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七十年代担任过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的迪安·伯奇,曾把美国电视业比喻为“一所在狂热情绪下设计出来的老房子,无数建筑师都曾作过种种尝试以期修好它,但结果总是枉费心机。”
    事实确实如此。目前,大约百分之九十八的美国家庭拥有电视机,百分之八十五拥有彩电,百分之五十一拥有两台以上的彩电或黑白电视机。电视业的一年广告总收入已经超过一百二十亿美元。
    然而,美国人自己却常常对存在于他们中间的这一庞然大物的性质感到迷惑不解。由于电视业的发展局面向来毫无统一规划,所以这个建筑物虽然外表陈旧,而其内部却是错综复杂。不过,它的基本结构还是十分合理的。收入来源在美国电视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私人拥有的、以赢利为宗旨的商业电视,它的全部收入来自收费广告。美国共有商业电视台七百六十余家。
    第二种类型是本质上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共电视(又称教育电视),全国共有二百七十家左右。在节目方面,公共电视不如商业电视那么大众性,因而收视率较低。这些电视台的资金来自政府补贴、私人基金会捐赠和公共基金会募捐。公共电视台原则上不做商业电视性质的收费广告,但实际上时常在节目中间穿插一些公司广告,而这些公司往往赠以大笔现金或赞助一些节目作为酬答。
    以上两种电视是不收费的,任何人都可收看。
    自从五十年代以来,电视业老板们试验了种种形式的收费电视,即其赢利来源于收看者的订费而不是广告费。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形式是收费电缆系统,其功能是通过电缆来传输节目。这种有线电视发展相当迅猛,目前,在拥有电视机的家庭中,约有百分之二十已经安装了有线接收机,订户每月只要付十至十五美元,就可收到各种各样的高保真节目。
    电视台广播电视业的基本单位是电视台。每个商业电视台都是由一个企业家或一群股票持有人拥有的,而后者更为普遍些。大多数股票持有者集团只拥有一个电视台,任何一个集团都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七个以上的电视台。
    自从第一批商业电视台在三十年代后期问世以来,它们一直受到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制约,未经该委员会许可,任何电视台均不得广播,这是因为电波被认为是公共财产。通讯委员会分配频道并监视节目。为了获得定期更换的广播许可证,电视台必须表明,它的节目虽然属于商业性质,却是“符合公众利益的”。由于人们对究竟什么是公众利益的看法不尽相同,所以这个问题长期来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在有线电视业,与电视台相对应的是当地电缆经营者。这可以是一个企业家,也可以是一个股票持有者集团,他(们)在地方上铺设电缆,广收订户,但不无赔本风险。
    电视网一个电视台的节目来源通常有如下三个方面:(1)自制节目;(2)向制片商、销售商和辛迪加组织购买电影和其他节目材料;(3)和一个电视网挂钩。现在约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商业电视台同三大电视网中的一个挂上了钩,这三大电视网即是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同样,大多数公共电视台是靠公共广播社(PBS,类似电视网)提供节目材料的。
    上述三大商业电视网的母公司都是股票持有者拥有的,他们的股票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抛进抛出。这种股票交易常常达到令人疯狂的程度,投机者可以在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也可能在翻手之际倾家荡产。这三大电视网资力雄厚,设备先进,记者遍布世界各地,精采节目源源不断,因此,大多数地方台都愿意与其中的一家挂钩。电视网在播送节目时,还往往在画面上留出适当空隙,以便每个电视台插入一些地方企业广告,获取无本之利,这种做法无疑对地方电视台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比较年轻的有线电视业(其地方经营者获得节目材料的来源与电视广播台相同)也已经发展了好几家较大的和许多家较小的类似电视网的公司。最大的公司是时代杂志公司所属的家庭票房公司,该公司的股票买卖也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的。节目内容在美国,从未有过政府直接控制电视节目的情况,然而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官员们和其它关心节目质量或性质的人们却一直在发出种种抱怨,但无论是电视业还是一般公众,似乎都不会容忍从法律上对电视节目内容进行限制的任何企图。
    事实上,有两种力量对电视节目进行着非正式的控制。一是公众舆论。第二种控制力量是广告。
    有些人认为,在这两种力量控制下,电视节目虽然很少冒犯观众,但内容往往平淡无奇。与此相反,收费有线电视由于没有广告客户,节目内容一般不受任何约束,暴力、色情等画面时常充斥其间。一部分人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才推崇有线电视业的,另一部分人也是因为同样缘故才厌恶并畏惧它的。广告内容联邦通讯委员会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对电视广告总是看不顺眼的,并经常提议对它实施控制。但整个种类的广告产品受到政府法令的干预是极少的。香烟可谓是其中突出一例。多年来,联邦法律一直禁止电视台刊登香烟广告。
    除政府机构外,广播机构和登广告者本身也对广告内容进行着同样严格的审查。例如,自从五十年代初期以来,烈性酒广告一直被禁止上电视屏幕,然而这一禁令并不是政府作出的,而是全国广播机构协会作出的。
