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九月二十五日宣布,驻乍得的部队正常地开始了全面撤军。
    他说,国防部负责这次撤退的管理情况。
    (法新社)

此间可靠人士说,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彼得·姆拉德诺夫九月二十五日向西德外长根舍提出保证说,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将访问西德。
    这些人士还说,尚未确定访问日期。
    (法新社)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二十五日与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举行了会晤。
    (塔斯社)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一位发言人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同以色列外长沙米尔进行了三年来的第一次会晤,再次提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的建议。
    以色列和美国拒绝过联合国提出的召开有两个超级大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国际会议的类似建议。
    发言人德兰杰说,葛罗米柯“提出了召开有两个超级大国和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的建议”,沙米尔回答说,以色列的政策要求直接同以色列的阿拉伯邻国谈判,这种态度“已经获得成功”——她指的是一九七九年的以埃和约。

据开罗的《金字塔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埃及政府准备颁布一项正式决定,退出已经冻结的十三年前宣布成立的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三方统一体。
    (科威特通讯社)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了三小时,一位美国官员说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互相作出了让步”。
    这位以不透露姓名为条件向记者介绍情况的官员说,这次会谈在为葛罗米柯二十八日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的会谈奠定基础方面作出了“良好的开端”。
    他说,会谈进展顺利,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互相作出了让步。这表明在会谈中没有象过去有时发生的情况那样,一方对另一方发表长时间的说教。
    这位官员不肯估价葛罗米柯对里根二十四日联大讲话的反应。里根在讲话中要求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没有使用他通常使用的刺耳的语言。
    一些官员曾告诫人们不要期望今天的会谈会出现突破。
    自从今年一月在斯德哥尔摩欧安会上见面以来,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今天是第一次会谈。
    这位美国官员说,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提到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武器控制和安全、地区性问题、双边关系以及人道主义和人权问题。
    他说,会谈的气氛是“平静的、慎重的”。
    会谈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处举行。葛罗米柯在会谈结束后出来时看来情绪很好,他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美国总审计局的一名调查人员昨天在国会说,数千枚响尾蛇和麻雀空对空导弹由于存在的缺陷或维修问题而变得毫无用处。
    这些导弹是美国空战武器中的主要部分。
    据调查人员弗兰克·科纳汉说,在最近对海军武器情况记录的检查中发现,四分之一的响尾蛇导弹和三分之一的麻雀导弹‘‘没有战斗能力”。科纳汉是总审计局负责国家安全和国际事务部门的负责人。
    科纳汉是在国家安全政府工作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发表这些看法的。
    现在,已为美国和北约的部队生产了数万枚AIM—9响尾蛇导弹。这是一种超音速寻热导弹。

【美联社俄亥俄州鲍灵格林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美国正在同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进行谈判,以促使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
    他说,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在贝鲁特、安曼、大马士革和特拉维夫之间的活动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里根说,中东的“基本问题是阿拉伯国家不肯承认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权利。我们将继续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他提到以色列同埃及的和平解决办法,呼吁“多出现几个埃及,那么我们就能给中东带来和平”。
    里根说,美国正在设法“使其他阿拉伯国家在那里发挥影响”。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接着这个话题对记者说,里根已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打电报,祝贺他们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他引述电文的部分内容说:“看法相似、富有远见的中东国家为该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而共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路透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总理希蒙·佩雷斯今天说,国防部在制订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计划,内阁将在几周内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佩雷斯在犹太新年的前夕向各报记者和以色列国家电台记者发表讲话说,一旦内阁作出决定,以色列军队将要在六到九个月的时间内全部撤出黎巴嫩。
    佩雷斯对国家电台记者说,“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在几周之内把有关撤军的计划提交政府,政府将能就这一计划作出最后的决定。
    “同样,我深切希望这一决定能在几个月内付诸实施。”
    佩雷斯在接见《晚报》记者时说,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已经开始制订撤军计划。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俄国压它的华约盟国使武器现代化
    据驻东欧国家首都的一些外交官说,苏联敦促它的正在用陈旧的武器系统进行训练的华约盟国,加紧更新军队设备和实现现代化。
    波兰拥有三十四万军队,是华沙条约组织中除苏联之外拥有军队人数最多的国家,它受到的压力也最大。华沙政府一直承受着财政困难的压力,它不得不至少部分地用硬通货或者用本来可以销售以换取硬通货的商品来支付苏联提供的武器。据西方估计,波兰拥有三千五百辆坦克,但是其中大多数是几十年前设计的T—54型和T—55型坦克。而现代化的主战坦克T—72型坦克只有几十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东德看来却拥有好几百辆已部署好的和储存起来的T—72型坦克。波兰本应按照许可证生产T—72型坦克的,但是,波兰工厂生产的这种坦克少得可怜。
    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型导弹部署在西欧,促使华约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也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两个国家是勉强同意部署新导弹的。由于这两个东欧国家同意部署导弹,苏联在一定程度上不再象过去那样强迫它们搞常规部队的现代化。这样一来,主要是波兰成了搞军备现代化的重点国家。据官方承认,波兰在靠近波兰—东德边界的地方安装了新的雷达设备,这种设备是波兰国内制造的,因而不牵涉微妙的财政上的交易,还有迹象表明正在逐步搞现代化。旧式的巡逻飞机正在逐步淘汰;履带式装甲运兵车随处可见。
    除了处于前线的东德之外,华约其他国家的军队所处的地位同波兰差不多。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匈牙利如果不是连一个“一级战备”师也没有,那也是只有极少数这样的师。
    所有这些都给了那种认为华约机器具有威胁性和效能极高的思想以某种打击。整个集团的燃料供应短缺,从而导致训练次数的减少。至少有两个华约成员国把空军训练次数减少了百分之五。在波兰的军队报刊上,经常有军官们所写的关于节约燃料的必要性的文章。

