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世界报》八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合作的样板
    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欧洲航天委员会,以及欧洲原子能委员会是三个地理范围完全不同的大合作系统,它们的结构和工作方式也截然不同。还有不少小范围的合作,它们常常局限在两、三个国家的范围。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成功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创建于一九五三年,座落在日内瓦的郊区,它是由反对国家色彩问题的科学家们建立的。
    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使十三个成员国花费了很多钱。这十三个成员国有联邦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西班牙、法国、英国、希腊、意大利、挪威、荷兰、瑞典、瑞士。它在一九八四年的预算为七亿零一百万瑞士法郎,是按各成员国的国民总产值分摊的。
    但是,这些开支也带来了成果。战后,在欧洲是没有粒子物理研究的,现在它已可以和美国相比了。一九八三年有两项重大的发现,这就是W和Z粒子。
    现在,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正在建造电子学和应用物理学实验所。该所的费用达十亿瑞士法郎,将在八十年代末可以工作。欧洲原子能委员会的困难欧洲原子能委员会是根据罗马条约建立的,由布鲁塞尔的官员管理。它的主要研究中心设在意大利的伊斯普拉,它的名声不好,既费钱又不出成果。
    现在,欧洲共同体的这个研究机构总算时来运转了,它可能将在JET计划方面取得成功,它是欧洲研究热核聚变的装置,一年前它在英国牛津南面的卡勒姆开始工作。JET计划是在预定的期限内建成的,没有过多地超支,它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样板进行的,它的开端很好。它每年的预算大约在七亿五千万法郎。航天委员会的灵活性欧洲航天委员会也是在一次失败之后诞生的。它的预算在一九八四年为五十五亿法郎。在一九六七——一九七一年期间试验的各次“欧罗巴”火箭从未把一颗卫星送入轨道。
    一九七三年解散了研究这种火箭的欧洲空间飞行器发射装置研制组织,并决定把一个航天研究机构——欧洲空间研究组织改组成欧洲航天委员会,其活动范围扩大到空间的各种利用领域。组织的结构是非常灵活的。
    其他的计划都可以自己选择:它们一般都是出自于一个或几个国家的愿望,它们主要由这些国家出钱并且负责管理。例如阿丽亚娜火箭的研制,法国出了百分之六十的资金。
    另外,联邦德国倡议了空间实验室计划,出资百分之五十四。第三项大计划是通讯卫星计划,它主要是英国人出钱搞的。
    除了这些大规模的行动之外,欧洲各国还在一些临时的和花钱不那么多的计划方面进行合作。例如法国、德国和英国搞了一个劳厄——朗日万研究所,它在格勒诺布尔有一座高流量的中子反应堆。
    此外,还有六个欧洲国家(联邦德国、芬兰、法国、英国、挪威和瑞典)结合在一起建造和使用EISCAT,这是一种旨在研究电离层的强大雷达。
    一九七九年成立了一个法—德毫米分度无线电天文学研究所,其任务就是建立一个强大的天线和一部干涉仪以研究星际之间的情况。
    还有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研究中心,雇用着二千二百六十人。还有建在联邦德国的海德尔堡的生物分子实验室。

【塔斯社杜尚别九月八日电】塔吉克考古学家在巴克达利亚的塔赫季—桑金古城遗址发现的雕塑品,可能会成为令人难忘的陈列品。巴克达利亚工匠们制作的十二尊泥雕像和石膏像在地下沉睡了二千五百年。它们镀着一层薄金,因此保存得十分完整。
    头戴金制皇冠的巴克达利王统治者的雕像特别有趣。作品脸部的精致刻画令人叫绝。发掘出来的其他作品有:古希腊诸神雕像、象牙小雕像。这些都具有巴克达利亚的独特风格。考察队队长鲍里斯·利特温斯基博士说,「新发掘物证明,塔吉克遥远的祖先同其他民族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包括同古希腊人」。

