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非和英国九月二十五日由于六个持不同政见分子在英国驻德班领事馆躲避警察而引起关系紧张,面临着可能是几年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比勒陀利亚二十四日说,为了报复伦敦拒绝驱逐这几名逃亡者,南非将不把四名南非人送还英国以接受
    关于非法出口武器指控的审判。(路透社)

六十一岁的退伍将军、前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
    莱斯·贝穆德斯·塞鲁蒂被提名为参加一九八五年四月十四日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在全国统一民主阵线为期四天的大会闭幕时,莫拉莱斯·贝穆德斯被正式提名为总统候选人。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是全国统一民主阵线的创始人和领导人。(美联社)

以苏共中央候补委员雷巴科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九月二十七日会见了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
    官方宣布,会见时谈到中东地区形势的最新发
    展,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事件,叙利亚和苏联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科通社)

南斯拉夫和津巴布韦九月十九日签订了一项有关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合作的计划。
    一九八一年的一项总协议为在这些领域建立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当时津巴布韦刚解放不久。这一计划被认为反映这两个友好的不结盟国家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南通社)

【瑞典《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里根的战略家的讲话在丹麦引起不安
    美国的一名与里根政府关系密切的有名的战略家在二十五日发表的一篇采访记中威胁说,丹麦“如果继续拒绝支付北约的费用的话”,将要被开除出北约。这在哥本哈根引起了不安。
    爱德华·勒特韦克是乔治城大学战略中心的成员,在美国的安全政策辩论中是一个鹰派,据认为还与里根总统很接近。
    在丹麦《政治周刊》上发表的采访记中,勒特韦克说,北约正在酝酿着一场深刻的结构改革。他说,对此所进行的辩论将是痛苦的,丹麦和希腊将受到最沉重的打击。
    勒特韦克指的是丹麦社民党对北约越来越采取观望的政策。丹麦社民党现在是在野党,它可以通过与小党激进自由党合作来遥控由资产阶级政党组成的少数派政府的安全政策。
    勒特韦克说:“它们很愿意留在北约内,但是却不愿意付出代价,对北约只是进行一味的批评。”这使得丹麦成了“北约里最弱的一员”。
    丹麦或者是自动退出北约,或者是“被北约开除出去,如果它们不接受联盟的条件的话”。
    勒特韦克还说,从北约的角度来说,“与其要一个软弱的成员,倒不如要一个中立的但是是强大的丹麦——像瑞典那样”。
    丹麦拒绝为北约的核武器计划支付费用和反对按联盟的计划来增加国防开支,这一再遭到严厉的指责。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二十八日电】阿尔巴尼亚党宣布,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恩维尔·霍查主持了一次为期两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今天在地拉那闭幕。看来,向本社驻这里的分社寄发这则消息是为了消除那些关于霍查已去世和生病的消息。
    一些希腊地方报纸最近报道了这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去世的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五日新闻分析】题:讲话表明发生了异乎寻常的转变
    里根总统今天以东西方和解的鼓吹者的姿态在联大发表讲话,对一个终身的反共分子来说是一个异乎寻常的转变。以前他把“罪恶的渊薮”(这是他过去对苏联制度的描述)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里根一面看着毫无表情地坐在会议大厅前排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一面长篇大论地发表讲话,呼吁在各国事务中作出“一个新开端”。这种呼吁使人感到这不是总统任期的即将结束,而是任期的开始。
    这次讲话深受在座的外交官的欢迎,他们一直赞成超级大国之间进行合作而不是对抗。讲话的目的也是给美国选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他们已通过核冻结运动和民意测验表示担心,里根对苏联的突出的强硬路线可能使两个超级大国发生核战争。
    要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将把这次讲话视为一种竞选手法还为时过早。更加重要的是,现在还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不管苏联人对里根的动机有什么看法,他们是否会以实际行动作出答复。
    在执政的头三年,里根不论是在政策方面还是在言论上都对苏联人采取了明显的强硬态度。在他领导下,美国在和平时期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加强军事力量的活动。
    今天,里根全面呼吁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建议定期举行高级会谈,并且支起一把新“伞”来保护武器控制谈判代表不受暴风雨的袭击
    。
    同今年其他这样的一些讲话不一样,在这次讲话中,里根这只鹰没有对苏联人一边伸出橄榄枝一边挥动利剑。以前他在讲话中谈论的是苏联在阿富汗的背信弃义、柬埔寨、对人权的侵犯、黄雨和违反武器协议,这次他提到的是“一再争取”保持良好关系的“道义上的义务”以及引用甘地和洛约拉的名言。
    几乎没有什么人认为里根的呼吁表明他确实放弃了反共政策和态度,更不用说多疑而顽固的苏联人了。在有人问到讲话中一些引人注目的遗漏时,国务卿舒尔茨说,里根并没有改变对一些实质性问题的看法,今天的讲话主要是“根据对世界形势的现实估计”,“邀请苏联”同美国一起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一位最近访问过莫斯科的美国人说:“我感到苏联人已经进入了一个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和探索。改变立场的可能性的时期,葛罗米柯正在这里这样做。”这位观察家又说,葛罗米柯特别感兴趣的将是他是否能发现美国在武器控制等问题上的立场有实质性的变化。里根没有宣布这类改变。
    一位密切观察莫斯科的美国官员说,从五六月份以来出现了一些迹象,表明苏联人决定在重要性有限的问题上积极地同里根政府打交道,尽管核武器会谈仍然陷于僵局,苏联人出尔反尔,先建议开始举行太空武器谈判,而后又拒绝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在白宫举行的招待会上在南希·里根的耳朵边悄悄说,“每天晚上在您丈夫耳边悄悄地说声‘和平’。”
    据她的新闻秘书希拉
    ·塔特说,南希回答说:“我也要在您的耳边悄悄地这样说。”
    塔特说,葛罗米柯是在红厅举起装着酸果汁的杯子祝酒时说这番讲话的,在红厅,第一夫人参加了午宴前为葛罗米柯举行的招待会。
    有人问里根夫人作出了什么反应,塔特说,“她认为这是令人感兴趣的。”
    第一夫人后来出席了在国会山为她举行的午宴,总统和葛罗米柯同其他客人一起步入国家宴会厅。

