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九月二十六日消息:日本各大报今天的晚刊都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消息,有的报纸还发表了评论。
    《每日新闻》说,归还香港谈判的结果,在世界殖民地解放史上产生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在一百年的历史中,英国官吏与中国群众发生冲突,流的血并不少。在最后完全以和平的方式商定把殖民地交出来,这将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可以说,正因为社会主义中国培育了强大的力量,才使这个困难的问题和平地得到了解决。
    文章说,在邓小平时代的中国实现了主权的恢复,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这件事情的办成功,对邓体制以及邓小平本人所期望的建国方向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
    《东京新闻》说,中国避免了单独发表香港政策的事态。在归还香港问题上,中国最大的目标在于归还主权和行政权,其他问题并不拘泥,英国方面也作出了让步。对中国来说,归还香港后的下一个政治目标是台湾的统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必要让台湾看看在归还香港的中英协议书中是怎样为维持香港的现状费尽了心血。
    《朝日新闻》说,谈判不到两年时间,就解决了归还主权的问题,这是因为香港的国际地位的重要性,良好的中英关系;中国的现代化政策起了作用。中英双方一致认为动摇香港的地位在国际上是一个损失,这成为促进归还香港谈判的动力。如果说,归还主权谈判的最大因素是“相互尊重互让的精神”也不过分。撒切尔夫人作出归还主权的决断,邓小平保证五十年内维持现状,在这种让步的背后,有一种大局的判断,即繁荣的香港的存在,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是非常有利的。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今天说,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草案,是英国从中国那儿“可能得到的最好协议”。
    杰弗里爵士在纽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对香港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协议,是符合中国政府和我们自己政府利益的。”
    “这是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协议。”
    杰弗里·豪强调指出:“我认为抱有信心的真正原因,不仅是因为这是一项非常详尽的有国际约束力的协议,而且首先是由于这个事实,即它是一项符合双方利益的协议。”

【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香港回归中国
    人民大会堂里的今天上午十点是一个历史时刻:草签了中国和英国达成的协议,即关于英国把对香港的主权移交给中国的“联合声明”。
    关于移交香港主权的协议,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这一协议自然是以类似的方式更迅速和更容易地使台湾和平回归祖国的模式。
    【南斯拉夫《战斗报》九月二十六日报道】在北京隆重草签中英协议这一事件在国际关系史、尤其在中英关系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一百四十年前,当中国特别软弱和闭关自守的时候,也就是说当武力和入侵开始使它“开放”的时候,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而关于收回香港的协议是在中国强大和向世界开放的时候才有的。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斯图尔特)人们认为,今天草签的关于资本主义的香港归还共产党中国的协议是英国外交的胜利,使北京的地位提高,对台湾来说则是一个预兆。
    西方分析家们一致认为,这是英国能够期望的最好的协议,这表明了北京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地采取行动,这是台湾和大陆中国重新统一的行得通的样板。
    他们说,如果中国人想争取一千八百万西方化的台湾的中国人的话,他们通过表明资本主义同共产主义可以共处能够得到既得利益。
    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远东部部长布里奇斯博士说:“中国人希望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
    “香港将是他们的橱窗。他们要表明,他们是可以信赖的,他们缔结协议以后是会恪守的。”
    分析家们说,香港于一九九七年归还中国的谈判获得成功,这可能对关于英国另两个前哨基地直布罗陀和福克兰群岛的争端产生影响。
    西方外交官说,人们将认为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对于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来说是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胜利;这项协议可能会促使她在直布罗陀和福克兰群岛问题上采取较为通融的态度。
    英国官员说,这些问题是不可相互比拟的,直布罗陀问题和福克兰群岛问题是两个单独的、与此无关的问题。
