子刀片到软饮料——将被介绍给中国的电视观众,只要这些产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新成立的中美电视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将为中国的电视台制作和发行广告节目和电视纪录片。
    这家联合公司有权把中国电视台的广告节目时间出售给美国、加拿大和南美的广告商们。
    作为公司合伙人之一的小克利福德·琼斯说,希望在中国电视台上宣传其产品的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要通过广告公司来购买广告权,联合公司将帮助它们制作广告。
    琼斯说,中美广告公司制作的广告节目将在三至六个月后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