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董尼德)中国下月对国营企业要实施第二步利改税制度,它是近年来在中国企业中进行全面改革的重要一步。
    根据中国报刊最近宣布的这种税制,企业要向国家交纳利润税,然后由他们自己来决定把留下的纯利润用于投资和奖励干得好的工人。
    专家们说,这种新的财政制度除了使企业之间进行国家打算搞的竞争之外,还将使国家大大减少对一再出毛病的企业的补贴。
    专家们着重指出,中国一九八一年有四分之一的国营企业是亏本的。一九八三年,还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国营企业亏本。
    企业领导在管理措施、对生产份额的决定以至开除工人方面也将得到更多的自由。
    明年还要实施厂长任期制,与此同时还逐步提升较年轻的行政干部,这将有系统地免去不称职的领导人。
    中国在五十年代照搬了苏联的模式,把自己的经济建立在管理非常集中、官僚机构十分庞大的基础之上。
    三十年来几乎没有改变的这种体制导致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局面:一方面盈利的企业得不到好处,而另一方面那些搞得不好的企业却反而从国家得补贴。
    姚依林副总理最近说,中国从现在起应走通向社会主义的自己的道路,把计划经济同市场力量联系起来。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友好联欢——中国青年的好奇心(记者:沼尻勉发自上海)
    二十四日晚,从日本抵达上海的第一批日本青年所受到的欢迎是在青年文化宫观看时装表演。一位名叫吉泽久江的学生一次次地为表演鼓掌,情不自禁地叫道“啊,太漂亮了!”由于在照片上看到的中国人几乎都是穿中山装,她为时装表演之大胆和华丽而颇感惊讶。
    大阪府池田市的学生胜本典子刚到达上海机场,立刻有人对她说:“今天将为你过生日。”当天晚上,她就收到了蛋糕和纪念品,并举行了盛大的宴会。吉泽和胜本都感到,在这种欢迎气氛中,她们同中国的距离在一天之内就化为乌有了。
    但是,对多数日本青年说来感到最吃惊的,是中国青年们的好奇心之强。
    当京都的齐藤泰漫步在黄浦江畔的时候,有人突然用漂亮的日语向他问好。他扭头一看,见一位身穿土黄色裤子和罩衣的小伙子站在身旁,年纪在三十岁左右。
    这位小伙子用日语问道:“你是来工作的吗?带翻译了吗?如果你想到哪儿看看,只要时间允许,我来引路。”据说,这位说个不停的青年的工作是把农村的蔬菜运到市内。
    他们站着交谈了不到二十分钟,但齐藤却感到,他被这位在夜校学了三年日语并总想实践一下的青年的进取精神征服了。
    来自横滨市的职员今田久美子,在青年文化宫举行的欢迎会上一试她引为自豪的歌喉。当她从台上走下来时,被二十多名青年包围了,连珠炮似的问题向她飞来,从“你是怎样学英语的”直到“每周有几个休息日”,最后连住址和姓名都问到了。
    中国青年这种使日本青年感到吃惊的好奇心和积极性,是有着相应的背景的。上海市一位名叫胡建民的青年解释说:“为了尽快改变文化大革命造成的落后状况,赶上世界的技术革命的步伐,必须向发达国家学习。日本是我们的邻国,也是在各个领域中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我们首先应当同日本合作,也就是说,肩负未来的中日青年的合作是中国实现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八日报道】(记者沼尻)在上海度过了两天的原田惠子(早稻田大学学生,现年二十五岁),漫步在相当于东京银座的南京路上。五彩斑斓,使她感到这里象是在举办“时装表演”。
    映入她眼帘的首先是女罩衫的色调。粉红、蓝、黄、橙、紫等色彩居多,间或也有红色。在人们穿的裤子方面,牛仔裤和灯芯绒裤增多。还有人穿着超短裙。
    在这条繁华街上,新近有几家“时装店”相继开张。惠子走进南京路上规模最大的“上海服装商店”,参观了店内丝绸罩衫柜台。少女们和一些年轻的情侣,在柜台前围起了两三道人墙。罩衫有十多种颜色,领型也各式各样。这里颇受欢迎的颜色是红色,其中分为近乎于原色的红色、浅红和处于两者中间的红色。这三种红色同其他七、八种色调一起,把柜台装饰得分外显眼。两名女售货员应接不暇地招呼顾客。
    冬季不可缺少的棉衣也色彩化了。过去,棉衣大半是红、咖啡等近似于原色的色调,而今年却以浅色为基调。衣服上还点缀着大、小各异的花纹,具备了入时服装所应有的因素。原田说:“服装色彩比我们身着的衣服还鲜艳。”
    在色彩绚丽的同时,新设的橱窗也引人注目。

