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日文章】东欧这个万花筒有许多色彩鲜艳和暗淡的玻璃块,现在鲜艳与暗淡的色彩的组合突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东德主席、共产党总书记昂纳克“仍然有可能”在月底以官方身份第一次到西德进行访问。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也准备在九月份首次访问波恩,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将于十月份访问。一周前,昂纳克访问了罗马尼亚。
    正如昂纳克突然与齐奥塞斯库表示友好所表明的,今天,东欧集团已完全不同了。出现的情况主要是东南部出现了一个共同利益弧形线,起自东德,伸至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共同利益就是增加同西方的贸易,继续进行经济改革,鼓励私人企业,使缓和起死回生以及不强调军事联盟的义务。每个国家都谋求增加独立。
    东欧的趋势在华盛顿引起的注意比一九六八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国务院一名研究过去三十年东欧形势发展的专家说:“对我们来说,问题是这些变化是周期性的,还是有质的区别,我认为是后者。”
    最新的变化并未使美国决策者感到不知所措,他们已放弃了一九五六年在波兰和匈牙利起义以后把共产党的统治推回去的想法,自约翰逊政府以来,一直坚持区别对待欧洲的各个共产党国家。
    里根总统区别对待的情况是:对波兰进行某些制裁;同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建立比较热乎的关系;同东德和保加利亚实际改善关系;对捷克斯洛伐克采取冷淡态度。对于美国官员来说,较难判明的是最新排列组合的背后力量。这里的基本估计是,在年老多病且经常不能视事的契尔年科的领导下,苏联的领导集团是软弱无力、摇摆不定的。
    这种局面给昂纳克、齐奥塞斯库和日夫科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某种程度上的活动余地。这种比较独立的表现能够持续多久,今后将采取什么形式,这都是大问号。苏联继续在东欧保持一支近五十万名士兵的武装力量。苏联军事控制的工具——华沙条约——到明年条约将满期,大概还将续约。可是苏联现在必须对付就在它的大门口爆发的和平——裁军运动,不管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这可能会导致中立主义。事实上,霍克曼教授相信,那个地区未来的潮流将是中立主义。

【路透社奥地利阿尔普巴赫八月二十九日电】国际经济学家们今天说,全世界暂时性的经济回升即将达到顶点,大多数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几乎没有失业率大幅度下降的前景。
    这些经济学家在向在这个阿尔卑斯山区的胜地举行的经济会议联合提出的一份预测报告中说,西欧今明两年的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仍象过去两年一样,不太快,将不足以使失业率降低。
    美国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就业率也提高了,但是一九八五年的经济扩展速度将由今年的百分之六放慢到百分之三。
    但是,这些来自美国和欧洲各国银行以及经合组织的经济学家们说,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仍将比许多西欧国家快些。
    美洲银行的副总经理赫勒说,美国的商业周期即将到达自然的顶点,政府庞大的赤字造成问题,越来越大的国际收支逆差也无法忍受。
    赫勒在阿尔普巴赫会议上说,美国的高利率打击了个人消费者和工业,而且利率在明年也不可能下降。
    他说,不管谁在十一月份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政府的预算赤字仍将很大,今年对外贸易逆差很可能创一千三百亿美元的纪录。
    他说,虽然美国经济回升已经创造了数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但是失业率很可能将继续保持在百分之七左右。
    经合组织的施洛赫滕说,西欧经济回升开始得晚,而且目前还很脆弱,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的平均年增长率将为百分之二。
    他说,但是西欧国家在削减本国的通货膨胀率方面获得了成功,今年已降到平均百分之五左右,这是一九七二年以来最低的通货膨胀率,一九八五年仍将保持这一水平。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对摩洛哥的访问将引起人们新的猜测:拉巴特可能介入乍得冲突。密特朗出访的前一天,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曾再次表示,法国愿意撤军,只要利比亚也照样撤军。
    利比亚昨天同摩洛哥缔结了一项联盟条约。利比亚支持的是控制乍得北部的反叛部队,而法国则派军队帮助哈布雷总统控制南部。
    谢松先生昨天在突尼斯说,“只要在乍得有利比亚军队,我们就认为,我们有义务留在那里。利比亚军队一撤离,我们也将撤离。”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今年五月首先表示,他将把他的军队从乍得撤出,以便使法国人不再有在那里继续驻军的“借口”。
    但是,他昨天在的黎波里发表的纪念他掌权十五周年的演说中没有重复这一建议。