    全国广播机构协会订立的《电视法》历来为所有电视网和绝大部分电视台所遵守。《电视法》中的许多规定比政府可能实施的任何规定还要严格。《电视法》大致每年修订一次,并随着社会情况变化而变化。收看习惯根据尼尔森公司等一些民意测验机构的调查,美国一般家庭每天约看六小时的电视节目。在晚上节目的黄金时间内,有五分之三的家庭至少开着一个电视机,显而易见,这种媒介工具在美国社会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有些人把青少年犯罪、暴力、文盲、婚姻问题等一切社会弊病都归咎于电视,然而却提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电视业的未来某些新近发展起来的技术和实验室里正在试验的技术预示着美国电视业面貌仍将不断变化。
    录像带和录像机早已为人们所熟悉,但在近几年内,由于售价一再下降,现在许多普通家庭也有能力添置了。一股录像机热已经风靡整个美国。好莱坞制片商们通过出售录像版权已经获得了巨额收益。录像机的销售和租借业入世不过五年已经成为亿万美元的新行业,其势之迅猛令人惊讶。
    日益进步的技术和不断下降的价格也将对有线电视业和广播电视业产生深刻的影响。自从七十年代后期以来,接收卫星电视的盘形天线的尺寸已经缩小一倍,其成本也已减半。但是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这种直径为五米的盘形天线仍然过大,其售价仍然过高。不过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久了。据一些电视业专家预测,一个直接由卫星输送到家庭的广播电视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了,到那时,任何人只要有一个盘形天线,就能直接接收卫星传送的节目,无需通过电视台。
    (陆文岳据美新署专稿编译)

据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报道,澳大利亚阿克劳夫公司研制出一种设计上独树一帜、由前轮驱动的自行车。该自行车在设计上的特点是座席高,距地最高可拔升八十三厘米,最低为七十五厘米,座席可根据骑车人腿的长短情况来变换位置和相应的角度。车架由钢管构成,车轮用硬质塑料成形。
    自行车共有部件二百○三个,重十五公斤。
    (新明)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九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电子计算机又有了一个职业
    ——裁缝。
    该报报道,构造原理的实质是,自动测量器测量所有必要的尺寸,并把测量结果传送入电子计算机。电脑处理信息,并将人体轮廓构成空间模型。然后便可以在显示器的屏幕上看见这个模型,证实复制样符合原形的程度如何。如果一切正确,计算机便按照操作者的指令进行计算,制图机则画出所有必要零件的准确外形线,剩下就只有缝合零件了。
    电子计算机总共用一分半钟就可得出大约三千个有关人体测量的数据。
    莫斯科打算在新的一年里用这种新型综合设备为顾客试验服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苏联一家航空学院的学生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带有发动机的靴子,使过去日行千里的神话变成了现实。
    据苏联《真理报》介绍说,这种机械靴子外表看来有点古怪,但穿上它可以一步跨三米,每小时行四十公里。这种靴子是把一对各重二点五公斤的特制的发动机分别系在普通的靴子上,发动机的踏板绑在靴子下面,穿靴子的人只要把靴子往下压,发动机汽缸里的燃料就会自然变为气体,气压把汽缸往上推,同时踏板也往上推,这样穿这种靴子的人一路行走,就一路不断地往前跳跃,一步跨三米,速度相当快,而且节省能源。一公升汽油可以走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就是说可以走六十公里路程。(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三日报道】日本和瑞典的几家公司分别研制生产出三种带有电脑功能的新型缝纫机,它们具有储存编制程序、自动按设计要求缝纫、替代人工刺绣、自动换针改线、缝补钮扣等不同功能。
    日本新家缝纫机制造公司生产的一种叫作“记忆工艺6000”的缝纫机能储存一百四十七种不同针法和式样的程序编制,你只要揿动按钮,它就能自动按你设计的要求进行缝制,而且还能缝出各种字迹和图案,然后通过储存装置自动将编制好的程序储存起来,供来日选用,成批生产。另外,这种缝纫机能按比例放大或缩小对刺绣图案的制作,从而代替了复杂的人工刺绣。它还能按标准针法缝制顾客自己设计的式样,从而使顾客直接加入生产过程。瑞典AB公司制造的取名为“980型”缝纫机除具备“记忆工艺6000”缝纫机的功能外,可以装入一个能储存一百多种针法式样程序编制的象盒式磁带一样的数据盒,主人可随时存入他设计编制的针法式样。
    此外,这种缝纫机能够自动根据设计的式样要求换针换线。
    另一家日本公司研制了一种附装有声控装置的缝纫机,它同目前装在一些汽车和像机里的声控装置相似,在缝纫机工作中出现针法走样或缝作有错时,能及时发出十种不同声音,向主人发出警告。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塔斯社记者亚历山大·罗曼诺夫写道:拍摄工作一切准备就绪。然而主角扮演者突然咆哮起来,跑到远远的一个角落,并破坏了下一个镜头:猞猁讨厌强烈的灯光,喧嚷的人们,对准猞猁的摄影机镜头。
    大概在全国任何一家电影制片厂里,电影工作人员也没有遇到在动物基地所遇到的这种问题,这里饲养着供拍电影用的各种野兽。
    这是在莫斯科以东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扮演角色的有熊、狼、鹰、雕鴞以及其他野兽和鸟类。这个基地存在了将近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基地饲养的动物已拍摄了上百部电影。
    基地的动物训养主任阿纳托利·扎丹向塔斯社记者介绍说:“我们这里也有功勋演员。”
    例如,熊狗西利瓦已经成了五十多部电影的主人公。雕鴞菲利亚为全体苏联电视观众所熟知:它是受人欢迎的节目“什么?何地?何时?”的片头。我们的老演员之一西伯利亚鹿马利奇克已拍摄了许多部电影。顺便说一句,它的女儿现在在巴黎动物园。
    阿纳托利·扎丹从一九五○年起就在这个基地工作,可以说他认识世界许多国家的电影工作人员。因为他在这个基地里帮助过匈牙利、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印度、日本、美国的电影导演拍摄有动物参加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