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旧金山来讯
    “我从祖国经香港返抵美国后一个星期,便向我服务的圣克拉拉大学递送了请假三年的申请书,所谓请假,其实就是辞职,因为一被批准,便没有薪金拿的。不过由于学期刚刚开始,学校可能立刻找不到接替电机及电脑系主任兼教授职位的人物,因此我可能会继续工作两个月。但无论如何,到明年一月时,我便一定离职的,因为我必须为创办中国实验大学筹募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费,作为购买学校图书、仪器以及电子设备等之用……”
    这是刚由香港返美的陈树柏教授于九月十六日在旧金山中国和平促进会第十二次座谈会上说的话。这位为培育中国科技专才振兴中华的海外学者,回国仅两个月,便以闪电式行动,与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深圳经济特区代表梁湘和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政府代表王屏山签署了一份筹办中国实验大学协议书。他返美后行装甫卸,便立即四次奔走,呼吁中美各界人士支援这一宏伟计划。他的实干、苦干、敢干精神,令人敬佩。
    陈教授说,他的办学计划,主旨固然是培育专才振兴中华,但也含有促进海峡两岸和衷共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意义。其理由是更早地实现大陆现代化,更早地提高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自然便能更早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一九八二年,他到大陆讲学访问时,向邓小平先生提出创办中国实验大学的计划,经过两年的酝酿接触,终于获得批准。
    筹办中国实验大学协议书共有十五条规定,其要点如下:这所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宗旨是借鉴西方先进工业国家教育的长处,探索出先进而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办学途径;把教学、科研和生产结合起来,培养新一代具有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和品学兼优的建设人才;把学校办成具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教学和科研中心,配合建立工业生产基地。
    办学经费主要由政府拨款和陈树柏教授募捐解决。先进仪器设备将主要由募捐方式解决。行政方面,校长是学校最高负责人,由校董会任命,任期六年,可以连任,陈教授是第一任校长。校长任命校委会,校委会有权向全国各部门商调和招募教职员工,有权解雇不称职和不能完成合同任务人员。
    陈教授说,根据协议书,政府决定长期拨款人民币二亿二千万元,作为建设经费。陈教授计划以两年时间在国外及港澳筹募基金一千五百万美元,作为购置图书仪器设备之用。学校建设定于一九八五年动工,他的好友陈宣远建筑师应允测绘建校图则。一九八六年六月招收第一批学生二百五十人。大学设电机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建筑、计算机科学、材料工程、工程管理等六系,每系学生八十人。实验大学先办研究院,因此招的学生都应领有学士学位,最好是毕业后已有在工厂或公司工作两年的经验。教授的聘请比例是百分之五十在国内,其余一半在欧美聘请。陈教授透露,王安电脑公司可能对中国实验大学提供一些电子器材,也可能设置奖学金,作为对创建大学的支持。
    散会时,大家热烈表示全心全意支持陈教授把中国实验大学办起来,并祝愿他的计划顺利成功。

已有七百多名中国经理和行政人员从这儿毕业,学院希望能再培训出两千多名学员
    【美联社大连九月六日电】这里的美国企业管理学院有一位明星学员,他就是鞍山钢铁公司的副经理,三十九岁的陈思南(译音)。不久前,中国的经济还是按照苏联那套由中央作出计划并加以控制的模式搞的。但是在讲究实效的邓小平的领导下,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陈思南,还有千万名在这儿或别处学习的经理人员,正在学习那些常识性的资本主义市场的秘密。
    四年前,在大连工学院内开办的这所管理学院办得如此成功,以致里根在四月份又令其起码再办五年。
    迄今,已有七百五十名象陈思南那样担任重要职务的经理和行政人员从这所学院毕业,年底还另有一百五十四人毕业。在下一个五年,该学院希望能再训练出二千二百名学员。
    另外,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今年也将投资二百万美元,单独成立一所企业管理学校,在这里学完三年之后将能获得硕士学位。
    西德、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在中国也办了类似的学校,与此同时,千万名中国学生又去国外学习。
    至今,已有七十五名美国企业管理教授和十名专家在企业管理学院授课,每次都在十个星期左右。
    目前,这儿还有四名美国人。其中一位是学院院长约瑟夫·艾留托,他也是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他说:“学院的学生非常好,非常专注,非常真诚。他们非常想学到知识。他们承认中国处在一个转变时代,因此想学到一些新的方法,诸如成本分析、资本投资、如何发展可供选择的补偿制度,如何选择雇员等”。他说,“这些人几乎没有什么管理技能。
    他们通常都是工程师,之所以被选作管理工厂的人,是因为他们有技术专长。”“他们几乎不懂心理学和社会科学。”

