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位太太进了议会大厦,上楼梯时失足摔倒了。路过的首相殷勤地扶住了她。
    “首相先生,叫我怎么感谢您呢?”
    “下次大选投我的党的票就行了。”
    “不,我只不过膝盖摔坏了,脑袋可没坏。”

“我听说,你跟玛丽的婚事吹了?”
    “对,她嫌我穷。”
    “你跟她说起过你有一位有钱的舅舅在美国没有?”
    “说了。现在她是我舅妈了。”

“露易莎把你抛弃了,不过你别难过,过两星期你就会把她忘掉的。”
    “哪那么容易忘!我给她买了件皮大衣,分期付款两年。”(译自苏联《鳄鱼》杂志)

日本东京的一家电视台年年都要举办外国人唱日本歌曲的大奖赛。我曾有幸作为评判员参加了这样一次别具一格的大奖赛的决赛。
    这天到电视台参加决赛的都是各地选拔上来的佼佼者,其中有美国人、南斯拉夫人、巴基斯坦人、瑞士人、还有两位中国人。他们的身分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留学生,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卡车司机,有的是家庭主妇。大概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特别注意那分别坐在两张插有五星红旗的桌子边的那位来自台湾的姑娘和那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
    决赛的评判员由日本的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专业歌唱家和选手所在国的驻东京记者这两部分人组成。优胜者将分别获得“大奖”、“特别奖”、“记者奖”。比赛过程中,电视记者手拿话筒往来于我们之间一一询问:您觉得怎么样?而我们这些业余评判员往往难免要为本国选手多说几句好话,其间也有争议,但整个气氛是热烈的、友好的。
    应该说,选手的演唱的确很吸引人,比赛也始终是饶有兴味的。业余歌手们个个唱得十分认真,所选的曲目也都很健康动听。他们穿着各种各样的服装,那表情、那动作、那口音是本国的,而唱的是日本歌曲,听来真是别有风味。我记得,有一位美国姑娘,她为了突出日本特色,穿了一身和服,金发碧眼配上这身穿着颇有些滑稽,而当她以美国味的日文演唱起来,人们更忍俊不住,发出了一阵阵善意的笑声。
    我想特别提一下那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他的演唱不只给我,而且我敢说也给其他在场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理着整齐精神的平头,穿着一身笔挺的黑色呢料中山服(后来知道,这是他为了参加决赛特地请人在国内赶制出来的),一副典型的中国人派头。我不由得担心,这位中国味十足的小伙子,能唱出日本味很足的歌来吗?
    他选唱了一首难度颇大的日本民歌《与作》。这首歌描述了伐木工与作和他的妻子的劳动和生活,歌词写得很朴实。难也就难在要妥贴地表达这种朴实的感情。“与作伐木哟,嗨嗨嚯,嗨嗨嚯,回声荡森林……”他唱得很入神,听来是那样质朴,动情。连唱这首歌的日本名歌手北岛三郎都说:“唱得好!这首歌难唱,我都不大唱。”曲终,我打了满分,而其他国家的评判员们也给他以高分。当时,电视台的一位比赛主持者问我为什么给满分,我说:“不只他的歌声浑厚有力,而且他唱出了这首歌内在的感情。”是啊,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很多风俗习惯相近相通。这种天长日久的内在联系,使这位小伙子更易于理解并表达日本劳动人民的感情。决赛的结果,我的这位同胞几乎是毫无争议地获得了最高奖——“大奖”。(俞宜国)