【苏联《消息报》八月七日报道】在法国贡比涅新博物馆的搜集品中总共有十万个小锡兵。那里以大量的模型极其准确地再现历史性战役和会战。
    博物馆工作人员夏尔洛·洛朗为了在面积为二十六平方米的玻璃橱窗里仿造举世闻名的滑铁卢战役的全景花了十八年时间。为此,他不得不把一万二千个身着法国军服、英国军服和普鲁士军服的小锡兵、小步兵、小骑兵和小炮兵区分开来,加以精磨和上色。《柏林日报》写道,拿破伦的形象是他一八一五年六月十八日身穿近卫军军服骑在马上的姿态。

【路透社曼谷九月八日电】联合国柬埔寨问题会议主席今天呼吁把古代城市——吴哥窟宣布为两个对立政府打仗的中立区。
    奥地利前外长维利巴尔德·帕尔说,应该把这个佛教的遗址变成一个不设防城市,并且作为人类的遗产加以修复。他说,他将把这个想法向越南提出。
    东盟外长会议已经通过这项建议。
    帕尔说,吴哥窟急需修复,如果听任不管,吴哥窟将不复存在。

【中央社巴黎九月十九日电】题:欧洲人将携起手来同美日展开技术竞赛
    西欧共同体正共同努力加强它们的技术研究和发展,以防止美国和日本在高级技术领域居统治地位。
    几天来,西欧共同体负责科学发展的二十三名部长一直在巴黎开会,制定一项宏伟的战略,即集中它们的人力物力,以实现团结一致同美国和日本竞赛的目标。
    在由二十一国组成的欧洲委员会,共有人口三亿五千万,约有六十万名科学技术研究人员。这些国家每年用于发展技术的总开支达五百亿美元。
    这些欧洲国家现在正考虑在它们的大学、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之间制定共同的研究计划,目的是要减少重复和重叠的现象,以便提高效率、快出成果。
    这些国家在通讯卫星和飞机研制方面已取得了实际成果。
    最近,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决定购买欧洲空中公共汽车,而不购买美国造的波音飞机。这项决定将使欧洲航空工业获得一百多亿美元的收入。
    欧洲阿利亚娜卫星是另一项将同美国卫星计划在全世界争夺顾客的计划。
    最值得指出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目前正着手共同研制新武器,而不再依赖美国为它们提供常规武器。

【塔斯社利沃夫电】塔斯社记者康斯坦丁·恰瓦加报道:乌克兰科学院考古队在喀尔巴阡山北部发现了一座五层的木结构城堡的遗迹——图斯坦。
    这座城堡存在于十至十三世纪。它曾保卫着这个东斯拉夫国家的西南疆界以及从基辅罗斯通往巴尔干的商道。考古学家考察了在岩石上开凿的三千五百条各种不同的沟壕,带有高高塔楼的十五米高的围墙与其相连。他们还断定,在图斯坦的繁荣时期,其木结构建筑物的高度有将近一百米。这个小庭院的内部曾有在岩石上凿出的储藏室和住室以及水井和两个储水池。其中之一是在六十米高处开挖的,在被围困时可以向五十名军人组成的驻防部队供水达三周之久。
    考察队领导人米哈伊尔·罗日科指出,这座五层的住宅建筑群和复杂的供水系统证明,基辅罗斯喀尔巴阡山区的古俄罗斯建筑技术和物质文明是高水平的。除图斯坦之外,在东喀尔巴阡山地区已经发现一系列类似的用岩石凿成的多层建筑物。
    古俄罗斯建筑术的这一古迹现在受到国家保护。建筑学家和修复家们已经开始修复这座举世无双的木结构建筑物的工程。