    由于两国政府对密特朗总统在摩洛哥的停留实行全面的新闻封锁,人们的猜测进一步增加了。
    他在返回摩洛哥“度假”之前曾于八月三十日同国王哈桑二世进行会谈,然后去葡萄牙作了一次短暂的访问。
    密特朗的访问同谢松对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访问,以及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在乍得总统哈布雷去麦加朝圣期间访问乍得一事恰在同时。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哈桑国王从现在起将对乍得事态有发言权。联盟条约规定,“对两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发动的任何侵略行动都将构成对另外一个国家的侵略行动”。
    如果哈桑国王愿意恪守条约规定,他可以有两种选择:要么与利比亚一起反对法国,要么设法说服双方从乍得撤军。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一日报道】(瓦兹发自东京)在大韩航空公司○○七号班机被击落坠入日本海一年之后,南朝鲜总统全斗焕正谋求同苏联建立新的接触。
    他定于下周抵达这里,这是一位韩国国家元首来这里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昨天已搞清楚的一点是,他将邀请苏联大使帕夫洛夫出席在赤坂国宾馆举行的一次外交招待会。全斗焕总统急于通过同共产党国家进行接触来扩大他的所谓北方政策的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条消息说,在苏联核火箭部队首脑监督进行的最近的一次试验中,苏联洲际导弹直接命中一个小目标。
    《红星报》说,托卢布科元帅乘飞机到边远荒凉地区的一个秘密导弹基地监督进行了这次试验,这次试验表明这种武器命中率极高。
    它说:当这枚未携带弹头的导弹返回地面时,直接命中了目标地区中心地面的一根小桩子。
    该报说,「人们可以设想:如果这是一次瞄准无耻的侵略者的实弹爆炸的话,那滚滚的核火球将使铁石化为熔浆,威力所及,摧毁一切。」
    该报没有详细报道所试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武器。但它说,这种武器先飞入上层空间,然后重返地面;发射地区同目标地区相距极远,从而表明它是一枚洲际导弹。
    据西方军事专家说,托卢布科通常只参加比较重要的导弹试验,如试验新火箭或改进现有的火箭。
    托卢布科正式头衔是战略火箭部队司令。他上个月答报纸记者问时说,苏联正在试验相当于美国MX导弹的武器。今天的报道没有表明,这次试验的是否就是那种武器。

【美联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布莱德里)驻北京的外国外交官们对蒙古官方所提出的共产党领导人泽登巴尔是由于“健康状况”而于八月二十三日下台的说法表示怀疑。
    外交官们说,六十七岁的泽登巴尔(苏联的坚定的盟友),是在同他的俄国妻子一起在莫斯科度过一年一度的夏季假期期间被解除他的蒙古国家元首职务的。他们说,在他离开蒙古之前,他显然是健康的。
    来自西方和亚洲国家的五名外交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表明泽登巴尔是被迫辞职的一个迹象是,官方的宣布说,他是“在他的同意下”,而不是“应他的请求”被解除职务的。
    对克里姆林宫事务颇有研究的一位外交官说:“这有很大差别。”
    这位人士说,可能是克里姆林宫内的一些力量特地安排这次人事更迭来给七十二岁的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看的。契尔年科上一次露面是在七月十三日,有消息说他呼吸器官有问题。
    一位外交官说,泽登巴尔是七月二十六日动身去莫斯科的。一天前,就在他宴请前去访问的一个越南代表团时,他看来身体很好。
    泽登巴尔被解职是八月二十三日在蒙古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非常”全会上宣布的。外交官们说,如果他患有慢性病,那么这次人事更迭本来是应该在一次“平常”的会议上决定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十天前劫持印度一架喷气式飞机到迪拜去的七名锡克教恐怖分子今天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送回印度,因为新德里保证,不会把他们处死。
    这些劫机的人要到美国去的要求遭到了拒绝。他们在有严格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乘坐美国一架波音737包机从迪拜经过几小时的飞行后于今天清晨抵达新德里。
    在达成送回这些空中劫机犯的协议之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和美国之间经过了七天微妙的谈判。
    驻新德里的美国使馆发表的一篇声明说,美国官员指出:美国的政策是“反对向恐怖分子作出任何让步,因为它确信,这样的让步只会助长恐怖活动”。
    声明说:“因此,美国政府建议,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把这些劫机犯送回印度,再根据印度的法律进行起诉。”
    美国大使馆说:“根据美国政府关于美国不接受这些劫机犯的决定,这些人已经送回了印度。印度政府已经保证,将根据印度法律对这些劫机犯进行全面适当的审理,这不涉及到死刑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