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莫桑比克日报》刊登访华观感】题:学习中国的道路(作者:随萨莫拉总统访华的该报主编博·莫尼斯)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然而,在这个领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里,已经解决了人民吃饭、穿衣的基本生活问题。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无论在首都北京,还是在浙江农村,都到了这个明显的事实。在浙江农村——红山公社访问时,一位农民告诉我们说:“吃饭、穿衣困难问题已成为历史。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其他东西。我们希望家用电器、收音机和电视机也将成为历史。”
    在农村,我们没有看到一块被闲置的空地,在我们的眼前所展示的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在那里,无论在河堤旁、道路边,还是房前屋后都被充分利用起来了。
    在中国的南方,江河纵横交错。中国人把江河的水引到他们所需要的地方。在那里,水利资源得到综合利用,从农田浇灌到内河航运,从淡水养鱼到为旅游业服务。例如,杭州西湖中有人工建的小岛,岛上风景优美。不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而且每年可养鱼二百吨。此外,它还与本地区的其他河道相通。
    中国城乡的住宅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最近五年实行经济调整以来,住房建筑突飞猛进。在北京,具有现代建筑艺术特色的高楼拔地而起。今天的中国社会充满着生气和欢乐,中国人自豪和高兴地对我们说:“中国的楼房从来也没有象最近几年来建造的这么多,因为,我们必须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我们中国人口多。”然而,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人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发展住宅建筑业的。目前,飞速发展的住宅建筑业正在向农村地区发展。
    在中国,自行车是人们生活中的主要交通工具,手推车和马车是农村人的“载重汽车”,中国农民用这种运输工具,将成吨成吨的农产品从农村运往城市,然而,又将工业消费品运到农村,而不是一味坐等汽车去运这些货物。看到中国的这一现实,再看看莫桑比克的情况,农村的许多农产品因缺少运输工具,运不出来而腐烂。这次到中国访问,使我们再次懂得,解决运输问题在于人的智慧和力量。
    这次中国之行,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风景游览区,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中国的经验适合莫桑比克的现实,尽管中国远在亚洲,但在这方面,我们之间是很接近的,中国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用。访问中国五天,看到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得出以下几点结论:第一,中国的现实同莫桑比克很接近;第二,莫桑比克人民能够学习别国的经验,更好地利用本国的资源和现有的技术;第三,应该有学习中国道路的政治愿望。
    我们如果能这样去做的话,东方的太阳将再次照耀莫桑比克,这是解决我们人民生活问题的最可行的办法。

【美新署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中国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艺术展览已在史密森氏学会开幕。这次题为《上海博物馆的艺术珍品:五千年的中国艺术》展览于八月十一日开始展出。在美国进行四次展出后,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返回中国。
    艺术爱好者和对中国的热心者参加了开幕式。这次展览深受观众的欢迎。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博物馆和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组织的这次展览,通过展出青铜器、陶器、瓷器、油画以及应用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按年代记述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

【南通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今天报道说,中国在努力增加故事片出口,也鼓励进口外国电影。
    今年上半年,中国向三十八个国家出售了二百四十二部电影,签订出口合同的业务仍在继续之中。在北京的人士说,中国电影不久还将出现在美国的电视上和电影院里。
    来自联邦德国、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十二个非洲国家的电影工作者,现在正在中国为自己的市场挑选片子。
    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最近买了十三部中国电影。一个苏联代表团预定今年晚些时候到北京,签订进口中国电影的合同。
    中国为了使自己的文艺节目多样化,不久将进口六十部外国电影,大多数来自英国、美国和法国。中国从一九八○到八三年向一百零五个国家出售了两千一百三十一部电影。在文化革命期间它同外国的电影交流被破坏得一团糟。

【美新署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对台湾出口可望增长百分之十八
    一九八四年,美国对台湾的销售额将有明显的增长,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八,并将第一次超过五十亿美元。今年,美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仍然是农产品、原材料和零部件。然而,美国从台湾的进口(主要是电子产品和纺织品)几乎将增长百分之三十六,这将使贸易逆差从一九八三年的六十九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四年的九十六亿五千万美元。
    一九八四年头五个月,台湾经济增长迅速,增长率今年可望超过百分之九。预料今年的出口可增加百分之三十。电子产品的出口也大幅度增长,已经取代一九八三年的主要出口项目纺织品。
    台湾的进口今年估计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预料三种进口量较大的商品
    ——原材料、资本设备和消费品的进口都将增长。
    美国向台湾销售消费品的前景光明。台湾当局最近宣布今年秋天对三十种消费品进口降低关税。
    台湾采取有限的放宽进口的措施,是为解决不断扩大的美台贸易不平衡状态的一个办法。然而,在近期内不会对美台贸易产生什么影响。