上游与下游任何产业都不是孤立地存在的,特别是生产中间产品的产业,总是与“上游”产业(供给该产业生产活动所需的设备和材料的产业)和“下游”产业(以该产业生产的成品作为生产的中间投入物的产业)相互关连而存在的。例如,钢铁业的上游是煤炭、水泥业,下游则有造船、汽车业等。
    对于IC产业来说,上游产业包括IC设备与材料产业(合称IC关连产业),下游产业包括以IC作为部件的电子计算机等各种电子产品的制造业。
    随着硅岛IC产业的发展,硅岛一方面作为上游的IC关连产业的重要市场,另一方面又作为下游的电子整机产业的元器件供给基地。
    IC产业因为产品“轻薄短小”,可以不接近它的市场,IC设备产业却有必要靠近它的市场,一方面因为其产品(IC设备)大都不够“苗条”,另一方面因为IC企业使用的精密设备易出故障,加之昼夜运转磨损厉害,很希望IC设备制造和维修企业离得近些。目前,从事着五十来种IC设备制造的大约150家日本IC设备企业当中,有些已经进入九州(如东京电子、中央理研、外资企业日本MRC),还有不少正
    “蠢蠢欲动”。
    IC材料企业在九州发展更快。目前供应硅片的企业有九州电子金属等三家,供应掩模的企业有熊本凸版等二家,供应引线架的企业有三井高技术(占世界产量30%)等,供应金线的有田中电子工业(占世界产量80%)设在九州的分厂,供应陶瓷管壳的有京都陶瓷(占世界产量70%)设在九州的分厂,供应树脂管壳的企业有四、五家,供应石英炉管和器皿的有信越石英等六家,供应IC生产使用的化学药剂和高纯度气体的厂家更是多士济济。此外还有贩卖无尘衣的、甚至代为洗涤无尘衣的“专业户”。
    总之,硅岛不仅已经发展成为IC生产基地,而且正在发展成为IC设备和材料的生产基地。
    在“下游”方面,作为IC生产基地的九州,却很少有作为IC用户的电子整机企业,以致所生产的IC几乎全都流向九州以外(这一点也是硅岛与硅谷大不相同之处)。目前,九州各县正在大力诱使电子企业进入九州,并努力发展本地的电子工业。可以预见,硅岛向“全电子方位”展开,发展为“电子岛”也是指日可待的。(六)

【德新社安卡拉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拉·特兰科维茨)昔日的经济“病夫”土耳其,经过四年痛苦诊治,已在世界上赢得了威望。如今,土耳其信心十足,能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了。
    迄今为止,西方的财政援助仍在源源而来,推迟还债日期的谈判仍在进行。尽管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仍沉重地压在土耳其人身上,但是外国投资商、大银行和西方公司,对土耳其的兴趣却越来越浓。
    西德成了土耳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去年土耳其从西德的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六,达到五亿七千三百万美元。今年,它同西德的贸易将出现顺差,这是数十年来第一次。
    一九八三年,土耳其的出口额略低于一九八二年,但今年的出口再次呈现上升趋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安卡拉一九八四年的出口收入约达六十五亿美元(去年的出口收入为五十七亿三千万美元)。毋庸置疑,土耳其从两伊战争中获利不少。
    一些银行正准备向这个国家提供贷款。西德商工会将首次派一名代表去伊斯坦布尔,这是土耳其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迹象。多年来一直在土耳其拥有股份的奔驰汽车公司和奥格斯堡纽伦堡重型机械公司再次向土耳其投资,这表明了它们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
    各种情况表明,一九八○年以来,由于土耳其大幅度削减对国营公司的补贴,执行把国营企业改变为私营企业的计划,限制预算,鼓励外国投资,并改变能源结构,使这个国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日本希望对保护敦煌文物进行合作(特派记者:田中)
    据随同安倍外相访问墨西哥的随行人员说,安倍已决定二十五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同中国外长吴学谦会谈时,将向中国方面表明,为了保护世界闻名的敦煌古迹,日本希望向中国提供无偿援助,以购买测定湿度的测定仪等器材,并将派遣保护敦煌壁画的专家去中国。如果这一愿望得以实现,将在两千年来的日中文化交流史中成为来自日本的「还礼」,并将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据匈通社报道,从一九八一年开始,匈牙利试行把一些商店和饭馆出租给个人经营。出租的商店和饭馆大都延长了营业时间,改进了服务质量,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方便。
    另外,由于赢利增加,出租这些商店和饭馆的公司从中获得的利润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同时,租赁者及其雇员也因增加劳动量、合理使用原料和能源,个人收入也随之增加。
    去年,匈牙利还在一部分商业单位中实行一项新办法,即给商店、饭馆等商业单位规定利润指标,只要这些单位完成了上级公司规定的利润指标,其领导人就有权获得一定的利润分成,用来增加工作人员的工资。
    实行了这种新办法的一千二百五十家商店和四百五十家饭馆,在一年时间内就增加利润百分之二十至四十,而人员却减少了百分之五至十。顾客对它们的服务交口称赞。
    (冬鹰)

庞大的军费开支,沉重的经济负担,加之管理不善,石油出口受到影响,工农业生产发展缓慢,使伊朗经济问题成堆。
    石油收入是伊朗的经济支柱。到今年三月为止的一九八三年财政年度,伊朗石油出口总额为二百一十五亿美元,比原定指标少十五亿美元。现在,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为每天一百五十万桶左右。依此推算,伊朗今年原定二百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指标,只能完成大约一百七十亿美元。此外,由于石油部工作不讲效率,也使国家损失数十亿美元。
    伊朗经济每况愈下,其原因是伊朗工业品生产成本高,原料靠进口,农业连年减产。伊朗每炼一公斤铁,成本达五十七美分,而日本向伊朗出口的铁,每公斤只索价十七美分。工业原料百分之九十靠进口,为此每年都得支付几十亿美元。庞大的军费开支,失去控制的通货膨胀率,是侵蚀伊朗经济的一对蛀虫。战争使伊朗每天花费一百一十万美元。由于管理不善,战争预算直接用于战争目的的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去年,通货膨胀率虽从一九八○至八一年的百分之三十降到了百分之十七,但一些分析家认为,实际数字要比这高得多。(白景山)