【美联社开罗九月二十七日电】新闻分析:埃及和约旦复交是埃及“克制”政策的第一次胜利
    约旦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是胡斯尼
    ·穆巴拉克总统的政策的第一次胜利。他的政策就是:同阿拉伯国家接触,以弥合由于埃及同以色列言和而在阿拉伯国家中产生的裂痕。
    自从一九八一年十月在萨达特被暗杀之后就任总统以来,穆巴拉克一直克制自己,不对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尖刻的攻击。而在十七个阿拉伯国家于一九七九年相继同埃及断交之后,这种攻击在这里是司空见惯的。
    与此同时,穆巴拉克还明确表示,他决不会以同以色列断交和撕毁和约作为同阿拉伯国家复交的代价。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埃及人始终相信,阿拉伯国家总有一天会看到开罗政策的明智之处,并按照埃及的条件回到他们一边。”
    政府控制的英文《埃及新闻报》说:“穆巴拉克总统一直非常耐心。他始终支持阿拉伯事业,尤其是巴勒斯坦事业和黎巴嫩事业。约旦之所以决定结束阿拉伯队伍的分裂局面,原因主要在这里。所有阿拉伯国家现在都有责任来修补同埃及的类似裂痕。”
    尽管穆巴拉克保持着同以色列的条约,但是他却毫不畏缩地抨击以色列对该地区的政策,从而赢得了阿拉伯温和派的好感。他于一九八二年九月召回了驻特拉维夫大使,以抗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亲以色列的黎巴嫩民兵在贝鲁特屠杀巴勒斯坦人。
    在穆巴拉克领导下,埃及还拒绝同以色列和美国一道参加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会谈,除非约旦和巴勒斯坦代表从一开始就参加会谈。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谈是一九七八年的戴维营协议所规定的。
    戴维营协议规定,约旦和巴勒斯坦代表在会谈开始一段时间之后参加会谈。

【法《世界报》九月十六——十七日文章】题:利比亚式的文化革命
    在五月八日“事件”(指伊斯兰反对者同革命卫队在首都中心进行的对阵战)四个月之后,利比亚民众国似乎已恢复正常。现在人们再也听不到今年头几个月在军事基地和国家超级市场中发生的那些爆炸和破坏事件。外国观察家们现在再也听不到老百姓和军队的怨言。
    对传统主义穆斯林的镇压是无情的,有时是耸人听闻的。
    奈福赛山区遭到了严厉镇压。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柏柏尔人,他们属于伊斯兰的哈瓦利吉派。这个山区被认为是反对派的巢穴,颠覆的中心。穆斯林大部分是柏柏尔人,他们反对卡扎菲上校进行的社会经济变革。他们把卡扎菲看作是大逆不道的人,因为他随心所欲地解释教规。利比亚虽然离开了“暴风”区,但是严格的措施并未因此而取消。从五月起,外交官只能去南半部以外的地区和边境省份。此外,同国外已不能直接通话,因为自动电话线已断。
    人们知道,卡扎菲上校喜爱挑战。在五月八日暴力行动前不久,他在人民总代表大会上“透露”他打算放弃“革命导师”的角色。他说,“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不断斗争之后,我考虑或者隐居在沙漠中,或者移居到叙利亚,黎巴嫩和拉丁美洲等地,以便继续进行战斗……”。然而他又说,‘‘穆斯林兄弟的恐怖组织的卑鄙活动使我放弃了我的原使美国十分高兴的计划”。
    卡扎菲上校在争论面前不是后退,而是决定转入进攻,进一步推动他在“小绿书”中描述了内容和轮廓的“新社会”。
    卡扎菲上校想“消灭寄生的资产阶级”。私有制可能已经被消灭,他确定的这种人是:“领取工资,有房子和汽车,享受国家给予的社会利益,而自己又不进行生产劳动”。他主要是针对住在城市中的高级官员。必须剥夺他们的“社会特权,如电话、公路、管道、自来水、社会保险”。直到他们回到生产部门,在工厂和农村劳动。

波恩(晴10—20℃)《世界报》:葛罗米柯攻击美国使其与里根会谈艰难
    莫斯科(阵雨5—15℃)《消息报》: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
    里约热内卢(多云16—25℃)《圣保罗州报》:舒尔茨说对话将继续进行
    华盛顿(多云7—14℃)《华盛顿邮报》:里根会晤葛罗米柯会谈持续三个半小时
    旧金山(晴12—27℃)《旧金山纪事报》:里根与葛罗米柯的首次会谈是“非常认真和有益的”(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