里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演员出身的总统。里根少年时期,母亲经常领他去看街头演出,从那时里根就产生了想当演员的念头。上小学和中学时,里根经常参加学校的歌咏和话剧演出,大学时期他担任学校演出队队长,并且决心在毕业后当演员。
    里根家境贫寒,在大学时靠洗盘子、扫地挣钱交学费,毕业后跑了几个月才找到一个「临时广播员」的工作,广播体育比赛实况。
    一九三七年五月,里根随芝加哥俱乐部棒球队去洛杉矶练球时,碰上了几年前同他一起当广播员的乔伊·霍金斯。乔伊当时已经是好莱坞华纳电影公司的女演员。里根向她说了想当电影演员的愿望,乔伊答应帮忙,并告诉里根「同电影公司的人见面时摘掉眼镜,以免影响录用」。里根有轻度近视,乔伊的提醒使他深受感动。第二天里根去见华纳电影公司的负责人米克尔时,米克尔拿起电话对导演马克斯说:「我向你推荐另一个罗勃·泰勒。」(罗勃·泰勒是当时美国最红的男星,曾在《魂断蓝桥》中饰男主角)里根就这样顺利地当了电影演员。后来才知道,米克尔当时正忙着同别人谈话,想快点把里根打发走,随便说了两句幽默话。但是马克斯以为里根是米克尔的好朋友,所以很快就决定录用。《金石盟》扬名全国
    一九四一年里根主演故事片《金石盟》。里根在这部影片中饰演运动员麦克,麦克同医生高登的女儿搞恋爱,高登反对他女儿和麦克结合。麦克在一次车祸中双腿受伤,残忍的高登为了破坏女儿的婚姻,以「保护麦克的生命」为名,残忍地切去了麦克的双腿。麦克醒来后惊呆了,他大声疾呼:「我身上的其余部分到哪里去了!?」观众看到这里,个个洒下同情之泪。「我身上的其余部分到哪里去了」这句话当时成为美国人人皆知的名言。以后里根写自传时,把《我身上的其余部分到哪里去了?!》作为自传题目。
    里根演出《金石盟》之后名声大振,每天收到大批信件。当时美国最权威的影评杂志《纽约人》把这部影片评为美国「最佳影片」。接着里根被选为美国五名「明日最佳明星」之一。里根演完《金石盟》后薪金增加了两倍,走到哪里都受到男女影迷的欢呼。「二流影星」的衰落
    里根从一九三七年进入好莱坞拍第一部故事片《广播姻缘》,到一九六四年重拍最后一部故事片《杀戮者》,前后二十多年中共拍过五十多部影片。里根在这些影片中扮演过新闻记者、运动员、教师、大学生等角色。他演过故事片、打斗片、侦探片、军教片,除了在《金石盟》中引起轰动之外,在其他影片中多扮演二、三流角色,演技也不甚高明,所以美国报界把他称为「二流演员」。
    里根把他没能成为美国的大明星的原因归于战争。他说,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我很可能成为「一流明星」。里根的话不是没有一点根据的,正当里根演完《金石盟》轰动全国时,一九四二年四月里根应征入伍,到陆军航空兵部队服役,他在部队虽然也搞过一段电影工作,但仅仅是拍军教片,没有机会演故事片。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里根才复员回到华纳电影公司。里根为了赚钱应付生活,拍片时不加选择,只要能多挣钱就演,结果影响了他的声誉,特别是结婚后,为了应付生活去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夜总会演出,受到一些人的非议。回到华纳影片公司后又参加过几部影片的演出,都是演配角,演技也不高,华纳影片公司的老板对他失去兴趣,本来答应他在一部反映美国西部牛仔生活的故事片中担任主角,结果换了别人,从此之后里根在电影界再没有大红大紫过。里根的婚变
    里根在好莱坞曾先后同两位女演员结婚。一个是得过奥斯卡奖的简·怀曼;另一个是现在的夫人南希·戴维斯。一九三九年里根同简·怀曼一起拍电影时坠入爱河,里根不吸烟不喝酒,不去夜总会,这在当时的男星中是少有的。简·怀曼同里根于一九四○年一月二十五日结婚。第二年生了女儿莫琳。里根战后从部队复员后,一九四七年当选华纳电影公司演员公会理事会主席。那时他整天忙于工作,晚上很晚才回家。怀曼抱怨他不管家务和孩子,而里根指责怀曼得了奥斯卡奖后看不起丈夫。二人感情破裂,于一九四八年各奔东西。
    里根同简·怀曼离婚后,遇上了另一位女星南希·戴维斯。里根和南希的结合有着一段有趣的故事。当时南希经常收到一个左翼团体给她寄来的宣传品,她怕卷进政治斗争,要求电影演员公会主席调查是什么人经常给她寄这些「可怕的邮件」。在麦卡锡疯狂反共的年代,谁和左翼人士有联系就有可能坐牢,所以南希非常害怕。里根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宣
    传品是寄给另一个叫南希的妇女的。事情弄清之后,解除了南希的顾虑,此后二人接触不断增多,感情益深,一九五二年三月四日,二人结为夫妇。(观察)

