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最新出版的《简氏战舰年鉴》透露,苏联间谍现在不断在瑞典一些孤立的海滩登陆,探测瑞典沿海的防务情况。这些间谍活动是俄国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派遣的一些精干的间谍小组干的。小组的装备包括小型潜艇。每个小组都配有一定数目的突击游泳能手。他们中的一些人是被侦察国家的叛逃分子。
    (英《每日快报》)

埃及一位高级军官和几位意大利议员说,最近在红海炸坏船只的水雷是意大利制造的。意大利的武器工业由十三家大的公司组成,拥有七万工人,去年的营业额合四百三十亿美元。(法新社)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九月一日上午在突尼斯会见法国外长谢松,并托他给密特朗带信,信中谈到法国和巴勒斯坦的关系,巴勒斯坦领导人感谢法国政府和密特朗总统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原则立场和支持巴解的立场。(中东社)

近几年在苏留学的人数大增;苏不再选择信仰共产主义的人,而选择最终可能掌权的人,将来即使他们不一定亲苏,也不会反苏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八月八日报道】题:东西方争夺留学生
    苏联至少在东西方竞争的一个方面——学生交流计划方面——干得不错。本刊记者看到的美国最近编写的几份秘密研究报告认为,近几年来,在苏联留学的人数大大增加。迄今为止,苏联的这些计划是相当成功的。
    一九八二年,苏联集团接纳了十万零二千四百名留学生,而一九七八年只有四万八千七百名。一九八二年,在苏联留学的约有五万二千三百人,去东欧留学的有三万七千一百人,去古巴的为一万三千人。美国人估计,如果平均每个外国留学生一年的费用为一万二千美元左右,那么,苏联每年花在学生交流计划方面的钱就达六亿二千八百万美元,东欧和古巴共花费六亿零一百万美元。
    大多数留学生来自非洲、中东和东南亚。但是,同中美洲国家的学生交流也在迅速增加。在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二年,苏联集团与中美洲国家的学生交流增加了六倍,达到七千五百八十人,与一九八二年在美国各大学留学的中美洲国家学生大致相等。
    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巴拿马是中美洲与苏联进行学生交流的主要国家。大学奖学金通常包括学生的所有费用和第一学年语言训练的费用。
    美国驻多米尼加使馆官员秘密会见过曾在苏联留学的多米尼加学生。这些学员认为,苏联已经改变招收留学生的办法。
    起初,奖学金都给予那些来自社会经济地位较低阶层的学生。据认为,这些学生更可能接受共产主义世界观。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这些学生没有为大学课程作好准备,而需要进行大量的补课,而且在他们就读的大学中闹事。他们不愿接受共产主义思想。
    到七十年代中期,苏联可能注意到留学生的社会经济地位的变化。留学生往往来自中产阶级的中下层。据认为,这些学生能适应大学功课,而实践证明,他们的确为大学功课作了充分的准备。看来,苏联的想法改变了,它不再设法选择那些容易灌输共产主义思想和转而信仰共产主义的人,而是选择那些最终可能晋升到掌权地位的人。他们的想法是,这些人对苏联的感情和友谊会永远存在。因此,即使他们成不了共产党人,或者不一定亲苏,但是,他们也不会反苏。
    这些留学生在苏联学习四年至六年。其中大多数人至少与苏联学生共同生活了一年。所有被采访的留学生都在那里生活得不错。几乎没有人感到受到苏联种族主义的压力,也没有人承认自己违反了苏联的法律。
    所有的人都承认,他们有时受到监视和告发。他们都感谢苏联当局给予他们留学的机会。
    一项报告说,苏联的这种学生援助政策付出的代价并不太大,而从长远来说,很可能得益。

马普托来讯
    八月七日下午,莫桑比克新闻部组织外国记者参观首都近郊的一处反政府武装(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的俘虏营地。
    营地是由一个周围有看台的足球场临时改建的。在看台一侧的背后,有一排排简陋的小平房,房门紧锁,窗户都用铁条钉死。在足球场及其四周的围墙上,站着一些持枪军人。
    球场当中堆放着政府军缴获的武器装备,大多是南非制造的,这说明南非支持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
    约一百名俘虏在军队押送下走进体育场,他们大都光着脚,满脸污垢,神情紧张。
    有些人显得十分疲惫,看来在生病,这些俘虏大多在二十岁左右,有的只有十四、五岁。当问及为什么要反对现政府时,大多避而不答,要不就说,“我是被抓的”,“我找饭吃”,“我是投诚的”。有的说,“我从没打过仗”。一个穿得比较好的高个子青年说,“我在南非受过六个月的军训,后来又在那里受情报训练三年。这次回家探亲,因为家中无粮食吃,就在我外出抢劫时被抓。”
    这些俘虏大多是最近几个月在首都附近的七个省抓获的。其中有两人参加了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枪杀莫桑比克《新闻报》副主编蒂瓦内一家的行动。
    反政府武装仍然是莫桑比克当前面临着的一个严重问题。

伊朗通讯社说,十五万名以上的亲伊朗示威者九月一日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焚烧「山姆大叔」模拟像和挥动霍梅尼像,尽管警察试图阻挠这次集会。
    沙特阿拉伯治安人员围在集会人群的四周,试图阻挠这场示威。(合众国际社)

