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西兰总理朗伊九月二十四日说,他的国家反对核舰艇的访问,并不是采取了「反盟友」政策。而只是「反核」政策。(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里根总统昨天同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举行了会谈,赞扬了阿根廷在民主化方面的进展。舒尔茨说,他和财政部长里甘也参加了会谈。会谈的主要内容是阿根廷的经济问题。(美联社)

美国休斯飞机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已经同日本的两家最大贸易公司合办一项联合企业,以便在日本新出现的私人卫星通讯市场上取得一份好处。
    《洛杉矶时报》报道,设在洛杉矶的休斯通讯公司(它已经建造和发射了三枚美国通信卫星)上周同伊藤忠公司和三井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以研究为日本研制私人国内卫星系统的可行性。(合众国际社)

苏联九月二十一日宣布,苏联乌拉尔产的原油每桶将提价二十五美分,但是,合同持有者们说,人们对买主是否会接受这个新价仍持怀疑态度。(路透社)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二日述评】题:克里姆林宫“动荡不安的政治之秋”
    奥加尔科夫被解职之后,东德、保加利亚两党总书记宣布推迟对西德的访问。另一方面,一些令人迷惑不解的动向相继出现——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决定举行会谈,大批政治局委员异乎寻常地参加苏联一位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葬礼。所有这些动向都肯定与因契尔年科体弱患病而行将来临的接班人地位之争密切相关。克里姆林宫已进入了动荡不安的政治之秋。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科斯坦多夫的葬礼本月七日在红场举行。这位副主席安葬在克里姆林宫墙之下,但对葬礼的破格处理引起国内外人士的注目。科斯坦多夫是在出席东德莱比锡秋季博览会时死去的,他只不过是中央委员。如果说,为他提供了通常只供埋葬政治局委员或者名学者的宫墙下墓地是破例的,那么,除契尔年科总书记之外所有六名政治局委员都出席了葬礼前一天的告别仪式一事更是异乎寻常之举。从级别上说,如果不是同政治局委员个人关系很深,这些政治局委员通常是不会出席的。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戈尔巴乔夫书记占据了第一号人物的位置,接下来的排列顺序是:葛罗米柯外长、乌斯季诺夫国防部长,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这个葬礼使人感到似乎是被用来作为一个机会,以便给人留下戈尔巴乔夫将成为契尔年科总书记的接班人的印象。
    契尔年科总书记五日在时隔五十三天之后重新露面,在为宇航员授勋的仪式上再度开始执行公务。而奥加尔科夫被解职似乎是在第二天的政治局例行会议上决定的。
    据称,军需生产部门的总负责人罗曼诺夫书记与奥加尔科夫过从甚密。不言而喻,在罗曼诺夫不在场的情况下召开政治局会议对解除奥加尔科夫的职务是颇为便当的。
    有人认为,奥加尔科夫被解职,是为苏联外交改行灵活路线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在击落韩国客机事件中采取“强行突破外交”,结果给西欧的反核运动泼了冷水,轻易地使美国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政治局达成的一致意见可能是为了把这一责任加到奥加尔科夫总参谋长头上,以求打开走进死胡同的苏美关系。
    这样一来,苏联就很难对阻止东德和保加利亚首脑访问西德的理由作出解释。
    奥加尔科夫的解职,也可以看作是党中央下述意图的表现,即通过这一决定告诉近来飞扬拔扈起来的军方,在契尔年科之后的权力斗争中将避免借助军队的力量。
    苏联军事力量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后半期开始不断扩充,同时军队在政治上的发言权也逐步增大。到了安德罗波夫时代,甚至发生了常常冲淡党的形象的事态,例如奥加尔科夫去年九月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等等。
    如果在争夺下届总书记职位的斗争中,候选人再次经不住诱惑而企图借助军队力量,党对军队的优势地位就很容易被夺走。
    从这种观点出发,也许戈尔巴乔夫等“党人派”政治局委员正是利用罗曼诺夫不在的机会而下决心排除奥加尔科夫的。
    在奥加尔科夫被解职后的第二天,驻华盛顿的苏联高级外交官在向美国当局人士解释解职理由时说,这是因为“存在着同党不一致的倾向”。在这一点上,两种说法是一致的。
    根据这种情况,可以说,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五十三岁)在争夺下届总书记职务的斗争中已经捷足先登,抢先了一步。

三年来苏联驻埃及第一任大使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九月二十四日向穆巴拉克总统递交了国书。
    别洛诺戈夫同穆巴拉克总统在总统府拱北宫——埃及君主过去的宅邸——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出来时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美联社)