【安莎社日内瓦九月二十二日电】欧洲核物理实验所昨天在日内瓦附近的研究设施庆祝成立三十周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主持了这次仪式。该实验所属欧洲核研究中心所有,经费来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西班牙、法国、希腊、意大利、挪威、荷兰、西德、英国、瑞典和瑞士等十三个国家。
    这个实验所拥有三千五百名科学家和专家。他们在研究物质的力量和结构方面得到二千多名客座学者的协助。
    该实验所目前配备有几台粒子加速器和一台质子同步加速器,后者能把质子加速到十亿电子伏特,并使质子直接撞击二百七十八千兆电子伏的反质子。欧洲一百五十所大学和实验室至少有二千六百名物理学家利用这个中心的发现从事进一步的研究。

【法新社加德满都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克达尔·曼·辛格)有钱的游客、手头拮据的嬉皮士、拼命捞钱的村民、甚至还有外交官都被指责为应对这里所说的“盗窃尼泊尔文化遗产”负责。
    这里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尼泊尔拥有的古庙和遗迹比它的一千五百万人口还要多。但是随着二十世纪行将结束,这种说法再也不符合实际情况了。
    每天都有人向警察和地方当局报告在全国各地的历史遗迹有石雕和木雕失踪。三年前,一些坦陀罗手稿“不见了”,它们是晚期印度教的经文,以神秘和法力著称,属于尼泊尔最珍贵的财宝,人们认为它们的法力是无边的。
    警察认为是欧美有钱的商人付了大笔的钱,让人把一部分手稿从尼泊尔偷运出来。
    就在三周前,警察报告说一个十五世纪的名叫“玛吉帕·拉凯”的魔鬼的面具被窃,这个面具每年在庙会的舞蹈中使用一次。据信这个魔鬼有特别的法力袪除霍乱、天花和其它疾病。研究坦陀罗的专家们认为,这个面具的失窃同那些手稿的失踪是有联系的,因为倘要唤起法力,这两者都是不可少的。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高级警官说,走私者为了得到这些文物是不惜一切代价的,“有时还滥用外交豁免权”。警察说当地人也卷入了这些行窃勾当,因为艺术爱好者们给他们高得出奇的价钱,使他们一夜之间发了横财。
    一些导游人员还指责手头没有多少钱而来尼泊尔旅行的嬉皮士盗窃庙宇中的珍贵文物。他们说,这些人晚上露宿在庙宇外面,等到人们入睡以后潜进庙里去偷文物。
    除了坦陀罗手稿和佛像以外,最早早到六世纪的石雕和木雕,也是盗窃走私的主要目标。
    尽管人们把发生这种盗窃的罪责大多归咎于旅游业,但政府不大可能对旅游业采取行动,因为去年到尼泊尔旅游的十七万四千名游客给尼泊尔带来了大约五千万美元他们十分需要的外汇。旅游业还向二十五万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中央社巴黎九月二十一日电】法国将集中力量发展电子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并把它们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业部门。
    自从洛朗·法比尤斯于七月份担任法国新总理以来,便指示政府使法国的工业实现现代化,在信息工业和电子技术方面将特别努力。
    到一九八七年,法国所有学生在电子计算机的使用和操作方面都将受到一定的教育,以便使信息工业成为法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一部份。
    据认为,要把传统的工业社会改造成为着眼于信息的社会是世界上任何政府迄今作出的最富有雄心的努力。
    此间社会学家说,除了信息工业的经济方面以外,法国还必须作出调整,以便使其人民在文化上和心理上适应这种新的信息社会。
    光是明年一年,法国各级学校将安装二万五千多部电子计算机。与此同时,为了适应信息科学人员日益增长的需要,培养电子计算机工程的高等学校应当扩大百分之十至十五。
    为了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法国选择美国和日本作为样板。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报道】考古学家在格陵兰迪斯科布克滕的一个古居民点经过三年的挖掘,发现三块四千年前格陵兰萨尔卡克时代的人的骨头。
    这三块骨头是肱骨和胫骨,根据分析,这三块骨头是一个身长约一米六○、年龄在三十五岁左右的女子身上的。
    另外,还挖掘出保存很好的钓鱼用具的木柄。这三块骨头将送到丹麦作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