【拉丁社特古西加尔巴八月三十一日电】尼加拉瓜印第安人叛乱组织和美国支持的两个叛乱组织宣布联合起来,组成有一万五千名战士的反桑地诺政府的联盟
    由总部设在洪都拉斯的米苏拉联盟、尼加拉瓜民主阵线和在哥斯达黎加设有基地的革命民主联盟发表声明说,该联盟将战斗到使尼加拉瓜摆脱极权主义为止。米苏拉联盟有二千五百名印第安人和出生在美洲的黑人。革命民主联盟和尼加拉瓜民主阵线两年来经常越过边界进行侵犯活动。上个月,它们在巴拿马说,它们联合起来了。
    接着宣布把军事领导人帕斯托拉开除出革命民主联盟,因为他不同意他的部队同尼加拉瓜民主阵线的成员联合,他指责民主阵线支持已故独裁者索摩查。
    声明又说,联盟进行反桑地诺分子的军事斗争之后,将在尼加拉瓜建立一个“民族和解过渡政府”,过渡政府将执政一年,然后举行自由选举。

【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四日文章】题:莫斯科加强在红海的海军力量
    正当国际上继续在红海搜索水雷的时刻,苏联似乎要加强它在红海的海军力量。
    俄国一艘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二十二日抵达塞得港,据认为,这些舰只是要开往南也门,苏联海军在南也门有基地设施。
    开罗的一位海军官员说,俄国这艘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就是“列宁格勒”号,这艘舰只是在六十年代建造的,装有侦潜设备。
    《简氏战舰年鉴》说,“列宁格勒”号装有现代化的声纳(一种水底测音仪器)设备。
    但是,这位官员说,这种设备未必适合于搜索水雷。他又说,这些舰只很可能只是例行的调动,很可能是调往苏联的太平洋舰队。
    苏联同利比亚的关系密切,现在有人把布雷的事归罪于利比亚。利比亚人现在用苏联供给的军事装备。利比亚和伊朗都否认参与布雷。
    苏伊士运河和它南部的入口对俄国海军来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的航道,俄国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都保持着相当大的海上力量。苏联东、西两支舰队之间经常进行调动。

镶安德罗波夫浮雕像的纪念牌八月三十日在莫斯科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大厦揭幕。安德罗波夫从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二年曾领导该委员会。(塔斯社)

(九月三日)
    华盛顿(晴间多云18—32℃)《华盛顿邮报》:以色列实现联合统治出现新障碍
    纽约(晴间多云28—31℃)《纽约时报》:锡克族人举行集会要求军队撤离金庙
    里约热内卢(19—23℃)《人民日报》:印度锡克族劫机犯被送回新德里
    伦敦(晴16—24℃)《泰晤士报》:美国指责契尔年科拒绝美国的建议
    莫斯科(局部有阵雨6—15℃)《消息报》:专家们认为波音747飞机是被派到苏联领空搞间谍活动的
    (合众国际社)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九日特稿】题:萨尔瓦多军方对美国的作用产生疑问
    萨尔瓦多军官们说,他们对于美国驻这里的某些军事顾问所起的作用感到不满,他们已要求,美国人的任务应侧重基本技术训练。
    此外,某些萨尔瓦多军官说,没有必要象美国驻拉丁美洲武装部队司令保罗·戈尔曼将军所提出的那样增加顾问的人数。
    托马斯·皮克林大使谈到萨尔瓦多人时说,“我认为,存在着一种强烈的情绪,他们希望他们自己尽他们所能。”
    戈尔曼将军本月在华盛顿说,他希望把顾问的人数从目前的五十五人极限增至一百二十五人。
    但是,大多数萨尔瓦多的司令官都说,他们更关心的是美国驻萨尔瓦多顾问所起的作用,而不是他们的人数。而萨尔瓦多的高级军官则表明,如戈尔曼将军正式提出增加顾问的建议,这可能成为一个问题。萨尔瓦多人中的不满情绪看来集中在那些顾问上,顾问中有许多人是美国高级军官,分配给十四个省的陆军基地中的六个基地。应得到这些顾问帮助的萨尔瓦多司令们说,他们宁愿要训练部队的低级军官。
    这些顾问开始在萨尔瓦多工作时,大多数是教部队学习基本作战技巧。而现在五十五名顾问中只有大约一半参加训练工作。而其他人则或在全国最大的六个陆军基地,或在萨尔瓦多最高指挥部。
    皮克林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该军事组织同萨尔瓦多高级指挥部合力重新确定了那些顾问的作用,制定出了一个具有“非常重大的,几乎是专门的训练作用”,而不是“顾问作用”的“典型的规定条文”。
    萨尔瓦多的司令们对于萨尔瓦多是否需要五十五名以上的顾问意见有分歧。一位高级陆军军官说,增加顾问的人数“并不是恰当的,也不是必要的”。另一位政府官员说,他没看到增加人数“有什么必要性”。
    已有证据表明,最高司令部对于美国对该国武装部队的影响日益加强感到不安。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一个司令宣布,他将以里根总统的名字为一个营命名。在当地报纸上头版报道的这个建议很快遭到了最高司令部的拒绝。萨尔瓦多人说,他们最终希望在萨尔瓦多训练他们的所有部队,无论是由萨尔瓦多人训练还是美国人训练,因为这比送他们到国外训练花费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