“IC殖民地”的出路在对九州
    ——硅岛的一片宣传声中,人们或多或少也可听到一些对它的尖锐批评。比如,九州大学名誉教授清山哲郎对我说:“九州的IC生产额达全国的30%,这并不值得夸耀,因为IC的研究开发功能依赖于中央,九州不过是提供廉价的工厂用地和劳动力的‘IC殖民地’”。另一些九州的经济学者也认为,当前有关硅岛的某些宣传带有一定的夸张成分。
    为什么说某些关于硅岛的宣传带有夸张呢?因为一提到硅岛,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美国的硅谷,好象硅岛也象硅谷一样,是一个IC的研究、开发、生产基地。然而,硅岛的IC工厂仅仅是生产、组装工厂,在产品的开发、设计乃至销售等方面,都得接受远在东京等大都市圈的公司本部、研究机构和开发工厂的“遥控”。
    对此,有志于九州建设的人士提出了种种建议和对策。清山教授认为,“当然,今后我们不仅应当诱致IC生产工厂,而且应当诱致IC开发、研究机构。不过,更重要的是,地方应该奋起发扬自立、自主、自助精神,建立各种官学民三位一体的新技术开发机构。”
    福冈市郊的博多湾,据说就是一千多年前日本派往中国的“遣唐使船”的出发地。站在古代遣唐使船出发的地方,我不由得想起五十年代东渡太平洋去美国学习半导体技术的日本的“遣美使”。每当一批人学成回国,总要详细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下一批人就带着前一批人未解决的问题再次东渡。为了学习、追赶美国的技术,人们废寝忘餐地学习、讨论、实验、交流信息,连节假日也不休息,以至于被称为“半导体狂”。
    正是这些五十年代的“半导体狂”们,开拓了日本的半导体、IC产业,并使日本以二、三十年的时间,在半导体、IC方面赶上、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半导体技术的故乡——美国。(完)

波恩(多云10—16℃)《世界报》:约旦打破阿盟对埃及的孤立
    伦敦(阵雨5—16℃)《泰晤士报》:众人齐赞香港协议
    莫斯科(阵雨13—18℃)《真理报》:苏芬会谈在莫斯科举行
    纽约(晴11—17℃)《纽约时报》:舒尔茨会晤葛罗米柯美苏会谈开始
    里约热内卢(雨)21—34℃)《圣保罗州报》: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
    华盛顿(晴17—29℃)《华盛顿邮报》:美国发誓继续留在贝鲁特
    罗马(晴8—22℃)《时代报》:结束英国统治香港的协议草案发表(合众国际社)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美国官员们说,古巴在安哥拉驻军的九年中,据信大约有三千名古巴人在安哥拉死伤,而且其伤亡率一直在不断上升。
    自从古巴军队于一九七五年秋介入安哥拉战事以来,古巴的伤亡人数一直是在很大程度上不为外界所知的安哥拉内战的一个方面。古巴军队最初是为了保护安哥拉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免遭南非侵略而派往安哥拉的,但是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卡斯特罗主席的军队却越来越深地介入了安哥拉的内战。
    这些官员强调说,他们对于古巴人员伤亡的估计是不精确的。
    这些官员说,七十年代末期和八十年代初期,古巴在安哥拉的伤亡是有限的,但是伤亡人数自一九八三年初以来就增加了。一位官员说,今年的伤亡人数估计有「几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