【德通社柏林九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京剧团,九月二十三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部城市卡尔·马克思城歌剧院举行了异常精彩的演出,受到全场观众的欢迎。
    观众对于这个剧团演出的几个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些节目取材于中国古老的传说和历史上广为流传的故事。演员们运用了令人惊异的、丰富多彩的表演手法。
    该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巡回演出期间,还将在第二十八届柏林戏剧和音乐节上演出。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一贯立场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一贯立场是: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国不受过去英国政府同中国清朝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的约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恢复行使对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
    过去,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同英方人士和其他外宾谈到香港问题时,都曾一再申明这一立场。
    一九六三年三月八日,《人民日报》发表《评美国共产党声明》一文,其中指出:“香港、澳门这类问题,属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问题”,“我们一贯主张,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经过谈判和平解决,在未解决之前维持现状。”
    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致联合国非殖民地化特委会主席的信件中说:“香港、澳门是属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结果。香港和澳门是被英国和葡萄牙当局占领的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完全是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根本不属于通常的所谓‘殖民地’范畴。”
    总之,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神圣责任,这就是我国政府一贯坚持的严正立场。
    问:中国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哪些方面不变?
    答:有三个方面保持不变,这就是现行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
    问:何谓社会制度不变?
    答:社会制度指的是整个社会的基本制度,也就是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制度的统称。中国大陆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而香港则是资本主义制度。
    我国政府已决定采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来解决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何种制度的问题。
    按照这个办法,将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并不和内地一样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而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整个社会的基本政治、经济、文化等制度,都会保持原来的资本主义性质。(四)

【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七日刊登花絮】题:满城争说“联合声明”(原编者按: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是香港历史性的一天,中英草签了香港前途协议。昨天,香港是怎样渡过的呢?本报记者为读者记录了以下的事情。)
    △南昌街和鸭寮街一带地摊拍卖区,摊贩依旧进行买卖活动,但平时一片吵闹的流行时代曲声浪,却全部变成了转播电台的草签新闻特辑。
    △搭正十点,中英草签仪式开始,不少人围着电视机看直播过程。一间医疗诊所打开电视机,让行人和诊症病人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个历史性时刻。
    △中环天星码头出现奇景。这边厢市民正排长龙索取中英草签协议白皮书,那边厢马迷却在场外投注站全神贯注在搏杀,浑然处于两个不同的世界。
    △除了各区政务处派发协议白皮书外,本港数家报纸亦分别在七时出售或派发号外,不少市民一边手持一份号外埋头研读,一边仍坚持排在数百人的人龙里,渴望同时能取得一份白皮书。
    △在中区政府刊物销售处的门外,排在最前的是一名学生,他在下午五时四十分已开始排队。在他身后,还有千多名市民。
    △在湾仔政务处门前排队的市民数以千计,人龙围着轩尼诗道至菲林明道整整一周,秩序井然。在龙尾却见警方和政务处人员手持传声筒,呼吁市民前往拱北行政府新闻处索取,该处将通宵派发,而湾仔政务处的白皮书恐怕不够派,但市民极少理会,照排如仪。晚上九时二十分,文件全部派完,很多人失望而散。
    △港府昨日共派发十七万六千本关于香港前途白皮书。
    △处于这一个历史性时刻,不免有小部分不肯接受历史现实的人起来活动一番。昨晨尖沙咀天星码头,在一些不太显眼的广告箱上,有三张由署名“香港自救行动联盟”所张贴的海报,且看它的内容如何荒谬及不符事实:“强烈抗议英国与中共制造的历史大骗局”、“我们要自决”,可是,这些言论不得人心,行人只投以漠视的眼光,几乎是视而不见。

【香港《明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行政局立法局议员对中英协议发表的谈话如下:
    张人龙议员表示,土地契约延长五十年,是令他意想不到的好,明年港府再卖地时就可以知道反应如何。
    张人龙认为,协议不算很详尽,但总算是好协议。
    他说,立法局议员亦会深入研究协议内容,在立法局会议中提出辩论。
    李鹏飞议员称,中英双方的声明做得如此详细实在是很不容易的事,他相信中英双方是在互相体谅的情况下达成此协议。
    他认为,这次的协议非常好,他相信香港人会接受,因为协议对香港有利,能达到维持一定程度的繁荣安定。
    田元灏议员表示,他觉得协议非常好,因为协议内容很详细,无论对政治方面、将来的政府架构和金融设施等都有讲及,尤以土地方面是个最大鼓舞。
    新任立法局议员唐家荣表示,他只是昨日才看到协议的内容,当然需要很多时间去研究。他觉得比想像中好,这包括与商业有关的条文,即是可以使人联想到繁荣安定,因为协议内提出了保证。
    苏国荣议员认为,这是一份不错的未来政治蓝图,但以后还要看港人如何去达到目标。
    【美联社香港九月二十八日电】行政局非官守议员今天一致支持中英关于香港一九九七年归回中国的协议草案。
    老资格的非官守议员钟士元爵士在一个记者招待会说,协议是在香港这一独特的环境下“可能取得的最好的”协议。
    他说,行政局十名委任的议员都认为,一个“由两个主权国家通过直率的谈判达成的”对双方都有约束力的协议比之没有协议要好。
    他说,协议确实提供了“一个健全的框框,在这个框子里,香港人民能够规划和建设他们的未来了”。“我们认为,今天我们得到的是我们可能得到的最好的协议……我们可以于心无愧地向香港人民推荐这一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