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二十三分收到)中国和英国二十六日草签了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关于一九九七年香港重归中国控制的协议草案,这意味着一百四十三年前开始的英国对这个亚洲最大港口的统治即将结束。
    上午十点,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这一协议。
    站列在后面的是进行了两年谈判的两国代表团成员,包括香港总督尤德。
    当伊文思和周南在草签之后交换协议文本的时候,代表团成员们纷纷鼓掌。
    草签仪式向香港作了电视转播。那儿,五百五十万居民中的许多人都在观看。
    据认为,这一协议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取得的一个胜利。他说过,“一国两制”是中国所说的“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的革命性解决办法。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点零一分开始发)
    中国和英国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在一九九七年收复资本主义的香港的主权问题,草签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草案。
    由一项联合声明和三个附件组成的这一文件,是在上午十点在中国议会所在地人民大会堂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双方的谈判首席代表)签字的。
    新华社为草签这个文件发了快讯。
    两人在靠着一张长长的铺着绿台面呢的桌子的两张红丝绒椅子上坐下,桌子前面是一幅壁画,上面画着鸽子和松树。在中国,松树象征着坚定,鸽子象征着和平。
    两国谈判小组的成员,中国的官员,以及大批新闻、广播、电视报道人员在一旁看着他们签字。
    文件的草签只花了两分钟的时间。这一签字标志着英国从一八四一年开始的对香港的统治将在十三年后结束。
    草签结束,两人站起来,相互微笑握手,这时大厅里响起了掌声。
    【共同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达成协议的草签仪式在二十六日举行,香港的主权以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为期限,确定归还中国。中国对自鸦片战争以来的悬案——香港问题按照当初的方针在今年内解决充满了自信。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加紧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和促使台湾回归祖国。
    对中国来说,归还香港问题,无论在内容上和时间上,能够按照当初的方针决定下来的意义决不能低估。
    第一,提高了以邓小平、胡耀邦为中心的现中央领导集团的威信。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香港问题,对外开放政策就可以毫不犹豫地推行下去了。
    另外,中国长时期以来的课题
    ——祖国统一前进了一步。中国的方针是“一个国家,两个制度”的方式同样适用于台湾。中国将以香港为“具体例子”,对台湾加强回归祖国的呼吁。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英国和中国草签香港问题协议(北京时间十点十三分收到)
    英国和中国今天草签了一九九七年把香港交还中国统治的一项协议。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舒尔茨)中国和英国草签了关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移交给中国人的协议草案。
    伦敦和北京对协议都感到高兴,但是,真正的胜者是中国。在为香港玩了一年的“扑克牌游戏”中,在八十岁的邓小平领导下的北京领导班子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之前几天取得了胜利。
    在香港,人们感到有希望的一个原因是北京想在今后某一天把台湾也合并到人民共和国来。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计划只有北京在香港问题上显示出远见才能取得成功。

【法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六日电】尤德总督今天在立法局说,香港将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成为中国一个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他说,英国对香港的行政管理将一直负责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前,“到那一天,中国将恢复对香港的主权”。
    尤德是在参加了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草签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之后九小时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说,协议规定香港将继续保持它那独有的经济、社会和法律制度,及其生活方式。
    根据这里发表的协议草案的条文,这个特别行政区将不采用大陆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政策,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将保持五十年不变。
    关于贸易和与香港有关的其他地区的国际协议如何在特别行政区执行的问题,过渡时期将由联合联络小组执行。联络小组将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工作。
    【路透社香港九月二十六日电】港督尤德在向香港立法局介绍这一协议时说,“凡是协议各点涉及到的所有人,也许不会对协议感到完全满意。”
    尤德接着说,“没有任何一项协议会使人人感到满意的。”他说,“在过去两年的秘密的会谈中,一直审慎地注意并充分考虑到了香港人民的看法。”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五日电】反对党工党议员贝尔今天预言,香港华人一定会以压倒多数赞同在一九九七年把这块英国殖民地还给中国的协议。
    贝尔在从香港回来后向记者发表讲话时称,香港华人(估计占这块殖民地五百五十万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八)是“沉默的大多数”。他说,他们将会欢迎把主权归还中国。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霍尔)正在天安门广场值勤的一位民警说:“我想香港人民一定是高兴的。中国人民是高兴的。我们大家都高兴,所有的中国人都是高兴的。”当记者问到他认为今天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协议有什么更广泛的意义时,他回答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在广场上应记者要求发表评论的人当中有一位青年人。他说:“我们感到很高兴。这是个重大胜利。”
    一位年老的工人说:“我想。无论如何英国是应该归还香港的。香港历史上就是我们的。”他的朋友们听后都点头表示赞同。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在关于香港将于一九九七年归还中国的协议草案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草签仪式前夕,香港总督尤德今晚抵达北京。
    尤德在北京机场对记者说:“我来这里参加这个签字仪式当然是很高兴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协议草签,将宣告英国对香港一百四十二年的殖民统治即将结束。
    举行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草签仪式的地点是象征着“新中国”的人民大会堂,而人民大会堂是中国共产党三十五年历史中所有主要事件的见证者。在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的议会——所在地,草签这一文件的将是中国的副外长周南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
    北京时间上午十点,他们落笔签署的名字将使得有关香港前途问题的两年紧张谈判的结果庄重地肯定下来。这个以简单的联合声明的形式出现的协议将很快在英国议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晚些时候批准后生效。
    以“白皮书”形式发表的协议文本,还将使香港居民两年来一直为今后十三年中要生活的社会因心中无底而七上八下的心情平静下来。在离北京“十·一”国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草签协议,看来肯定会使得今年庆祝共产党中国诞生三十五周年的喜气洋洋的游行更加士气高昂。
    【美联社香港九月二十五日电】当英国和中国公布关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归还给中国的协议草案的详细内容时,香港人民两年来对其前途一直捉摸不定的情况将会结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说,“据我所知”,苏联人尚未拒绝他提出的就武器控制和超级大国对之有分歧的其他问题进行建设性谈判的建议。
    然而,一位白宫发言人说,里根预料两国关系不会由于他在联合国讲话时提出的建议,或者他二十八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而发生重大变化。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澄清两国关系中的误解气氛,在这个僵持阶段之后恢复对话过程。”
    他是在里根准备听前国务卿基辛格介绍葛罗米柯的作风和观点时说这番话的。
    里根在向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告别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他还证实,昨天前总统尼克松在纽约向他介绍了葛罗米柯的情况。
    里根说他同尼克松“交换了意见”。他提到,尼克松同克里姆林宫的这位老外交官打交道有经验。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发言人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日本外相安倍今天就两国的贸易、捕鱼权和外交关系举行了会谈。
    安倍的发言人广本对记者们说,安倍邀请葛罗米柯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日本,但是这位苏联外长说,他“愿意进行这样的访问,但时机还不合适”。
    广本说,葛罗米柯对安倍说,他现在不能作这样的访问,因为日本人对苏联抱有“敌对情绪”,但是,葛罗米柯也同样邀请安倍访问莫斯科。
    日苏两国外长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谈是在苏联驻联合国使馆举行的。
    除去年以外,苏联和日本的外长每年都举行会晤,交换有关两国关系的意见。
    广本说,两位外长全面地讨论了苏日关系问题,其中包括两国的贸易、捕鱼协议、文化交流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北方四岛这个棘手的问题。

本刊十月一日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