【路透社台北八月二十一日电】题:台湾与中国之间的非官方接触增多(记者:约翰·魏)
    公众的压力正在迫使台湾政府允许增加同中国大陆的非官方接触。
    台湾今年初放松了禁止同大陆运动员的体育和文化接触的规定,使得中国和台湾的运动员第一次在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起进行了比赛。但是,台湾电视台在奥运会头几天,一点也不播映大陆选手的比赛情况,一时舆论大哗。
    成千上万的电话和信件涌到三家电视台(它们部分归政府所有)。国民党人最终让步了,第一次允许播映大陆运动员的情况。这是近几年作出的数次让步之一,它们标志着国民党人对北京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
    虽然国民党人坚决拒绝同中国发生任何官方的接触,但是在官方心照不宣的默认下,个人联系和非直接贸易已频繁和兴旺起来。
    国民党当局尽管拒绝了北京五年前提出的通邮和互访的建议,但对大陆和台湾亲戚之间的通信,通常都采取假装没看见的态度。信件是通过第三国转寄的。据移民当局人士说,现在每年有五万多台湾人秘密地访问大陆。
    移民当局的一位官员说:“政府不鼓励人们去访问大陆。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不让他们去新加坡或东京,然后偷偷地经香港溜到大陆去。”
    经济部的一位官员说,双方之间的间接贸易有多少,对此没有官方的估计。但是他说,通过第三国贸易的数字一年可能超过十亿美元。
    台湾报刊电台上比较经常地报道中国的消息,大多数出版物已不再在共产党领导人的名字上加“匪”字了。但国民党人现在仍小心翼翼地把现有的接触置于其控制之下,并保持在非官方的基础上。

【本刊讯】据台湾中央社和报纸报道,最近在台湾和海外死亡的台湾人员有:
    “立委”:吴铸人(安徽人,五月三日病逝,终年八十三岁)、龙中石(湖南湘潭人,六月二十二日病逝,终年八十六岁)。
    “国大代表”:孟昭麟(原辽北省西丰人,四月三日在美国病逝,终年八十五岁)、游再浮(河北人,四月二十四日病逝,终年七十九岁)、马启邦(广西人,五月三日病逝,终年七十八岁)、邓定远(湖北人,五月二十四日病逝,终年七十八岁)、吴锦南(北京人,七月十八日病逝,终年六十九岁)、薛秘泉(江西南康人,七月十八日病逝,终年八十岁)。
    台湾前经济部政务次长张静愚(山东人,六月二十七日病逝,终年九十一岁)、蒋军空军中将李怀民(四月二十四日病逝)、曾任台湾中央广播公司总经理等职的黎世芬(江西宜春人,五月十三日在洛杉矶病逝)、曾任台外交部礼宾司长等职的厉昭(五月十五日在美国病逝,终年八十三岁)、台湾侨务委员会委员袁国维(六月十七日在香港病逝,终年七十岁)、休斯顿华侨社会“领袖”敖连登(广东人,五月二十日在美病逝,终年六十七岁)。(罗惠珍)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为因应我国对美贸易巨额出超,行政院经建会顷检讨完成“中美贸易差额问题及其解决之道”,其重点包括,在长期方面我国应设法打破中、美、日三国间的分工关系,争取美国开放高科技、国防军备及石油对我出口;在短期方面则应举办汇率变动风险的输出保险,容许新台币汇率适度变动,以便长短期兼顾,全盘改进此一关乎我国经贸与实质外交发展的重大问题。
    长期方面还有:
    ——根据两国的比较利益,发展电脑及资讯产品、发展整厂设备输出第三国,在美生产石化产品运回国内。
    ——鼓励对美以外市场的出口,充裕出口融资,以吸引资金缺乏之开发中国家向我国采购。
    ——由直接转为间接对美出口,利用“加勒比海盆地法案”,使原本直接外销的产品在当地加工再销往美国。
    ——继续降低关税,撤除各种进口限制。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大陆工作会主任白万祥昨日表示,中共实施的“经济特区”与“对外开放”政策,对我国工业将产生很大影响,国内工商界人士应提高警觉,加速提升工业水准,以为因应。白万祥昨日指出,中共所实施的“经济特区”与“对外开放”政策,可能对我国的工业造成严重打击。因为中共的做法是以重点发展方式,造成局部优势。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森文相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市内的迎宾馆,同何东昌教育部长举行了约一小时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为了具体地推进去年秋天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访日和今春中曾根首相访华建立起来的两国和平友好关系,要促进教育和学术方面的交流。并就下述问题达成了协议:(一)日方把用国费邀请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一倍,五年后的一九八九年度达到五百人;(二)明年春天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两国十所大学校长会议,下届会议将在东京举行等。
    双方一致同意,还要促进大学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提倡教育情报和资料的交换。今后将由两国事务一级进行协商。双方还就下述问题达成了协议:明年,双方各派遣由约十名教师组成的教育考察团互访;日本邀请中国约十名日语教授,中国邀请约十名日本的中文教授进行互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