    西方外交官们说,鉴于——用一位欧洲国家使节的话说——“英国人手中可打的牌不多”,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做的这笔交易比大多数人所预料的好。
    另一位分析家说:“这是外交上的一个胜利,没有动用炮舰,没有哪一位政治家发出威胁,只是使用了平常老一套的秘密外交而已。”
    有些分析家怀疑,香港繁荣的资本主义能否在中国人的统治下持续五十年。
    不过,如果中国想说服台湾与大陆共命运,它将不得不使这两种制度完好地保持到下个世纪。
    布里奇斯说,他认为,北京在商定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时是顾及到了台湾的。
    布里奇斯说,邓显然相信,那些在台湾生长的人对北京的敌意将比他们的先辈少一些,并且会比较容易接受统一。
    西方外交人士说,北京不希望吓跑在香港的中国人,引起难民出走。英国已明确表示,它将不会接受大量来自香港的难民。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题:英国政治家普遍欢呼协议草案的草签
    英国议员普遍欢呼中英达成的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草案的草签,虽然有些议员对关于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保证是否能够得到遵守表示怀疑。
    英国中间派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前外交大臣欧文说,这项协议的条款是“所能制定出来的最好条款”。但是他又说:“这项国际协议是否能坚持下去、香港是否能继续保持繁荣的决定性因素,是英中关系的深度和力量。”
    各党组成的香港议会党团主席布莱克说,他相信他在执政党保守党内的议员同事将会欢迎这项协议。布莱克表示相信这项协议不会被违反。
    布莱克说:“政府终于取得一项将对联合王国和中国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我想,这项协议将成为一项在国际法上具有约束力的有效的协议,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中间派自由党的外交发言人约翰斯顿欢呼中国同意在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政治制度,说这是“很大的、确实具有历史意义的让步”。

【共同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国民对草签归还香港协议文件反应平静。他们担心中国方面今后有可能“改变态度”,也担心有可能从香港逃出大批难民。但大多数人对英国政府经过坚韧不拔的谈判,为在一九九七年归还香港之后得到各种具体保证而作出的努力,对中国方面显示的灵活性,都给予高度的评价。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
    长达两年的对华谈判引起了国民的关注,但作为其结论的协议文件,“大大超过了开始谈判当初所预期的成果”。
    英国方面所以给予如此肯定的评价,主要是因为英国已成功地使中国方面把它作出的归还主权后的香港,同现在一样自由这样一种笼统的口头保证,尽可能地变为具体而又个别的保证。
    人们对中国国内有些人叫嚷要以武力夺回香港的那场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对此,英国政府采取的态度好象是说,“只有相信中国的诚意”。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葛锐克)中国作出的关于在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之后还要保护香港自由经营制度的保证,使得共产党对另一块他们想收回的资本主义飞地——台湾承担了执行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政策的义务。
    外交官说,中英关于香港在英国过十三年租借期满之后归回中国的协议,是北京为驱散台湾人对“一国两制”概念的疑虑的战略的一部分。
    这位西方外交人士说:“中国报纸的评论表明中国正在采取一种开明的态度。这既是对香港,也是对台湾说的。”
    一位亚洲的外交官说,中国想让协议对台湾起到一块磁铁的作用。那里的人们仍对中国的意图存有疑虑。
    北京的外交官推测,国民党对协议的否认为的是掩盖他们的一种担心:担心共产党会把协议兑现,会证明“一国两制”的概念是正确的。
    一位外交官说:“国民党心神不安,担心这一种做法也会对台湾人产生吸引力。”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六日电】行政院长俞国华今天恳切的告诉港九侨胞说,“黑暗之后,必见黎明”,只要侨胞们提高警觉,勿为中共所愚弄,更要团结奋斗,与我们同声相应,港九地区一定会回归中华民国的怀抱。
    俞院长今天代表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对英国与中共就所谓香港前途达成“协议”,沉痛表示了我们“绝不承认”的立场。同时对港九侨胞也发表关切的谈话。
    【路透社台北九月二十六日电】台湾说,它不承认今天在北京草签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
    外交部在一项关于香港一九九七年回归北京的协议的声明中说:“中共是个叛乱集团,没有权利同外国缔结任何协议。”
    今天发表的声明说:“我们感到痛心的是……英国和中共在不顾香港人民希望保持其经济繁荣和民主制度的情况下达成了一项关于香港未来地位的协议。”
    外交部说,已经组成一个政府高级特别委员会来制定措施,以帮助香港的中国人保持他们自由的生活方式,帮助那些拒绝共产党统治和想在台湾定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