一九七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是一位青年的十八岁生日。这一天他是在美国度过的。他就是前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儿子小巴列维。这时候,小巴列维已经在美国生活了两年,他在美国学习政治经济,同时接受严格的飞行员训练。
    很久以来,他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能象他那样接受良好教育的青年是不多的。小巴列维十七岁她能开飞机,能流利地说三种外语,曾访问过大约二十个国家并且同世界上的一些大人物有过亲自的接触。他喜欢运动,举止稳重,他的爱好是学习、音乐和摄影。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卡特总统在白宫正式接见了他,他象一位大国元首的儿子那样受到欢迎。但是,就在这一时期,他已感到在家乡,在遥远的中东,正发生着一些事情。通过与他父亲的通话,他预感到了老巴列维的极度不安,小巴列维当时还不知道他的父亲已经筋疲力尽和重病缠身。
    一九七九年一月底,形势急转直下,他的父母仓促离开了伊朗,把权力交给了一位年迈的总理。这位总理对日益高涨的革命浪潮无能为力。后来霍梅尼掌握了政权,以伊斯兰教号令一切。
    五年过去了,但是这五年对小巴列维来说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他虽然生活在美国,但却不象很多同龄人那样自由。为了躲避伊朗敢死队的追捕,他深居简出,在严密的警卫下生活,一天二十四小时有保镖护身。每当出外旅游时,总是不断变换路线和日程,或者乘坐装甲车辆,避免去饭店和剧院。小巴列维的住所金碧辉煌,华丽无比,但实际上却是一座监狱。
    在拉巴特,在奥米德镇,小巴列维接待了记者的采访。这是一所白色的住宅,占地两千平方米,院内有几处泉水,有一座游泳池,还有一些橙子树。午餐时只有一名女秘书在场。小巴列维还想有朝一日能继承王位,他对伊朗—伊拉克战争感到不安。这位被废黜的年青君王说,“我希望驾着一架喷气机返回伊朗。”
    在空中飞行是小巴列维今天能够享有的唯一的自由。但他对未来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译自九月二十二日巴西《标题》杂志)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二日电】菲律宾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对一批菲律宾女记者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无拘无束的谈话。她称自己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所有超级大国交朋友的第一夫人,把谋求推翻马科斯的示威者称作是一些“利己主义者”,还说内阁部长们曾对她说,他们更怕她而不是怕马科斯。
    她谈到她怎么喜欢通宵达旦地跳舞,如果反对者把她投入监狱,她将会感到多么“宁静”。她否认有成为菲律宾第一位女总统的野心。
    她说,或许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第一夫人,甚至没有一个国家元首可以像她这样同所有大国交朋友。
    “我可以去找(中国领导人)李先念、胡耀邦、邓小平,(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沙特亲王)法赫德。”
    记者们问道,有关她的私生活的谣传是否对她有所损害,她说,“你们可以一笑置之,因为你们是问心无愧的……当有人试图把你同别的男人和情人扯在一起时……这确实很可笑……我有很多弱点,但是贪欲不是我的弱点……”
    马科斯夫人想退出政府,但马科斯说,“如果你一退出,我不得不找十个男人来取代你。”
    当记者们要她对一项关于对总统、总统一家以及按总统命令行事的官员免于起诉的宪法条文谈谈意见时,马科斯夫人说,“什么,难道你们认为我有可能成为罪犯吗?……不用担心,如果你们有谁控告我,我有个好律师。我有总统。
    “因为如果他们真的把我投入监狱,这也许很好,因为我可以改变一下生活环境,我将真的可以过些安静日子……改变一下生活环境,我将可以好好回忆一下我的一生。”
    马科斯夫人说:“我基本上是个快活人,甚至当批评者向我发火时我也不生气。因为我甚至连死都不怕。”“问题是,凡是国内有什么好事,功劳就是的。情况好的时候,她就成了超级女人。情况一不好,她就成了超级妖怪。”
    关于这个国家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巨额外债,她说:“啊,那是个最小的问题了。像安全问题、政治斗争这些更大的问题,总统都替我们解决了……这是最小的问题了,只是钱的问题。如果我们勤奋些,谁也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