【德新社安曼九月二十五日电】官方今天宣布,约旦大臣会议今天晚上决定立即同埃及恢复政治和外交关系。约旦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
    “鉴于埃及和埃及总统胡尼斯·穆巴拉克作出了很好的努力及其在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问题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了不使中断了的关系永远成为相互抵制的基础,为了不使这种关系为我们的敌人所利用,考虑到埃及国民的动机,约旦政府决定同埃及恢复外交和政治关系。”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九月五日一期文章】题:虚弱
    八月十八日,布尔吉巴庆祝了八十一大寿。这个国家的前途未卜同总统的高龄有关。
    尽管布尔吉巴——自一九五六年独立以来担任突尼斯国家元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但是他在去年秋天说,他希望再领导突尼斯十年。
    但是终身总统的布尔吉巴公开讲话越来越少。即使出来讲话,有时也吞吞吐吐。他经常到国外去休养(或治病)使人们联想到他得了致命的病。
    尽管布尔吉巴已到垂暮之年,但是他对于面临越来越困难的挑战的政府来说,仍然充当了人民支持的主要保证人。驻突尼斯的外交官和突尼斯的观察家都担心,一旦布尔吉巴去世,他的亲西方的政权的稳定将受到影响。
    他的被指定的接班人将是现年五十八岁的穆罕默德·姆扎利总理。然而,突尼斯政策的专家认为,姆扎利和他的政府在极大部分的人眼里威信扫地。今年一月,由于面包价格突然上涨一倍(在此之前依靠国家补贴,面包价格十分低),失业和贫穷造成的不满情绪转化为骚乱。
    自六月中旬以来,政府采取了一些平息措施:主要是在骚乱事件之后宣布的八人死刑改判为无期徒刑。然而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姆扎利正在赢得舆论的支持。实际情况却相反,突尼斯的观察家和外交界人士强调,青年和最贫困的阶层感到自己脱离了国家的政治机构。十六个月以来,姆扎利在总统的支持下巩固了他在社会主义宪政党内部的统治地位。由于个人或地区内部竞争,宪政党长期四分五裂。
    反对派领袖和许多感到失望的突尼斯人声称,这些旷日持久的不和与冲突削弱了政府解决国家困难的能力。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七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面临对外层空间的一项加紧进行的、费用浩大的活动作出一些难以作出的决定。美国和法国正在极力劝说德国人参加它们的航天计划。
    科尔总理的政府今年冬天将为参加美国的建立一个永久性载人太空站的计划和西欧自己的载人航天旅行计划铺平道路。
    目前西德每年花在空间研究方面的费用约为八亿马克(合二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只有法国或日本花在这方面的费用的一半。在十一国欧洲航天局内,西德居法国之后,是最大的伙伴国。
    一方面,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与波恩接洽,争取西德对建立一个载人太空站作出贡献,这个太空站将在一九九二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五百周年发送入轨。
    另一方面,法国希望推进欧洲计划,以便到一九九五年时,巨型火箭“阿丽亚娜—5”型可以首次把人送入太空。
    一九八五年年初,欧洲航天局将决定西欧国家是否参加美国载入太空站计划,预计这项计划将耗资八十至一百亿美元。
    美国希望欧洲承担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的费用,大约二十亿美元。比较起来,发展“阿丽亚娜—5”型火箭将耗资约四、五十亿美元。
    不管波恩作出什么决定,是集中力量于一项计划还是均等地参加这两项计划,看来西德未来的航天活动费用将高于预算所能支持的数目。
    专家们相信,科尔政府将必须增加航天开支,至少增加百分之五十。但是财政部长施托尔滕贝格反对任何额外开支,因此只能挤占其他重要研究领域,如能源、卫生、环境、通信或遗传学技术的经费。
    迄今,西德一直是西欧两项有声誉的外层空间计划的一个举足轻重的参加者。
    波恩对法国为首的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发展计划承担了百分之二十的费用,西德人还对欧洲制造的太空实验室作出了重大贡献。太空实验室实际上已经让给了美国。

贝鲁特(晴22—29℃)《明星日报》:约旦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莫斯科(阵雨9—19℃)《真理报》:芬兰总理索尔萨访苏
    波恩(多云11—15℃)《世界报》:科尔警告和平运动示威者
    巴黎(阵雨8—14℃)《世界报》:莫斯科和华盛顿:艰难的对话
    里约热内卢(晴20—37℃)《圣保罗州报》:里根支持没有限制的自由贸易
    华盛顿(多云10—27℃)《华盛顿邮报》:总统贬低高利率产生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来访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今天呼吁越南和印度团结起来制止中国的“扩张主义”。他在孟买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只要越南和印度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制止中国的扩张主义,保卫和平和国家独立。”
    他还说:“越南人民由于得到苏联的兄弟般的帮助和印度人民的良好祝愿,打败了帝国主义强国美国。”黎笋早些时候参观了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和这个西部港口城市的马扎冈船坞,从而结束了他对印度进行的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中的预定活动。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越南最高领导人、共产党总书记黎笋选择印度作为他对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以外的第一次正式访问的国家,这是意味深长的。
    《印度时报》发表社论说,印度能够满足越南现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需要,这就是黎笋率领一个拥有很大权力的代表团来访的原因。
    《印度斯坦时报》说,印度的技术能帮助改善越南的农业生产。印度对近海石油勘探也能提供技术和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